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麾下小跑車 TT 車系,在 R8 尚未問世之前,可以說是四環品牌麾下戰力中,唯一純種「跑車」代表,偏於圓潤的造型設定、在 1998 年首度亮相問世後,成功地寫下其經典且不容錯認的深刻印象。在第 2 代 TT 登場後不久,Audi 則是先行推出了 TT S,隨後又追加推出搭載 2.5 升直列 5 缸的 TT RS,成功塑造了小跑車家族中的頂級性能代表作品。

時隔多年後、產品也隨著科技進展、持續不懈地積極調整以應市場需求,不過,在試駕這輛 Audi TT RS 後卻有一個想法浮出心底:即便各大品牌先後導入渦輪、油電等科技來兼顧效能與性能成績,Audi TT RS 卻還是搭載著直列 5 缸動力心臟,或許較大排氣量擁有更厚實的動力數據輸出,但也很可能只是單存地在邁入電能化之前,最後一次維持其傳統與經典。

作為小跑車 TT 車系中的頂級戰力,TT RS 外觀擁有相當高的競技魅力與辨識度。

圓潤經典線條之餘,競技感妝點確實吸引人

  1. 承襲四環應有科技感,RS 裝扮確實引人熱血
  2. 車室內同樣熱血氛圍十足
  3. 只有 12.3 吋數位儀表,沒有中控螢幕配置,專注於駕駛的設計初衷,但少了點科技感

TT 作為 Audi 當初在沒有跑車作品傳承下,所推出的全新系列戰力,坦白說,圓潤的線條與雙門設計,無論喜歡與否都帶來了深刻印象,而這樣的風格與基因,也成為改朝換代時不可缺少的元素;當然,隨著時代變遷與潮流進展,已經邁入第 3 代的 Audi TT,已經沒第 1 代那樣的「圓潤」,更添些許銳利線條,更準確的來說,新世代 TT 也把 R8 線條融入其中,視覺效果更加出色。

包含了前後保桿、碩大尾翼、車頭進氣口,甚至排氣管兩側等處,透過空力效益的設定,讓 TT RS 的強悍彰顯而出。

而作為 TT 家族中頂級性能戰力的 TT RS,在 RS 專屬空力套件搭載之下,讓原本小跑車的樣貌,更上層樓地將競技感塑造而出,黑色蜂巢網格襯底 6 角盾型水箱護罩、碩大氣壩開口、張狂肌理線條、紅色煞車卡鉗、OLED 尾燈、以及醒目的 RS 尾翼等,視覺上毫不懷疑其強勢。足蹬的 255/30 R20 低扁平比胎圈組,則更進一步映襯著 TT RS 蹲踞的蓄勢待發。

足蹬的 255/30 R20 低扁平比胎圈組,並且採用了紅色煞車卡鉗。

車室空間內的座椅設定,乃是 TT 車系作為「跑車」的重要證明,雖然 TT RS 車室內共有「4 張」座椅,但其實更像是 2+2 的設定,畢竟車頂線條的流線下修,嚴重壓縮到後排頭部空間,更適合小朋友短途搭乘。另一項跑車基因的證明,就是駕駛座艙並沒有「中控螢幕」的配置,這一點整個 TT 車系以及 R8 車系相同,只有 12.3 吋數位儀表,意即所有資訊都會顯示在數位儀表上。

TT RS 前排座椅擁有較出色的側面包覆性,同時也沒有中控螢幕的配置,似乎也是呼應著跑車的產品初衷,讓駕駛人不需要轉移視線。

或許,沒有中控螢幕的設計,除了是證明與 R8 之間同為「跑車」的基因之外,也是為了讓駕駛人集中在「駕駛」這件事情上,不需要轉頭去看其他地方吧!當然,只有一個螢幕的設定,與現今車壇多數雙螢幕設定不同,因此在資訊閱讀上更需要花點時間習慣,因為想要操作 Apple CarPlay 時,總是習慣性的往中控臺看過去。

由於沒有中控螢幕的配置,因此所有資訊都得以顯示在數位儀表上,包含了倒車顯影、Apple CarPlay 的智慧行動裝置串聯在內,在使用上需要稍微調整習慣。
廣  告

性能數據確實吸引人,但沒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1. 400 匹與 49 公斤米動力輸出,3.7 秒零百加速
  2. 沒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讓駕駛人更能享受駕馭樂趣?
  3. 直列 5 缸究竟優勢在哪?還是僅僅為了傳承?

