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市場的豪華掀背車級距在最近這兩年熱鬧了起來,自從 Mercedes-Benz 在 2012 年底推出新一代 A-Class 後,Audi 亦於 2013 年帶來了新一代 A3,讓豪華掀背車進入年輕消費族群的瞄準範圍內。縱然這些來自歐洲的豪華掀背光芒十足,但若提到銷售量,那麼反倒是由來自日本的 Lexus CT 200h 稱霸。

即便在銷售面上暫處領先地位,但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並沒有掉以輕心,當 Lexus 原廠於 2013 年 11 月份廣州車展發表小改款 CT 200h 後,即以最快的速度讓其於 2014 年臺北車展發表上市。而換上 Lexus 家族 Spindle Grille 紡錘車頭、擁有 F Sport 運動套件兇狠扮相的 CT 200h F Sport 頂級 Navi 版車型也在臺灣首演後成為 U-CAR 本次試駕體驗的主角。

進化 Spindle Grille 完全體,F Sport 套件顯跑格

Lexus 近年來的家族設計語言可以說是與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擁有無法分離的關係,而這家族造型的雛形起點,其實就是從改款前的 CT 200h 開啟。隨著 Lexus 旗下車款陸續換上家族化設計,CT 200h 也終於在本次小改款完成造型設計上的最終進化,被賦予了完全體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

對比同樣搭載 F Sport 套件的 CT 200h,小改款 (上) 車款被賦予了 Lexus 家族招牌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帶來宛如血盆大嘴的車頭造型,讓其展現出侵略性十足的姿態。相較於改款前之車款 (下),Lexus 設計師將小改款 CT 200h 下保桿向左右擴增 100mm,將視覺重心向下延伸,帶來更為低趴的運動姿態。

全新造型對小改款 CT 200h 之運動個性大幅強化,所散發的氣息可以說是與改款前的斯文樣貌截然不同,尤其是紡錘型水箱護罩所帶來的血盆大嘴,讓小改款 CT 200h 就展現出侵略性十足的姿態,而顯眼的造型在臺北市區也引起了不少用路人轉頭注目。

根據原廠資料,Lexus 設計師將下保桿向左右擴增 100mm,以上下兩個梯形輪廓建構出 Lexus 招牌的水箱護罩,而本次試駕之 F Sport 頂級 Navi 版車型也另配置了造型相當獨特的 L-Shape 網格進氣孔,以近似一體成形的空心網狀設計將水箱護罩上下部分連貫。在重點配備方面,Lexus 也為小改款 CT 200h (菁英版以外車型) 搭載了新一代投射式 LED 頭燈組,能透過內建的遮光罩與折射鏡進行自動水平調整。

本次試駕之 F Sport 頂級 Navi 版車型另配置了造型相當獨特的 L-Shape 網格進氣孔,以近似一體成形的空心網狀設計將水箱護罩上下部分連貫,並於前葉子板配置了代表其運動身份的 F 字樣銘牌,並採上了 F Sport 式樣的 17 吋雙色鋁圈。除此之外,應對空氣力學表現重新設計的大型擾流尾翼在造型上也更顯誇張,賦予 CT 200h 更為濃烈的運動氣息。

延續了車頭所要傳達的強烈運動風格,搭載 F Sport 套件的 CT 200h F Sport 頂級 Navi 版車型於前葉子板配置了代表其運動身份的 F 字樣銘牌,並採上了 F Sport 式樣的 17 吋雙色鋁圈。在本次改款中,CT 200h 車尾造型之變化幅度也僅次於車頭,在全新的後保險桿造型下,CT 200h 之車尾帶來了更為外擴、低趴的視覺感受。除此之外,應對空氣力學表現重新設計的大型擾流尾翼在造型上也更顯誇張,賦予 CT 200h 更為濃烈的運動氣息。

