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在 2008 年巴黎車展所發表的敞篷座駕:California,雖然與家族其他成員相比,少了點嚴苛與肅殺氣息,依然是車頭修長、車尾厚實的動感本色,但卻多了點從容;又或者是敞篷的上空氛圍增添了浪漫,讓 California 更符合了 GT 車款的優雅氣度。

相隔 4 年之後,Ferrari 為 Califronia 進行了小幅度的改款,強化動力輸出 30 匹並瘦身 30 公斤,推出了 California 30;同時,也針對操控強化而量身打造了 Handling Special (簡稱 HS) 套件,讓 California 隱性的賽車基因徹底綻放,滿足除了敞篷浪漫之外,對追求賽車的熱血渴望。

瘦身之餘、同步彰顯賽車基因

HS 套件的全名為「Handling Special」,也是本次試駕 Ferrari California 30 之重點;原廠在 2008 年發表的 California,外型線條嶄露新穎與動感,傳承了 1957 年時,Ferrari 針對美國市場所開發之 250 GT California Spyder 敞篷跑車的諸多經典元素。而這些經典元素,透過 Pinifarina 設計工作室的操刀,將倒梯字型水箱護罩、引擎蓋上的方形進氣孔、前葉子板的散熱鰭孔等經典與現代完整融合,便成就了 California 的優雅。

California 擁有讓人聯想起 250 GT California Spyder 的倒梯形大型水箱護罩與引擎蓋進氣孔,車體後方與兩側設計了富有肌肉感的線條,搭配有左、右雙出式排氣尾管與底盤分流器。
California 的電動硬頂敞篷機構,是由重量較輕的鋁合金材質來打造、總重僅 15 公斤,並且能在 14 秒完成開或關篷。

在 2012 年時,Ferrari 推出了 California 的小改款車型:California 30,追求性能與卓越的性格,讓小改款並非只淪為外觀、內裝的修飾,而是強化動力表現並進行車體輕量化工程,因此小改款後的 California 30,最大馬力增加了 30 匹,並成功瘦身 30 公斤;而在小改款之前,Ferrari 就已經為 California 導入了列為選配的 HELE (High Emotion Low Emissions 高性能低排放) 系統,也就是 Stop&Start 怠速熄火裝置,而國內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則已經將 HELE 列為全品牌之標準配備,因此本次試駕的 California30,除是選配了 HS 套件的 Handling Special edition 之外,也已標準配備了怠速熄火裝置。

選配 HS 套件的 California 30 HS,外觀與一般版本僅有極細微的差異,於倒梯形水箱護罩與兩側葉子鈑散熱鰭孔換上鍍鉻材質 (一般車型葉子鈑散熱鰭孔鍍鉻為選配)。

選配 HS 套件的 California 30 HS,在外觀上與一般版本僅有極細微的差異,包含倒梯形水箱護罩採用鍍金屬材質,兩側葉子鈑散熱鰭孔也換上了鍍鉻材質 (一般車型列為選配,HS 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為外觀上最大的辨識特徵。

California 的內裝用料相當細緻,組裝也很紮實,座艙鋪陳以駕駛人為中心而設計,且恆溫空調、大型衛星導航螢幕與置物空間等一應俱全,試駕車由於搭載了原廠稱為 HELE 的 Stop&Start 怠速熄火裝置的緣故,前擋風玻璃上緣的照明燈後方中央還多了一個「S」按鍵 (右下圖),能直接控制 Stop&Start 怠速熄火裝置的啟閉。

至於內裝陳設部分,無論有無選配 HS 套件的 California 30,均與小改款前的 California 相同,維持了一貫之高雅質地,作工細膩的皮革包覆著車艙,散發著雍容華貴,宛如斯文的貴族一般,同時也兼容並蓄的將戰鬥氣息,透過儀表組、鍍鉻飾板等設計來展現,而且臺灣蒙地拿還特別為這輛試駕車選配了碳纖維方向盤,正好也呼應了 HS 的性能提升。

滿足狂熱的情慾

在試駕這輛選配 HS 套件的 California 30 之前,其實心中有著小小疑惑,California 雖然操控不若 458 車系來得精準犀利,但就一輛 GT 跑車來說,無論動力輸出或是操控表現,依然還是相當令人讚賞,而且藉由小改款之際進行的動力提升與瘦身,也已滿足了消費需求的合理進化,但是為何原廠還要為其開發強化操控的 HS 套件?這疑惑,在試駕之後確實地得到了答案。

