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適逢 Ferrari 創廠 70 周年,同時 Ferrari 旗下新世代的 V8 渦輪引擎,更連續在 2016 年及 2017 年獲得國際引擎大獎,為了慶祝創廠 70 周年及 V8 動力連續兩年獲獎的殊榮,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特別選在 2017 年 12 月 5 日,於大鵬灣賽道舉辦 V8 渦輪引擎的性能體驗活動,透過實際下場試駕 488 GTB 及 488 Spider 兩款車型,體驗這款 Ferrari 出色的新世代 V8 渦輪動力。

為了慶祝創廠 70 周年及 V8 渦輪動力連續兩年獲獎的殊榮,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特別選在大鵬灣賽道舉辦 V8 渦輪引擎的性能體驗活動,透過實際下場試駕 488 GTB 及 488 Spider,體驗這具 Ferrari 出色的新世代 V8 渦輪動力。

賽道體驗 V8 渦輪引擎的高科技特質

雖然此回的車輛試駕以動力體驗為主,但考量到賽道駕駛的安全考量,臺灣蒙地拿仍邀請 Ferrari 原廠教練擔任駕駛的示範及賽道講解等基礎項目,讓參與此回活動的媒體可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完整享受 V8 渦輪引擎的性能表現。

此回的賽道體驗活動可分為三個不同項目,分別是直線加速體驗、無渦輪遲滯引擎反應體驗以及最後的賽道環場駕駛樂趣體驗。

此回的車輛試駕以 488 GTB 及 488 Spider 動力體驗為主,臺灣蒙地拿亦於活動現場展示甫於 2017 年 9 月在國內發表的當家 V12 超級 GT 旗艦:812 Superfast。
賽道動力體驗活動分為三個項目,分別是直線加速體驗、無渦輪遲滯引擎反應體驗以及最後的賽道環場駕駛樂趣體驗。
活動中的車輛試駕以動力體驗為主,但考量到賽道駕駛的安全考量,臺灣蒙地拿仍邀請 Ferrari 原廠教練擔任駕駛的示範及賽道講解等基礎項目。
488 GTB 及 488 Spider 所搭載的這具 3.9 升缸內直噴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引擎轉速 8,000 轉時可輸出 670 匹最大馬力,且在 7 檔、引擎轉速 3,000 轉時提供高達 77.5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

Race 模式直線加速體驗

其中直線加速體驗項目,乃是取大鵬灣看台前的直線路段,在路底以靜止加速起步,雖然在加速體驗過程中並未使用 Launch 起跑控制系統,但無論是 488 GTB 或是 488 Spider 在 Race 模式下,在直線底的剎車減速標誌前,皆可輕鬆地跑出超過時速 200 公里的錶上時速,而強大的剎車力道在經過減速標誌後,也可穩定的將車輛速度快速地降低,且在剎車過程中車輛的動態依然穩定無虞,並未因快速的剎車而產生車輛晃動的狀態,給予駕駛者更為豐富的操控信心。

直線加速體驗項目取大鵬灣看台前的直線路段,在路底以靜止加速起步,雖然在加速體驗過程中並未使用 Launch 起跑控制系統,但無論是 488 GTB 或是 488 Spider 在 Race 模式下,在直線底的剎車減速標誌前,皆可輕鬆地跑出超過時速 200 公里的錶上時速。

更為敏捷的油門即時反應,Sport 模式主訴穩定的操控特性

無渦輪遲滯引擎反應的動態體驗,則是透過大鵬灣後段的賽道,規劃出一個圓形的測試路段,由於車輛在入彎前需要剎車收油,而在看見出彎點時方可踩下油門,此時若是採用渦輪增壓動力的車款,容易在踩下油門時出現渦輪遲滯的動力特性,但 488 GTB 以及 488 Spider 所配置的這具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其即時油門反應僅較 458 所採用的 4.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多了 0.1 秒為 0.8 秒,除非是專業賽車手等級的駕駛,否則並不容易明顯感受到其中油門反應的差異性。

