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Q'way 的試駕報導中出現太多 M'way 的名字,或許會讓人以為這是一篇講述 M'way 的試駕報導,然而由於 Q'way 與 M'way 共用底盤平臺、內裝設計,以及動力與傳動組合,讓 M'way 如影隨形地出現在 Q'way 試駕報導的各個角落,從外觀設計篇到內裝乘用篇都是,即便是到了傳動操控篇,M'way 仍然不能免俗的浮現出來,因為,帶領 Q'way 向前的動力心臟與傳動組合,正是與 M'way 相同的 1.8 升 CVVT 汽油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即使到了 Q'way 試駕報導的動態操控篇,我們還是不能免俗的提到 M'way 的名字,因為就連底盤、動力與傳動系統,Q'way 都沿用了 M'way 身上的配置。

延續這套動力與傳動搭配,根據先前體驗過 M'way 的經驗告訴我們,即使是外型設定修飾得更為動感、改為 5 門掀背的設定,並且裝上更具侵略性的 R-Style 運動化套件,帶來的或許只是順暢、夠用得動力表現,而非運動化的熱血操駕。不過,在實際上路以前都只是心中的臆測,而非 Q'way 實際繳出的表現。

熟悉的舒適與順暢

打開引擎蓋,引擎室中仍是熟悉的 1.8 升 CVVT 汽油引擎,這具排氣量 1,792c.c.、搭配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汽油引擎,能夠在 6,200 轉時輸出 137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4,200 轉時提供 17.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同時得以在 2,500 轉時提供 93%的扭力輸出,透過低轉速時湧現多數扭力的方式,帶來更為輕鬆、輕快的反應。而與其搭配的,由自知名變速箱製造商 ZF 分支而出的 Punch Powertrain 所提供的 CVT 無段變速箱,同時附有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提供更具樂趣的操駕反應。

引擎蓋下的 1.8 升直列 4 缸引擎能夠在 6,200 轉時輸出 137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4,200 轉時提供 17.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同時得以在 2,500 轉時提供 93%的扭力輸出。

輕踏油門、驅策 Q'way 前進,引擎蓋下 1.8 升 CVVT 引擎與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搭配就如記憶中的那般,運用 CVT 變速箱毋須進行檔位切換,避免一般自排或是手排變速箱檔位銜接時的頓挫感優勢,讓 1.8 升 CVVT 引擎所擁有的動力,能夠毫無頓挫的透過變速箱傳送出來,並且轉化為順暢、柔順的力道,回饋給乘坐在座艙內的駕駛與乘客,讓 Q'way 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上,能夠運用綿密而順暢的表現,帶來頗為舒適的乘坐感受。

變速系統由具有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的 CVT 無段變速箱擔任,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上,期時提供了 Q'way 相當柔順溫和的回饋。

同時,這具變速箱還有一項令人感到意外的反應,若是遇上長陡下坡,不需要運用其內建的 6 速手自排換檔模式將檔位鎖定在梯速檔位,只需先透過煞車將車速降到一定程度以下之後,這具變速箱便能透過類似檔煞的方式,幫助車輛以較低的速度通過下坡路段,減輕煞車系統的負擔,也增加幾分行車安全。

穩定中見靈活

與 M'way 相同搭載 1.8 升 CVVT 引擎與 CVT 無段式變速箱,並且在底盤系統上同樣尋求荷蘭 PDE Automobile 底盤工程團隊操刀調校的 Q'way,雖然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上有著與 M'way 相同的順暢與舒適,不過少去行李廂的 Q'way 所帶給人的駕馭感受和 M'way 仍有著些許的不同。

與 M'way 共用底盤、引擎與變速箱的 Q'way 雖然在一般道路的行駛上有著與 M'way 相同的順暢與舒適,不過少去行李廂的 Q'way 所帶給人的駕馭感受和 M'way 仍有著些許的不同。

穩定的表現,以及扎實的底盤回饋依舊,由荷蘭 PDE Automobile 底盤工程團隊操刀調校的地盤系統,仍舊帶給 Q'way 些許歐系車般的駕馭感受,搭配著動力與傳動系統帶來的柔順輸出,在市區行駛時 Q'way 穩定的底盤反應其實給人不小的信賴感,沒有突如其來的動力湧現,以及扎實的路感回饋,能夠提供相當穩定的行車反應。

面對連綿的彎道時,少了行李廂的 Q'way,在減輕後輪輪軸重量之後,轉動方向盤進入彎道時,後輪便能迅速地追上車頭的動態,帶給 Q'way 些許的靈活性格,懸吊系統的側傾抑制與支撐性也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然而在面對連綿的彎道時,少了行李廂的 Q'way,在減輕後輪輪軸重量之後,卻多了幾分靈巧。在轉動方向盤進入彎道時,後輪便能迅速地追上車頭的動態,帶給 Q'way 些許的靈活性格,搭配上側傾抑制,以及懸吊支撐性有著水準之上演出的底盤設定,比起三廂 4 門設定的 M'way,Q'way 在駕馭上其實還藏著些許的駕馭樂趣。

廣  告

只是,與 M'way 共享平臺的結果,當車速拉高以後,更顯輕手的方向盤手感、較為模糊的轉向回饋,以及引擎在高轉速時的運轉精緻度等,都隨著共用的平臺一同延續到 Q'way 身上。雖然擁有豐富的配備與安全水平,還有水準之上的底盤與懸吊設定,但是在細節的設定與處理上,仍有相當的進步空間。我們期待 Tobe 能在產品的細節上有著更多的精進,讓消費者能夠以實惠的價格,享受到超越同級的超值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