2 代 Remote Touch 導入,豪華精緻依舊

或許眾人將小改款 CT 200h 之焦點聚集在其外觀變化方面,但是與駕駛者息息相關的座艙設計其實也在本次小改款中經歷不少修飾與微調,使其跟上同級距車款進化的腳步。

坐進車艙後,Lexus 風格的豪華氛圍仍然相當熟悉,不過駕駛人應該能夠立刻發現小改款 CT 200h 的方向盤變得不一樣了,相較於過去的直列式多功能按鈕,小改款車款採用了圓環式的多功能鍵,將音量、頻道以及訊源切換鍵整合在同一個環內,使方向盤的操作介面更為精緻。

坐進車艙後,駕駛人應該能夠立刻發現小改款 CT 200h 的方向盤變得不一樣了,相較於過去的直列式多功能按鈕,小改款車款採用了圓環式的多功能鍵。

由於本次試駕車款搭載了 F Sport 套件,因此方向盤上也採用附紅色縫線的透氣打孔皮革進行包覆,可提供不俗的握感,方向盤下緣則附上 F 字樣銘牌。如同改款之前,CT200 h F Sport 之內裝套件包括了鋁合金油門煞車踏板、鋁合金黑色字樣車門踏板以及黑色頂蓬,並將中控台上新增了鐳光金屬飾板。

科技配備的升級也是 CT 200h 本次改款之重點,Lexus 為 CT 200h 換上第 2 代 Remote Touch 直覺式操控系統以及 7 吋薄型 LED 全彩螢幕,帶來功能更豐富的操作介面。

對注重科技媒體系統的消費者來說,小改款 CT 200h 應該能夠滿足您的胃,因為 Lexus 為 CT 200h 換上第 2 代 Remote Touch 直覺式操控系統以及 7 吋薄型 LED 全彩螢幕,帶來功能更豐富的操作介面,具有藍牙、USB、DVD 的播放功能,本次試駕之車款另標配了中文化導航以及擁有 13 支喇叭的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高級音響系統。

2 代 Remote Touch 直覺式操控系統沿用介於滑鼠與搖桿間的操控方法,不過由於選單中的選項較多,且散佈在畫面中的各個角路,使得 Remote Touch 系統的操控動作需要更為細膩,不然很容易就會滑過頭,多少仍需用點心思在操作上。

Hybrid 系統仍舊是拿手好戲,F Sport 懸吊略顯硬派

單從動力數據來看,小改款 CT 200h 應該會讓許多熱血車迷失望,即便是樣貌最兇悍的 CT 200h F Sport 也是如此,畢竟 Lexus 仍為其配置了原廠代號 2ZR-FXE 1.8 升 Atkinson 循環自然進氣汽油引擎、ECVT 無段變速系統以及 MG 永磁電動馬達的單一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選項;即便最大綜效馬力從 134 匹微幅提升至 136 匹,但整體輸出調性仍以實用性為導向。

在能源局油耗測驗中,小改款 CT 200h 也繳出了平均每公升 23.3 公里的油耗表現,比起改款車款之每公升 22.7 公里有所進步;其中進步幅度最大的項目在於高速油耗,從每公升 19.55 公里提升至每公升 23.64 公里。

Lexus 仍為小改款 CT 200h 配置了原廠代號 2ZR-FXE 1.8 升 Atkinson 循環自然進氣汽油引擎、ECVT 無段變速系統以及 MG 永磁電動馬達的單一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選項,最大綜效馬力從 134 匹微幅提升至 136 匹。

不過相信會看中 CT 200h 的消費者,純粹的動力性能應該不是優先順序中的第一順位,Toyota 集團著名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以及燃油效率才是 CT 200h 動力方面之最大賣點,如何在純電動力、混合動力以及汽油動力中順暢地切換,仍舊是 CT 200h 的拿手好戲。在市區道路中,即便駕駛仍能感受到汽油引擎的介入,但 CT 200h 不會在動力輸出切換時帶來惱人的震動,一切都在靜悄悄之中默默完成。

