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活動的起點就安排在 Strasbourg 機場內,方便所有與會人士集結和取還車輛。在歐洲試駕活動,原廠都會刻意精心安排路線,包含了市區、山道、高速等路段,對於人生地不熟的臺灣媒體而言,導航系統與各項行車介面的簡易上手操作,還有準確性就顯得格外重要。

領取鑰匙並在工作人員導引下,前往機場地下室取車,進入車室後的第一個感覺,整體車室空間設計呼應著 2008 跨界之車格設定,視覺上的質感滿足時尚需求,而在諸多細節上的鋪陳,則導入了動感之渴望,而最重要的,就是整體配置鋪陳其實相當簡約且好上手。還有另外一個令人備感熟悉的重要因素,2008 除了是以 208 底盤為基礎之外,全車約莫有 3 分之 2 的零部件為共用,其車室空間陳設也理所當然的有著相同基調。

家族化設計氛圍 ,擁有青春氣息之多變多元

從駕駛座室也看過去,與 208 相同的多功能小盤徑方向盤,下緣刻意設計成不同弧度曲率,讓跑格更趨明顯,方向盤後方的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也是與 208 車系相同的血緣基礎;這套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左右輔以略趨寬扁的多邊型對稱造型,外框還加入彩色導引光條,在夜間更顯其細膩設計,中間則是能顯示多項行車資訊的液晶螢幕。

2008 搭載了家族化的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左右輔以略趨寬扁的多邊型對稱造型,外框還加入彩色導引光條,展現出科技動感的風貌。而與 208 共用底盤之外,也共用了諸多零部件,包含與 208 相同的多功能小盤徑方向盤,下緣刻意設計成不同弧度曲率,讓跑格更趨明顯,也串連了兩者之間的血緣關係。

車室空間的色彩搭配其實別具巧思,中央出風口的位置並未與左右兩側平行,而是搭配中控臺上緣的 7 吋觸控液晶螢幕向下延伸,而總成也在此處下繞,有如 F1 賽車鼻翼的造型,讓前排總成視覺上更顯豐富層次,環繞著液晶螢幕與中央出風口的飾板,則又不同於周遭,讓色彩更顯層次,就連左右車門的內側把手飾板,也搭配著內裝色彩,讓 2008 車室空間營造出更靈活、俏皮的青春動感。排檔座左右兩側、與中控臺銜接的飾板也以相同設計處理,讓視覺的豐富性得以持續銜接。

受惠於 2008 較為高大的小型休旅車格設定,自然擁有更優異的乘坐以及行李廂置物空間,並提供了優異的後排腿部與頭部乘坐空間,車尾的行李廂容積在一般狀態下為 360 公升,將後排座椅翻摺放平之後,能擴大到 1194 公升之多。

事實上,針對 2008 主打年輕族群的動感車格設定,Peugeot 為 2008 推出了多元色彩搭配,在試駕活動中還設計有展示區,包含了輪圈樣式、車外後視鏡與車身彩繪貼紙,車主都能夠選配不同色彩的組和,車室內也可以打造個人化運動風采展現青春的豐富多變特長。當然,2008 的車室空間變化,絕對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產品力,受惠於 2008 較為高大的小型休旅車格設定,自然擁有更優異的乘坐以及行李廂置物空間。

針對 2008 主打年輕族群的動感車格設定,Peugeot 為 2008 推出了多元色彩搭配。

事實上,針對 2008 主打年輕族群的動感車格設定,Peugeot 為 2008 推出了多元色彩搭配,在試駕活動中還設計有展示區,包含了輪圈樣式、車外後視鏡與車身彩繪貼紙,車主都能夠選配不同色彩的組和,車室內也可以打造個人化運動風采展現青春的豐富多變特長。當然,2008 的車室空間變化,絕對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產品力,受惠於 2008 較為高大的小型休旅車格設定,自然擁有更優異的乘坐以及行李廂置物空間。

2008 後排座椅椅面與車頂高度為 876mm,椅面寬度則為 468mm,提供後排乘員擁有相當不錯的座椅空間,而椅面與前座椅背的距離來到 346mm,同樣提供不錯的腿部空間。車尾的行李廂容積在一般狀態下為 360 公升,將後排座椅翻摺放平之後,能擴大到 1,194 公升之多。

