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標題千萬不要誤會,筆者絕非將「大器晚成」誤植為「大氣晚成」,縱然讀音相同,其中的涵義卻是截然不同,為何如此下標,如果將 2007 年發表的 Rogue 與今年 Nissan 進行小改款工程後蛻變的車型併排比較,也許不難理解。

在切入正題之前,先來堂小小的國文課,區分「大器」與「大氣」間的差異。「大器」一詞日常生活最常見於「大器晚成」,用指一個人的成就較晚,而大器所指的便是有才能、有出息之人。至於「大氣」,除了代表包圍在地球外緣的空氣外,其實包含著另一層面的意義。作為小氣的反面,大氣指的是大方氣派、氣度宏偉之意。更為大氣,是與歷經小改款工程後的 Rogue 一天相處下來所得出的感受。

歷經小改款工程後,Rogue 擁有比以往更具質感的外型與內裝,演變至今已足以算是具有大氣外觀得一款產品。

回到主角 Rogue 身上,2007 年底特律車展,Nissan 推出透過圓潤的外型線條,營造年輕動感氣息,同時擁有寬敞、實用的座艙空間,並且強調乘坐舒適性的 Crossover 跨界休旅產品 Rogue。2008 年年底,Rogue 也以進口車的姿態,跨足國內百萬元級距的休旅車市場。在正式發表三年之後,今年 8 月原廠接著為 Rogue 進行小改款工程,披覆上更為銳利、大氣的外衣,國內市場則是規劃於今年 12 月導入販售,在正式發表前夕,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也安排媒體試駕行程,以即將登台販售的 Rogue SL 旗艦版車型搶先體驗小改款 Rogue 的不同。

細節修飾更顯質感

在小改款車型仍未發表以前,「圓潤」或許會是不少人對 Rogue 的印象,也真如此,在 Rogue 車上總讓人難以尋得一絲銳角,無論是車身線條,抑或是頭尾燈造型,處處充滿圓滑的曲線。對比老大哥 Murano 兇狠的外表,Rogue 小老弟的面容只能算是溫和,也不若車名「Rogue」英文原意「惡棍、流氓」那般具有殺氣。

車頭主要的更動,在於水箱罩的簡化,不僅網格格數減少,線條也修飾的更為動感。車尾部分,主要在於放大尺寸的尾翼,以及牌照框上方新增的鍍鉻飾條。

Nissan 為 Rogue 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主要著重在於細節的修飾,由裕隆日產設計中心 (Yulon Nissan Design Center,YNDC) 所操刀的小改款 Rogue,在原先圓潤的外型氛圍之中,雕刻出更多銳利、立體的現條,讓 Rogue 的質感有了一定程度的躍進。

車門下緣新增的鍍鉻飾條,則是為 Rogue 的車側造型增添亮點。

雖然小改款 Rogue 維持了原有 Crossover 跨界休旅的外觀基調,鍍鉻網格水箱罩的元素不變,卻將格數減少為左右各六格,並且勾勒得更為銳利,讓水箱罩整體呈現著近似於飛翼般的動感。另外,前保桿霧燈處的鈑件造型也有所變化,更為豐富的鈑件線條以及飽滿的前保桿造型,與試乘車搭載的新仕樣 18 吋鋁圈等,都使得小改款後的 Rogue 跳脫出原先忠厚老實的內斂面容,添上幾分外放的不羈。

更為動感的水箱罩,以及折線更為豐富、更顯飽滿的前保桿,都是 Rogue 小改款外型的重點。
腳下的 18 吋五爪式樣輪圈,則是 SL 車型的標準配備。

車側與車尾的細節進化,更是讓 Rogue 動感加分所不可或缺的元素,車門下緣添加的鍍鉻飾條,搭配尾門上方尺寸放大的尾翼、改以鍍鉻飾條裝飾的尾門牌照框,以及「Xtronic CVT」,都讓小改款 Rogue 擁有更具質感的外表。另外,在外觀難以看見的地方,Nissan 也做了不少更動,除了於四輪前方皆加裝整流板外,車頭下方以及中段車底也都新增底盤護板,讓氣流能夠更為平順的通過車底,減少車輛行進時的空氣阻力,更精進了油耗表現。Nissan 表示,加裝車底整流板與底盤護板後,依照美規測試標準能讓 Rogue 的平均油耗進步至 13km/l,能源效率等級也能由原先的 3 級精進為 2 級。

隨著腰線上揚的窗框線條,搭配尾門上的尾翼,讓 Rogue 瀰漫活潑的運動氣息。
放大尺寸的尾翼,搭配牌照框上緣新增的鍍鉻飾條,讓 Rogue 外型更顯大氣。

內裝質感提升

車室內部則是保留 Rogue 原先透過大量圓形堆砌而成的內裝鋪陳,搭配雙環儀表板,以及 SL 旗艦型專屬、黑裡透紅並且綴以紅色縫線的皮革座椅,讓 Rogue 座艙仍然據有相當的運動氣息。小改款的重點,在於儀錶板中央旅程電腦的更新,由原先不甚明亮的圓型螢幕,改成多數車廠使用、嵌於儀錶板中央的長方形螢幕。3.5 吋的螢幕大小,搭配白光液晶螢幕,不僅能夠顯示更多的行車資訊,同時也兼具了美觀與駕駛讀取行車資訊的便利性。

車室內部,仍然沿用以圓形為基礎元素的內裝,保留了 Rogue 活潑的車室氛圍。
重新設計的雙環儀表板,以及改為長方型液晶螢幕的行車資訊與旅程電腦顯示幕,則是小改 Rogue 與先前最大的不同之一。
身為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寬敞的空間也是消費者所關注的焦點。

