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 2012 臺北車展正式於國內現身的全新一代國產 Elantra 車系,是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今年重回中小型國產房車市場的重量級作品,屬 2010 年 8 月首度於韓國發表的第 5 代車型,與以往曾在國內販售的第 3 代 Elantra 有著截然不同的車型設計風貌,徹底的展現出 Hyundai 新世代車款大膽前衛的車型設計風格。

第 3 代 Elantra 車系曾由南陽實業於 2002 年導入國內生產販售,車型設計較為方正樸實,講求實用化的車型銷售訴求。

爲了加深國內消費者對於此款車型的期待度,以及為車型的上市預作暖身,南陽實業除了在 2012 年臺北國際新車大展上,先行展出國產車型的面貌,並同時開放新車的接單預售,且同時在 3 月份先行公開了國產車型的規格及配備,並開出 Elantra 1.8 GLS 豪華款 70 萬元、旗艦款 75 萬元的接單預售價格,更在新春媒體餐敘上正式公佈,國產新一代 Elantra 車系將於 4 月 9 日正式發表的訊息。

第 5 代 Elantra 國產車型於 2012 臺北車展上首度現身,並於 3 月份公佈了 70 萬元起的預售價格,將在 4 月 9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

而在新車正式發表前,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特別邀請 U-CAR 等媒體前往韓國濟州島,參與國產新世代 Elantra 的海外新車試駕活動。較為特別的是,有別於一般海外試駕活動,皆是以當地生產的新車為試駕車款主軸,此次南陽實業特別自臺灣運送了國產 Elantra 車型至韓國濟州島,讓臺灣媒體可在韓國當地試駕臺灣規格之車型,對於 U-CAR 來說可算是相當特別的一次試駕體驗,也可避免因車型規格不同而造成車型試駕感受的差異性。

此回 U-CAR 應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之邀,前往韓國濟州島進行新世代國產 Elantra 的海外新車試駕活動,南陽實業特別自臺灣運送 12 輛 Elantra 國產車型至濟州島,也是筆者第一次在海外試駕國產車款。

由桃園中正機場出發,於韓國釜山轉機後歷經了總共約 4 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後,筆者到達了位於韓半島西南方的濟州島。其乃是韓國領土中最大的火山島,以島中央的漢挐山為中心,因其位於韓國南部,故氣候較為溫暖,以往也是韓國人新婚蜜月勝地首選,更因悠美的風景常成為韓劇取景之處而聲名大噪,成為韓劇迷前往韓國旅遊必拜訪的熱門景點。歷經了一晚的休息後,隔日在試駕前的車輛說明及行程介紹後,正式開始了此次的海外 Elantra 台規車型試駕行程。

打破傳統格局的流線面貌

走至室外,首先見到的便是一字排開的國產新一代 Elantra 車系,原先南陽實業曾預告 Elantra 車系將提供 1.6 升及 1.8 升兩種動力配置,但由於原廠引擎供應不及的前提下,初期上市車款將以搭載 1.8 動力車型為主軸,故此次試駕車款清一色皆採 1.8 升動力型式。雖然在臺北車展上已正式見過了國產車型的全新面貌,但與曾在國內販售的 3 代車型相比之下,仍不免訝異於第 5 代 Elantra 的改變進步幅度,就算稱其為全新車系亦不為過。

第 5 代 Elantra 車系在外觀線條中採用來自 i-Flow 概念車的「流體雕塑」設計概念,具有圓潤且豐富的外觀線條架構設計,也明顯呈現出 Hyundai 車系的新世代家族風貌。
藉由向前延伸的 A 柱設計及明顯向後傾斜的車頂線條,搭配短車尾的造型設定下,創造出第 5 代 Elantra 車系極為流暢的車側線條,強化視覺上的動感氣息。

沿續了未曾在臺灣販售的第 4 代 Elantra 車系的圓潤化線條風格,第 5 代 Elantra 在外觀線條中首度導入了來自 i-Flow 概念車的「流體雕塑」設計概念,以大型的斜「H」廠徽為車頭的視覺中央焦點作為延伸,並以六角型的進氣口、水箱罩雕塑出動感的氣息,而由保桿進氣口像兩側延伸的線條則崁入了霧燈,將實用的燈組設計整合至整體的造型之中。由保桿中央起始的立體化線條勾勒出大型鷹眼頭燈的神韻,並一路延伸至車側部份,打造出第 5 代 Elantra 極為動感的車頭視覺印象。

