於 2021 年 11 月首度發表的 Porsche 718 Cayman GT4 RS,不但是 Cayman 車系有史以來性能最為強悍的一款車型,更是首度掛上 RS 型號的 Cayman 車型,代表著其車型設定上、較任何一款型號更趨近於賽道上的使用。而 Porsche Taiwan 除了選擇在台中麗寶賽車場上,正是於國內發表了 718 Cayman GT4 RS 車型外,並藉由 Porsche World Roadshow 保時捷駕訓體驗營的活動時機,同步舉辦了 718 Cayman GT4 RS 媒體賽道體驗活動。

Porsche Taiwan 選擇在台中麗寶賽車場首度在國內發表了 718 Cayman GT4 RS,採單一車型設定,新車售價為 720 萬元起,並同步舉辦媒體賽道體驗活動。

此回賽道體驗活動的車型,除了可視為主角的 718 Cayman GT4 RS 之外,更包含了 911 GT3、911 Turbo S、Boxster GTS 4.0,以及 Taycan Turbo S、Panamera Turbo S 以及 Cayenne Turbo GT 等車型,雖然收到當天活動流程安排較為緊湊,每款車型實際上僅有一圈的體驗時間,且不包含看台區前的直線賽道路段,但仍可藉此體驗美款車型在賽道上的加速及動態操控感受。

718 Cayman GT4 RS 擁有重新設計的了前後保桿擾流設計、強化空力表現的車身底板以及首次出現的倒勾式 (Swan Neck) 連桿大型擾流尾翼,原廠強調其可較 GT4 增加約 25% 下壓力,拍攝車型更額外選配 Weissach 套件,外觀多處改採碳纖維材質,並擁有鈦合金排氣尾管。

強化車身空力及輕量化的賽道訴求

718 Cayman GT4 RS 雖是以 718 Cayman GT4 為基礎發展而來,但在外觀上仍可看出兩款車型明顯的差異性,特別是 GT4 RS 專屬、以倒勾式 (Swan Neck) 連桿和鋁合金側翼支架所組成的大型擾流尾翼搭配,更是外觀上的視覺重點,另外還包含了前保桿擾流設計、強化空力表現的車身底板與後下擾流,原廠更指出在其可較 GT4 增加約 25% 的下壓力表現。

718 Cayman GT4 RS 內裝以輕量化地毯、輕量化玻璃後車窗及車門板等減輕車重,且包含中控台、方向盤等處皆施以 Race-Tex 材質包覆,Weissach 套件車型進一步追加鈦合金防滾籠配置。

而此回試駕的 718 Cayman GT4 RS 車型,更額外選配了 Weissach 套件,套件內容包含在前蓋、前進氣柵、冷卻進氣柵、引擎上蓋、外側後視鏡上方和尾翼均採用碳纖維材質,且具備了輕量化的鈦合金排氣管。同時在內裝部份,Weissach 套件更具備了鈦合金防滾籠、真皮內裝搭配 Race-Tex 材質的中控台,以及固定式賽車椅的配置。而 718 Cayman GT4 RS 內裝亦改採採用輕量化地毯、減少隔熱材質、輕量化玻璃後車窗,輕量化車門板等眾多變動,主要目的皆在於盡可能的減輕車重。

採源自 911 GT3 的 4.0 升動力,排氣聲浪更加張狂

718 Cayman GT4 RS 車型的精華之處,便是換上採用源自於 911 GT3 的 4.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六缸引擎,擁有 500 匹最大馬力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相較於 718 Cayman GT4 增加了 80 匹馬力以及 2.1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7 速 PDK 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及後輪驅動設定。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718 Cayman GT4 RS 僅需 3.4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達到時速 315 公里。

718 Cayman GT4 RS 改採源自 911 GT3 的 4.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六缸引擎,可提供 500 匹最大馬力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具備了引擎上蓋配置,變速箱則僅提供 7 速 PDK 雙離合自手排單一配置,未如 GT4 車型提供手排的選項。

除了動力及數字上的差異外,實際在賽道上駕駛 718 Cayman GT4 RS,可以發現其與 718 Cayman GT4 有著極為明顯的差距,鈦合金排氣管以及安置於駕駛座側的引擎進氣口,使得其在加速時的聲浪甚且較同場體驗的 911 GT3 更為明顯,越到高轉越顯激昂的排氣聲浪,加上直到 8,400 轉始全數釋放的 500 匹最大馬力,以及刻劃至 9,000 轉才進入紅線的轉速區域,都有著極為迷人的賽車化氛圍。

為了對應動力上的變更,718 Cayman GT4 RS 改採刻劃至 10,000 轉、9,000 轉才進入紅線的轉速錶,變速箱、懸吊、排氣系統及 ESC 系統的控制按鍵,則安置在排檔座後方。

與同場體驗的 992 世代 911 GT3 相比之下,718 Cayman GT4 RS 除了採用中置引擎後輪驅動加上較長的軸距設定,帶來較 911 GT3 更出色的後軸穩定性外,相較在操控的寬容度上也有所提升,不似 911 GT3 的敏感。但相對來說,718 Cayman GT4 RS 雖已採用源自 991 世代的 911 GT3 前麥佛遜懸吊配置,但以轉向的銳利度及精準性來說,改採前雙 A 臂設計的 992 世代 911 GT3 仍略勝一籌。

除了較 GT4 車型動力上的提升可明顯感受之外,718 Cayman GT4 RS 安置於駕駛座側的引擎進氣口以及排氣聲浪,亦帶來十足賽車化的駕駛感受。
廣  告
與同場體驗的 911 GT3 相比,718 Cayman GT4 RS 採中置後驅以及較長的軸距設定,其後軸穩定性更加出色,也提升了車輛操控對於駕駛的寬容度。

相較於 911 GT3 與 911 GT3 RS 車型的差異性,718 Cayman GT4 RS 的變化可以說是有著明顯的超越幅度,因為以其動力表現來說,718 Cayman GT4 RS 不但一舉增加達 80 匹的範疇,與 911 GT3 僅有著 10 匹的動力差距,甚且 3.4 秒破百的加速數據亦完全相同,但是為了維護老大哥 911 GT3 的名號,原廠仍相當保守的只為其冠上 GT4 RS 型號,而在下一代 Boxster 及 Cayman 已確認轉型為純電跑車後,718 Cayman GT4 RS 已可能成為末代自然進氣車型的性能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