此外,為了提升乘坐的舒適性,藉著小改款車型推出的機會,Nissan 也將恆溫空調導入 Rogue 車系。同時,SL 旗艦版車型中控台中央的音響系統面板,亦改以 4.3 吋的彩色液晶顯示螢幕為主軸,除了能夠顯示電台或是音樂曲目,也能兼用為倒車攝影機的顯示螢幕。不過,雖然倒入了貼心的倒車攝影,但 4.3 吋的螢幕大小仍稍嫌偏小,倒車攝影機鏡頭位置也容易沾上水珠。試駕當天正逢北部地區的大雨,切入 R 檔後,只見幾滴水珠佔去了不少位置,干擾了駕駛透過倒車攝影觀看車尾狀況的視線,也讓原廠的美意稍微打了折扣。

SL 旗艦版專屬的中控台液晶顯示螢幕,也整合有倒車攝影功能。下圖的恆溫空調則是首度導入國內販售之 Rogue 車系。
Bose 音響仍然為 Rogue 所保留,為消費者提供不俗的聽覺感受。

平順、輕快,轎式感受

動力部分,小改款車型並未就引擎動力進行更動,仍然搭載原廠型號 QR25DE 的 2.5 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能於 6,000rpm 時提供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 4,400rpm 時帶來 24.2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能夠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以及 AWDi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而裕隆日產為試車組提供的 SL 旗艦版車型,還配備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不僅兼顧了平順、綿密的行路感受,也帶給駕駛一定程度的駕馭樂趣。

動力方面,維持原先的 2.5 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能於 6,000rpm 時提供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 4,400rpm 時帶來 24.2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能夠模擬 6 速手自排功能的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
Rogue 全車系標配 AWDi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旗艦版車型則是搭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對於喜愛 Crossover 跨界休旅產品的消費者,在追求休旅車般實用的空間機能外,相信不少人也期望能夠保有轎車般的駕馭感受。以 2.5 升動力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 Rouge,在這方面表現也不讓人失望。縱然擁有 1.5 公噸以上的車重,輕踩油門起步,引擎蓋下那具 2.5 升汽油引擎仍然輕快地帶動車輛前進。當大腳踩下油門,Rogue 卻帶來與一般車輛不同的感受,CVT 無段變速箱的線性加速,讓轉速直接衝上 5,000rpm 至 6,000rpm 間,速度也一路往上爬升,讓人聯想到一般速克達機車那樣的加速感受,沒有檔位切換的頓挫或是銜接時的空檔,只有一路伴隨著引擎轉速向上的速度。

CVT 無段變速箱所帶來的駕馭感受相當線性,重踩油門,時速便隨著引擎轉速一路上揚,不帶著傳統變速箱檔位銜接時的頓挫。

同時,Rogue 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底盤懸吊,也調校的較為舒適,無論是乘坐感或是駕駛上都能擁有接近轎車般感受,不僅對於坑洞的處理快速,吸震速度也相當迅速。雖然在整體的回饋上仍然給人一種偏重舒適取向的調校,然而透過方向盤所得到的路感回饋也可算是清晰,整體動態反應亦是偏向中性、略為帶有轉向不足,給人與一般多數車輛相同,安定、不躁動的動態表現。

Rogue 懸吊的調校仍是偏重舒適,以迅速吸收路面不平所帶來的震動為主。
廣  告

雖然 Rogue 擁有車長 4,655mm、車寬 1,800mm 以及車高 1,680mm (標準型為 1,645mm) 的體型,以及超過 1,500 公斤的車重,然而卻依然能夠帶給駕駛與一般房車相去不遠的動態回饋,輕快的起步、線性的加速感受,以及舒適的乘坐空間,都能讓人幾乎忘了這是輛底盤較高、體積稍大的,而也且擁有如同一般休旅車大空間的車輛。若不是具有 SUV 般的座艙高度與廣闊視野,握著方向盤的你,也許會以為所駕馭的只是輛普通的房車。

雖然搭配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但 Rogue 整體的動態仍是以中性略帶轉向不足為主,也較為貼近一般駕駛人的習慣。

質感升級,更符身價

就 Rogue 的產品調性而言,歷經小改款的修改後,更貼近 Nissan 想要為其帶來的年輕氣息,精簡的鍍鉻水箱罩,搭配尾門上放大尺寸的尾翼,為原廠所欲營造的動感風味再向上加分。再加上車側與尾門上新增的鍍鉻飾條,與小改款前相比要是要來得大氣,再歷經三年的產品生命後,Rogue 終於成為一款兼有轎車般駕馭感受與舒適感,同時兼有寬敞實用空間的跨界休旅車,更是大氣與動感兼具的產品。

經歷內裝與外觀的細節修改後,Rogue 也成為一輛更具質感,同時也更符身價的跨界休旅產品。

在進行小改款工程前,以 Rogue 的外觀、內裝,搭配進口車的姿態,或許讓人對於從荷包中掏出近百萬、或是超過百萬元的銀兩購買會有些許猶豫。然而,在歷經小改款精進後,Rogue 無論外型或是內裝都有一定程度的躍進,僅管只是細節的修改,卻為其帶來更為大氣的風貌,也更貼近原廠為其所訂出的身價,也更能說服消費者以百萬元左右的價格購買。

圖片集
「大氣」晚成─Nissan 小改款 Rogue 2.5 試駕精選圖集
201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