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身處都市的消費者而言,一輛車最重要的元素,應該是舒適、方便、多變化的空間使用以及經濟省油。綜合了以上特點,方能滿足都市消費者日常在擁擠道路通勤、假日相約出遊的不同需求。現在的人買車,不再專注於單一功用,生活日益複雜的今天,車輛的功能也應相對多元化。因此,所謂 CUV 跨界休旅車的出現,便是應運這種潮流而生的產品。Hyundai Tucson 就是這樣的一輛車,價格合宜、產品力優異,以及跨領域的適用性,都讓這一輛車擁有寬廣的發揮空間。

新元素、新長相

仔細品味車身線條,圓潤造型融合肌肉線條,創造出一種有別於市面其他產品的味道。說可愛,那不同色車身護板充滿越野風情;說強悍,頭燈組線條滑順,帶出都會時尚性格。不光只是模仿歐洲設計,而採用順暢的車身弧線;也不光只是模仿美式設計,強調剽悍的肌肉賁張,Tucson 的長相在韓國原廠操刀下,走出自己的風格。

Tucson 的外觀設計找出屬於自己的美學觀點,時尚中兼具強悍。
車頭的設計讓車輛的越野味道充分散發。

Tucson 在外觀長相方面,已經有了長足進步,從頭燈組與引擎蓋造型的搭配,充分凸顯該車款年輕以及時尚風貌,又帶有一點可愛與凶悍的神情來看,相信會受到都會年輕人的喜愛。大尺寸、大面積的不同色保險桿,加上網狀水箱護罩與前霧燈,這種在標榜越野性能的車款上常見到的設計,讓 Tucson 看起來不光是能在都市地區悠遊,更表現出上山下海也一副蠻不在乎的樣子。從側面看過去,車側的腰線讓整體造型更為靈活以及俐落,搭配 16 吋的鋁圈輪胎恰到好處,視覺平衡性良好。

車頂行李架能承受 45 公斤的重量,這一項實用配備,在一群朋友或是一家大小出遊的時候特別好用。滿載行李的後車廂放不下?沒關係,放在車頂固定好,不管是大件行李、露營野炊用具還是衝浪板腳踏車,都能夠讓車主輕鬆載著走。車尾玻璃可以單獨開啟,在取物或者放置物品時都能夠讓使用者無須費勁開啟整片尾門,十分方便。

車尾造型緊致並具現代感;車頂行李架能載重 45 公斤,十分好用。

給我質感 其餘免談!

對,韓國車以往為人詬病的質感問題,是令人十分在意的一個環節。新推出的 CUV Tucson 實際表現倒也沒讓人失望,在這次所試駕的 2.0 頂級 4WD 車型上,座椅皮材觸手柔軟,表現出應有的價值感。中控台材質在處理上,雖然仍未脫塑膠味道,但已經比以往大幅進步,質感也更為精進。然而,在木紋飾板的表現上是一個缺憾,真實感不高,冰冷的表面影響了內裝整體感受。若以塑料加上霧面冷調塗料,反而能夠統一內裝風格,而不至於讓有些突兀的木紋影響。

淺色調的內裝質感不差,唯一讓人能夠挑剔的,大概只有那木紋飾板。
儀表版造型普通,並沒有讓人驚訝之處;定速系統讓長途行駛更為輕鬆;4WD 以及 ESP 切換開關,能幫助駕駛在惡劣地形順利行車。

大致上,從駕駛座上,伸手就能夠觸及所有的開關以及旋鈕,不用展現駕駛人的柔軟度與高難度動作。當然,對於提升行車安全也有正面的幫助。儀表版設計沒有什麼特別的創意,簡單標準的設計有時候卻也是最容易讓使用者適應。儀表版上的旅程電腦,能顯示行駛里程、剩餘油量行駛里程以及平均油耗,不過切換按鈕是一項位置安排較不理想的地方,在方向盤右後方不顯眼的位置,雖然習慣之後倒也沒有什麼大礙,但初次接觸還真有些不方便。恆溫空調以及音響的開關也都很普通,沒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安排,也沒有令人訝異的驚喜,就是傳統按鍵與旋鈕,但是好用。實用考量,在需要多年朝夕相處的車輛上,要比第一眼炫目重要的多,不是嗎?4WD 頂級車型上,還有 ESP 以及 4WD 鎖定的切換開關,可以視情況自由切換,在越野路況這種功能格外好用,可以幫助駕駛順利脫困。不過,Tucson 主要還是針對都會地區使用所設計的,雖然擁有一定的越野能力,輕度尚可應付,但想要和純種越野車並駕齊驅?難了點。

