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Outback 車系最早是自 1994 年以第 2 代 Legacy 旅行車為基礎,透過拉高底盤高度,再加上外型修改、植入跨界休旅元素而來。而後備受全球許多熱愛戶外活動的消費者歡迎進一步成為獨立車系,多年來已經過 6 代車型的更迭。並且因為 Subaru 在第 6 代 Legacy 取消旅行車型,讓 Outback 自第 5 代車型開始,逐步褪去過往只是旅行車加高的色彩,而是成為獨立的中大型 SUV 作品。

Subaru Outback 車系最早是自 1994 年以第 2 代 Legacy 旅行車為基礎,透過拉高底盤高度,再加上外型修改、植入跨界休旅元素而來。
Subaru 在第 6 代 Legacy 取消旅行車型,讓 Outback 自第 5 代車型開始,逐步褪去過往只是旅行車加高的色彩,而是成為獨立的中大型 SUV 作品。

在 2019 年 4 月,Subaru 原廠首度於 2019 年紐約車展發表美規第 6 代大改款 Outback,當時就因首見的 EyeSight 4.0 主動安全科技、11.6 吋觸控螢幕等科技受到國內消費者引頸期盼。不過後續因原廠生產節奏與疫情攪局,臺灣市場大改款 Outback 在 2 年後的 2021 年 4 月才正式抵臺,採用 2.5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單一車型、並沒有美規的 2.4 升渦輪動力,維持日本進口設定,售價也因導入 EyeSight 4.0 等科技,從前代的 130 萬、提升至 159.8 萬元。

而究竟 Outback 在大改款後的科技、產品實力有何實質變化,加上國內首見的 EyeSight 4.0 是否實用?將是本次試車組著墨的重點。

臺灣市場大改款 Outback 在美規發表 2 年後的 2021 年 4 月才正式抵臺,採用 2.5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單一車型,售價也因導入 EyeSight 4.0 等科技,從前代的 130 萬、提升至 159.8 萬元。

外觀承襲車系既有風格,多功能車頂架符合戶外裝載橫桿需求

從外觀的變化來看,第 6 代 Outback 的改變幅度,可說是有點類似當初第 4 與第 5 代 Forester 的手法,若沒有仔細觀察細節,相信很多人都覺得前後 2 代車型的風格很類似,筆者推測這也是 Subaru 原廠希望能固守目標客群的策略。

當然仔細細究來看,大改款 Outback 實際上在車身鈑件、燈組等細節,其實並沒有與上一代共用。主要是在 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模組化底盤首度搭載在 Outback 身上下,不僅車身剛性較前代提升 70%至 100%不等,車身尺碼上也有所增長,全車長寬高來到 4,870x1,875x1,675mm,軸距雖然維持與前代相同的 2,745 mm,但車長增加 40mm、車寬多出 15mm、車高則大幅增加 75mm,相比起前代可說是放大不少,最低離地距離也從 200mm 提升至 213mm,也更脫離過去「跨界旅行車」的氣息、而是轉變為純粹的 SUV 車款。

第 6 代 Outback 車身尺碼上也有所增長,全車長寬高來到 4,870x1,875x1,675mm,軸距雖然維持與前代相同的 2,745 mm,但車長增加 40mm、車寬多出 15mm、車高則大幅增加 75mm。

外觀導入品牌新世代的「Dynamic x Solid」,進一步替其帶來品牌旗艦休旅車款的感受。包含鷹眼式的多邊型 LED 頭燈組整合家族 C 字晝行燈、車尾ㄈ字型的燻黑立體 LED 尾燈,都能看出與 Forester 相近的血緣關係。不過 Outback 在頭燈組內不僅有車型字樣點綴、搭載 SRH 主動式轉向頭燈,更成為品牌首款採用 ADB 智慧型自適應頭燈的車系,遠光燈能自動變換光型避免對向來車眩光,晝行燈也整合方向燈功能,科技含量相當高。而中央的 6 角型水箱護罩,相較美規也追加銀色雙橫柵、點綴出更加精緻的質感,前保桿處將霧銀防刮下護板追加面積至下蜂巢進氣口,黑色防刮材質同樣加大面積,兩側的 LED 前霧燈外側也以ㄈ字型的鍍鉻飾條點綴。

Outback 在頭燈組內不僅有車型字樣點綴、搭載 SRH 主動式轉向頭燈,更成為品牌首款採用 ADB 智慧型自適應頭燈的車系。前保桿處將霧銀防刮下護板追加面積至下蜂巢進氣口,黑色防刮材質同樣加大面積,兩側的 LED 前霧燈外側也以ㄈ字型的鍍鉻飾條點綴。

