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 Nissan 旗下的性能跑車產品,除了當家一哥 GT-R 外,Z 家族絕對在 Nissan 性能史上佔有一席之地。1969 年問世的第一代 240Z,為性能 Z 家族開啟了車系歷史:長車頭、短促座艙的雙門跑車設定, 240Z 搭載 2.4 升直六引擎;在 1969 至 1978 年的銷售週期內,240Z 締造了 55 萬輛的銷售實績。同時在東非 Safari 和蒙地卡羅等國際拉力賽事中,240Z 也為 Nissan 立下汗馬功勞。

1969 年問世的 240Z,經典的雙門跑車身段,以及出色的性能表現,正式開啟 Nissan Z 家族的光輝歷史。

在 1969 年至 2000 年之間,Z 家族共演化出四個世代,獨樹一格的外型和動力表現也屢創新高。而在車系終止三年後,2003 年 350Z 的復臨,則將性能 Z 家族的精神持續傳承下去。350Z 堪稱叫好又叫座的產品,不僅在全球贏得 47 個大小獎項,市場上的銷售成績也相當出色;此外在其所投入的 JGTC 日本房車錦標賽中,350Z 也分別稱霸 GT500 和 GT300 兩個級距。

經過 40 年,Nissan 性能 Z 家族的棒子,交到全新 370Z 的手上。

從 240Z 到 350Z,Z 家族在全球累積了 176 萬輛的銷售實績。而自 2008 年年底的洛杉磯車展,性能 Z 家族的棒子則交給眼前的這輛全新 370Z。

完美傳遞 240Z 造型神韻

370Z 在設計階段,原廠便邀集全球超過 100 位設計師和 Z 車系車主,來匯整新一代 370Z 身上應有的理想元素;而最終面世的 370Z,則可謂完美繼承了 240Z 的造型神髓:自 240Z 開始的長車頭、短車尾基本造型,在 370Z 身上仍清晰可見。而與 350Z 相比,370Z 的車長縮短、車寬增加,搭上飽滿的曲線設計,視覺效果上更顯短潔蟄伏。

雙門跑車身段,加上一貫的長車頭、短促的車艙設計,370Z 保留 240Z 身上的完美神韻。

在設計細節上,造型獨特的迴力鏢頭燈,為 370Z 塑造鮮明的辨識效果。首見於同廠 Maxima 的獨創頭燈,銳利的線條自車頭劈開;一道沿著引擎蓋向後延伸,另一道則朝橫向發展,突顯出 370Z 誇張外擴的輪拱曲面。

獨特的迴力鏢式頭燈為 370Z 塑立個性十足的車頭造型,而保桿上的進氣壩也展現吞噬路面的霸氣精神。

保桿部份,370Z 則延續 350Z 的造型概念,原廠在此切割出大片的進氣閘口,營造出吞噬路面的霸氣精神。而自引擎蓋延伸至此的兩道斜線,也在進氣壩內形成宛如前翼般的巧妙造型。

移植 240Z 經典窗框造型

見到 370Z 的窗框線條,經典的 240Z 彷彿又出現在你我面前。雙門跑車設定下,370Z 的窗框線條在走過 B 柱後迅速向上轉折,勾勒極小塊的後三角窗造型,讓人不禁聯想起 240Z 的獨特線條。

370Z 的後三角窗與 240Z 可謂如出一轍,而在前葉子板的 Z 字銘牌上,設計師也加入了創意巧思。

沿著 B 柱向下,金屬製的垂直車門把手,則是源於 350Z 的原創設計;370Z 並具備 I-Key 免持鑰匙功能,方便車室進出。另外在前葉子板處,過往 350Z 在此的圓形 Z 字銘牌,在新一代 370Z 上也小有變化:設計師特別將銘牌與方向燈一同整合,展現另一番設計巧思。

斜掠直下的車頂線條,在觸及尾燈的時候,再次做出一個誇張的轉折;而貼著鈑件邊線而走,迴力鏢式的尾燈則與車頭相呼應,為圓潤飽滿的短促車尾增加視覺強度。

370Z 的尾燈造型呼應車頭,而保桿下方的中置霧燈設計,亦是設計師巧思的展現。

為了強化性能氣息,總代理為國內導入的 370Z,標配後擾流尾翼;雖然造型不顯誇張,仍頗具畫龍點睛之效;而後保桿的造型也小有來頭:左右大口徑雙出尾管已是性能車不可或缺的身份表彰,設計師更在中央位置加入一組方型後霧燈。除了後霧燈的作用外,此一燈具在踩踏煞車時也會同步作動,頗有模仿 F1 賽車雨天警示燈組的意味。

座艙性能氣息濃厚

拉開無窗框設計的車門,兩張曲線豐富的運動化座椅映入眼簾。儘管新一代 370Z 的軸距縮短,不過對於純粹雙座的跑車而言,370Z 的車室空間已足敷使用。坐定其中,370Z 的乘坐高度不算太低,對一般駕駛者而言並不會太過極端,但座椅若能加入高低調整,相信更能找到適當的駕駛坐姿。