CT 200h 在本次改款中換上了皮質的排檔頭,並帶來了 TRC off 循跡控制系統關闢的按鈕。而如同過往,小改款 CT 200h 中控台下方配置了 ECO 經濟模式、Normal 一般模式以及 Sport 運動模式的駕馭模式切換旋鈕,隨著模式變換,儀表板亦將亮起不同顏色的氣氛燈。

如同過去,小改款 CT 200h 中控台下方配置了 ECO 經濟模式、Normal 一般模式以及 Sport 運動模式的駕馭模式切換旋鈕,而隨著模式變換,儀表板亦將亮起不同顏色的氣氛燈,左側畫面也會隨著改變,可在 Sport 運動模式下將轉速表呼喚回來。

ECVT 電子無段式變速系統進行變速的 CT 200h,在輸出反應上仍以平順為主軸,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多模式切換才是 CT 200h 動力方面之最大賣點,即便駕駛能感受到汽油引擎的介入,但 CT 200h 不會在動力輸出切換時帶來惱人的震動,一切都在靜悄悄之中默默完成。

對比動力輸出的些微差異,Lexus 原廠針對 CT 200h 前後懸吊進行大幅度的強化與升級,除了強化車體剛性,前後懸吊都換上了新設計的彈簧與吸震筒以提升路感及回饋,本次試駕之車款亦換搭了 F Sport 版的懸吊系統,在回饋反應上也更顯硬派。而在 Sport 運動模式的紅色氣氛燈呼喚下,我們也離開了市區上到了山路,好以體驗 Lexus 原廠所標榜的操控表現。

切入 Sport 運動模式後,CT 200h 的轉向變得更為重手,雖然在蜿蜒的山路上操駕也不免需費多點力,但隨著速度提升,Sport 運動模式下的輔助力道也變得更為合適,能夠讓駕駛更精確地掌控方向盤和前輪。略帶歐風的 CT 200h 在操駕感受上卻相當扎實、彎道中的極限不差,側傾抑制方面也在水準之上。

切入 Sport 運動模式後最明顯的差異,在於方向盤轉向輔助力道的大幅改變,其次則為更積極的引擎輸出反應。就操控層面來看,減少的輔助力道使得方向盤變得相當重手,在蜿蜒的山路上操駕也不免需費多點力,Normal 一般模式的輔助力道在慢速彎道上應該更為合用。不過隨著速度提升,Sport 運動模式下的輔助力道也變得更為合適,能夠讓駕駛更精確地掌控方向盤和前輪,唯一的缺憾應該是少了方向盤換檔播片或自手排模式,無法讓車輛於出彎後維持在動力的好球帶。

在 F Sport 懸吊系統加持下,CT 200h F Sport 所給予駕駛人的回饋也更為直接,不過相較於市面上的德系對手,運動化的懸吊系統少了一些 Q 度和韌性,在臺灣破碎的道路情況下不免會帶來些顛簸,對整體的乘坐品質有所犧牲。

雖然 Lexus 是由日本針對美國市場打造的品牌,但是略帶歐風的 CT 200h 在操駕感受上卻相當扎實、彎道中的極限不差,側傾抑制方面也在水準之上,整體車身動態相當受控。而在 F Sport 懸吊系統加持下,車輛所給予駕駛人的回饋也更為直接,不過相較於市面上的德系對手,運動化的懸吊系統少了一些 Q 度和韌性,在臺灣破碎的道路情況下不免會帶來些顛簸,對整體的乘坐品質有所犧牲。

對多數消費者而言,小改款 CT 200h 最明顯的改變當屬外觀層面的進化,雖然造型美醜是個主觀的評價,但是換上 Lexus 全新家族樣貌的 CT 200h 已確實吸引了不少人之目光。而擁有濃厚運動風格的小改款 CT 200h 即便稱不上是輛鋼砲,但是其吸睛的外觀以及所主打的燃油效率,相信仍能獲得不少消費者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