車側部分,新車也採用全新的窗框線條、車側鈑件,進一步強化戶外風格。原廠更指出其在下方黑色防刮材質造型,是特別以登山靴為概念,所以防刮材質不僅面積加大,更有著不規則狀的粗獷視覺感受,Outback 字樣則移至後車門。但上半部也首度將車窗鍍鉻飾條延伸至車側後視鏡外蓋下方,再加上足下全新 18 吋 5 輻銀黑雙色鋁圈(配胎為 Bridgestone Alenza H/L33 休旅胎、尺寸為 225/60 R18),在粗獷中仍揉合精緻質感。上方的多功能車頂架更是改款精髓,兩側銀色可折式橫桿平常能整合在其中,必要時則能往對向固定變為固定橫桿,讓熱愛戶外運動的車主無須事後購買橫桿來加裝,可說是相當聰明的設計。

原廠指出其在下方黑色防刮材質造型,是特別以登山靴為概念,所以防刮材質不僅面積加大,更有著不規則狀的粗獷視覺感受,Outback 字樣則移至後車門。
車身上半部也首度將車窗鍍鉻飾條,延伸至車側後視鏡外蓋下方。
足下全新 18 吋 5 輻銀黑雙色鋁圈(配胎為 Bridgestone Alenza H/L33 休旅胎、尺寸為 225/60 R18),在粗獷中仍揉合精緻質感。
上方的多功能車頂架更是改款精髓,兩側銀色可折式橫桿平常能整合在其中,必要時則能往對向固定變為固定橫桿。

車尾 C 字型 LED 尾燈在辨識度相較以往清晰,尾翼面積也相較過去加大不少,車尾的黑色防刮材質與霧銀下護板同步加大,塑造出更為出色的運動感。值得一提的是,全車包含車頭、右車側後視鏡、車尾門此次都搭載鏡頭,形成 270 度的多視角攝影機,但並非環景稍嫌可惜。

車尾 C 字型 LED 尾燈在辨識度相較以往清晰,尾翼面積也相較過去加大不少,車尾的黑色防刮材質與霧銀下護板同步加大。
全車包含車頭、右車側後視鏡、車尾門此次都搭載鏡頭,形成 270 度的多視角攝影機,但並非環景稍嫌可惜。

11.6 吋直立式影音觸控螢幕大幅提升科技感,內裝空間更實用

相較外觀傳承過往 Outback 的風格,大改款在內裝則有較大幅度變動,控臺上除擁有更多皮革、縫線、鋼琴烤漆飾板包覆提升質感外,視覺上最大焦點自然是中央品牌首見的 11.6 吋 Full HD 直立式影音觸控螢幕,儀表板雖然未有升級全數位儀表、維持雙環指針儀表加上小尺寸全彩資訊幕,但多項資訊能與 11.6 吋螢幕整合,依舊讓座艙科技感大輻度提升。

相較外觀傳承過往 Outback 的風格,大改款在內裝則有較大幅度變動,視覺上最大焦點自然是中央品牌首見的 11.6 吋 Full HD 直立式影音觸控螢幕。儀表板未有升級全數位儀表、維持雙環指針儀表加上小尺寸全彩資訊幕。

而這個 11.6 吋影音觸控螢幕採用原廠的 Subaru Starlink 系統,等於國內版本與海外體驗基本上一致,除了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系統內的 App 圖示可依喜好移動、擺放。過去包含空調、儀表板、車輛駕駛輔助等設定按鍵,也幾乎全數整合在螢幕中,螢幕周邊僅有音量、選臺、左右兩側溫度控制等獨立按鍵。螢幕的最上層是顯示速限、水溫/油溫、導航路口、X-Mode 等資訊;中央區域是如智慧型手機般的 App 方塊:下層為車輛設定快捷鍵、Home 鍵、使用者切換鍵;最底層則是由空調控制區域常駐,系統還另外支援連接 Wi-Fi 更新軟體。只不過使用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需有線連接,上述兩種系統在車機內顯示的方式也並非全螢幕。

使用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需有線連接,上述兩種系統在車機內顯示的方式也並非全螢幕。系統內的 App 圖示可依喜好移動、擺放。
最底層則是由空調控制區域常駐,但包含風量與模式等都只能由螢幕調整。

