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進入了 2010 年,荏苒歲月在鍵盤上的雙手間絲絲流過,在試車組出發試車以前,回想 Hyundai 汽車進入台灣市場已超過了十年的歲月,最早期的台灣代理稱作王記汽車,並曾於 1997 年時推出國產化的 Hyundai 產品。而今日的總代理南陽實業是由 2002 年起正式取下代理權。回顧過往歲月,還是得把握當下,珍惜今天艷陽高照好日子之難得,體驗車款為總代理打出「完美時尚轎旅」的產品定位,積極切入國內柴油乘用車市場的 i30 家族最新成員,Hyundai i30CW 柴油版。

對台灣消費者與市場而言 Hyundai 汽車品牌或許稱不上強勢品牌,不過在過去這十年光陰的流裡,其於全球市場一再成長茁壯,並已由全球第 11 大車廠一路晉升至全球第 4 大汽車集團的行列,這頭銜底下想必有著實際的生產效能、銷售表現與產品實力做為基礎支撐,也展現了廠內科技發展的進步。其中全球戰略產品 i 系列車系正是品牌當代重要主力產品之一,代表著 inspiration 啟發 、innovation 創新 、intelligence 智慧與整合 integration 四大基礎 DNA。並在產品研發過程投注了大筆預算,倚重 Hyundai 德國法蘭克福歐洲設計中心,打造出脫亞入歐的車系質感。

如同投石問路般的一連串產品發表,Hyundai 台灣總代理南陽實業自 2009 年 6 月率先推出 i30CW 轎旅車系、9 月 i30 五門掀背投入市場,當時 U-CAR 試車組安排著兄弟齊力攻山的戲碼,如今令人期待的 i30CW 柴油版也正式導入台灣市場。

柴油版 i30 CW 車型簡介

如同投石問路般的一連串產品發表,Hyundai 台灣總代理南陽實業自 2009 年 6 月率先推出 i30CW 轎旅車系、9 月 i30 五門掀背投入市場,直到年底令人期待的 i30CW 柴油版也正式導入,車型售價分成入門豪華版的 75.9 萬元與旗艦版 77.9 萬元。而本次試車組受邀試駕車款為旗艦版車型,與豪華版相較之下在配備的編成上附加了單色透氣皮椅、中控台時尚金屬飾板、皮質包覆門板;同時科技運用多增倒車雷達、光感應頭燈與恆溫空調。

i30CW 柴油在外型上與一般 i30CW 並無不同,不過在原廠的安排下,旗艦型柴油車款多了單色透氣皮椅、中控台時尚金屬飾板、皮質包覆門板;同時科技運用多增倒車雷達、光感應頭燈與恆溫空調。

i30CW 柴油版在車款外型上與現行汽油引擎 i30CW 並無不同,隨著原廠主打的 1.6 升渦輪柴油引擎,與試車組在一日行程的使用心得中,留下較為深刻的產品三大重點,分別為第一,全新引擎動力的表現;第二,平實沉穩的懸吊配置;第三,實用且好用的車室空間,試車組也將就此三大特色來頗析全新 Hyundai i30CW 柴油版的產品戰力。

廣  告

Hyundai 深耕柴油優勢

以往 Hyundai Tucson 與 Santa Fe 等柴油運動休旅車系,伴隨著市場的熱賣與口碑,引領著 Hyundai 品牌成為台灣市場國產柴油產品的先進者之一,把握著此項優勢,Hyundai 繼續深耕市場,而這輛搭載 1.6 升小排氣量柴油引擎的 i30CW,更是國產車款的唯一配置。此具 1.6 升直列四缸渦輪柴油引擎,搭載壓電式高壓噴油嘴與共軌直噴技術,渦輪運用 VG Turbo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帳面上的輸出數據為最大馬力 115 匹/4,000 轉,同時高原型扭力輸出為 26.0kgm/1,900~2,750 轉,原廠變速箱搭配 Al 智慧型四速自排系統,創造平均油耗值 18.6km/l。

i30CW 此具 1.6 升直列四缸渦輪柴油引擎,搭載壓電式高壓噴油嘴與共軌直噴技術,渦輪運用 VG Turbo 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可輸出最大馬力 115 匹,扭力 26.0kgm,變速箱搭配 Al 智慧型四速自排系統,創造平均油耗值 18.6km/l。