便利車載平臺,可惜無中文介面

以現今車輛設計趨勢來看,除了基本的影音配備外,支援外接音源與 USB 插孔幾乎已經成了不可或缺之標準配備,2008 在中控臺下緣與中央鞍座銜接處,除了配置了置杯架外,還設計了車用 12V 電源插孔與兩個 USB 插槽,中間之 USB 插槽上,外接了一個像隨身碟的物品,這個其實是 2008 車載平台最重要的部件。打開中控臺上緣 7 吋的觸控液晶螢幕後,可以發現除了導航系統外,還有許多如停車場、加油站、餐廳資訊導覽等便利資訊服務。

打開中控臺上緣 7 吋的觸控液晶螢幕後,可以發現除了導航系統外,還有許多如停車場、加油站、餐廳資訊導覽等便利資訊服務。透過有如隨身碟樣式的 Peugeot Connect App,利用 3G 網路提供駕駛人更豐富的各項資訊輔助。

這是 Peugeot 的 Connect App,也就是 Peugeot 新開發的互動運用程式,導航系統就不用多加說明,因為歐洲地區在圖資的精細度與系統運算速度,都提供了駕駛人在行進間最便利實用的輔助,尤其對人生地不熟的臺灣一行媒體而言,更是重要且方便的道具。Peugeot Connect App 內建的多項功能,其實並不只單純的提供資訊,還導入了多項浮動機制,讓實用性更為優異。例如搭配 GPS 使用的加油站訊息,除了會顯示於駕駛人左近的加油站位址,還會將油價顯示其中,並以不同色彩區分,油價較低就顯示為綠色,油價較高則為紅色,提供駕駛人完整且清晰辨識的選擇。

加油站訊息 (中左) 除了會顯示於駕駛人左近的加油站位址,還會將油價顯示其中,並以不同色彩區分,油價較低就顯示為綠色,油價較高則為紅色,提供駕駛人完整且清晰辨識的選擇。Michelin Guide 米其林餐廳指南與飯店資訊 (下排) ,也是結合 GPS,能顯示駕駛人所在位址附近的餐廳,或是關鍵字搜尋餐廳等。

Peugeot Connect App 介面的豐富色彩,以及在資訊中導入的多元設計,同樣都展現了年輕化的思緒,而其中最有趣卻也最令人感到「法蘭西」風采的功能,當屬 Michelin Guide 米其林餐廳指南了,畢竟法國料理以及法國人對美食的追求,也是眾所周知的文化特質之一;該項資訊服務同樣也是結合 GPS,能顯示駕駛人所在位址附近的餐廳,或是關鍵字搜尋餐廳等,同時也會秀出餐廳的米其林星數。

可惜的是,Peugeot Connect App 將不會隨著 2008 在臺灣上市,因為該系統目前並未支援中文,圖資與諸多浮動資訊也並未有配套,或許隨著 Peugeot 原廠目標在 2015 年,2008 才會完整佈局全球市場的目標達陣後,著眼於中國市場需求下,才有機會開發並支援中文介面。

廣  告

多模式駕駛系統 ,擁有更多可能性

中央鞍座在排檔座後緣處,配置了一顆旋鈕,上方秀出 5 種不同地型的圖示,這是 Peugeot 呼應 2008 時尚休旅的跨界優勢,針對市場需求與動力選單之搭配,為 2008 提供了與 3008 相同的 Grip Control 駕駛模式選擇,總計有日常、雪地、泥濘、沙地以及 ESP 關閉等 5 種模式選擇,這套系統並非四輪驅動設定,而是透過循跡系統對動力輸出輪的控制,讓左右方前輪能在相互搭配互補之下,完成低摩擦路面的征服。

呼應 2008 時尚休旅的跨界優勢,針對市場需求與動力選單之搭配,為 2008 提搭載了 Grip Control 駕駛模式選擇,透過循跡系統對動力輸出輪的控制,讓左右方前輪能在相互搭配互補之下,完成低摩擦路面的征服,而不需要以四輪驅動系統來滿足需求。不過,這套系統僅配置於手排車型,因此國內並不會引進。

原廠也特別在試駕活動中,安排了小規模的越野體驗,以駕越泥坑的形式,來展現 Grip Control 的實用功能,只見 2008 在高底盤的優勢下輕鬆進入泥坑,同時在一旁工作人員的指導下,穩定的控制油門深淺,即便人在行走上都需要亦步亦趨避免滑倒,2008 仍能不疾不徐的輕鬆爬上緩坡然後駛離泥地。不過,考量到國內市場需求,2008 主要是以都會時尚魅力為主,再加上 Grip Control 系統僅配置於手排車型上,因此臺灣市場並未有導入的打算。但 2008 在這套系統的加持,確實擁有了更顯強悍與完整的行路性,也使得 2008 雖擁有驅馳曠野的本事,仍然得以保持輕盈、暢快的法國雄獅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