這套 11.6 吋螢幕也內建由 TomTom 提供圖資的原廠中文 3D 導航,圖資豐富度尚可,而且包含手機導航或原廠導航的指標都能同步顯示在儀表板,儀表板內現在還多出速限警示,不過 TomTom 圖資目前原廠僅提供 3 年 5 個月的免費更新,原廠地圖縮放的流暢度也尚不及 Google Map。值得一提的是,包含 EyeSight、Auto Hold、怠速熄火按鍵現在全數取消實體按鍵整合在螢幕,好處是按鍵部局不像過往繁雜,但需要花點時間適應,尤其 Auto Hold(AVH 駐車功能)每次發動都須重新打開,稍嫌繁瑣一些,螢幕在部分狀態下也會有反光情形。

這套 11.6 吋螢幕也內建由 TomTom 提供圖資的原廠中文 3D 導航,不過 TomTom 圖資目前原廠僅提供 3 年 5 個月的免費更新。

但這套螢幕仍舊帶來許多好處,過往在 Forester 車系上設定步驟相當繁雜的 DMS 智能駕駛警示系統,現在無須靠方向盤控鍵進行選單切換、而是直接可在螢幕設定。DMS 系統可客製化記憶 5 組駕駛人的坐姿、溫度、後視鏡等偏好,過往全英文的選單、現在全數改為中文,使用者設定名稱記憶時也可用注音輸入,相較先前便捷不少,其辨識則是靠螢幕上方的紅外線攝影機。其餘座艙體驗部分,全車這次標配 12 支喇叭(含 1 支重低音)的 Harman Kardon 音響,全車座椅皮革也採用觸感極佳的 Nappa 皮革,在觸覺與聽覺相較過往有不小的提升。

Auto Hold(AVH 駐車功能)每次發動都須重新打開,稍嫌繁瑣一些,螢幕在部分狀態下也會有反光情形。
過往在 Forester 車系上設定步驟相當繁雜的 DMS 智能駕駛警示系統,現在無須靠方向盤控鍵進行選單切換、而是直接可在螢幕設定。DMS 系統可客製化記憶 5 組駕駛人的坐姿、溫度、後視鏡等偏好,使用者設定名稱記憶時也可用注音輸入,相較先前便捷不少,其辨識則是靠螢幕上方的紅外線攝影機。

過往出色的空間表現也仍在新世代 Outback 體現,筆者 178 公分身材乘坐後座,膝部有 2 拳多的餘裕,頭部有整整 1 拳的空間,但可惜並沒有全景天窗,後座具有出風口與 2 組 2.1A USB-A 接孔,但中央底板隆起略大。後座椅背除了可進行 6/4 分離傾倒外,後排座椅還支援 5 段椅背傾角調整,乘坐者可找到最為合適的坐姿。

全車座椅皮革也採用觸感極佳的 Nappa 皮革,在觸覺上相較過往有不小的提升。
筆者 178 公分身材乘坐後座,膝部有 2 拳多的餘裕,頭部有整整 1 拳的空間,但可惜並沒有全景天窗。
後座椅背除了可進行 6/4 分離傾倒外,後排座椅還支援 5 段椅背傾角調整。
後座具有出風口與 2 組 2.1A USB-A 接孔,但中央底板隆起略大。

後行李廂容積部分,原廠強調在尾門舉桿整合電動馬達下,開口寬度有所增長,在後排未傾倒下已增加 2 公升、來到 561 公升,後座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091 公升、若含座椅下方空間可來到 1,750 公升。後廂內除了 Harman Kardon 重低音、12V 插座外,也有多個固定扣環,遮陽簾可完整收納在底板下。電動尾門除在車內按鍵旁新增鎖門開關,也新增 Logo 感應開啟功能,將手部於 Logo 靠近感應、聽到提醒聲後放開,尾門就會開啟。

原廠強調在尾門舉桿整合電動馬達下,開口寬度有所增長,在後排未傾倒下已增加 2 公升、來到 561 公升,後座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091 公升、若含座椅下方空間可來到 1,750 公升。
後廂內除了後座快速傾倒釋放鍵、Harman Kardon 重低音、12V 插座外,也有多個固定扣環,遮陽簾可完整收納在底板下。
電動尾門除在車內按鍵旁新增鎖門開關。

