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 E-Class 的外觀在這次改款工程中讓人眼睛一亮的巨大改變,坐進 E-Class 的車室內,並沒有立刻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對於熟悉於三星廠徽品牌的車主而言,整個氛圍就是標準的 Mercedes-Benz,一如認識數十年的老朋友般,也一如 Mercedes-Benz 長期以往對於底盤設定的風格,讓車主熟悉,即便在車系之間轉換也能輕鬆上手,這正是 Mercedes-Benz 長期以來對於品牌定位所展現的堅持。

外觀新潮,內裝向 S-Class 標齊

然而在仔細觀察了小改款 E-Class 的內裝之後,可以發現,在設計風格的取向上,與外觀設計的走向有了極大的不同。

一如在外觀設計篇中所陳述的,E-Class 小改款車頭的設計,明顯整合了 A-Class 以降,或說是從 SLS 開始的新一代設計風格。而在車室內的部份,我則覺得,我看到了現行 W221 世代 S-Class 的影子。

不同於外型設計的新潮化,上圖的 E-Class 內裝在改款時,有著下圖濃濃現行 S-Class 的風格。

從許多的地方,都可以感受到內裝設計師對於現行 S-Class 設計的推崇:橫貫整個中控臺的原木飾版,霧銀鍍鉻呼應 Mercedes-Benz 傳統水箱罩的橫柵式空調出風口、在正中央出風口之間的指針式石英時鐘、中央扶手上有著皮質托腕的 COMAND 系統控制旋鈕等,甚至是在中控臺上刻意加以霧銀處理、橫置一整列的功能按鍵、整合在方向機柱上的 Direct Select 排檔桿等,在在都讓小亮回想起這幾年幾次試駕 S-Class 的經驗。

出風口、置中的指針式石英時鐘、一整排霧銀的功能按鍵、有皮質托腕的 COMAND 系統旋鈕,除了液晶螢幕較小外,E-Class 的內裝,與現行 S-Class 風格的相似十分明顯。
後座座椅設計與改款前差異不大。

而事實上,S-Class 化,小亮認為,可以說是這次 E-Class 小改款工程中,內裝以及配備工程上的主軸。

前述眾多操作介面設計上向現行款 S-Class 的看齊,都仍只是表象上的相似,但是這次小改款中,配備上向 S-Class 的標齊,才是 Mercedes-Benz 強化 E-Class 產品力最主要的動作。

安全系統的跳躍提升

S-Class 向來是 Mercedes-Benz 的安全標桿,各式新開發的安全配備、新式、前瞻的安全系統,都率先安置在 S-Class 之上。而這次的 E-Class,其安全配備的完整,讓人有 S-Class 的錯覺。

坐在駕駛座上,儀錶組依舊是原本的 3 環式設計,但是中央的液晶顯示器,已經從小改款前的單色面板,升級至與 S-Class 相同的彩色面板,讓整個安全系統操作時,訊息的呈現更為豐富,讓駕駛更容易掌握到各式的關鍵訊息。

E-Class 的方向盤重新設計,顯得較為年輕。儀錶組仍然維持 3 環式設計,但是內部的液晶面版已換成彩色的版本,讓訊息的顯示更為清晰易讀。

在實際行駛的過程中,各種熟悉的系統紛紛自中央儀錶面板中顯示出來。前一代 E-Class 發表時所帶來的夜視系統,在西班牙的天光之下,無用武之地。但是一旦偏移行車方向,方向盤振動的同時,中央儀表上出現紅色的車道邊線警示,讓我們了解 Lane Keeping Assist 系統已經下放。而在相對陌生的西班牙道路上,當想按著 autobahn 習慣大腳踩下油門之間,儀錶組與導航系統精準地在警示牌位置所跳出來紅色的速限標示,告訴我們 E-Class 的車主,也將享有 Speed Limit Assist 系統的協助。而每每被試駕媒體以油門控制解除的 Distronic Plus,再加上 Pre-Safe 系統,現在的 E-Class,主動安全防護,已經與 S-Class 幾無差異。

安全帶是所有被動安全的基礎,在小改款 E-Class 上,啟動電門的第 1 件事,就是提醒車主後座乘員安全帶的使用狀況,以確保乘員的安全。
以前在 S-Class 上面才會看到的眾多安全系統,這次一口氣都下放到小改款的 E-Class 之上。即便所駕駛的車款是 E 250 Elegance,包含車速警示系統、定速及限速系統、Distronic Plus、車道偏移警示及修正系統等,都已配置。
廣  告

提前下放新 S-Class 的安全系統,打造強大產品力

讓人驚訝的是,不只如此!在新 S-Class 發表的前夕,Mercedes-Benz 的高層決定將幾項原本打算放在 S-Class 上的新式安全配備,放到小改款的 E-Class 上。這次,小改款的 E-Class,將超越 S-Class。由此亦可看出 Mercedes-Benz 對於 E-Class 強化的決心。

