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曾於 2011 年 8 月遠赴英國北威爾斯 Anglesey 島皇家空軍基地,為各位網友帶來國內獨家的 Range Rover Evoque 試駕報導,如今 Range Rover Evoque 已正式抵臺,臺灣總代理九和汽車更於新車於國內正式發表前,先行舉辦了新車媒體試駕體驗,讓我們有機會再度與 Range Rover Evoque 車款,進行近距離的接觸,並感受其在台灣道路使用狀況下的真實整體車輛表現。

U-CAR 於今年 8 月遠赴英國北威爾斯 Anglesey 島皇家空軍基地,為網友帶來國內獨家的 Range Rover Evoque 第一手試駕報導,並在專業的越野場地中,體驗此車的越野能力表現。

於 2010 年巴黎車展上首度發表的 Range Rover Evoque 車款,乃是以 2008 年北美車展首演的 LRX 概念車為基礎,所衍生出的量產車型,而九和汽車也在 2011 年 5 月便已先行公佈國內上市後銷售車型及預先接單,在總代理的規劃中,Range Rover Evoque 引進車款清一色搭載全新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五門車款提供 Pure、Prestige 及 Dynamic+三款車型,而三門車款則擁有 Coupe Dynamic 以及 Coupe Dynamic+兩種等級。

引進國內的 Range Rover Evoque 採單一動力配置,提供三門及五門共五種型式的車款設定。

此次總代理提供試駕的 Range Rover Evoque 車款皆為五門車款,配備部份則有 Pure 及 Prestige 兩種設定,U-CAR 編輯部選擇的是配備較為豐富的 Prestige 車款,根據總代理表示,國內許多買家因應車型的實用性,而選擇 Range Rover Evoque 的五門車款,但皆希望擁有較為豐富的配備設定,所以 Prestige 車型市場訂單反應超乎預期,總代理甚至因此在預售期間追加 10 輛五門版 Dynamic+車型,搭載與三門款 Coupe Dynamic+相同的配備設定,預售價為 336 萬元,而在 11 月 3 日於國內正式發表後,五門版 Dynamic+車型也正式成為常態販售車款,新車正式售價為 339 萬元,而試駕車款五門版 Prestige 新車售價則為 289 萬元。

將概念化為現實的夢幻造型

Range Rover Evoque 的造型設計,可說是完全承繼了 LRX 概念車造型,幾乎是直接以概念車量產而來,大膽的 Cross-Coupe 造型為傳統的 LSUV 創造出全新的跨界風格。而此次試駕的車款雖然是五門車型,但在基礎的車身造型上仍極為神似,特別是那具有 Land Rover 品牌車系特色的車頭造型,在加入了前衛的線條造型後,呈現出時尚的潮流感,將 Land Rover 品牌原本較為保守的車型風格完全改寫,可藉此吸引更多原本非屬於此品牌客層的年輕消費者。

Range Rover Evoque 五門版乃是 Land Rover 繼 2010 年 7 月首度推出 Range Rover Evoque 三門版之後,於 11 月追加的衍生車型,五門車款延續了三門車款的既有造型,在空間表現部份較三門車款更具實用性。

仔細研究 Range Rover Evoque 五門版的外觀,可以發現此車在造型上仍承繼了不少品牌傳統的特色風格,例如以黑色的 A、B、C、D 柱創造出的懸浮式車頂設計,或是以蚌狀式的引擎蓋塑造出的剛硬線條,而鑲崁於引擎蓋上的 Range Rover 字樣及雙柵式的金屬水箱護罩,都可窺見其堅持傳統的造型特色。此車造型上真正令人驚豔之處,在於面積大幅縮小、且與水箱護罩造型整合的頭燈設計,而極高的車身腰線搭配刻意向下壓縮的車頂線條,則大幅強化了此車的動感形象,創造出與一般 LSUV 車款的差異性。

Range Rover Evoque 外觀幾乎是直接以 LRX 概念車量產而來,充滿了強烈的未來感及設計風格,而細看車頭的造型,可發現其仍融入不少家族車款既有的特色線條,並未因強調設技而捨棄了既有的傳統設計。
廣  告

此外,原廠設計師更將引擎蓋向車尾延伸的線條刻意的向上抬昇,搭配車頂向後下壓的線條,由車側觀之具有強烈的跑格氣息。也因車頂及車體明顯壓縮的線條設計,使得尾窗的面積明顯縮小,創造出極為飽滿厚實的車尾造型。占據車尾二分之一面積的後保桿並未採用傳統的突出造型,反而是藉由車尾中央內凹的設計,讓保桿兩側形成明顯的突出造型,避免過於厚實的保桿造形顯得過於笨重,而小型化的尾燈設計則延續了頭燈造型的風格,加上大型的車頂擾流尾翼設計與保桿下護板造形,顯現出宛若鋼砲車款的精悍造型。

此車藉由向上延伸的車側線條,塑造出車型強烈的運動風格,而高聳的車尾線條搭配向下壓縮的車頂,成為此車另一個視覺上的焦點,小型化的尾燈造型則與頭燈前後相互呼應,後保桿下方並以大型防撞護板及雙排氣尾管設計,強化視覺上的跑格感受。