2.5 升動力溫順,SGP 底盤大幅提升車身剛性表現

動力方面,國內 Outback 搭載代號 FB25 的 2.5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動力,變速箱為可模擬 8 速手自排的 Lineartronic 無段變速箱,雖然引擎本體相同,但原廠強調此次改款 90%引擎零組件、變速箱齒比,皆進行重新設計和減重,引擎首度採用缸內直噴設計,變速系統從 7 段提升至 8 段,具有最大馬力 169 匹/5,000 至 5,800 轉、最大扭力 25.7 公斤米/3,800 轉的輸出表現,最大馬力相比前代減少 6 匹、扭力則增加 1.7 公斤米。

國內 Outback 搭載代號 FB25 的 2.5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動力,變速箱為可模擬 8 速手自排的 Lineartronic 無段變速箱,本體相同,但原廠強調此次改款 90%引擎零組件、變速箱齒比,皆進行重新設計和減重,引擎首度採用缸內直噴設計,變速系統從 7 段提升至 8 段,具有最大馬力 169 匹/5,000 至 5,800 轉、最大扭力 25.7 公斤米/3,800 轉的輸出表現。

驅動布局部分,搭配的同樣是 Symmetrical All-Wheel Drive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並附有 Special X-Mode 脫困功能附 HDC 陡坡緩降、以及 SI-Drive 雙模式動力控制系統,Special X-Mode 可提供「一般」、「雪/泥土」、「厚雪/泥巴」共 3 種模式切換。「雪/泥土」模式會開啟 HDC 陡坡緩降,「雪/泥土」則進一步關閉 TCS 系統,快速產生最大扭力帶來適度打滑,進而提升脫困可能。

Special X-Mode 可提供「一般」、「雪/泥土」、「厚雪/泥巴」共 3 種模式切換。「雪/泥土」模式會開啟 HDC 陡坡緩降,「雪/泥土」則進一步關閉 TCS 系統。

而誠如前述所提,國內 Outback 因為動力單元未導入 2.4 升渦輪引擎,因此即便引擎與變速箱有所更動,但在動力輸出表現部分,仍舊是呈現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線性順暢的調性,基本上不會有過多熱血、激情的演出,瞬間的加速力道都是以溫順為主。

即便 SI-Drive 模式切換至 Sport,其也主要是把轉速拉高,並提供略為迅速的瞬間加速反應,引擎往往拉轉到 4,000 轉,若與市場上的渦輪動力對手相較,Outback 整體動力反應真的僅算「溫馴」,也算符合其產品定位。透過換檔撥片降檔,其 CVT 模擬的手排換檔模擬的邏輯仍算出色,降檔的模擬迅速、必要時能夠提供駕駛想要的引擎煞車效果,手動模式拉轉也不會無故升檔,給予駕駛一定的自主權,煞車腳感則稍微偏軟。

國內 Outback 因為動力單元未導入 2.4 升渦輪引擎,因此即便引擎與變速箱有所更動,但在動力輸出表現部分,仍舊是呈現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線性順暢的調性。

大改款 Outback 讓人印象深刻的特色,在於其 SGP 底盤的剛性與車身隔音效果,即便筆者身踩油門,防火牆傳來的震動與聲浪並不會太大,高速行駛時的風切聲與胎噪抑制皆頗為出色,可見其在 NVH 功力確實展現品牌旗艦車款的水準。

而 SGP 底盤更讓筆者讚賞,過去 Subaru SGP 底盤車款的低重心與高剛性特色不僅完整移植到 Outback,甚至可說比筆者過去體驗的 Subaru 車款更優異,車身在彎道間或高速切換車道時,車身扎實沉穩的回饋提供駕駛高度信心。當然因應 213mm 的離地高,Outback 在山道間因舒適的懸吊,側傾與晃動感仍略為明顯,但 SAWD 系統能積極的抑制車頭轉向不足情形,若非激烈操駕,實際上水平對臥引擎低重心的特性,已能滿足全家出遊所需。

過去 Subaru SGP 底盤車款的低重心與高剛性特色不僅完整移植到 Outback,甚至可說比筆者過去體驗的 Subaru 車款更優異。若非激烈操駕,實際上水平對臥引擎低重心的特性,已能滿足全家出遊所需。

EyeSight 4.0 科技導入 LCF 車道維持置中,系統作動細膩人性

筆者認為大改款 Outback 最大的精髓,則在於安全防護與 EyeSight 4.0 主動安全科技。首先在被動安全防護,大改款 Outback 導入 8 具氣囊,主要除了駕駛座膝部氣囊,也首度搭載副駕駛座椅墊輔助氣囊,主要的功用在撞擊時抬起腿部、防止乘客從座位下沉,藉此減少腿部損傷。