370Z 採用純正的雙座車室規劃,兩張座椅在包覆性和防滑性上皆有不俗的表現;而在座椅後方,原廠也保留了些許置物空間,提升實用機能。

值得一提的,在中控台兩側之處,原廠加入一塊加大的腿部支撐板。過去在激烈操駕時,膝部往往會因不時的方向變換,頻頻撞擊中控台。370Z 中控台上的此一設計,加讓軟硬適中的填充材質,則可在操駕時適時給予膝部支撐。

350Z 車室基調,性能操駕導向

環視車艙,370Z 的車室鋪陳在 350Z 的基調下,加入更豐富的圓形元素。轉速錶中置的三環儀表板組,以及中控台上端的三組輔助儀錶,乃同於 350Z 的配置方式。而左右後照鏡基座下方的空調出風口及車門開關,也延續 350Z 同樣的設計樣式。

370Z 車室在維持 350Z 的性能基調下,融入多項 Nissan 新世代的設計手法以及圓潤筆調,展現出煥然一新的乘駕氛圍。

不過 370Z 與 350Z 車室仍有相當程度的差別。首先就方向盤部份,370Z 已換上 Nissan 新一代的三幅式方向盤。同見於 Infiniti 新一代 FX 的三幅式方向盤,整合音響系統、定速巡航系統和藍芽通訊等快撥按鍵;而其後兩片鎂合金和真皮製作的方向盤換檔撥片,亦讓人愛不釋手。

此外原廠也就方向盤上半部加大盤幅 5mm,讓方向盤與儀錶板連動的同時,提供更為寬擴的視野範圍,以精準閱讀三環儀錶板上的各項資訊。

原廠加大了方向盤的上半盤幅,以提供更完整的儀錶板視野;而中置轉速錶的三環儀錶板則是一貫的性能本格,原廠並就左側儀錶的規劃重新安排。

370Z 的儀錶板維持中央轉速錶、右側時速錶、左側水溫/油量錶的配置,不過左側的水溫和油量錶,則改以點狀燈號的方式顯示;中央則留作行車電腦螢幕之用。此外在引擎啟動前,轉速錶與時速錶指針也會以六點鐘的方向歸零,呈現性能車慣用的獨特效果。

圓形元素增添車室新意

在中控台部份,370Z 引入了 VIS 車輛資訊整合系統,藉以同整空調、音響、車輛資訊等各式功能;而由 Denso 提供的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搭配觸控式螢幕,其便利性也在先前所試的 Infiniti 車款上獲得證實。

中控台上緣的三環輔助儀錶依舊,不過諸如 VIS 車輛資訊整合系統、音響系統和空調系統則皆同步翻新。

在 VIS 操作介面下方,音響和空調系統面板採用與新一代 Murano、Teana 相仿的圓形旋鈕;排檔座也同為圓形樣式,並以金屬質感飾板點綴其上。整體而言,370Z 車室在強烈的性能導向下,大量圓形元素的運用仍增添其煥然一新的乘駕氛圍。

行李廂空間更形完整

在雙門跑車不甚強調的裝載機能上,370Z 也有不小幅度的提升。掀起掀背尾門,過去 350Z 橫貫其中的後懸吊拉桿已不復見;370Z 提供較為完整的行李廂空間,金屬拉桿則前移至行李廂邊緣,在提供車體剛性的同時,降低對於置物空間的干擾。

行李廂內部,原廠將金屬拉桿前移,以保留完整的置物空間;而行李廂底板下方,則藏有備胎和換胎工具,以及 Bose 所提供的重低音揚聲器。

行李廂底板下方,則藏有備胎和換胎工具,以及 Bose 所提供的重低音揚聲器。駕駛可選擇激昂的引擎和排氣聲浪,或是在街道徐行,細細聆聽 Bose 揚聲器所帶來的絕佳音場。

高轉速設定,328 匹馬力 3.7 升 V6 引擎

接著要來談談 370Z 的動態表現。打開引擎蓋,引擎室拉桿下方的,即是原廠代號 VQ37VHR 的 3.7 升 V6 引擎。與 350Z 所搭載的 3.5 升 V6 引擎相較,VQ37VHR 引擎藉由排氣量增加,並導入 VVEL 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科技,最大馬力提升 15 匹,來到 328 匹的水準。

在扭力表現上,VQ37VHR 引擎的扭力峰值則來到 37 公斤米,並在 5,200rpm 全數爆發;同時寬廣的扭力輸出平原,也讓駕駛隨時皆能獲得充裕的動力支援。

370Z 搭載原廠代號 VQ37VHR 的 3.7 升 V6 引擎,最大馬力為 328 匹,扭力峰值則達到 37 公斤米。

按下引擎啟動按鈕,這款強調高轉速的 V6 引擎,在怠速下寧靜地讓人有點訝異;約莫 600rpm 的怠轉速度,車室內顯得相當平靜,也讓待會踏下油門的那一刻,更讓人倍所期待。