這次小改款的 E-Class,不論在後視鏡或是車外後視鏡下方,都已經有攝影機鏡頭,因此能夠提供車主環景攝影的功能,這在日常都會及狹窄道路行車、停車而言,都有極大的幫助。但是對於 E-Class 而言,最新的功能,來自於車室後視鏡旁的 2 具攝影機。

後視鏡及車尾的攝影機,打造出多功能的環景攝影功能,倒車、停車都可以透過分隔畫面,完整掌握車身周圍。

立體攝影機帶來視力,打造 Intelligent Drive 全方位安全系統

不同於現有紅外線夜視系統的單鏡頭攝影系統,這 2 具新增的可見光攝影機,是 Mercedes-Benz 原本打算安裝在新一代 S-Class 上的祕密武器。

隨著視覺辨視技術的進步,電腦系統對於影像判讀的能力越來越強,例如在一般的消費相機上,人臉辨識讓照片中的主角永遠是焦點所在的技術早已成熟,甚至進步到主角微笑就會自動啟動快門擷取影像,也已是通用型的功能。對 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而言,在如此成熟的技術下,是該讓 Mercedes-Benz 的車,擁有視力了!

除原有的紅外線攝影機外,E-Class 還配置了 2 具可見光攝影機,讓 E-Class 擁有與人類相當的視力。而水箱護罩中央的變色區域,就是原有紅外線系統與長距雷達系統,旁邊則是車頭的環景系統鏡頭。

因此,就在後視鏡旁安裝的 2 具攝影機,其與人眼一樣,專門負責可見光波段訊號的擷取,並透過系統,即時解析 E-Class 所看到的一切。由於與人眼一樣有著一定的距離,因此視覺辨識系統因而可以利用視差的運算,讓 E-Class 的視覺有著距離感,可以判斷遠近,而搭配原有的紅外線夜視系統、長短距離雷達系統等,讓 E-Class 能夠比車主更全面掌握整個周邊環境的每一個路況,精準掌握安全與危險的界限,並能在跨越安全極限前,做出因應,確保行車的安全。

在視覺系統加入,以及原有雷達系統的協同運作下,E-Class 可以偵測周邊交錯而過的車輛,並適時提出警告,甚至主動反應,提升安全。

全面而周嚴的安全協助系統,讓 Mercedes-Benz 決定給它一個更威的名字:「Intelligent Drive」。在巴塞隆納市郊的小機場中,Mercedes-Benz 的安全團隊向全球媒體展現 Intelligent Drive 所能擁有的新能力。

眾多安全系統整合於一,Mercedes-Benz 將其稱為 Intelligent Drive。而其偵測系統包含了長程、中程、短程廣角前後雷達及立體視覺攝影系統,打造周全的環境狀況偵測系統。

在加入了視覺辨識功能之後,新的 E-Class 擁有了行人偵測以及橫向交通偵測的功能,而且在精密的計算之下,能夠在發生意外之前,減速甚至剎停車輛,確保了雙方的安全。

而在 Distronic Plus 定速系統中,也加入了 Steering Assist 的功能,當車道隨地勢呈現微幅彎曲時,車輛也能自動依循車道而行駛,不需要車主擔心。

安全之外,置物便利性提升

而除了安全配備的升級之外,小改款 E-Class 也導入了 Hand Free Access 行李廂開闔系統。車主只要帶著晶片鑰匙,把腳伸到後保桿下方後抽出,系統便會自動將行李廂蓋打開,方便滿手物品的車主安置,不再需要為了拿鑰匙、按遙控器而手忙腳亂。而當想要關上行李廂蓋時,車主也僅需要伸腳再做 1 次動作即可,使用十分方便。

而在行李廂的上方,在第 2 代 CLS 中便已出現的伸縮式置物盤亦同樣出現,對於車主想要放置小東西時十分方便。而當有需要時,這個托盤甚至可以向下壓,出現一個完整的獨立置物空間,讓行李廂物品的放置更有秩序。

伸縮托盤,還可以向下延伸變成置物箱,讓行李廂的安置更為便利有序。

全球化競爭社會,滿足高階客層對安全的需求

常聽到許多朋友,對於現在的高級車安裝眾多主動安全系統不以為然,對於新式的系統或多或少會介入駕駛動作的設計,對於熱愛駕駛的朋友而言更是多有微辭。但是就現代社會的發展而言,這些系統的導入是必要的。

以忙碌的現代社會而言,全球各地,不論是大家熟知的科技新貴,或是金融業的菁英人員,在全球化的激烈競爭產業環境下,每周工作 80 小時的狀況並不罕見,打造出 Google 首頁風格並在最近成功轉任 Yahoo 執行長的 Marissa Mayer,更曾有每周工作 130 小時的記錄。在如此大量的工作壓力下,其在駕駛時的疲勞與分心狀況便可能具有較高的風險,此時,高科技的主動安全系統,便可為車主、乘員以及他人的安全,帶來極大的助益。而從小改款的 E-Class 上,Mercedes-Benz 為這些高階客層安全所做的努力,再清楚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