大型化並延伸至車側的頭燈造型以及六角型的水箱罩設計,賦予新一代 Elantra 更具侵略性的車頭造型,全新造型的照後鏡並整合了車側方向燈的實用化機能設定。

將視覺上的焦點轉至車側部份,第 5 代 Elantra 車系以車頭大燈的側面劃出一條鈑件折線延續自後尾窗下方,並搭配後門尾窗的上揚線條,打造出進似雙門跑車的視覺印象,並自立體化的前輪拱突起造型後方,以前門板為基礎刻畫出一立體突出的折線,向車後上揚連接至尾燈部份,前後門把亦巧妙的安排在折線上方,降低突出的門把設計降低了車側線條的視覺美感造型,並與立體化造型、並延續至保桿的輪拱造型,達到相輔相成的外觀運動化設計質感

藉由與門把整合的車側立體折線以及延伸至尾燈的整體化造型設計,並搭配小鴨尾的行李廂造型,讓新一代 Elantra 即使未有空力套件的修飾,在外觀上亦能呈現出強烈的跑房車動感風格。

藉由大幅延伸至車側的尾燈線條,第 5 代 Elantra 車系在車尾部份的造型設計與車側有著更為強烈的連結性,除了輪拱線條延伸至車尾成為一立體的突出造型外,尾燈下方亦同樣劃出與尾燈造型進似的保桿線條,並自車尾中央進行線條上的完整連結,搭配小鴨尾的行李廂蓋造型以及內凹的牌照框區域位置,以豐富的線調架構及流線的尾燈造型,架構出第 5 代 Elantra 車系突破以往的前衛外觀造型,對於年輕的消費者來說,第 5 代國產 Elantra 車系頗為動感的外觀造型設計,應具有相當強烈的吸引力。

前衛內裝印象風格

相較於外觀上令人驚艷的全新風貌,新一代國產 Elantra 在內裝上的變革亦不遑多讓,豐富的線條鋪陳及多樣化的前衛線條架構,是坐進 Elantra 給予人的第一印象,其在內裝部份同樣延續了「流體雕塑」的設計概念,以大面積的銀色飾板讓視覺焦點集中在中控台的中央位置,並將銀色飾板延續至排檔座部份,飾板中央則鑲崁了音響系統,延續而下則是方型按鍵與旋鈕式恆溫空調控鍵,搭配上方同採盾型設計的音響系統及旋鈕式控鈕,讓中控台整體的控鍵風格更為一致。

延續了外觀前衛的線條設計風格,新一代 Elantra 車系厚實的中控台刻意使用了大面積的銀色飾板及黑色鏡面飾板,架構出豐富的線條造型,4 輻式真皮跑車化方向盤除了強化手握部份的造型外,並以銀色飾板突顯設計風格表現。
雙環式潛望鏡式儀表特別以金屬外框塑造出獨特的設計風格,油量、水溫及檔位顯示皆置於儀表中央採數位化顯示,方向盤兩側的多功能按鍵,整合了音響控制、定速系統的控制機能,乃是旗艦款車型的專屬配備。

新一代國產 Elantra 車系在內裝上刻意使用了多種材質中控台塑料、內裝飾板及按鍵材質,除了強化車室內的年輕氣息外,也可降低塑料易造成的廉價感,有效的提升車內質感表現。而 4 輻式的跑車化方向盤,除了針對兩側手握的部份加強握感外,並以銀色飾板強化了按鍵部份的質感表現,雙圓式的潛望鏡式儀表,同樣施以銀色外環裝飾,將車室內的跑車化風味塑造的更為強烈。而儀表中央亦鑲崁了液晶顯示幕,可提供多樣化的行車資訊顯示機能。

新一代國產 Elantra 車系無論是音響面板或雙區恆溫空調按鍵的設計,皆具有強烈的獨特造型風格,並以大型的旋鈕為基礎進行延伸。全車系皆具備了外接音源插孔配置,而免持鑰持啟動系統亦為旗艦版車型專屬配備。

