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在 2020 年 8 月中旬時發表了第 4 代的 Carnival 車系,看著原廠公布的廠照時,心底的想法是,新世代 Carnival 有著科技氛圍十足的質感,比起前代設計也有著更強勢的產品魅力,不過,畢竟是原廠精挑細選的廠照,或許實車不會那麼迷人吧?結果在總代理森那美起亞國內上市發表會時,首度看到 4 代 Carnival 本尊時,對於韓系品牌近年來歐化的改變,有了更明確的感觸。

其實,3 代 Carnival 就已經歐風濃厚了,實用價值與用料鋪陳等也都相當實在,但 4 代 Carnival 卻更上層樓,在許多細節處的著墨,無論視覺還是觸覺上的質感,都是一般品牌中的上乘者,尤其是與競爭對手們對照之下,會更明確這樣的感受;空間優勢以及靈活變化特點,則讓 4 代 Carnival 同時也能滿足不同需求用車,適合穿著西裝的商用人士,也適合全家出遊時,小朋友與長輩們的盡情撒歡。

最重要的,就是在同級距中,Carnival 感覺似乎更划算啊!這種划算的感覺,並不僅是價格比較的印象,更是在鋪陳用料、設計質地上所呈現的差異。

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21 年 4 月中旬時,於國內搶先發表了第 4 代 Carnival,整體視覺上更能感受到其設計與質感,都較前代更上層樓。

車長與軸距都放大,Kia 用全功能訴求來溝通

Carnival 的名字對國內許多消費者而言並不陌生,初代 Carnival 乃是在 1998 年登場,作為 Kia 麾下大型 MPV 的戰力代表,早年國內也曾導入過第 2 代進行販售,後來則是因應當時代理商退出,Kia 品牌也短暫於國內市場缺席;隨著台灣森那美起亞代理 Kia 品牌重返國內市場,第 3 代小改款的 Kia Carnival 在 2019 年再次登臺販售,並在 2021 年依循原廠節奏進行改朝換代。

Carnival 對國內許多消費者而言並不感陌生,因為 2 代 Carnival 曾經在國內市場推出過,當時也是訴求 7 座空間規劃,不過以現今車壇尺碼來看,當時的 Carnival 更像是 5+2。

因應世代與市場潮流的改變,歷代 Carnival 車身尺碼可以說約來越大,如果以現行市場標準來看,第 2 代就好似 5+2 的空間設定,第 3 代則是全尺寸的版本,因為第 2 代車身長度落在 4 米 8 左右,但第 3 代就已經達到 5,115mm,而此次試駕的第 4 代,更來到了 5,155mm 的車長,軸距則是較前代增加 30mm,來到了 3,090mm 之譜。

隨著代理權的更換,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19 年 9 月,於國內重新導入 Carnival 車系,當時導入的乃是第 3 代作品,目標就是搶食國內大型 MPV 市場。

不僅僅車長與軸距增加,就連寬度與高度也都有所提升,依序為 1,955mm 以及 1,785mm,相比第 3 代 Carnival 增加了 10mm、45mm,讓整體車室空間更大幅度的增加,車身尺碼的放大也反映出 Kia 對於 Carnival,賦予著更多元的期許,因為在上市記者會中,台灣森那美起亞特別用「GUV」來自我定義新世代 Carnival。

針對新世代 Carnival,Kia 也特別以 Grand Utility Vehicle 全功能豪華休旅車來定義,雖然是 Kia 自己定義出來的名稱,但主要就是要闡述 MPV 車格,但卻融會 SUV 流線外型設計的特點。

這個 Kia 自己所定義出來的 GUV,乃是「Grand Utility Vehicle」全功能豪華休旅車的簡稱,總代理解釋道「GUV 就是 SUV+MPV 的產品設定,這也是之所以用全功能來闡述的原因,除了具備 MPV 的功能外,更融合 SUV 的流線外型」;實際上,將 Carnival 稱之為 SUV 確實有點太過,這還是一輛 MPV 作品,但卻帶了一點跨界元素,這樣的形容應該會更合宜吧。

外觀造型立體設計思維,當代家族語彙確實精彩

4 代 Carnival 採用的當代家族設計語彙,在先前總代理發表的 Sorento 車系上,已經呈現在國內消費者眼前,不得不稱讚包含 Hyundai 與 Kia 兩品牌在內,整個 Hyundai 集團歐化過程相當成功,從近 10 數年來外觀造型、內裝設計上的改變,清楚可以感受到早已非往日吳下阿蒙,許多 U-CAR 同事、甚至於路過行人,看到 Carnival 實車時都會讚嘆,確實擁有吸引人的條件。

新世代 Kia 家族設計語彙,在視覺上有著相當大的改變,最明顯的水箱護罩,除了將 Tiger Nose 元素保留之外,更導入立體線條,讓水箱護罩更為大器,而 Tiger Eyeline 晝行燈的設計更是辨識特徵所在。這樣的設計在新世代 Sorento 上,也有著相仿家族特徵。

