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國內的第三款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Lexus RX400h,雖然 Hybrid 系統的新鮮感,在今年三月體驗 Toyota Prius 後,或許已減少幾分新鮮感。但是,作為全球首款進軍豪華運動 SUV 領域的 Hybrid,在比照新 RX 車系的外觀設計與豪華質感,RX400h 更能提供外界全新的視野,以體驗強調環保節能的 Hybrid 系統,到底在豪華車領域的表現為何?

外觀小幅變動

在切入 RX400h 的 Hybrid 系統的動態表現前,相信第一眼看到 RX400h 的人,若誤認這是一台 RX350,應該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畢竟大體設計承襲自新 RX 車系設計,讓 RX400h 在外觀甚至內裝的設計,並沒有太大的變動。在 RX400h 新車發表時,已整理的外觀變動,包括保險桿、前霧燈、水箱護罩、尾燈組、鋁圈、車頂行李架與天窗等地方,在此就不贅述,而就實地的視覺感受來描述。

RX400h 在外觀設計上,與使用汽油引擎為動力的 RX350 並沒有太大的變動。

RX400h 車頭視覺的變化,主要來自橫條式進氣霸與投射式前霧燈的設計,讓 RX400h 彷彿成為 RX350 的運動版,充滿蓬勃的動感氣勢,而專屬樣式的雙叉五幅鋁圈,則較原先 RX350 的五幅鋁圈更為搶眼。另外明顯的改變,則來自車頂部位,標配的車頂行李架,不僅在視覺上增添不少休旅氣息,只要站在車側以單手扳開卡榫,即可前後雙向調整的設計,使用上相當便利;不過,原本 RX350 車上招牌的大面積天窗,在 RX400h 則縮小為一般尺寸的天窗,讓豪華感略微減損。

其實對試車組而言,RX400h 車身的鍍鉻銘牌-車側 Hybrid 字樣與車尾獨特的藍色 RX400h 字樣,儘管手法頗為含蓄,不過,對 RX400h 的獨特性,卻遠遠大於外觀的改變,只要對 Hybrid 動力系統略為熟析的人,便可知道這款 RX 400h 擁有與一般車款迥然不同的動力特性。

一些小地方的改變,像是保險桿、前霧燈、水箱護罩、尾燈組、鋁圈、車頂行李架與天窗等,仍然可以作為辨認的依據。

務實享樂派

享樂總是人性,對於想要追求高尚的環保節能美名,卻也不想太苛待自己的務實派,應該就是 Leuxs 首部 Hybrid 車的訴求對象,而這箇中的意涵,還得親身坐過這幾款車的人才能體驗出來。比較曾體驗過的 Toyota Prius 與 RX350,RX 400h 彷彿就是兩者綜合體,既想坐享 Hybrid 的環保時尚美名,骨子卻又是不折不扣的豪華享樂份子,如此一來,面子裡子全部打包帶走,或許有點貪心,但卻成為 RX400h 的重要賣點。

進入 RX400h 座艙內,新一代 RX 車系豪華的內裝風格,在這裡與導入鋁合金飾板,取代原有暖色調的木質飾阪,讓 RX400h 流露出冷酷的科技氛圍,與外觀朝向科技動感的修潤手法頗能內外呼應。至於採用 Hybrid 動力系統的 RX400h,在座艙的設計還是與 RX350 有所差異,首先,中控台螢幕除了涵蓋 RX350 同一套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外,更導入與 Prius 相似的 Hybrid 能源監測器,讓駕駛能隨時掌握系統採用的混合動力來源與驅動模式,不過與 Prius 相較,RX400h 多了後電動馬達驅動後輪,所以系統運作的複雜度較 Prius 更高一些。

RX400h 座艙內,新一代 RX 車系豪華的內裝風格,在這裡與導入鋁合金飾板,取代原有暖色調的木質飾阪,讓 RX400h 流露出冷酷的科技氛圍。

即使同樣採用 Hybrid 系統,RX400h 的三環儀錶設計,有別於 Prius 充滿前衛風格的數位顯示儀錶板,而在 RX350 相同的三環設計下,導入辨識 Hybrid 系統的儀錶資訊,包括原本 RX350 左環的轉速錶,在 RX400h 身上轉變成電壓錶,在啟動之後,僅顯示系統 Ready 字樣與電壓錶指針升起,而沒有傳統汽油引擎的怠速聲響與震動。另外,中環時速錶則特別在時速 30km 與 50km 各以紅線顯示,以提醒此段速域的是 Hybrid 系統進行混合動力切換的基本區域,至於圖形化 Hybrid 作動行車電腦系統,則讓駕駛不用特別分心注意中控台的能源監測螢幕,即可透過簡化的動態圖案,掌握 Hybrid 系統的即時作動。

接著談到乘坐舒適性,印象中 Prius 為節省電源所省略的電動座椅、腰靠與電動摺疊後視鏡等電動化配備,這項省電哲學對於 RX400h 則有相當不同的詮釋。RX350 所俱備的電動座椅、腰靠、天窗與遙控電動尾門等舒適性配備,通通完整移植到 RX400h,讓人感受不到因為節能所帶來的不便,比起 Prius 嚴格貫徹樽節能源的設計,在 RX400h 身上似乎則更迎合乘坐的舒適性,讓 RX400h 在 Hybrid 車款展現與 Prius 截然不同的設計導向。

