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代以 JX 車系為名導入國內市場販售的 QX60 車系,在 2013 年隨著全球原廠更名策略下,才正式更名為現行 QX60 車系,並在 2021 年 6 月正式推出第二代車型,國內亦相當迅速的在同年 11 月便被 U-CAR 網友捕獲了偽裝測試車款,新車在 2022 年 8 月初開啟預售後,接續在 9 月 6 日上市,採單動力雙車型等級的設定。

Infiniti 總代理裕隆日產於國內發表大改款 QX60 車系,提供了風尚款以及旗艦款兩種車型選擇,正式售價分別為 265 萬及 279 萬,且提供了 Autograph 極致 6 人座套件,選配價格為 20 萬元。

車身尺碼略減塑造動感形象

就車身尺碼設定上看來,新一代 QX60 並未在身形上進一步的放大,在維持與前代相同的 2,900mm 軸距下,5,047mm 的車長反較前代縮減了 46mm,車高亦降低 43mm 為 1,770mm,主要在車身寬度增加 21mm 來到 1,981mm。雖然數據上較前代車款有所縮減,但超過 5,000mm 以上的車身長度看起來仍是相當的巨大,但在採用了原廠稱之為 LED 數位琴鍵的頭尾燈組,以及像後方略為下壓的車頂線條,讓新一代 QX60 的外觀少了前代車款的笨重感,車尾的線條亦更為有型。

新一代 QX60 軸距維持與前代相同的 2,900mm 設定,但在車長及車高部分皆有所縮減,車身寬度則增加 21mm,相較前代車款具備了更為流線的車身外觀線條,並擁有 Cd 值 0.32 的低風阻係數。

此回試駕的旗艦款車型,在外觀上與風尚款最明顯的差異,即在於足下所配置的 20 吋鋁圈造型有所不同,LED 頭燈組部份多了主動轉向機能,後視鏡增加自動防眩功能,電動尾門進一步增加腳踢感應機能,而包含可開啟的全景式天窗、感應式迎賓燈及 HBA 遠近燈自動切換等,則已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頂規的旗艦款車型具備專屬的 20 吋鋁圈造型設定,LED 頭燈組亦增加了主動轉向機能。

科技豪華質感強化設計特質

就內裝上看來,新一代 QX60 大幅簡化了以往中控台上複雜的按鍵設定,並改採趨向駕駛的操作介面,以黑色飾板為基礎的雙區恆溫空調控制介面,採旋鈕搭配觸控式設計,擁有簡潔易懂的操作方式,其餘的車輛設定機能則全數整合至 12.3 吋半懸浮式多媒體顯示觸控螢幕,可提供包含車輛資訊、音源以及中文導航等,並可依駕駛需求自訂主畫面選單,前座椅的按摩機能亦可藉由螢幕進行設定,另外包含無線 Apple CarPlay 及有線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16 具 BOSE Performance 喇叭等亦列為標配,無線手機充電機能則為旗艦款專屬配置。

以大量皮質包覆的中控台採用以黑色系為主軸,採用趨向駕駛的全新控制介面設計,12.3 吋半懸浮式多媒體顯示觸控螢幕將多項控制機能整合其中,僅保留獨立的雙區恆溫空調介面於中控台上方。
12.3 吋全彩 TFT 數位儀表提供了兩種顯示模式,分別為經典以及進階,其中經典採用與傳統儀表設計相似的顯示模式,進階則以大面積方式呈現地圖、駕駛輔助系統等資訊。
16 具 BOSE Performance 喇叭以及可開啟式的全景天窗,皆列為新一代 QX60 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採標準 7 座設定的新一代 QX60 車系,雙前座具備了電動調整及腰靠等機能,而旗艦款除了具備電熱機能外,更進一步追加了電動通風及電動按摩功能,其中電動通風在炎熱的夏天可說是相當受用,按摩機能則能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在後排座椅部分,除了具有後座獨立的恆溫控制面板外,第二排及第三排空調出風口亦刻意設計在車頂兩側,強化車室空氣的對流程度。

