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22 年 9 月中旬時,特別針對麾下純電戰力 EV6 的 Air 增程版車型,舉辦了媒體環島體驗活動,並在活動中也特別規畫挑戰項目,挑戰內容為「最短充電時間」完成環島,其用意主要是展現電動車在日常使用上,隨著如第三方充電站、慢充與快充等系統的建置漸趨完整,純電車款實際上已經具備相當高的實用性,從而減少消費者對電動車的疑慮,也提高邁向未來的接受度。

順時針與逆時針差異大,行程規劃有所不同

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22 年 4 月中旬時,於國內市場發表了 EV6 車系,不論是外觀造型、車室內空間與配備豐富性都頗為豐富,低於 160 萬的入車系入門售價,吸引了國內不少對電動車有高度興趣的消費者關注,甚至當時首波預售一公布就已經配額完售。不過,同樣是受到了全球產能、晶片荒等因素影響下,交車與訂單一直有著不小差距,同時價格也一直因應成本而持續調整。

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22 年第二季時,於國內發表了純電作品的 Kia EV6,在市場上也獲得了頗為熱烈的迴響,雖然在導入配額上一直受限,但還是有著許多電動車愛好者的青睞。而針對此次環島體驗,台灣森那美起亞也特別提供續航力最好的 Air 曾程版來試駕。

不過,作為首個「純電」車系作品的 Kia EV6,除卻造型、配備與價格等設定之外,台灣森那美起亞也相當積極地在「推廣電動車」上著墨,畢竟目前傳統燃油車還是佔市場大宗,許多消費者在不了解電動車的狀況下,對電動車有許多「疑惑」,如何消弭疑慮成為台灣森那美起亞的一大重要課題,也是有助品牌在電能市場上站穩腳步的關鍵。

在 2021 年 11 月下旬時,北美 Kia 也透過媒體網站公布,EV6 在美國打破金氏世界紀錄,在長達 2880.5 英里 (4,608 公里)、為期 7 天時間,從紐約市到洛杉磯橫越美國的旅程中,整個旅程總計充電時間不到 7 小時 10 分 1 秒,比起先前 Tesla 的紀錄減少近 5 個半小時。這主要就是為了強調透過最高 240kW 快充功率,能在 18 分鐘完成電池容量 10%~80%充電的快充優勢。而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希望透過類似的體驗,來與消費者溝通電動車的便利性。

台灣森那美起亞在活動前的簡報中,還特別提醒並說明省電的技巧,以及電動車較為耗電的因素有那些。

事實上,U-CAR 試車團隊先前已經針對車系中,擁有最佳續航力的 EV6 Air 增程版,進行過一次環島體驗,不過,當時行程的規劃乃是以逆時針進行環島,而此次台灣森那美起亞所建議的,乃是順時針行進,也就是從東部來展開體驗。雖然無論先走東部還是西部,怎樣都是環島一圈,但對於行程規劃卻有著大幅度的影響。

Kia 在 2021 年底時,以 7 天時間從紐約橫越美國到洛杉磯,超過 4,600 公里的路程,總充電時間不到 7 小時 10 分 1 秒,創下金氏世界紀錄,而這也是促成台灣森那美起亞取辦環討最短時間充電挑戰的契機,也是為了展現電動車日常實用性的特點。
最短充電時間環島體驗的路程規劃,第一天乃是從東部前往墾丁,也是體驗電動車在非高速路段行駛時,效能優勢所在之處。

因為西部主要是以高速道路為主,而東部路線雖然在蘇花、南迴等路段都有些許高架與隧道 (蘇花改與南迴改」,但主要還是以山路、濱海等地路線為主,這對於電動車來說,能量消耗模式可就大大不同;這乃是因應電動馬達特性所致,因此在高速行進電能消耗較大。這一點從試駕體驗第一天,內湖出發行經國道 5 號、蘇花、省道臺 11 線、南迴,最後抵達墾丁,Kia EV6 仍有著 31%電量殘餘,不難看出箇中端倪。