Hyundai 在此運用第二代壓電式高壓噴油嘴,以更小的噴油孔徑,減少 1/3 噴油量與噴油誤差,加上 1,600bar 高壓噴射,使燃油霧化度更高,增進燃燒效率;在進汽行程中,SCV 進氣渦流控制科技,利用啟閉式閥門設計,依引擎轉速調整進氣流量,以求引擎低轉速時油氣混合效率以及高轉速域提供更大量進氣流。當然柴油引擎的另一重要考量指標則是運轉肅靜度,在此,廠方運用雙靜音正時鏈條,以強化的鏈條材質達到降低運轉噪音,另外也得利於三階段供油技術,以缸內預噴升溫來大幅降低震爆產生,達到進步的抑噪效果。

優異的車室肅靜性

話不多說,待試車組扭開柴油版 i30CW 的電門後,我們利用眼神的交會表達了對這安靜車室的贊同,其實 Hyundai 在 N.V.H 抑噪工程上有顯著的進步,我們從 i10、i30 車系的試駕過程中即可明顯感受,如今搭配柴油引擎的 i30CW 也同時有著優質展現。放下手煞車,我們正式進入動態試車階段,柴油 i30CW 有著中庸平穩的起步線條,不躁進的調校隨著油門的漸探,可感受到十分線性的加速感受,更提供乘客和緩的乘坐品質,配合著安靜的車室不禁令人懷疑這真的是一部掛著柴油引擎的車輛嗎?

由過往 i10、i30 車系的試駕過程中即可發現,Hyundai 汽車在 N.V.H 抑噪工程上有顯著進步,令人感到滿意的是,柴油版 i30CW 也同時有著優質展現。

在不猛爆的前提下,仍帶有隨傳隨到的引擎動力,利用 VG Turbo 可變幾何渦輪作用下,遲滯現象並不明顯,扭力在轉速表指針尚未劃過 2,000 轉之前,即可感受充沛輸出奧援,隨著車速提高至 80km/h,引擎轉速莫約落在 1,700rpm,若提高車速達 100km/h,則轉速突破兩千大關來到 2,100rpm 左右,在原廠安排下,此車僅搭配有 4 速自排變速箱,不過檔位轉換仍相當平順力道銜接也未感到截斷,加上柴油引擎的轉速域本來就不寬,倒也稍稍減輕了 4 速變速箱的劣勢。總合來說此具 1.6 升 CRDi 柴油引擎不僅運轉肅靜度令人滿意,同時 26.0kgm 之扭力充沛,驅策著 i30CW 長達 4,475mm、重達 1,380kg 車身不吃力、不重拖。

歐系化底盤 Q 而有勁

底盤懸吊的動態表現與路感對應,也是 i30 車系受到歐風洗禮的明顯反映,底盤組件原汁原味採進口組裝,並比照歐規 i30 CW 同一規格,採用前麥佛遜、後獨立多連桿結構,皆附上防傾桿,搭配 ZF Sachs 大廠避震器。

i30 車系底盤組件比照歐規 i30 CW 同一規格,帶著歐系風格的原味,路感傳達清晰,抑制側傾的支撐能力亦可圈可點。

就筆者認知中的「Q 度」就是在懸吊軟硬之間找到一個平衡值,然更具活性的可以給車體有力的支撐,確不失去該有的吸震本分,i30 車系懸吊就帶有這樣的特色。柴油 i30CW 在搭著 Bridgestone B390 之 195/65R15 實用型車胎,仍可感受懸吊系統的沉穩實力,在一般行路駕馭中,路感傳達清晰,碎震的抑制上也處理的簡潔,不拖泥帶水,伴隨著車頭指向性也受到挹注,轉向的輕便讓人忘記柴油 i30 CW 擁有 2,700mm 的長軸距。

柴油 i30CW 在搭著 Bridgestone B390 之 195/65R15 實用型車胎,仍可感受懸吊系統的沉穩實力,車體雖然帶有 2,700mm 的長軸距,轉向也不顯得體大笨重。