無渦輪遲滯引擎反應的動態體驗,則是透過大鵬灣後段的賽道規劃出圓形的測試路段,而 488 GTB 以及 488 Spider 所配置的這具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其即時油門反應僅較 458 所採用的 4.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多了 0.1 秒,除非是專業賽車手等級的駕駛,否則不容易明顯感受到其中油門反應的差異性。

除了傳統的渦輪遲滯已被明顯修飾的更加細微外,這具引擎更線性即時的低轉速扭力表現,則是以往自然進氣引擎所無法達到的,也讓駕駛者無須刻意再拉高轉速,便可在車輛出彎時獲得豐沛的引擎推進力道,相對來說也可以讓車輛控制比以往更加輕鬆。

賽道環場駕駛樂趣體驗項目中,由原廠教練先行載著媒體繞場一圈熟悉賽道,而後則有兩回共 6 圈的體驗試駕。

賽道環場駕駛樂趣體驗項目中,由原廠教練先行載著媒體繞場一圈熟悉賽道,而後則有兩回共 6 圈的體驗試駕,但是由於此回的賽道活動以動力體驗為主,所以並無以往賽道駕訓活動的影像及循跡紀錄。

雖然 488 GTB 以及 488 Spider 皆擁有高達 670 匹的最大馬力,但是在賽道上透過 Sport 模式下循跡系統及油門抑制的主動控制,並不會讓人明顯感受到駕駛入門超跑的壓力,即時在出彎時不小心踩了過多的油門,系統也會即時抑制動力搭配循跡系統的輔助,當然若要在賽道上釋放這具 V8 渦輪引擎的潛力,Race 模式將會是較為適合的設定,不過原廠教練考量大鵬灣賽車場的部份賽道寬度及緩衝區較小,基於車輛駕駛的安全顧慮下,並未開放 Race 模式的使用。

雖然 488 GTB 以及 488 Spider 皆擁有高達 670 匹的最大馬力,但在賽道上透過 Sport 模式下循跡系統及油門抑制的主動控制,並不會讓人明顯感受到駕駛入門超跑的壓力,但相對來說若要在賽道上徹底發揮 488 GTB 及 488 Spider 的性能潛力,Race 模式仍是較為合適的設定。
廣  告

性能體驗活動彩蛋,812 Superfast 賽道試乘

在此回的賽道體驗活動中,臺灣蒙地拿除了展示甫於 2017 年 9 月在國內發表的當家 V12 超級 GT 旗艦:812 Superfast,更特別安排了未在活動項目中揭示的 812 Superfast 賽道試乘 Hot Lap 體驗,雖然此回並未能坐上駕駛座,但在原廠教練的駕駛下,在直線路段更能明顯感受到 800 匹最大馬力帶來的驚人加速表現。

臺灣蒙地拿於動力體驗活動中,更特別安排了未在活動項目中揭示的 812 Superfast 賽道試乘 Hot Lap 體驗,由原廠教練駕駛讓媒體感受其強勁的動力表現。
與前代車款 F12berlinetta 相比之下,812 Superfast 在賽道中擁有更為靈活且精準的操控特質,不過大鵬灣賽道後段多彎且極短的直線設定,並不利於 812 Superfast 的性能發揮,僅有看臺前的直線路段方能完全釋放其 V12 引擎的 800 匹最大馬力。

且與以往曾在大鵬灣賽道駕駛過的前代車款 F12berlinetta 相比之下,812 Superfast 在賽道中擁有更為靈活且精準的操控特質,不過大鵬灣賽道後段多彎且極短的直線設定,並不利 812 Superfast 強大的性能發揮,短暫的全油門衝刺後便需要全力剎車,僅有看臺前的大直線路段,方能完全釋放這具高性能 V12 自然進氣引擎的強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