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全球豪華房車市場級距在近十餘年以來或有板塊的移動,但基本上呈現的是「四分天下」的局面。不論從全球主要市場或是以來台灣市場來看,主要由德系三大品牌 Audi、BMW 與 Mercedes-Benz 與日系 Lexus 所瓜分。

這四個品牌之間的競爭相當激烈,有時,某個品牌在某個市場表現特別傑出 (例如 Audi 在中國市場獨大,Lexus 在北美市場銷售表現特別出色…等等)。或各個品牌分別在不同的產品級距中各有擅場。但在各家車廠的激烈競爭下,市場板塊的消長早已成為常態。但唯獨一個級距,代表豪華中的豪華,也就是最頂級的「豪華大型房車」,Mercedes-Benz S-Class 的地位卻是相對較為穩固的。

全球豪華房車市場基本上呈現四分天下的局面,主要由德系三大品牌 Audi、BMW 與 Mercedes-Benz 與日系 Lexus 所瓜分,且市場板塊各有消長,但唯獨在最頂級的豪華大型房車房車級距中,Mercedes-Benz S-Class 車系的地位卻是較為穩固。

以產品來看,Audi A8、BMW 7-Series、Lexus LS,都是競爭力極強的對手。而 S-Class 如何延續其在豪華大型房車市場的既有優勢,自然是全新大改款 S-Class 在研發時最重要的課題。

對於 Mercedes-Benz S-Class 來說,Audi A8、BMW 7-Series 以及 Lexus LS 車系,皆是市場上極為強勁的同級對手,而在開發新一代車系時,如何維持既有的車型優勢,便成了新車研發時最重要的課題。
廣  告

以頂級奢華為車系創新訴求

2013 年 5 月 15 日在德國漢堡正式亮相的 W222 世代 S-Class,所端出的三個產品革新重點,分別是 Intelligent Drive、Efficient Technology 及 Essence of Luxury。

Intelligent Drive 與 Efficient Technology 這二個項目,基本上,可算是 Mercedes-Benz 車廠總體科技實力的展現,以及投入動力及車輛駕駛研發所達成的成就,未來也有機會落實在品牌旗下其它等級的車款上。但唯獨「Essense of Luxury」這項,卻是新一代 S-Class 車系所獨享的產品特色。目睹實車並親身體驗新一代 S-Class 後,可以深刻的體認到,新一代 S-Class 在討好全球富豪與企業層峰所營造出的頂級奢華,是此次車系大改款中、最大的新車亮點。

筆者在目睹實車並親身體驗新一代 S-Class 後,可以深刻體認到新車刻意討好富豪與層峰所營造出的頂級奢華,是此次車系改款最大的新車亮點。

「The Best Car in the World」,揭露出 S-Class 的企圖,也是 Mercedes-Benz 為 S-Class 所訂下的目標。

當 Daimler 集團宣布終止 Maybach 品牌的營運後,或許被視為是 Daimler 集團在超豪華級距中,與 BMW 集團的 Rolls-Royce、VAG 集團的 Bentley 競爭的挫敗。但另一方面,卻等於為 Mercedes-Benz 移開了「天花板」,讓其無需再侷限於以往 Maybach 品牌所帶來的束縛,讓新一代 S-Class 可營造的頂級豪華,將比起對手有更寬廣的發揮空間。

Daimler 集團正式結束 Maybach 品牌後,雖可視為其進軍超豪華級距市場的挫敗,但相對來說也為新一代 S-Class 提供更多向上發展的空間。

而 Daimler 集團結束 Maybach 品牌後,不僅可以將資源移至新一代 S-Class 身上,更積極的策略是,以 Maybach 的規格來打造 S-Class,就如同當年 NBA 美國職籃選手首度組成了夢幻團隊參加奧運一樣,這場戰役還沒開打,Mercedes-Benz 以「上上駟對上駟」的戰術設定上,似乎宣告了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戰役。

而在接下來的新ㄧ代 S-Class 車系乘用篇中,我們也將為各位網友深入分析新ㄧ代 S-Class 車系,如何在既有的豪華格局上再創新高,藉此帶來超越以往的全新產品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