Carnival 車頭造型是最能吸引目光焦點所在,原廠稱為 3D 立體尊爵交響式水箱護罩,水箱護罩中央上下依稀還能看到虎鼻的元素,同時往兩側延展而出,最重要的是有弧度地延展,從車頭側面看過去就會發現,確實是真的「3D 立體」設計。頭燈組則是新世代 Carnival 重要辨識特徵,Tiger Eyelight 晝行燈條不規則幾何線條,再加上下緣有著鍍鉻保桿,賦予車頭更加立體的視覺呈現。

從車側看過去會對於 SUV 線條設計,有著更為明顯的認識,豐富層次感,同時也採用了懸浮式車頂線條走勢,C 柱的設計被稱之為飛翼飾板。

從車側看過去會發現,4 代 Carnival 採用比前代更顯方正的車頂線條,但為了不讓修長卻方正之線條過於呆版,因此採用了浮島式車頂設計,在 C 柱處導入鍍鉻飛翼飾板,下方腰線則營造一體延伸式的感覺,而輪拱則是加厚設計,呼應 Kia 導入 SUV 線條的設計邏輯;C 柱的飛翼飾板也藏有辨識巧思,SorentoC 柱上同樣也有飛翼飾板,但沒有如同 Sorento 採用整片式設計。

車尾燈組除了左右連貫之外,LED 燈條更呼應著頭燈的不規則晝行燈設計,車尾另一項特點在於採用了隱藏式後雨刷的設計,視覺上更為清爽。

視線轉到車尾首先會關注到,後擋玻璃上並沒有雨刷機構,而是將雨刷機構安置於上方尾翼內側,這樣的隱藏式後雨刷配置,讓車尾看上去更為簡約大器,下方則還有延伸式的鍍鉻飾條,緊接著是貫穿左右的 LED 尾燈,燈條樣式也呼應車頭晝行燈,有著幾何造型的高辨識性。

感應式側滑門提升便利性,627 公升基礎容積空間賣點十足

打開 Carnival 的側滑門後,參與這趟試駕的 U-CAR 同仁們,有了頗為熱烈的討論,內容則是針對空間配置:究竟 7 座好,還是 8 座適合?雖然這每每是三排座車款,大家都會熱烈討論的議題,但卻是展現產品目標族群不同的規劃。以總代理提供試駕的這輛 Carnival 頂級版來看,除了 2+2+3 的 7 座座椅設定之外,第二排座椅更採用極為寬大舒適的 Ottoman 尊爵座椅,坐在第 2 排時確實非常享受,有如身處飛機上商務艙的感覺。

新世代 Carnival 駕駛座艙散發濃厚科技數位風,飾材用料與質地同樣也都相當出色。
質感的優異每每是在細節處展現,從 Carnival 駕駛座艙的用料、操作系統的按鈕設計等處,都能清楚感受到細膩質地。

如此設定相當適合商務人士,但對於擁有較多人數出門需求的家庭買家而言,則似乎是比較浪費空間的規劃,2+3+3 的 8 座會更為合宜,因為其第二排座椅為三張獨立座椅,中間的座椅可以獨立拆卸 (第三排為 6/4 分離),人數沒有滿載 8 人時空間運用性更好,進出第三排也更為便利;這當然也要歸功於 Carnival 車室底板滑軌設計,讓座椅擁有多種變化,甚至第二排也能轉向往後,中間的座椅還能將椅背翻摺,成為會議桌來使用,實用性也更上層樓。

4 代 Carnival 車系共有 7 座、8 座等不同車型選擇,而試駕的頂級版車型,第二排座椅採用的是 Ottoman 尊爵座椅,讓第二排乘員擁有最舒適的駕乘時光,但這樣的設定更適合商務人士用車,對家庭取向的消費者而言,第二排可拆卸、靈活運用的 7 座版本會更適合。

除了座椅靈活運用特點之外,Carnival 的空間容積也是產品優勢之一,其基礎容積為 627 公升,將座椅翻摺打平後則最多可擴充至 2,827 公升,其基礎容積部分擁有相當大的縱深,而第三排座椅收摺則是會將車尾空間填平,讓車尾行李廂趨於平整,更利於置物收納的多元需求。

軸距達 3,090mm 的 4 代 Carnival,三排座椅狀態下車尾行李廂基礎容積為 627 公升,將座椅翻摺打平後則最多可擴充至 2,827 公升,從車尾看過去可以清楚看到,第三排座椅透過機構輔助,能夠打造出平整尾廂底板,第二排座椅則是能藉由滑軌來自由運用變化。