以豪華堆砌流行質感

掛上 Range Rover 頂級型號的 Evoque,代表著此車絕非入門等級的車型設定,所以在內裝的鋪陳上,原廠除了為呼應其前衛的車格設定,而賦予其更為流線動感的造型之外,豪華的內裝質感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中控台舉目所及皆以皮質包覆,懸浮式的中控台設計一路延伸至排檔座的設計,強化了座艙對於駕駛者的包覆性,塑造出更進似於跑車化的乘坐感受,此外三幅式的多功能跑車化方向盤及跑車化的座椅造型,對於車內的跑格塑造也具有加分的效果。而此次試駕的 Prestige 車款前雙座椅更具備了對比雙縫線設計,再搭配駕駛座 10 向副駕駛座八向的電動調整設計並附有記憶模式,提供車內更為豪華舒適的享受。

Range Rover Evoque 車室內包含方向盤、中控臺、門板及座椅皆全數採用黑色皮質包覆,並施以白色縫線處理,呈現出相當奢華的內裝質感,並輔以大面積的金屬飾板強化動感訴求。

為了強化車內的科技質感,Range Rover Evoque 除了具備雙環式儀錶以及整合在儀錶中央的五吋彩色液晶駕駛資訊螢幕之外,中控台內更鑲崁了 8 吋彩色中央觸控顯示幕,可提供音響及多項行車相關資訊的調整機能。而值得一提的是,引進國內的車款皆標配了附 iPod 連結系統、2 USB 插座、AUX-IN 的英國 Meridian 音響系統,並具備含重低音在內的 11 支揚聲器,可提供相當不錯的車內聆聽質感,符合其豪華訴求的設定,而 Prestige 以上五門型車款更將全景式天窗列為標準配備,讓車內的視野感受更為寬闊。

以真皮包覆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上方更具備了金屬徽飾強化質感,方向盤上方的多功能按鍵除了擁有音響機能的控制機能之外,還具備了定速設定及車用手機連結的撥接功能。雙環式儀表中央具備了彩色的大型顯示幕,可顯示油量、水溫、車速及檔位等多種行車相關資訊。
8 吋彩色中央觸控顯示幕可顯示關於音響及車響控制的相關調整資訊,並支援外接音源的中文歌名顯示。整齊排列的旋鈕及按鍵造型,搭配大面積的金屬及鋼琴飾板,展現了此車在內裝細部上的質感表現。

Range Rover Evoque 雖是以 LSUV 架構為基礎所設計的車款,不過為了創造出外觀視覺上濃厚的跑車風格,在前座坐姿設定上並沒有一般 LSUV 車款高高在上的感覺,而前擋風玻璃及側窗的面積也不若一般 LSUV 車款寬大,整體的駕駛視野反倒近似於一般的跑房車款,而前座部份雖在中控台設計上較強調駕駛的包覆感受,但在空間表現上仍不顯狹隘,不過後尾窗的可視面積則遷就造型而明顯縮小許多,甚且無法塞滿整個照後鏡,所幸造型及面積極大的兩側後視鏡彌補了後視面積不足的小小缺憾,但在倒車時僅憑倒車雷達的感應仍亦有盲點,建議準車主應選配倒車影像輔助系統,或是升級 Dynamic+車款所具備之可變視角環車攝影系統,在日常用車上會便利許多。

引進國內的 Range Rover Evoque 皆標配整合 iPod 連結系統、2 USB 插座、AUX-IN、含重低音在內 11 支揚聲器的英國 Meridian 音響系統,而此次試駕的 Prestige 五門型車款更將全景式天窗列為標準配備,提供更為舒適的車內乘坐空間感受。
Range Rover Evoque 前雙座跑車化的座椅造型,提供不錯的支撐性及包覆性表現,後座部份藉由座椅高度的降低換取更為寬裕的頭部空間表現,而全景式天窗亦降低了頭部的壓迫感,提供更為舒適的車室乘坐感受。

此車車頂刻意向後下壓的外觀曲線搭配高腰線的設定,讓人對此車的後座空間容易表現出保留的態度,因為以往這類強調造型及跑格的車款,即使是打著跨界的稱號,但乘坐空間表現都容易為了造型而有所犧牲。不過令人驚訝的是,Range Rover Evoque 五門型的後座並未如想像般狹隘,以標準成人約 173 公分高的身形乘坐其中亦不顯侷促,在膝部空間方面仍有不錯表現,原廠刻意壓低了後座的高度藉以換取更為寬闊的乘坐空間,而全景式天窗則大幅降低了車頂的壓迫感,成就出舒適化的後座空間設定。

高效直噴新渦輪動力

受限於以往品牌車款車身尺碼及車重的限制,Land Rover 以往慣用大排氣量引擎及柴油動力,作為旗下車系的動力來源,而 Range Rover Evoque 不僅在外觀造型上有著打破以往的全新跨界格局,在動力的配置部份亦有著突破性的創舉,首度採用排氣量僅有 2.0 升的四缸汽油引擎,乍聽之下在動力設置部份稍嫌孱弱,但實際上則不然,因為這具原廠代號 Si4 的動力系統加諸了現今的多項引擎科技,除了引擎本體以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打造之外,更具備了燃油缸內直噴、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及渦輪增壓系統,讓這具引擎僅憑 2.0 升的排氣量就可創造出媲美 3.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 240 匹最大馬力。

