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Taiwan 從 2002 年進入台灣市場以來,一直都是以國產商品為主,從一開始推出的 CR-V、Accord,一直到去年剛上市的 Civic。Honda Taiwna 對於國產市場的經營一直不遺餘力,相對進口產品則沒有太多著墨。不過隨著 Honda Legend 的引進,這樣的局面正式改觀。在目前整個 Honda 在台灣的產品線上,Legend 位居頂級旗艦的地位,這輛車的魅力何在,就讓我們用這篇試車報告,與諸位讀者一同分享。

樸實中有殺氣的外觀

初次見到 Legend 的實車,乍看之下會覺得車身線條設計略顯老態,沒有強烈賁起的肌肉、沒有銳利剛硬的折線、也沒有光彩炫目的裝飾零配件。不過,這輛車的魅力,卻也就是在這樣子簡單乾淨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Legend 整體的外觀長相並不招搖,不過在這樣穩重低調的外觀設計中,還是可以嗅出隱含的殺氣。

從側面看過去,順暢的弧線從車頭開始,緩緩劃過引擎蓋、擋風玻璃、車頂,再一路抵達車尾。中途毫不停滯,也沒有戲劇化的轉折。這樣子的設計,讓 Legend 在沈穩當中,卻有著能夠破風前進的運動感。而且這樣子的設計,有其流體力學的考量,搭配平整化底盤設計,讓 Legend 的風阻係數僅有 0.29 的優異數據,對於高速行駛的穩定度、省油性都有幫助。

有別於整體線條的樸實,Legend 車頭部分的長相,較為剛硬而且具有侵略性。引擎蓋上兩道線條,再加上前方葉子板與左右輪拱的隆起,塑造出帶有性能車味道的風格。前方大型鍍鉻水箱護罩,以及造型方正但是眼神銳利頭燈組,也都讓 Legend 從正面看過去,有著強悍的氣勢以及侵略性。大燈所採用的投射式燈組,同時也具有 AFS 主動轉向頭燈的功能,於夜間行駛時可以提供駕駛更良好的照明。

頭燈組、尾燈組以及車尾的雙出尾管,提示了搭載 3.5 升引擎 Legend 的雄厚實力。

車尾保險桿底下的雙出尾管,也對於 Legend 的性能,做了一定程度的說明。車身肩線一路從車頭經過門板,劃上引擎蓋,並且於尾燈組的終端結束,呈現出整體性。尾燈組採用 LED 燈光,不但亮度高,辨識性也較傳統燈泡要好。

廣  告

豐富配備直追豪華

以品牌的吸引度來說,Honda 的確與其他豪華品牌有差距存在,不過 Legend 優異的內裝設計,以及所搭載的豐富配備,將足以弭平這樣子的差距。採用黑色內裝的 Legend,整體呈現出來的風格充滿 Honda 一貫的特色,簡單而且富科技感與戰鬥氣息。不過在飾板用料以及整體質感的表現上,Legend 並沒有愧對其 200 多萬的身價,豪華內斂其中。

採用黑色內裝的 Legend,整體呈現出來的風格充滿 Honda 一貫的特色,簡單而且富科技感與戰鬥氣息。內裝配備十分豐富,介面好用易上手,不過仍有一些缺憾,比如介面尚未中文化。

說到戰鬥氣息,從儀表以及方向盤的設計,就可以感受到 Honda 對於性能的堅持。三環式儀表周邊高亮鍍鉻裝飾,顯眼度極高,再加上獨特的自發光設計,目光不自覺的就會被吸引過去。四幅式方向盤,大小適中,而且握感佳,提供駕駛操控車輛時更多的信心。而類似手排的排檔桿,大致來說手感也不錯,在手自排模式底下,進退檔之間也能擁有不少樂趣。

中控台與儀表板上由左自右一氣呵成的木紋飾板,在黑色基調並且有不少金屬霧銀裝飾點綴的車室中,並不會顯得突兀,反倒有一種獨特的穩重以及豪華風範。銀色的中控台,上面的介面按鈕不少,雖然人性化的設計,要上手很快。不過由於功能眾多,因此還是會讓人略感繁複。再加上介面尚未中文化,雖然對於略諳英語的使用者來說不成問題,但仍舊是個小缺憾。從主選單進去,除了一般的旅程電腦,提供油耗、里程等等數據以外,還有行事曆以及計算機。可惜行事曆無法與個人 PDA 或者電腦連線,資料流通便利性並不好。

i-Dual Zone 智慧型 GPS 日照感知恆溫空調系統,能自動判斷太陽位置調整溫度。

Legend 所搭載的 i-Dual Zone 智慧型 GPS 日照感知恆溫空調系統,能配合 GPS 定位系統自動判斷太陽位置,藉以提供車內部同區域不同的溫度與風量,達到真正智慧化的空調需求。如此高科技的空調設計,更細微地滿足車內每一位乘客的舒適需求。只可惜由於中文圖資尚未開發,所以目前 Legend 的 GPS 只能用來調整空調,還不能用作導航指引;除此之外,Bose 量身打造的 Premium Surround 音響系統、以及援用自航太科技,能輸出反向聲波抵銷車艙噪音的 ANC 主動式噪音抑制系統,讓車內聆聽音響更為享受。ANC 主動噪音抑制系統,有一個小小的喇叭位在後座車頂,由於試車組並沒有分貝計,因此無法提供確實數據。不過試車組有嘗試將輸出反向音波的喇叭遮住,發現有反向音波存在時,車室內的確比較安靜。

別看車身尺寸沒有很大,不過內裝空間可是很寬敞的。

從車外看上去,Legend 的車身尺寸並沒有給人非常龐大的感覺,但是進到車內,那寬敞舒適的空間,足以滿足這個等級的客戶需求。前座在頭部空間以及身旁左右的空間頗有餘裕,而後座乘客的腿部、膝部空間也都有著十分優秀的表現。這樣子的內部空間尺寸,即使是後座買家都能夠滿意。

性能更令人期待

在外觀與內裝上著墨頗多,然而,首度搭載 SH-AWD 系統的房車,再加上 Honda 引以為傲的引擎科技。兩者彼此碰撞的火花,將會是 Legend 重要的一個賣點。試車組用一天的時間體驗,所有的感受,會在接下來的動態篇裡面詳盡介紹。

Legend 是 Honda Taiwan 首款進口商品,旗艦地位不容小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