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 Mazda3 大幅度進化的外觀與內裝,帶著歐系色彩的設計,的確讓試車組留下深刻印象,然而,不僅在車室設計方面,傳動操控表現也有著相當的歐系風格,以更穩定、更精準、更輕快的反應,時時刻刻傳遞 Mazda 的人馬一體精神。

過去 Mazda 雖然就提倡自家產品的人馬一體精神,但在進入 Skyactiv 時代、脫離 Ford 走出自己的路後更加強調。以過去接觸 CX-5 和 Mazda6 的經驗而言,CX-5 表現雖然不俗,但我相信還沒有達到 Mazda 要求的人馬一體,Mazda6 則已經相當貼近如此概念、但還是需要因應中大型房車而強化舒適性,至於如今的 Mazd3,則是我認為這三款車中最能貫徹此精神的產品。

新世代 Mazda3 不僅在車室設計方面,實際駕馭時也可以察覺到期待有歐系風格的駕馭特色,以更穩定、更精準、更輕快的反應,時時刻刻傳遞 Mazda 的人馬一體精神。

究竟,什麼是人馬一體,在 Mazda 心中,駕駛者操駕行為與車輛反應間,能夠無縫銜接、溝通良好,遠比性能輸出還要重要,因為只要能夠原汁原味呈現駕駛心中所需要反應,駕駛者信心度就會提高,信心提高就可收放自如,要快則快要慢則慢。

這樣形容或許很抽象,但其實這就像是你購買了一匹千里駿馬,有著相當快的速度和良好的體力,但卻充滿野性、難以馴服,也是枉然。

可別看 見森雅美小姐體型嬌小、外型溫柔,她可是擁有國際 A 級賽車執照。

看似簡單的理念,其實包含引擎輸出、變速箱反應、底盤剛性、懸吊、轉向表現等都需要到位才能如此。為此台灣馬自達汽車除了請到原廠設計師吉田光宏來到現場,也特別邀請 Mazda 原廠車輛開發推進部的見森雅美小姐 (Mimori Masami) ,來闡釋原廠開發此代 Mazda3 對操控表現的理念。

原本以為擁有國際 A 級賽車執照的她,會強調 Mazda3 的調校細節與性能操控表現,但沒想到卻最著重於駕駛座姿、座椅,還有 Mazda3 平穩自然的動態反應。

的確,如果沒有一張好的座椅,以及正確的駕駛姿勢,開再怎麼名貴的車也是白費,就像是你擁有一匹千里駿馬,但沒有一組合適的馬鞍與韁繩一樣,再次重申每個細節都須顧及,才能實現人馬一體的理念。

一般道路試駕其實少有車廠會親自示範駕駛姿勢,而見森雅美則特別在大家出發時,講解駕駛姿勢的重要性,而心世代 Mazda3 為了能夠帶給駕駛更輕鬆的駕駛姿勢,不僅擁有新設計的座椅,前輪軸也還前移 50mm。

溫順不代表沒力

在大鵬灣賽車場進行偽裝車體驗時,其實就已經了解到 2.0 升 Skyactiv-G 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引擎,與 Mazda3 結合後的特性,為了能擁有高效動力輸出,這具引擎採用 14.0:1 的高壓縮比設定,並同時透過特殊的凸頂活塞挖槽、賽車上常用的較長排氣頭段、噴射壓力 3,000 psi 的 6 孔燃油直噴等等設計來降低爆震,因此無論是在發動或是怠速時,都擁有出色的運轉細緻度,同時維繫車室內的舒適,並在 6,000 轉輸出 165 匹最大馬力、4,000 轉輸出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

為了要能夠擁有高效動力傳遞,這具引擎採用 14.0:1 的高壓縮比設定,並且導入了多項為了降低爆震的設計,例如特殊的凸頂活塞挖槽、賽車上常用的較長排氣頭段、3,000psi 的 6 孔燃油直噴等等。

相比於高性能輸出,Mazda3 更重視平順流暢的動力反應,在一般駕駛方式下從起步到加速,2.0 升 Skyactiv-G 引擎帶來相當線性柔順的輸出反應,將自然進氣引擎的優勢展現出來,不過當你需要更強大的加速性能時,隨傳隨到的動力令人稱心如意,能夠有如此表現,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是不可或缺的功臣。

如同之前在大鵬灣賽道上的偽裝車體驗,相比於高性能輸出,Mazda3 更重視平順流暢的動力反應,在一般駕駛方式下從起步到加速,2.0 升 Skyactiv-G 引擎帶來相當線性柔順的輸出反應,但當需要動力時,聽話的變速箱和引擎就能立刻給你所需的能量來加速。

變速箱聰慧敏捷,升降檔直接快速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是 CX-5 和 Mazda6 都採用的變速箱,這具變速箱為降低扭力轉換器帶來的動力消耗、帶來更高的動力傳遞效率,當中設置多片式離合器,並俱備全速域、各檔位鎖定,同時加快輸入軸接觸變速箱的鎖定時間,減少摩擦打滑,搭配為其專屬設計的控制單元,使其它帶來更加直接的動力傳遞感受,試駕時加速升檔時可以清楚地感受到,進退檔動作順暢、直接、反應敏捷的特性,更特別的是在退檔時也能帶來如手排變速箱那直接的感受。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為降低扭力轉換器帶來的動力消耗,當中亦擁有多片式離合器設計傳遞動力,並俱備全速域、各檔位鎖定設計,而且手動換檔模式還以序列式變速箱的設計邏輯,採用前退、後進的操作方式,讓操作更為直覺。

更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就是其控制單元,過去在駕駛搭配傳統自排變速箱車款,若需要讓變速箱退檔帶來更好的加速時,往往都需要果決地踩下油門讓系統退檔,而且有時在系統降檔後還要等待動力的銜接。