車室空間尚稱寬敞,且座椅多樣變化,讓內部空間在使用上得以滿足各種需求。

Tucson 的車室空間十分令人滿意,在不算巨大的車身裡面,能夠讓五名成人輕鬆的乘坐,已經能夠符合絕大多數人的需求。然而,後車廂的行李空間相對就必須要做出一些讓步,只是使用者無須過份擔心,一些讓步,就真的只是一些。皮質透氣座椅長時間乘坐也不會讓人感到疲勞,軟硬適中的座椅除了能提供充分的支撐以外,長途旅行也不會容易感到腰酸屁股痛。座椅變化也是 Tuscon 的拿手好戲,後座椅背三段式變化,一方面可以視後座行李量調整椅背傾斜程度,另一方面也得以讓後座乘客選擇自己習慣的乘坐姿勢。後座座椅只需輕扳椅背上的釋放開關,就能夠讓椅背完全放平,特別的地方在於座墊也會隨之向前向下平移,讓打平以後的車室空間獲得最大利用;副手座的椅背也可以向前放平成為後座的工作台或是餐桌,由於是設計讓後座乘客使用,所以釋放開關在椅背左側的位置,伸手可及提升了使用的便利性。

精彩操控 疲軟動力

2.0 的引擎面對 4WD 車型近 1,700 公斤的車重,顯得有些力不從心。

說 Tucson 的動力疲軟不足,其實對這輛車多少有些不公,畢竟這次試駕的環境是在蜿蜒上升的山路上,有一些坡度對於一般房車來說就已經很吃力,何況是車重不輕的 4WD Tucson?然而,變速箱齒比搭配以及 2.0 升引擎的動力輸出,都證明了 Tucson 的屬性還是比較適合都市環境。相信 2.7 升版本推出之後,一定能有更令人驚喜的表現。扭力在低轉速就能夠發揮,讓車輛在起步時不會感覺到遲鈍,動力較弱的地方在於中轉速的再加速,在山路上超車會顯得力不從心。但是在平地都市道路上駕駛,順暢的動力輸出以及換檔反應,讓這輛車在動力表現的精緻度大幅提昇。此外,Tucson 的隔音表現不錯,不但怠速幾近安靜無聲,行駛中車外的噪音也能夠有效隔絕。

雖然在動力上,Tucson 讓人有些許遺憾,但是底盤操控的實力,著實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高重心的休旅車型,卻能夠將側傾有效抑制,在彎道中帶給駕駛人充分信心。而車身重量似乎沒有充分反映在車輛動態上,在彎中進出,感覺輕巧靈活,給人一種駕駛房車的錯覺。而且懸吊系統的調教沒有因為要抑制側傾而犧牲應有的乘坐舒適性,在這舒適與操控之間,這一款車取得了很好的平衡。

側傾輕微、轉向靈活,Tucson 在山路上就像房車一般輕鬆自在!

也因為底盤優異的表現,駕駛 Tucson 在山路上奔馳,幾乎就像駕駛房車一般,進彎前減速、打方向盤、車頭聽話入彎,然後出彎踩油門,動作一氣呵成。在速度更加提高之時,才會感受到車身重量帶來的慣性影響,假使進彎速度略高,超出四條輪胎的負荷,ESP 會在短時間之內做動將車身拉回正常行駛軌道。即使將 ESP 關閉,在車身側滑時也只需要放開油門,略微修正方向盤,就能將車輛導回原先的路線上,十分聽話。

對手們!Tucson 來了

價格合宜,產品力優異,Tucson 上市之後勢必會對現行市場生態造成影響。

66.8 萬起的價格策略,不但讓同級對手傷腦筋,都會使用的定位也讓這個價格間接影響到部分房車市場。除此之外,Tucson 不管在外觀、內裝上都具有一定吸引力,再加上精彩的 on-road 操控、舒適的乘坐感受以及靈活實用的車內空間,Tucson 在產品實力這一點,無庸置疑的不會輸給其他車款。這塊市場,很快就會殺紅眼!最終得利的,還是消費者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