新一代 QX60 車系採用新型的座椅設計,其中旗艦款前雙座椅具備 8 向電調及 4 向電動腰靠調整,並具備了電熱及通風機能,且更加入電動按摩,第二排座椅強調長椅面帶來的乘坐舒適性表現,可前後滑移調整膝部空間。
第二排座椅前方中央具備獨立的恆溫空調控制以及三段式電動加熱機能,下方具備 AC 電源插座及雙 USB 插孔,二三排冷氣出風口皆設置在車頂兩側,強調車室空氣流通的優異性。

此外為了提升第三排乘客進出的便利性,在第二排座椅椅側及椅背皆擁有電磁閥按鍵,只需按下便可讓第二排座椅自動前傾,而無須再費力搬動座椅。採 6/4 分離的第三排座椅,於中央更設置了小型的收納空間,兩側也擁有置杯架設計,同時旗艦款車型在行李廂側還具備第三排座椅電動升起機能,藉此強化座椅及行李廂空間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第三排座椅中央擁有小型置物空間,兩側亦具備置杯架設計,後座乘坐空間仍以小孩較為適合,成人則適合短途乘坐。
行李廂基礎具備 411 公升行李廂容積,第三排傾到後可放大至 1,178 公升,最大行李廂容積可達 2,135 公升,旗艦款車型在行李廂側具備第三排座椅電動升起機能,透過按鍵可獨立控制左右座椅升起。

延續前代 V6 動力配置,傳動及四驅系統更新

新一代 QX60 車系所採用的動力系統、對國內消費者來說並不陌生,其沿用了前代車款所配置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但傳動系統則換上了全新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細膩而漸進的動力輸出可說是這具 V6 引擎動力輸出的特色,而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對於動力銜接的順暢性亦頗具水準,相當符合其車型訴求,即使採用了 Sport 運動化模式設定,亦不會太過於激進而影響了整體行車質感表現,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在縮短了反應時間後,也能夠依需求更迅速的分配四輪動力比例,提升操控的穩定感受。

國內販售的大改款 QX60 車系,統一採用延續自前代車款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配置,可提供 295 匹最大馬力及最大扭力 37.3 公斤米輸出,但改採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之搭配的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效能亦經過提升。
大改款 QX60 車系提供 Personal、Sport、Auto 以及 Eco 四種駕駛模式選擇,主要針對動力及換檔反應進行調整。
在與前代動力相仿的基礎下,新一代 QX60 透過傳動系統的更新及鋼性的提升,帶來更為穩定的操控表現,而輕盈的轉向手感及舒適化的懸吊設定,仍帶有濃郁的美式風格設定。

主動安全的大幅躍進,也可視為新一代 QX60 的明顯進化之處,其所配置的 Pr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可透過儀表進行設定顯示,按下方向盤右側 ProPilot 圖示鍵及設定定速後即會啟動,同時在儀表上方也會明顯的標示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系統及 LKA 車道維持系統的做動,駕駛可明顯識別其相關的輔助資訊,而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亦具備和緩減速、下坡車速維持及超車輔助功能,主要在於提供更細膩的操作輔助設定,也可降低駕駛輔助介入的突兀感受,提供更順暢的動態行車感受。

Pr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可輕鬆開啟設定,整合了包含 CC 全速域智慧定速系統、 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及 RCTA 後方側向車流警示系統等,具備了完整的輔助防護設定。
廣  告

第二代 QX60 雖可視為日系豪華品牌 Infiniti 的新世代產品,但其整體設定上仍可看出其偏向美式風格的消費者喜好設定,其中包含了大排氣量的 V6 動力配置、輕盈的轉向手感及明顯強調乘坐舒適性的懸吊設定,而豐富豪華的車室配備、三排座椅靈活的空間運用則是其優勢所在,特別是頂規車型相對於前代車款更低的新車售價,以及與歐系同級對手相比更具競爭力的價格設定,都使其擁有了更優異的產品競爭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