善用駕駛模式、動態再生模式調整,以及高功率快速充電,有效節省旅程時間

除了宜蘭國道 5 號路段的高速之外,整個東部行進路線最高速限落在時速 70 公里,根據導航系統圖資來看,從內湖到墾丁下榻地點的路程約莫在 412 公里,而試駕這輛 EV6 充飽電的狀態下,行車電腦顯示續航里程超過 510 公里,因此並未特別切換至 Eco 駕駛模式,而是選擇一般的 Normal 駕駛模式。

相對於臺灣西部主要是高速道路為主,東部雖然已經有許多路段做出調整,縮短行車時間,但整體還是以中、低速愈為主,只要掌握好駕駛模式以及駕駛習慣,77.4kWh 的電池容量,對應臺北前往墾丁的路程可說是綽綽有餘,不需要有絲毫里程焦慮。

Normal 駕駛模式下踩踏加速踏板時,出力不會像 Eco 模式那樣的「非常和緩」,不過在需要超車時,只要大腳踏下去,電動馬達出力一樣會有所呼應,展現電動車在加速上的絕對優勢。另外一個會對能耗有所影響的,就是位於方向盤後方的撥片,就如同燃油車款上的左降右升檔位控制,右側撥片乃是降低動態再生的影響,左側撥片則是增加,增加到「Max」時就會進入 I-Pedal 狀態,也就是駕駛人只要鬆開加速踏板就會逕行減速。

另外一項駕駛人需要多留意的,是儀表中央最下方有一個浮動的能耗指標,並且會隨著車子行進間高高低低的變動,這也能讓駕駛人能更進一步,掌握如何「節能」且更有效率的運用電能。

相對於傳統燃油引擎,電動車在高速行進時,對於能耗是比較大的考驗。

完成第一天從內湖經東部、前往墾丁的路線後,行車電腦顯示的行駛里程為 412.4 公里,平均能耗為每度電 7.8 公里,而最關鍵的電池容量部分,還有 31%電量剩餘,剩餘行駛里程為 158 公里;預計隔天的充電地點乃是臺南 U-Power 裕農站,路程則是約莫 122 公里,即便其中高速公路佔大多數,但可以說還是相當充裕的。第 2 天抵達臺南 U-Power 裕農站時,剩餘的電量為 4%,電腦顯示可行駛里程則餘下 20 公里。

整趟 2 天 1 夜的環島體驗行程中,直到第 2 天才在 U-Power 臺南裕農站點,進行快速充電,也達到 EV6 最高 240kW 的充電功率,不過由於抵達臺南時僅餘下低於 5%的電力,因此充到預計的 67%所需時間比預設多了些許。

由於台灣森那美起亞規劃的體驗活動內容,乃是最短充電時間完成環島,因此充電並不需要充到滿電、甚至於 80%,稍微計算並且稍微留有一些餘裕後,充電應該只需要充到 67%即可,如此既能有足夠里程回到內湖集合點,也可以省下一些充點時間。在最高 240kW、平均 190kW,總計 16 分 29 秒的充電時間充到 67%後,EV6 行車電腦顯示可行駛里程超過 350 公里。

最短充電時間的課題,主要就是考驗對於電池與快速充電特性的了解與否,當然,也是駕駛人對於能耗多寡、駕駛方式的掌握考驗。
在臺南充至 67%電力後返回臺北內湖集合點,路程主要就是對於電動車能耗較大考驗的高速公路,而最後抵達集合地點時,還有著 2%、可行駛 12 公里的續航里程。

只是,高速公路的高速行駛耗能比較高,因此原本預計的「餘裕」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多,最後在抵達內湖集合點時,電池容量顯示僅餘 2%,剩餘行駛里程則是 12 公里。總計在滿電狀態下出發,總行駛里程 853.9 公里環島一圈,途中僅花了 16 分 29 秒、補充 50.936kWh 後完成了這趟環島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