廣  告

天窗變小,電池隱藏後座底座

儘管擁有與 RX350 相同的舒適座艙,不過,仔細觀察後,還是發現 RX400h 有兩處明顯變動。其中最明顯的就是 RX350 的大面積電動天窗,在 RX400h 縮小為普通尺寸的電動天窗,這點對於前座並沒有太大影響,不過,在試車組實際乘坐後座時,多少感到 RX350 後座頭部原有的寬闊視覺感,在天窗面積減少的 RX400h 則有較明顯的感壓迫。

RX400H 內裝空間的差異,主要表現在後座,因為天窗還有後輪電池動力模組的緣故,讓後座空間表現有所影響。

另外一點,則是導因於 Hybrid 系統,與 Prius 將電池組置放於後行李箱底板的設計不同,RX400h 為容納驅動後輪的後電動馬達,而將電池組移放至後座椅下方,並設計三個進風開口,若將手放風口後,可以清楚感受到空氣往內吹抽送,以降低電池組的溫度;不過,這樣一來,RX400h 的後座椅就無法如同 RX350 一樣前後移動,多少減損了乘坐空間的彈性。

座艙靜肅性良好,彎道抓地路不足

ECVT 無段變速讓加速相當線性平順。

沒有 Prius 配備的引擎啟動鍵與 EV 純電動巡航模式,讓用鑰匙啟動的 RX400h 顯得相當普通,不過在逐漸踩下油門之後,以四輪模式起步與低速行駛的純電動模式,仍讓 RX400h 在寧靜地起步後,展現輕鬆的加速性,駕駛並不會覺得車重較 RX350 多 120 公斤的 RX400h,會出現力有未逮的窘境;而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亦讓加速的過程擁有相當線性的平順表現,而逐步加大油門深度後,即可感受到擁有 0-100km/h 僅 7.6 秒優異加速性能,讓試車組清楚體驗到強調環保節能的 Hybrid 系統與貼背快感,非但不是互斥的兩點,而是相互真實連結的暢快動線。

0-100km/h 僅 7.6 秒優異加速性能,這輛車開起來還是十分過癮。

接著,嘗試將油門模式改為重踩油門起步,以測試 RX400h 的 Hybrid 系統,在重油門起步的條件下,四輪驅動的系統作動是否有所不同。可以發現重踩油門起步後,身後會突然扭頓一下,接著全車便在油電混合動力的協力下往前奔馳,因此,與平順的漸進油門相比,重踩油門時的後驅動力輸出約有一秒左右的時間差,在加速反應的連貫性上,仍與透過傳動軸將引擎扭力分配至後輪的四驅車有些落差。

在車速逐漸拉高後,當 3.3 升 V6 引擎匯入動力系統時,可以發現 RX400h 的引座艙的靜肅性比起同為 Hybrid 車款的 Prius 改善很多。印象中 Prius 的 Hybrid 系統,只要一啟動引擎動力,在車室即可清楚聽到 1.5 升直四引擎的運轉聲響,而 RX400h 透過良好的隔音工程與寧靜的 V6 引擎運轉聲響,讓 RX400h 在 Hybrid 油電雙重力系統的切換過程,符合豪華車更高的靜肅性要求。

RX400h 配備較硬朗的歐規運動化懸吊,但在彎道路段,RX400h 的表現有些令人失望。

在逐漸進入彎道路段後,儘管擁有 SUV 較高的車身,RX400h 所配備較硬朗的歐規運動化懸吊,仍適時發揮將低車身晃動幅度的功能,讓車內成員坐在行駛中的 RX400h 仍保有舒適安穩的旅程。而在彎道路段,RX400h 的表現則有些令人失望,儘管印象中在試駕 RX350 時,對其較為保守的彎道動態極限已有所體驗,不過,當天 RX400h 應該是受到輪胎的影響,讓 RX400h 在道路上的抓地力明顯不足,只要以超過 60km/h 的車速入彎時,即可清晰聽到輪胎傳來的嘶鳴聲,而車身動線亦因為瞬間出現的打滑而受到影響,此時,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便會立即介入,讓車速確實降低並迅速回復車身的穩定性。儘管 RX400h 擁有完整的主動安全性能,不過偏低的彎道極限性,讓駕駛在進入彎道路段時,仍須注意車速的確實降低,以避免車身打滑情況的發生。

以豪華擁抱環保時尚

在一整天匆忙的試車行程即將到尾聲時,彷彿在眼前的 RX400h,同時看到 Prius 與 RX350 的影子,論車壇潮流,擁有與 Toyota Prius 血緣相近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系統,讓 RX400h 在新近掀起的環保時尚浪潮中,獲取無數美名;若論豪華享樂,承襲 Lexus RX 車系的舒適性配備,不僅讓 RX400h 擁有十足豪華的座艙氛圍,更讓人看到以豪華擁抱環保時尚的最新選擇。

兼具環保、性能還有豪華,就是 RX400h 最大的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