但在駕駛 Mazda3 於墾丁道路上遇到想要退檔加速時,筆者右腳才稍微踩多一點油門,系統立刻察覺到踩踏油門與速度突然改變、而自動在短時間內退檔,並且幾乎是同時就可以感受到動力銜接,不拖泥帶水的敏捷聰慧,帶來相當暢快的加速衝刺,令人讚賞。

在墾丁的大馬路上,當我才剛想到需要再加速而改變踩踏油門與速度突然改變時,就自動在短時間內退檔,聰慧敏捷的特性也是 Mazda3 讓人留下良好印象之處。

若要享受手動換檔那操之在我的駕馭感受,頂級車型可以選擇使用換檔撥片,尊貴車型則可透過採序列式變速箱升降檔邏輯設計的手動操作。而經過幾趟駕馭下來,更能深刻感受到引擎與變速箱如琴瑟和鳴般的緊密又良好的互動,如此才能夠讓這具自然進氣動力能發揮高延展性潛能,尤其在 2 檔或是 3 檔時、引擎於 4,000 轉至 6,000 轉間的動力輸出十分活躍,在山路上收放自如。

傳動系統時時刻刻聽命於你,人馬一體精神在傳動系統上做到了。

廣  告

與躲雨鴨子的邂逅,人馬一體精神具體呈現

在試駕前,見森雅美小姐其實花了一段時間,強調 Mazda3 在過彎時車頭的指向性與車身穩定表現,相較於過去和其餘日系車款都要順暢與和諧,而這代表需要強健的底盤和車體剛性,還有成熟的轉向與懸吊調校。準確敏捷的轉向與穩定的重心轉移和循跡性,這樣的形容,似乎會讓人以為是對一輛歐系車款的見解,新世代 Mazda3 也能夠做到嗎,直到我遇見一隻鴨子才化解懷疑。

試駕開始以前,見森雅美小姐其實花了一段時間,透過圖表與短片解釋 Mazda3 在轉彎時的平順穩定。

第 2 天的試駕活動,雖然天空降起傾盆大雨,但 U-CAR 試車組仍一大清早就取車,準備再次細細感受 Mazda3,而當筆者正與攝影同事邊開邊閒聊時,山中小徑上,一隻急著趕路找尋避雨處的鴨子突然出現在左前方,正準備優閒地穿越道路,原本以為牠會自行躲開,但沒想到卻一搖一擺、頭也不回地埋著頭筆直向前走,眼看鴨子距離左前保桿僅剩約 1 公尺時,我只好將方向盤向右猛然一扯、再回正,挽救了一條生命。

由於當時車速僅約時速 55 公里、道路還算寬廣,因此筆者在沒有煞車情況下閃避,閃避那一瞬間,我有了開著歐系車款的錯覺。由於那隻鴨子已距離前保桿相當近,那一刻可以清楚感受到 Mazda3 電子輔助轉向系統,準確、快速、不失手感的回饋,以及韌性十足的懸吊系統,使車輛重心瞬間轉移時,不會讓車內乘員產生劇烈搖晃,而且車輛偏擺重心能夠在方向盤回正後快速地回穩,底盤循跡也沒有因為這樣突然的動作,而脫離心中預設的閃躲路徑,Mazda3 在此緊急情況下,完全就是按照我想要的意思與操作而行動。

新世代 Mazda3 轉向表現論反應速度和準確性都在水準之上,同時懸吊系統又俱備足夠的支撐力,因此在一般駕駛情況下,即便是在濕地上快速扭動方向盤變換車道或閃躲時,擁有相當穩定的循跡表現之外,車身重心回穩的速度也相當出色,頗具歐系車款穩重敏捷的味道。(當下時速約為 55 公里)

在如此濕地緊急閃躲情況,假如沒有良好轉向反應與懸吊,輕則讓乘客感到驚嚇,重則就有可能發生打滑或失控,特別的是,當下 D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和 TSC 並沒有因為這樣就開始作動,可見距離其底盤極限還有一段距離。

在經過偶遇的鴨子閃躲試驗後,我對 Mazda3 的信心度大大提升,因此在山路上穿梭時,更可以嘗試較為激烈的操駕,在這過程中對於轉向速度反應還有準確性越來越滿意,沒有配置前軸扭力分導系統的 Mazda3,除非刻意以不合理的速度入彎,否則幾乎不會出現轉向不足,三廂設計的房車在彎中也不會感覺到車尾帶來的負擔。

心隨意轉的轉向與底盤表現,人馬一體精神在操控表現部分也做到了。

在一般的情況行駛之下,Mazda3 擁有相當良好的底盤循跡表現,除非是刻意以不合理的速度入彎,否則幾乎不會出現轉向不足,三廂設計的房車在彎中也不會感覺到車尾帶來的負擔。

在對 Mazda3 還沒有過多認識時,只覺得新世代 Mazda3 充其量是部更加穩定的日系車款,不過深入接觸後,和駕駛互動緊密的傳動表現、準確敏捷又不失手感的轉向風格、維繫一定舒適程度又有足夠支撐力的懸吊系統,的確都讓新世代 Mazda3 傳遞著相當的歐系風格,唯獨車輛震動時的底盤回饋,不像歐系車種的沉穩,而保有日系車款的輕快,但整體傳動操控表現,仍足以令人對它整體戰力再度加分。

唯一可挑剔的部分,就是原廠標配的 215/45 R18 的 Dunlop Sport MAXX TT 胎圈組,抓力地雖好、傳遞的路感也明確清楚,但在碎震與噪音抑制上處理還不夠細膩,相信配置 16 吋輪圈與靜謐性和吸震性較好的輪胎,會較為適合 Mazda3 房車版的底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