呼應空間運用的便利特點,Carnival 還配置有感應式車門啟閉,除了入門售價不到 150 萬的經典版之外,車系其餘各車型都標配有感應式電動車尾門、電動側滑門的功能,無論是要取放車尾行李廂物品,還是進出車室,都能夠不動手就逕行操作,此一功能的確有著一定程度的實用與便利輔助,最重要的就是讓 Carnival 產品力有所提升。

後排空間在舒適性上也沒有太多犧牲,三區恆溫空調、後座獨立出風口、甚至也有獨立 USB 插槽、座椅調整快捷按鈕等。

往第一排看過去則又是不同光景,從售價 180 萬至 190 萬區間帶的尊貴版車型,開始標配有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2.3 吋中控螢幕,也就是數位駕駛座艙的駕駛座艙設定,變速系統也取消傳統排檔座設定,換上 E-Shift 電子旋鈕排檔系統,再加上類金屬中央飾條,車門內側把手前緣還採用亮彩規劃,讓駕駛座艙除了科技氛圍濃厚之外,視覺與觸覺上同樣加分許多。

廣  告

45 公斤米扭力與 14.5km/L 平均油耗,完整 Drive Wise 不可或缺

導入國內市場的 4 代 Carnival 車系,全數都是搭載 2.2 升柴油引擎,聽起來似乎與前代國內市場販售之版本相同,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主因還是在於效能,畢竟油耗數據沒有更上層樓,直接影響消費者荷包,也影響市場競爭力;事實上這具 2.2 升柴油動力單元,引擎本體將材質改為鋁合金,取代往昔鑄鐵設計,藉由輕量化材質的運用來降低負荷。

4 代 Carnival 全車系搭載 2.2 升柴油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202 匹最大馬力、4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比較不同的,是從尊貴版開始採用 E-Shift 旋轉式的排檔系統。

變速系統則是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高階車型上採用轉排式的檔位操作介面,雖然是現今市場上越來越多車款採用的方式,但在試駕過程之初有時候還是會不大習慣,因為下意識想要去撥排檔桿切換 D 檔與 P 檔,手一抓空時才會想起是轉盤;不過這並不影響 Carnival 動力輸出表現。

4 代 Carnival 的動力單元雖然與前代相同,都是 2.2 升柴油引擎,但導入更多輕量化科技,用意就是提升整體效能,而傳動系統的組合則提供適足之力道,整體表現也頗為順暢。

2.2 升柴油動力的性能輸出,分別是 202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試駕當天車上含駕駛在內總計有 3 位乘員,對應扭力輸出以平順為主的設定,並不會讓人有絲毫不足、或是力不從心的感受,因為扭力輸出在引擎轉速 1,000 轉之前,就已經頗為厚實,在 1,750 轉時則開啟了扭力高原,並一直延伸到 2,750 轉,加上變速系統銜接順暢的設計,對車內乘員而言,行車時光的舒適性不再話下,車上的小朋友們更是嬉鬧而不亦樂乎。

扭力輸出在引擎轉速 1,000 轉之前,就已經頗為厚實,在 1,750 轉時則開啟了扭力高原,厚實度相當不錯,但也不會過於躁進,以 MPV 車格設定而言相當合宜。

Hyundai 集團找來歐洲設計與工程團隊的優勢,不僅僅表現在外觀或內裝鋪陳,更重要的是底盤設定,不會有絲毫躁進、遲緩魯鈍的狀態,大型 MPV 格局的 Carnival,有著適合其產品定位的沉穩與紮實優勢,駕駛人輕易能感受到從而有著更多安定信心,這對家庭與商務使用者而言,都是加分的產品優勢所在。

受惠於 MPV 低底盤的特色,雖然 Carnival 車高較高,但在轉彎時卻不會有太嚴重的側傾產生,讓駕乘舒適性有一定的保障。

另一項攸關行車品質與安全的部分,就是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導入,這也是現今車壇不可或缺的重要議題,4 代 Carnival 所導入的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全車系將 SCC 全速域智慧巡航 (0-180km)、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 (含行人、騎士、車輛、路口偵測)、LFA 全速域車道維持 (0-180km)、等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

Carnival 作為旗艦 MPV 的角色,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自然相當齊全,而中控螢幕也支援許多後方影像的輔助,最關鍵的,就是 BVM 盲區顯影輔助,會在駕駛人打方向燈時,將該側視覺盲點處的影像,顯示在數位儀表上。

而針對駕駛盲點與後方的安全防護與輔助,則是從豪華版以上開始標配,包含有全方位盲區輔助、BCA 盲區防撞主動煞車、BSW 盲區偵測警示、BVM 盲區顯影輔助、SVM 環景輔助、RCCA 後方交通防撞主動煞車等項目,這對於駕駛人來說同樣是助益極大的配置。不過,駕駛人也千萬別太過於倚賴這些輔助系統,而與車室內乘員們,在靜肅性相當不錯的車室內忘情交談互動,畢竟這只是 Level 2 等級而以,全自動駕駛科技的世代還未到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