以 Elantra 1.8 GLS 提供的內裝配備看來,舉凡真皮座椅、雙區恆溫空調、金屬踏板、旅程電腦等皆已齊備,而旗艦款車型則進一步增加了附電動腰靠調整的 8 向電動可調駕駛座椅、多功能方向盤按鍵設定、電動天窗、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定速巡航。另外在安全相關配備部份,則增添了光感應頭燈及 ESP 電子穩定系統,以兩款車型的預購價差而論,旗艦款車型的配備差異性可算是物有所值,若是預算許可,建議喜歡這款車型的消費者可直上旗艦款車型。

廣  告

寬廣空間機能設定

藉由 2,700mm 的軸距設定,新一代 Elantra 在流線的外觀車身線條下,並未因此犧牲了室內乘坐空間的表現,試駕的旗艦版款在駕駛座部份提供了 8 向電調機能,座椅造型雖未特別突出,但在兩側腰部的包覆性及支撐性仍有一定的水準表現。而造型及線條豐富的中控台設定雖帶來前衛的視覺印象感受,不過因整體的線條向下方明顯延伸,略為影響了前座膝部空間的寬闊度表現。

拜 2,700mm 的軸距設定之賜,新一代 Elantra 擁有頗為寬敞的車室空間表現,後座膝部空間表現更是頗為出色,頭部空間雖因明顯下壓的車頂曲線而被壓縮,但藉由更為傾斜的座姿設定,仍可獲得足夠的頭部空間表現。
行李廂可藉由 6/4 分離式的後座椅設定,提供更為靈活的車室置物空間變化機能,並具備兩側後座椅快速前傾的便利性拉把設計,而行李廂兩側突出的設計則略微影響了置物空間的平整性表現。

新一代 Elantra 在車室空間部份較令人印象深刻的、則是其極為流線的 C 住線條,並未因此明顯壓榨了後座頭部空間的表現,其藉由較為傾斜的座姿設定不但提升了後座的乘坐舒適感表現,亦換來較為寬闊的頭部空間機能,另外後座膝部空間的表現亦令人驚艷,讓後座的乘客可保有寬闊的膝部活動空間,乘坐感也更加開闊。而在車室行李承載空間部份,新一代 Elantra 後座除了具備 6/4 分離可向前折疊設計外,在後行李廂上方左右各具備了後座快速前傾拉柄設計,大幅的提升行李廂空間運用的便利性表現。

輕快靈敏的動力輸出特性

新一代國產 Elantra 車系採用一具排氣量 1,797c.c 的自然進氣引擎,並擁有 Dual CVVT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及 VIS 可變進氣歧管引擎科技,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而 18.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則會在 4,700 轉全數湧現。

以其引擎輸出曲線看來,偏向於中高轉速域的引擎輸出力道設定,在低轉速的表現與高轉速相比應有些落差,但實際駕馭卻有著出乎意料的表現,輕踩油門就可感受到靈敏而迅速的油門反應,而車輛的起步加速亦無遲滯感,顯現出輕快靈活的動力表現。

新一代國產 Elantra 車系配置一具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及 18.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擁有偏向中高轉速域的動力輸出特性外,低速的油門反應亦頗活潑,整體動力輸出設定有著成熟化的表現。

變速系統部份,則是與國內車系相同採用由 Hyundai 自主研發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具變速箱的整體表現早有定評,無論是在動力銜接的順暢度、手動進退檔的反應都具備了出色的表現,而與其搭載的 1.8 升引擎相互搭配之下,亦顯現出順暢的動力輸出表現,特別是這具引擎輸出的好球帶主要集在中高轉速域,所以只要善用手動換檔機能,將引擎轉速維持住,便可提供其頗為強勁的加速力道表現,與現行國內同級的 1.8 升車款相比之下,其整體的動力輸出表現一點也不顯遜色,甚且擁有更為運動化的輸出特性表現。

在 1.8 升動力的驅策下,新一代 Elantra 在加速性能上提供了豐沛的力道表現,善用手動換檔模式更能完全發揮出這具引擎的性能潛力,提供駕駛者更為充份的駕馭樂趣表現。