按下位於方向盤左下角的 Engine Start 按鈕之前,心中還回想著前次與 California 的浪漫旅程,一部擁有 460 匹與 49.0 公斤米最大動力的 GT 跑車,無論是高速巡弋時的舒適輕柔,或是拉高轉速時的沉穩激昂,相較於自家 458 車系令人情緒緊繃的嚴厲性格,California 更多了點包容。

按下位於方向盤左下角的 Engine Start 按鈕,引擎蓋下排氣量 4.3 升的 V8 自然進氣缸內直噴引擎,便能提供 490 匹馬力與 51.5 公斤米扭力讓你驅策。

HS 套件主要是針對操控的強化,包含有全新動力方向機,讓 California 30 HS 擁有更直接、角度少的轉向反應,前後彈簧組硬度分別增加了 15%與 10%。搭載的進化版 SCM 磁性液態懸吊控制系統,加入運算速度最快的 ECU 後,還在筒身內加入有潤滑式活塞推桿,能有效減少 35%的內部摩擦,這也使得避震器反應時間縮短至僅需 0.008 秒。

總和來說,就是讓 California 懸吊設定更強健硬朗、反應也更趨靈敏迅捷,從資料與數據來看,有了更賽車化的體質。

廣  告

增強賽道魂而犧牲 GT 本色

前往東北角潮境公園沿途,行經高速公路與濱海道路,在較為平坦 (與一般市區道路相比)的高速公路上,雖然將 California 30 HS 的 Manettino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設定在 Comfort 模式,但還是會感覺到懸吊反應明顯硬朗與直接;Comfort 模式下的底盤反應,雖然與 Sport 模式相比仍舊是首重舒適的設定,但懸吊系統的回饋似乎帶有一種倔強,不願意給與更多柔韌、較溫和的包容。

與 California 一樣,小改款後的 California 30,方向盤右下角的 Manettino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模式有 Comfort (舒適)、Sport (跑車) 與 CST Off (循跡系統關閉)三種選擇。

與尚未選配 HS 套件的 California 30 對比,跑車化強硬態度多了些,如果原先提供給駕駛人的舒適包容度為 10,那脾性比較倔強的 HS 套件版本就只剩下約莫 6 成;好處是路面的回饋忠實、清楚透過方向盤及座椅傳遞給駕駛人。至於 Sport 模式下的 California 30 HS,51.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 490 匹最大馬力迅速傳遞,動力與變速兩系統的優異組合不需多所著墨,絕對能夠滿足對性能的追求;只是車輛行經路面接縫時的彈跳更趨明顯。

這似乎已經有點偏離了 GT 跑車應有之表現?心中不由得發出這個疑問。

與未選配 HS 套件的 California 30 對比,高速巡航時的 California 30 HS,跑車化強硬態度多了些,路面回饋更忠實,能清楚透過方向盤及座椅傳遞給駕駛人。

不過,California 30 HS 個性間的轉換太過明顯搶眼,原先 Comfort 模式僅剩的少許舒適包容,在 Sport 模式下消逝無蹤,面對路面的坑洞與起伏,非常直接而不留情面的回饋至車室、完整的車身剛性展現,讓駕駛人能更完整掌握這輛 California 30 HS 的所有情感反應。

在 Sport 模式下,California 30 HS 面對路面的坑洞與起伏,非常直接且不留情面、完整的車身剛性展現,讓駕駛人更能完整掌握所有反應。

在濱海公路的海天景色下,這次試駕 California 的浪漫氛圍不復,卻有一種將復賽道的征戰氛圍,與 GT 應有的調性漸行漸遠;而 Ferrari 之所以推出 HS 套件,應當就是為了要滿足 California 車主對賽道的熱情與憧憬,雖然選配 HS 套件後、售價恐直逼 458 Italia,卻也是唯一能滿足層峰消費者想要一輛上空 GT、同時還具備賽道實力的方式,我想、也正因為如此,所以 Ferrari 才會打造出這麼一款犧牲舒適本質的 GT 座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