大改款 Outback 導入 8 具氣囊,主要除了駕駛座膝部氣囊,也首度搭載副駕駛座椅墊輔助氣囊,主要的功用在撞擊時抬起腿部、防止乘客從座位下沉,藉此減少腿部損傷。

EyeSight 4.0 在前擋搭載新型集成立體雙攝像頭系統,比起過去改為與擋風玻璃貼合、車主不再需要貼高透光度隔熱紙,也大幅擴展系統偵測視角與性能,偵測前方的距離更是從 110 公尺、提升為 130 公尺。

EyeSight 4.0 則共有 9 大功能,除過去國內 EyeSight 3.0 車款常見的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定速巡航、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PCTM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LDW 車道偏離警示、LS 車道偏擺警示、LVSA 前車駛離警示,EyeSight 4.0 還進一步追加 LCF 車道維持置中、AES 緊急自動轉向輔助、LDP 車道偏離輔助,達到 Level 2 等級的駕駛輔助。而 AES 系統主要是必要時介入轉向系統,協助駕駛人閃避障礙將碰撞風險降到最低;因 EyeSight 鏡頭偵測角度增加近 2 倍,ACC 作動對於鄰近車道之車輛偵測更加靈敏流暢;PCB 則新增轉彎煞停功能。

EyeSight 4.0 在前擋搭載新型集成立體雙攝像頭系統,比起過去改為與擋風玻璃貼合、車主不再需要貼高透光度隔熱紙,也大幅擴展系統偵測視角與性能。

由於筆者自身長時間駕駛 Ford 品牌車輛也有 Level 2 等級的駕駛輔助,自然會將 EyeSight 4.0 表現與其比較。Outback 在 ACC 系統可支援時速 0 到 160 公里、並有 4 段車距調整,尤其 ACC 加減速線性程度有節能、舒適、標準、動力共 4 種模式可切換,切換為「節能」模式後、整體在煞車控制順暢度相當人性化。

Outback 在 ACC 系統可支援時速 0 到 160 公里、並有 4 段車距調整,尤其 ACC 加減速線性程度有節能、舒適、標準、動力共 4 種模式可切換。而 LCF 車道維持置中系統則可透過方向盤右側盤輻的「方向盤」按鍵,隨 ACC 在時速 0 到 160 公里間作動。
圖為 LCF 車道維持置中系統與 ACC 作動圖示。

而首度追加的 LCF 車道維持置中系統也是全速域,但須在時速 0 到 160 公里間隨 ACC 同步開啟,其會感應兩側車道標線,使車輛維持車道中央,時速 60 公里以下也也可依前車動態做調整;不過若前車開始偏擺蛇行,系統則會以車道線為主,若雙手放開 45 秒以上 LCF 系統會直接關閉、只保留 ACC 系統,方向盤手部的偵測為重力感應、尚非豪華品牌採用的電容式方向盤。有趣的是,其 EyeSight 4.0 系統還在駕駛座前擋風玻璃處,新增由 LED 燈號構成的 EyeSight 輔助監視器,ACC 等開啟時會亮綠燈,偏移車道會以黃燈警示、緊急煞車則有紅色燈號。

EyeSight 4.0 系統還在駕駛座前擋風玻璃處,新增由 LED 燈號構成的 EyeSight 輔助監視器,ACC 等開啟時會亮綠燈,偏移車道會以黃燈警示、緊急煞車則有紅色燈號。

實際體驗後筆者認為 EyeSight 4.0 表現與 Ford Co-Pilot360 相當,車道維持的精準度給予駕駛者高度信心,算是非豪華品牌中最出色的 Level 2 系統之一。LDP 車道偏離輔助則會再時速 60 公里以上作動,在沒有開啟 ACC 與 LCF 的情況下,LDP 系統偵測到車輛偏移車道方向盤也會稍微拉回,但作動線性不突兀,皆算是相當實用且不干擾駕駛的輔助功能。

LDP 車道偏離輔助可以進行細部設定。

EyeSight 4.0 科技含金量與進化是一大亮點,動力若能有渦輪選項更佳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大改款 Subaru Outback 雖然看似與前代相近,但實際上在 EyeSight 4.0 系統科技的含金量與質感進化,已不可同日而語,細節處更能看到 Subaru 原廠團隊對安全的用心,SGP 底盤更讓動態表現相較以往出色。不過原廠若能有機會在美國以外的市場,引進更符合臺灣稅制的 2.4 升渦輪高輸出動力,相信會讓產品實力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