Range Rover Evoque 搭載一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240 匹的最大馬力設定以及低轉速高扭力的引擎輸出曲線,提供媲美 3.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豐沛動力表現。

而這具新世代引擎並未因強調馬力輸出而犧牲了低速的扭力表現,34.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極低的 1750rpm 引擎轉速便可全數釋放,在實際試駕時,自起步時雖可感受到輕微的渦輪遲滯感,但只要引擎轉速一到達最大扭力輸出時機,引擎的推進力量便源源不絕的湧出,直到 5500rpm 的最大馬力輸出點都維持在輸出的好球帶區域,強調引擎中轉速域的優異輸出表現。

此車採用了造型頗為獨特的旋鈕式排檔設計,在車輛發動時旋鈕便會自動升及,塑造出車輛的科技化感受,而這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亦提供不錯的動力銜接及換檔反應,有助於塑造車輛的行車質感表現。

Range Rover Evoque 配置了一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獨特的旋鈕式排檔鈕會在引擎啟動時自動升起,強調操作上的科技感受,而為了強化操駕上的樂趣表現,並配置了換檔撥片設定,這具引擎本身即具備了成熟的動力輸出曲線,搭配六速手自排的檔位設定,可提供不錯的操駕感受,即使未刻意保持引擎轉速,也可獲得充分的引擎推進力道表現。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Range Rover Evoque 搭載這具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設定,具有 0~100km/h 可在 7.6 秒完成的表現,極速亦可達到 217km/h。

承繼優異家族地形反應四驅系統

在前衛的外型下,Range Rover Evoque 並未忘懷 Land Rover 品牌向來自豪的越野道統,全車系皆標配了智慧型 AWD 四驅系統,於排檔座後方並具有 Terrain Response 進階地形反應系統,提供四種四驅模式選擇,而若是搭載 MagneRide 電磁式主動動態懸吊系統的 Dymanic+車款,更會增加一個賽道模式選項,改變避震器的阻尼反應強化底盤反應,提供更為硬派的操控表現。可惜的是此次試駕的 Prestige 車款並未配置,無法體驗電磁式主動動態懸吊對於車輛操控的變化感受。

Range Rover Evoque 具備了智慧型 AWD 四驅系統已及 Terrain Response 進階地形反應系統,而採 MagneRide 電磁式主動動態懸吊系統的 Dymanic+車款,更會增加一個賽道模式選項,進一部強化車輛的操控表現。
在 2.0 升渦輪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下,提供此車充足的出彎加速力道,前輪亦提供不錯的指向性表現,賦予駕駛不少操控上的樂趣表現。

Evoque 車體結構的 18%皆採用硼鋼打造,提供更為結實的車體架構,而原廠亦刻意的針對車體進行輕量化,使其僅有 1600 公斤的空車重,在減輕引擎的負擔之餘亦可強化操控上的表現。在四驅系統搭配此車標配的 19 吋胎圈設定下,提供了 Range Rover Evoque 強大的抓地力表現,而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亦提供了充足的加速力道,在出彎時駕駛大可放心的踩下油門將車輛帶出彎道,雖然在低速彎道時湧現的引擎扭力偶而會讓車輛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只需針對方向盤做輕微的修正即可回復預期的車身動線。

即使試車的當日地面濕滑,但 Range Rover Evoque 在四驅系統強大的抓地力表現以及眾多電子輔助系統的輔助下,仍提供相當穩定的車輛操控表現,讓駕駛者可以更無後顧之憂的享受車輛操駕樂趣。

為了強化 Evoque 操控安全上的表現,原廠為此輛車加入了相當多的電子配備,除了基礎的 ABS 及 EBA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之外,更包含了 CBC 過彎煞車控制系統、ETC 電子四輪循跡防滑控制及 RSC 車身防翻滾控制系統、所以即使在激烈操駕下輪胎出現滑移的狀態下,多項電子系統也會快速的輔助修正車身動態表現,在不過度干預駕駛操駕的前提下維持操控安全,讓駕駛在享受駕馭樂趣之餘同時保有安全的車身動態表現。

開拓品牌全新視野的跨界新型態

Range Rover Evoque 的推出對於 Land Rover 來說是極為大膽的嘗試,因為在車輛的多方面來說,其做出了不少以往 Land Rover 未曾嘗試的新車設計面向,而從專業媒體評價及新車市場的反應而論,Range Rover Evoque 的確為 Land Rover 帶來的全新的氣象,更吸引了不少年輕潮流追隨者的目光,開拓了以往 Land Rover 較難以觸及的市場客層,即使在用車觀念較為保守的臺灣新車市場,亦在總代理新車發表前的預售期間,就獲得了不錯的市場反應,不難想見 Range Rover Evoque 陸續在各地區新車市場正式發表之後,將為 Land Rover 帶來更為出色的市場佔有率及銷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