先簡單介紹一下動態的體驗環境。此次在裕隆日產的安排下,U-CAR 來到苗栗三義的裕隆廠區之內,進行 370Z 的試駕行程。總代理首先安排一段直線路段,讓媒體體驗 370Z 在直線加速上的表現。大約 800 公尺的淨空直線,確實是一探 370Z 直線加速的絕佳場合。

加速聲浪威猛,力道洶湧澎湃

就起跑位置後,不囉嗦,直接大腳油門下去,讓引擎轉速瞬間攀高。不過第一個觸動我感官的,不是澎湃的加速力道,而是身後洶湧高亢的排氣聲浪;先前那股平靜、乖順的怠速神態全然拋在腦後,取而代之的則是讓人為之一振的激昂樂章。

一起步,猛然的排氣管音浪即傾洩而出;而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加速力道亦讓人直呼過癮。

聽覺上的感受如此,實際上 370Z 的加速表現也是讓人直呼過癮。自然進氣引擎毫不拖泥帶水的加速力道,隨著轉速指針快速拉高而持續湧現;無法計算 0 至 100km/h 衝刺需要多少時間,因為震天乍響的引擎與排氣聲浪,以及眼前快速縮短的直線路段,讓人的專注力無暇分神。

隨著直線跑道來到盡頭,眼角餘光瞄向時速錶,180km/h 的速度輕鬆達成;踏下煞車踏板,370Z 的制動性能亦讓人相當滿意。370Z 選用前 355mm、後 350mm 的通風碟盤,搭配前四活塞、後雙活塞的鋁合金卡箝,就原廠數據所示,370Z 自 100km/h 減速至靜止,僅需 36.5 公尺的距離;而實際測試下,煞車踏板點下,370Z 的制動表現也屬線性而穩健,不會顯得過於敏感而暴躁。

直線路底踩下煞車,370Z 的制動表現屬線性而穩健,不會顯得過於敏感而暴躁。

短暫的直線測試,對 370Z 來說僅是小菜一盤,相當寫易。接著來到裕隆廠區後方的小段山路,在此則要一探 370Z 的底盤性能。山路前半段為簡單的左右不連續彎角,幅度不大,帶有上坡走勢。後半段則為三個 180 度的轉折彎角,雖然總里程不長,但也算樂趣十足。

底盤靈活,表現服貼

第一趟先以 D 檔位牛刀小試:VQ37VHR 引擎在此仍氣定神閒,爬坡推升完全不成問題。手中傳來的是相當清楚的路感回饋,而四輪各別的抓地力情形,也能以低失真的方式自車體、座椅傳遞給駕駛。

370Z 的方向盤有些重手,不過轉向反應稱的上精準而靈活;同時車身側傾的抑制也相當出色,攻克一般彎道相當寫易輕鬆。

迎面而來的幾組小幅度彎道,略為重手的方向盤要施點力氣,不過精確的轉向在彎內則相當討喜。此外車體、底盤和路面合作無間的表現,在彎道內幾難感受到車身的側傾浮現,這樣的彎角似乎仍未達 370Z 的底盤極限。

三兩下解決了前半段山路,後半段則是連續的 180 度彎角。在入彎前確實踩踏煞車,370Z 短促的軸距在此佔盡便宜;靈活俐落的身段迅速劃過彎點,後驅車的轉性特性在 370Z 身上並未刻意突顯;不過眼見出彎直線在即,油門再下,此時 370Z 確難得表現出氣短之勢。

換檔撥片+退檔補油機制

仔細探究,D 檔下殺入低速彎道,引擎轉速未能有效維持高檔;而出彎之際,油門盡探,此時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卻明顯介入,防止過大的扭力輸出造成車輛循跡路線的偏移。兩相作用下,自然無法在出彎時盡其向前衝刺。

以換檔撥片加上退檔補油機制,370Z 在過彎途中可有效維持高轉速,以瞄準出彎點全力衝刺。

有鑑於此,下一趟則讓方向盤換檔撥片派上用場。在手排模式下,VQ37VHR 引擎可讓駕駛更隨心所欲的將轉速維持高檔;而其所具備的退檔補油機制,在眼見彎到在即,撥下左側撥桿的同時,引擎也會自主補油,聽著轉速突然高昂,準備瞄準出彎點盡情加速。此時即使 VDC 系統仍會作動,不過保持相當轉速下,出彎的加速力道則有明顯改善。

在台灣,除了在網路或漫畫中瞻仰其容貌外,想要親身目睹 240Z 的經典身份,機會恐怕不多。不過藉由即將導入的全新 Nissan 370Z,那股無可取代的「Z-ness」性能血統,那股歷久不衰的美妙身段,經過 40 年的演化過程,相信能夠忠於原味的傳承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