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6 年即引進初代車款的 Suzuki SX4 車系,在國內擁有相當悠久的車系銷售歷史,接續在 2014 年導入了第二代車系,並於 2017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而第三代車款則在 2021 年 11 月首度公開,國內則在 2022 年 9 月 13 日正式發表,新一代車款改以 SX4 S-Cross 為名,提供 2WD 以及首度新增的 Allgrip 四驅車型,亦為此回試車的主角。

甫於 9 月 13 日在國內推出的新一代 SX4 車系,除了換上了 SX4 S-Cross 車型名稱外,並提供前驅及首度引進的 Allgrip 四驅車型,擁有與現行 Vitara 車系相同的輕油電動力配置。

更趨運動休旅化的外觀設計走向

就車身尺碼設定看來,SX4 S-Cross 在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 2,600mm 軸距設定下,車長微幅增加 5mm 來到 4,305mm,車寬維持在 1,785mm,車高亦小幅增至 1,585mm,整體的身形尺碼變化雖不算明顯,但在外型設計上卻有著明顯的風格轉變,由前代的都會化跨界風格,轉變為更趨向運動休旅的設計線條。

SX4 S-Cross 軸距設定與前代車款相同,僅在車長及車高有小幅度增加,但外觀設計更近似於運動休旅的走向,車側除了明顯可見的新型ㄇ字型黑色輪拱外,前後鈑件亦透過突出的線條設計,強調其休旅氣息,足下則採用與前代車款近似的 17 吋鋁圈造型。

SX4 S-Cross 在車頭設計上有著顯著的更動,換上了大型的格柵黑色烤漆水箱護罩,並在中央鑲崁廠徽及橫貫式鍍鉻飾條,且向兩側延伸至原廠稱為序列式鑽型 LED 頭燈組的設計中,並搭配全新設計的前保桿、霧燈組及銀色下護板配置。同時在前後車側鈑件亦施以全新的突出線條,並分別向車頭及車尾延伸,而大型化的 LED 尾燈組則為新一代車款的辨識重點,也凸顯出與前代車款的外觀差異性。

SX4 S-Cross 透過全新設計的車頭及車尾造型,為外觀帶來明顯的新意,大型化的黑色水箱護罩及原廠稱為序列式鑽型 LED 頭尾燈組,亦是外觀上相較前代車型最為明顯的不同之處。

首度導入 9 吋多功能觸控螢幕,豐富行車資訊及連結機能

坐進車室內,則可感受到 SX4 S-Cross 與前代車款較為明顯的連結,其中包含了中控台的基礎造型、三幅式真皮多功方向盤、兩側出風口、儀錶板外觀、雙區空調面板與排檔座造型,皆與前代車款相仿。最明顯的差別之處,則是換上與現行 Vitara 車系相同的灰底式雙環儀表,中央並具備了可提供多種行車資訊的彩色顯示幕。

中控台造型設計上仍可明顯見到前代車款的線條風格,最明顯的差異性在於中控台上方的全新 9 吋觸控螢幕及中央冷氣出風口造型,儀表亦換上與現行 Vitara 車系相同的雙環式灰底儀表,中央彩色顯示幕可提供包括輕油電系統的即時做動顯示等多種機能。
9 吋多功能觸控螢幕除了可提供車輛行駛狀態、輕油電系統即時做動顯示、胎壓偵測、360 度環景影像等機能外,並具備了無線 Apple Carplay 以及有線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

此外,SX4 S-Cross 在中控台中央位置亦納入了新型的中央冷氣出風口,以及全新的 9 吋多功能觸控螢幕,其具備了最高 1080p 的解析度表現,且不僅可提供音樂相關資訊,更整合了包含車輛行駛狀態、輕油電系統即時做動顯示、胎壓偵測、360 度環景影像等機能,並可自訂螢幕首頁顯示項目,相較於前代車款的 7 吋觸控螢幕,顯示設定機能豐富許多。

SX4 S-Cross 改採皮質與布質相搭的座椅材質,前座維持手動調整機能設定,在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軸距設定下,後座空間表現亦與前代車款相仿,全景式天窗則為 Allgrip 四驅車型的專屬配置。
後座採 6/4 分離可向前折疊設計,椅背具兩段式傾斜調整機能,行李廂基礎容積為 430 公升,可透過椅背調整增加至 440 公升,全數傾倒後則可進一步放大至 1,230 公升。

輕油電動力首度導入,Allgrip 四輪傳動強化多元特質

若要說到 SX4 S-Cross 新一代車系最大的變化,莫過於首度導入了結合 48V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的 1.4 升直噴汽油渦輪引擎,以及在國內市場販售車型首度提供搭載 Allgrip 四輪驅動系統的選擇,事實上歐規車型在前一代車款上便已提供了上述的動力及傳動組合,但國內販售車型則是在新一代車款上才首次導入。

納入 48V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輔助的 1.4 升 Boosterjet 直噴渦輪引擎,雖然動力數據不若前代車款亮眼,但在電動馬達輔助下帶來更為出色的低速扭力表現,強化動力的實用特質表現,與之搭配的同為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進行切換。

雖然與前代車款相較之下,新一代 SX4 S-Cross 所搭載的 1.4 升 Boosterjet 直噴渦輪引擎的動力輸出,已由原本的 140 匹小幅調降至 129.2 匹馬力,但最大扭力則由 22.4 公斤米提升至 23.9 公斤米,且 48V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亦具備 10kW 及 53nm 的輸出表現,透過雙動能扭力輔助及扭力提升系統,可進一步強化引擎的扭力輸出表現,帶來更為即時的引擎扭力輸出表現。且據能源局測試數據顯示,2WD 前驅車型具備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9.4 公里的平均油耗,4WD 車型平均油耗為 17.4 公里,兩款車型皆較前代前驅車型的 16.8 公里更加出色。

新一代 SX4 S-Cross 所配置的 Allgrip 四輪傳動系統,操作介面設定與 Vitara 四驅車型相同,並可透過儀表顯示設定模式,除了具備強化脫困能力的 Lock 模式外,亦擁有強調動力反應的 Sport 模式配置。

而與這具動力系統搭配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4WD 車型專屬的 Allgrip 四輪傳動系統,其設定則與 Vitara 四驅車型相同,皆可透過排檔座後方的旋鈕及按鍵進行控制,其中包含了 Snow、Sport、Auto 以及 Lock 模式,其中 Lock 模式須先進入 Snow 模式後,方可透過按鍵進入,Auto 模式則主要強調燃油經濟性的表現。而透過這套系統,也進一步提升新一代 SX4 S-Cross 的越野機能。

新一代 SX4 S-Cross 的基礎底盤操控特性與前代車型相近,但透過輕油電系統強化低扭輸出、以及 Allgrip 四輪傳動系統的輔助下,亦帶來更為出色的出彎加速力道以及穩定的整體操控特質表現。
廣  告
在主動安全系統設定上,新一代 SX4 S-Cross 基礎延續前代架構,但 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系統具備全速域調節機能,另外更擁有 BSM 車側盲點偵測、LDWS 車道偏離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等,較為可惜之處則是仍缺乏車道維持及置中的機能。

整體來說,新一代 SX4 S-Cross 除了外觀設計上明顯向運動休旅市場靠攏外,在內裝配置上亦可見到些許新意,而導入 48V 輕油電架構的 1.4 升汽油渦輪引擎,則帶來了較前代車型更佳的節能表現,搭配強化越野實力的 Allgrip 四輪傳動系統配置下,亦賦予其更突出的產品特色,但較前代車款明顯提升的新車售價,也相對考驗市場消費者對於新車價格調漲後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