在北宜公路的山道上,更有信心的試車組接續再往車輛極限處探撈,漸漸提高的車速帶出前驅車略有的轉向不足,不過沉穩的懸吊支撐依舊不發一語盡著本份抑制側傾,反倒是高扁平比的車胎先開始發出抗議,車尾也可感受到胎壁扭曲的不安與軟腳,不過車身的循跡性不因如此而有了明顯的改變,頭過身也過,還是貼地著劃過每個彎道。

i30CW 更提供了定價 6 萬元之潮旅空力套件選配,除了五件式空力包覆外,加上 215/45 R17 的德國 Uniroyal 優耐陸車胎,提供明顯的路感回饋、更強硬的胎壁支撐性,與直接的懸吊表現。

這麼山頭的彎道仍是道道攻破。整趟山路的駕馭回顧,試車組認為,是可以安心的將油門踩給 i30 CW 的懸吊來接招,並不成問題。也就是為了提供熱血駕馭的車主朋友,以及更能襯托 i30 車系的懸吊,南陽實業提供了定價 6 萬元之潮旅版空力套件選配,除了五件式空力包覆外,加上 215/45 R17 的德國 Uniroyal 優耐陸車胎,提供更明顯的路感回饋、更強硬的胎壁支撐性,與直接的懸吊表現。

旅行車的實用空間

柴油 i30CW 的第三項產品特點在於旅行車本身高實用性的寬敞車室空間,以及機能性座椅安排。2,700mm 的長軸距,尺寸左右於市面上一般休旅車型,加上 Hyundai 在置物空間的安排上也下了一點巧思,以車室前座為例,一般車款必備的手套箱,Hyundai 加入了空調保冷出風口,手套箱因此也可做為藏鮮盒之用;另外時用機能極高,卻常被忽略的置杯架,前座共配有四處,分別位在中央扶手前,以及左右車門板上。一般收納盒分別落在中控台上方,備有上闔蓋之零錢、票卡收納;空調介面下方,大型的方型置物收納,以及中央扶手收納,共三處。

柴油 i30CW 前座置杯架共配有四處,分別位在中央扶手前,以及左右車門板上。一般收納盒分別落在中控台上方,備有上闔蓋之零錢、票卡收納;空調介面下方,大型的方型置物收納,以及中央扶手收納,共三處。

後排三人座椅,利用 6/4 分離可倒配置,完全讓柴油 i30CW 空間運用變得更精彩,在打平後排座椅之後,行李廂容積也可從 415 升擴充到 1,395 升。為了提供消費者有更有空間效率的貨物擺放方式,柴油 i30CW 更提供了現行 i30 車系所沒有的行李廂活動隔板。隔板採彈力捲筒式設計,如同拉簾般拉出帆布隔板後,固定於車內 C 柱所安排之凹槽,便可打造出分層形式的置物空間,更可遮掩擺放於後廂的貨品,提高隱密性。

後排三人座椅,利用 6/4 分離可倒配置,行李廂容積也可從 415 升擴充到 1,395 升。為了提供消費者有更有空間效率的貨物擺放方式,柴油 i30CW 更提供了全新行李廂活動隔板。
利用高密度保麗龍製成的隨車工具盒,加上許多不同面積大小的分隔空間,幫助車主不管是維修工具的儲放或是需要平穩固定的脆弱物品等。

同時整合於後廂底板與備胎空間之間,柴油 i30CW 置有隨車工具盒,利用高密度保麗龍製成,加上許多不同面積大小的分隔空間,幫助車主不管是維修工具的儲放或是需要平穩固定的脆弱物品等,皆可利用這個安排置放之。

2,700mm 的長軸距提供了 i30CW 有效的室內空間,在筆者 170 公分之身高座於後排座位上,膝前空間約莫尚有 15cm 之空間;同時前座皮椅的也以包覆性設計作為安排。

Hyundai i30 車系甫推出之時,U-CAR 試車組在親臨體驗 Hyundai 新世代研發能量後,認為在產品本質上 i30 的確有著平實穩固的底子,只不過 1.6 升汽油引擎的運用上稍嫌動力面的弱勢,最後在南陽實業引進本次柴油版 i30CW 之後,適時補足原有的動力弱勢,更提供台灣市場一部國產 1.6 升為基底動力的柴油旅行車,在油耗條件、燃料稅金上皆能減輕負擔,配合原有的優異底盤表現、旅行車大肚量的空間優勢,對於這些關鍵字眼有興趣的消費者,柴油版 i30CW 當然是可以考慮的目標物之一,若有機會可以親自感受其能量,試試看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