在韓國濟洲島平整且良好的寬闊道路上,即使在 4 人乘坐、加上諸多攝影器材的重量下,新一代 Elantra 不但未因此而在靜止起步時顯得吃力,即使在行進中的加速及超越車輛亦顯得輕鬆自在,而在引擎越到高轉越顯強勁的動力輸出特性下,即使將引擎轉速拉至紅線前的換檔時機亦未見明顯的動力衰退,如此更增添了幾分操駕上的樂趣表現,略為可惜的是,新一代 Elantra 國產車系並未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否則在車輛操駕樂趣上的表現將更為突出。

強調操控的底盤調校性格

新一代國產 Elantra 車系在底盤配置部份,採用了前麥佛遜、搭配後扭力樑的設計,而轉向系統則是配置速度感應式的 MDPS 電子動力輔助機構,4 輻式的方向盤在靜止或低速時擁有較為輕盈的轉向手感,藉以增加一般道路用車的便利性表現,但轉向的回饋感並未因此而顯得過於模糊,仍保留了適當的路感回饋表現,而隨著車速的逐漸上升,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也逐漸減輕,提供更為清晰銳利的轉向手感。

偏向操控需求設定的懸吊調校,提供了新一代 Elantra 頗具運動風格的底盤設定,懸吊的紮實反應及沉著穩定的動態表現,都提供了駕駛者更為高度的車輛操控信心。

Elantra 車系承繼了新一代 Hyundai 車系的操控特質,不再以較為中庸保守的動態底盤反應特性為車型基礎,而是以歐系車款的操控風格為師法對象,創造出更為運動化的車型表現,特別是其避震器的反應,更以強調動態反應的靈敏度為前提,而其對於車身重量的支撐性表現也頗為出色,特別是在四人乘坐的前提下,其動態反應並未因此而明顯變得遲緩,在通過路面減速的突起時,懸吊也未因此而產生二次的碎震,仍提供優異的路面貼地性表現。

即使在 4 人乘坐加上攝影器材的重負載設定下,新一代 Elantra 仍可提供穩定的車身動態表現及確實的懸吊貼地性,顯現出底盤設定的成熟化。

而新一代 Elantra 前麥佛遜搭配後扭力樑的懸吊設定,駕駛者可利用刻意加大前輪轉向的幅度的操控手法,藉以提升後輪跟進轉向的幅度及敏銳度,創造出更具樂趣的整體動態操控樂趣,即使車輛因入彎速度過快而產生轉向不足的現象,循跡系統也會適時的介入降低車速,避免失控的可能性發生,整體的底盤設定能提供駕駛者相當豐富的操駕樂趣表現。不過,敏銳的懸吊反應在低速行駛時的彈跳感較為明顯,若是將試駕場景切換至國內的道路狀況,在行車的舒適性上將會略打折扣。

徹底革新的強勢力作

藉由 ix35 及新一代 Sonata 車系陸續導入國內販售後,我們已可由上述兩款新世代車型,見識到新一代 Hyundai 車系由內而外的全面性徹底革新表現,其早已跳脫了以往韓國車給予人較為廉價、設計較為保守的刻板印象,改以前衛創新的歐風造型線條,搭配更加運動化的車型特質,創造出全新的品牌車系風格。而原廠視為中小型房車主力的新一代 Elantra 車系,亦承繼了相同的設計特質,創造出與舊款車型截然不同的全新風貌。

新一代國產 Elantra 車系無論在車型的各個方面,均展現出頗為強勢的優異競爭力表現,但如何讓消費者藉由品牌認同進而認識其產品的優異本質,相信將會是 Elantra 能否在中小型國產房車市場上,成功佔有一席之地的重要關鍵。

縱觀新一代 Elantra 車系的各個面向,無論是外觀、內裝、配備設定,亦或是動力及操控表現等,與國內同級車款相比之下,新一代 Elantra 車系均展現出頗為強勢的競爭力表現,做為一部 Hyundai 重回國產房車市場的全新作品,新一代 Elantra 車系的確有機會爲 Hyundai 打下一片江山,並提升其在國產房車市場的佔有率表現。不過除了產品本身的優異表現外,如何提升國內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認同度表現,進而對產品本質有著更為深刻的體認,相信將會是新一代 Elantra 車系,能否在市場上成功掀起銷售熱潮的重要關鍵。

圖片集
少康中興-Hyundai Elantra 1.8 GLS 韓國濟州島試駕精選圖輯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