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是阿拉伯沿岸發展最快速的一個城市之一,雖然石油以較靠近內陸的阿不達比為主要產油地,不過當地政府在發展觀光以及轉機、商業等等的努力,可是向來不遺餘力。也因此,處處都能夠看到極端現代化的高樓林立、平坦筆直的道路還有許多難以想像的先進設施。

豪華豈容想像

Burj Al Arab,阿拉伯塔,號稱七星級飯店。

說到豪華,號稱七星級的阿拉伯塔(英文),絕對是杜拜,甚至是阿拉伯地區最著名的景點。身為世界最高的飯店,既然敢收一個晚上最低 800 美金的房價,自然有其獨特的地方。阿拉伯塔不但是世界最高的飯店,甚至還擁有一支 Rolls-Royce 車隊,專門用來接送房客。而內部裝潢更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奢華,全電動的設施,就連拉開窗簾都不用自己動手。雖然這次無緣見得真面目,不過另外一間 Emirate Palace 可也不遑多讓。

有 Land Rover 字樣的直昇機,停在 Emirate Palace 前,夠豪華了吧?

Emirate Palace 這個名字,並非單純的只是一間飯店為了凸顯豪華尊貴而想出來的主意。飯店的所在地阿拉伯聯合大功國,國名就叫做 United Arab Emirate,因此,這一間飯店的名字叫做 Emirate Palace,意味著這一定是一間國營飯店,而且就是國王的行宮!壯觀的大門口,有一道長長的斜坡,直接通往第五層樓,只有國王到的時候,大門才會打開。而平常住房的房客,活動範圍也僅限一至四樓,以及外面的海灘與設施。五樓是專屬皇室的特區,一般人不但無法上去,也沒有機會參觀。

Emirate Palace 內部金碧輝煌,而且眼前所見的東西,其材質不但高級,誇張地尺寸真是令人讚嘆不絕。一行人進了這個飯店,就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十足土包子。此外,接待人員一對一的服務,貼心而且細心,完全滿足了所有住房房客的尊容感。

與車何干?

這是一種生活方式,在 Range Rover Sport 裡面,就有呆在這種超星級飯店的感覺。以 Discovery 底盤為基礎重新開發出來的 Range Rover Sport,是一輛全新的車種,但是既然擁有 Range Rover 之名,頂級的地位同樣也是不容質疑。

在外觀設計上,承襲了 Range Rover 的風骨,再加上 Range Rover Sport 自己獨到的樣貌,創造出一種時尚、豪華而且充滿速度張力的長相。Land Rover 家族長相的頭燈設計、孔狀水箱護罩、霸氣的前保桿,再加上專屬機械增壓車型的黑色 Land Rover 徽飾。光從外表就足以震撼人心。

乍看之下很像 Range Rover,不過 Range Rover Sport 可是全新設計,更動感的線條,時尚的外觀,十分吸引人。

而內裝部分,頂級皮椅、Harman Kardon 音響、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越野系統,與 Range Rover 相比,味道的確有所不同,但卻也毫不遜色。跟那些頂尖飯店類似,獨特的外觀與奢華內裝,雖然 Range Rover Sport 沒有金光閃閃的內裝搭配,不過處處高級用料,絕不遜色。

搭直昇機

在 Land Rover 的安排之下,一行人坐上了直昇機,要從空中鳥瞰阿拉伯沿岸風光,從阿不達比出發,大約 30 分鐘就可以到達杜拜。這一路上,除了湛藍近乎透明的美麗海水,大蓋就屬正在建造中的棕櫚泉最受到一夥人的注意了。

棕櫚泉人工島,買座自己的豪宅與海灘吧?