在現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幾乎已經是標配的世代,Audi TT RS 卻沒有如同家族其他成員將公路行車輔助套件、都會行車輔助套件等系統導入,或許是產品世代的關係,因為 TT 車系也同樣沒有這些配備;也可能是呼應其小跑車的身分,讓駕駛人更能享受著自己掌握車輛的樂趣,不管如何,試駕途中在快速道路行駛時,習慣性的找尋了一下相關系統操作介面。

一如現今許多跑車一樣,多數駕駛者所需要的操作介面、都在方向盤的範圍內,例如方向盤盤輻右下的引擎啟動按鈕,左下的駕駛模式選擇按鈕等。

將引擎轉速控制在每分鐘 2,000 轉左右時,心底多少能體會到「之所以沒有 ADAS」的原因,因為耳邊傳來的聲浪以及力量展現,並不會很想要單純交給電腦來輔助駕駛;TT RS 搭載的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帳面動力數據分別是 4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維持轉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因為輕易就能感受到動力輸出的厚實度,同時 TT RS 車重也僅為 1,500 公斤,再加上幾乎是位在車輛中間的駕駛位置,操駕時有一種格外俐落的感覺。

TT RS 搭載的是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4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不過在小排量榨出大馬力的潮流下,如此動力單元可以說是越來越稀有。

這也呼應了 TT RS 外觀內裝的競技化粧點,從油門反應、方向盤與座椅椅背傳來的前後輪反饋,濃濃科技感油然而生,Audi 為 TT RS 配置了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Audi magnetic ride 電磁式跑車懸吊系統等,其中車身動態系統分別有舒適、自動、動力以及個人化等 4 種選擇。

採用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設定的 TT RS,加速表現能在 3.7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極速則是設定在時速 280 公里。

Audi magnetic ride 電磁式跑車懸吊系統,用意就在於需要時能提供出色支撐性,同時也能有一定程度的舒適性,雖然整體而言還是偏硬朗的底盤反饋,但卻不再是往昔那種「死硬」,在山區道路享受蜿蜒時,清楚會感受到有如科技防護罩一般,諸多系統輔助讓 TT RS 俐落的切過彎道,或許不能用優雅、也沒有豪情壯闊的快意,但卻還是俐落甚至帶點強勢的不斷征服前行。

選擇動力駕駛模式後,能夠更深刻體會到 TT RS 所擁有的厚實動力數據,而渦輪遲滯的現象似乎較難避免,透過轉速的掌控,應當會有著較為順暢的感受。

在舒適與自動的駕駛模式下,動力輸出有著明顯的渦輪遲滯現象,在動力模式下比較能消弭此一狀況,或者是切換成手排模式來駕駛,讓引擎轉速維持在 3,000 轉以上,不僅能享受這具 5 缸渦輪引擎的催促聲響,也能獲得更棒的動力延展。

Audi 除了為 TT RS 配置了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同時也導入了 Audi magnetic ride 電磁式跑車懸吊系統。

坦白說,單就帳面數據來看,400 匹、49 公斤米、不到 4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極速設定在時速 280 公里等,TT RS 確實有著強悍的樣貌,而濃厚的科技導入更有如時尚潮人一般,彷彿全身滿是科技行頭的氛圍,這也是 Audi 品牌給人的深刻印象。但 2.5 升 5 缸的動力單元,卻彷彿老靈魂一般,在小排量引擎搭配渦輪科技,隨便都能供輸大馬力的時代環境中,或許是為了讓人享受許久不見的厚實排氣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