杜拜沿岸正在興建的棕櫚泉,是以沙子所堆砌起來的全人工沙灘度假島嶼,未來完工以後,長像就像一顆棕櫚樹一般。主幹的部分將會有商店街、各項設施、公寓。而葉子的部分,自然就是一棟一棟的別墅,這些別墅依照區域不同,會有各種不同國情的設計。也許是西班牙風格、也許是義大利風格,中國大陸的經濟能力進步快地驚人,也許也會有個中國風格也不一定。

展售中心的人員表示,完工以後,大概會有 40 種以上完全獨特風景。其中每一棟別墅,不但擁有自己的游泳池,更有專屬私人海灘。一切安全設施都以最高規格的標準架構,最大的房子只需要 130 萬美金!130 萬美金對我們這些領薪水的一般平民來說,或許是個難以想像的天價,但對那些多金但又注重隱私權以及享受的名人,這個地方不只是棕櫚泉,更是天堂。狗仔們想要進來,恐怕得雇直昇機才能拍的到蛛絲馬跡。

道路王者的性能

從空中回到陸地,Range Rover 在越野上的能力與成就,很少有人會質疑,但是在一般道路上的表現,卻不如 BMW X5 那麼為人稱道。這是個趨勢,SUV 的使用越來越常在柏油路上,而非崎嶇不平到泥濘土地,因此 Land Rover 開發出 Range Rover Sport 這一輛追求操控的新車,要與其他對手一較高下。

Range Rover Sport 頂級車型搭載的 4.2 升增壓引擎,與 Range Rover 上面的一樣,同樣來自於 Jaguar R 系列。不過在調教不同之下,出力略有差異,Range Rover Sport 最大馬力(資料),在馬路上開起來,順暢飽滿的動力,隨著油門輕踩就大量湧現,一樣過癮。機械增壓引擎不但在起步的時候就讓人驚訝,中後段的加速尤其驚人,時速指針在超過每小時 100 公里之後,仍然未見趨緩的態勢,直衝到每小時 180 公里,才因為路況關係不得已踩下煞車。

390 匹機械增壓引擎,動力飽滿,踩油門成為一件過癮的事情。

針對一般道路而開發的 Range Rover Sport,在車高明顯降低,如以一來,就能夠直接解決因為 SUV 車款重心較高,而側傾明顯的弱點。在杜拜平坦的道路上,絕對是測試 Range Rover Sport 的好地點,雖然急促狹小的彎道不多,更沒有甚麼山路,但是大開大闔的高速路段,正是 Range Rover Sport 發揮實力的場所。看了一下目前的時速,每小時 130 公里,眼前有一個大約 45 度的彎。進彎前踩下煞車,Brembo 對四卡鉗直接銳利的反應,讓重碩的車身輕易降低速度。瞄準進彎點,轉動方向盤入彎。與高速一樣的穩定,令人充滿信心,車頭準確而且乾淨的指向,動態表現十分優秀。在幾個彎道下來,Range Rover Sport 的俐落程度比起 Range Rover 有著大幅的進步,雖然仍不及 X5 的俐落,但是整體實力已在伯仲之間。

越野仍舊剽悍

偏向一般道路使用,Range Rover Sport 的越野能力還是不錯。

Range Rover Sport 與 Discovery3 一樣,都裝有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只要轉動旋鈕到對應地形模式,調整好車高,任憑沒有受過訓練的越野新手,也能夠克服困難地形。只不過要注意的一點,Range Rover Sport 強悍的越野能力,是指與其他對手車款相比,但是跟自家 Range Rover 比起來,由於較為注重一般路面的性能,越野能力還是稍遜。

在鬆軟的沙地上面行駛的時候,Range Rover 從來沒有令人失望,幾乎就像在堅硬路面行駛一般,沒有遇到甚麼阻力。不過 RangeRover Sport 就比較需要注意維持固定轉速,只要在爬坡的時候不小心轉速拉過高,就容易使得輪胎空轉,在沙地上挖出深深的坑洞。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倒也不必太多擔心,Range Rover Sport 的越野實力還是很堅強的,只要倒車後退,重新起步注意轉速,一樣能夠和 Range Rover 一樣輕鬆上去。

將奢華帶入生活

阿拉伯塔以 Rolls-Royce 車隊接送房客,這是一種尊榮的表現。有了能力,去住這種等級的飯店,也是身份的象徵。Land Rover 的 Range Rover Sport 清楚地以產品定位,表達出這樣子的訴求。擁有優異的道路性能,也具備強大的越野能力,設計感、奢華感也絲毫不遜色。因此在市場上的評價,從銷售成績就可以看得出來。有哪一輛車,在英國市場推出一週之內,所有配額全部銷售一空,搶手程度使的二手市場價格比新車價格更高。Range Rover Sport 的魅力,讓數字來說話就夠了。

很難想像,Range Rover Sport 一輛車居然有這麼大的魅力,橫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