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參加豪華中大型轎車集評的車款中,動力單元各有不同,包括 2 款柴油引擎、2 款汽油渦輪引擎、以及 1 款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傳動方式更是從後輪驅動到前輪驅動都有,因此在操控上各有千秋。而底盤調性的部分,雖然本次試駕的不是各家性能款,但是每家造車邏輯不同的概念,造就各有不同的操控感受。

車型 BMW 520d Luxury Infiniti Q70 2.5L 旗艦型 Lexus GS 200t 頂級版 Mercedes-Benz E220d Avantgarde Volvo S90 T5 Inscription
排氣量(c.c.) 1,995 2,496 1,998 1,950 1,969
汽缸設計 直列 4 汽缸 V 型 6 汽缸 直列 4 汽缸 直列 4 汽缸 直列 4 汽缸
引擎技術 柴油
渦輪增壓
可變汽門正時 汽油渦輪增壓+可變汽門正時 柴油
渦輪增壓
汽油
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轉速 rpm)
190 匹
(4,000)
218 匹
(6,400)
245 匹
(5,800)
194 匹
(3,800)
254 匹
(5,500)
最大扭力 kg/m
(轉速 rpm)
40.8
(1,750)
25.8
(4,800)
35.7
(1,650~4,400)
40.8
(1,600~2,800)
35.7
(1,500~4,800)
車重(kg) 1,560 1,747 1,745 1,680 1,737
變速系統 8 速手自排 7 速手自排 8 速手自排 9 速手自排 8 速手自排
傳動方式 後輪驅動 後輪驅動 後輪驅動 後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 鋁合金雙 A 臂 鋁合金雙 A 臂附防傾桿 獨立雙 A 臂 多連桿 雙 A 臂
後輪懸吊 鋁合金多連桿 鋁合金多連桿附防傾桿 獨立多連桿 多連桿 單體式結構

本次集評以坡度相當陡峭的山路為主,對於平均車重落在 1,700 公斤上下的中大型轎車來說,無論對於動力還是操控都是相當嚴酷的考驗。

BMW 520d:標準的 BMW 特性,舒適卻不失性能

BMW 在 2017 年 2 月導入全新 G30 世代的 5 系列,本次我們所借來集評的,是銷售主力的 520d Luxury 車型。這輛車搭載的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僅有 190 匹馬力,是本次集評最小的車款,但是柴油引擎帶來的大扭力,搭配最輕的 1,560 公斤車重、以及 8 速的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讓 520d 仍然有相當輕快的加速感,在爬陡坡的階段,即便是極早換檔的 EcoPro 模式,都擁有相當充沛的加速力道,更不要說延遲換檔的 Sport 模式了。當然,高轉的延伸性也就稍微差了一點點。

柴油引擎帶來的大扭力,搭配最輕的 1,560 公斤車重,讓 520d 仍然有相當輕快的加速感。

但是這一點也不影響操控感受,520d 的懸吊調校特性,是以舒適性為主,即便經過路面較大的起伏,即便在較快的速度與轉向時,都能由避震吸收晃動,僅需稍微修正方向盤即可。而 BMW 特有的轉向特性,在全新大改款的 520d 仍然存在。車頭良好的機械抓地力,帶著荷重進彎時,幾乎是像手腳一般;而穩定的車尾一如過往筆者所開到的 BMW,雖然讓這輛後驅車在出彎時難免會出現轉向不足,但是其安定的車身動態僅需做好每件事情,即可輕鬆地轉過每一個彎道。

Infiniti Q70 2.5L:偏軟的避震,卻有著驚人的抓地表現

Infiniti Q70 是本次集評當中,唯一一輛仍然採用汽油自然進氣的車款,這顆 2.5 升 V6 引擎,擁有 218 匹最大馬力與 25.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較於其它幾款車來說,加速確實較為溫和,但是 V6 舒適的引擎聲浪,以及順暢的加速感,讓整體舒適性有相當程度的提高。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即便是拖著 1,747 公斤的車重爬陡坡,都不會顯得太過吃力。

相較於其它幾款車來說,加速確實較為溫和,但是 V6 舒適的引擎聲浪,以及順暢的加速感,讓整體舒適性有相當程度的提高。

在豪華中大型轎車當中,相當講究直線的舒適性,Infiniti Q70 也不例外。偏軟的懸吊,無論是小坑洞還是大彈跳都能夠輕鬆應對。這樣的懸吊,原先預計在山路上不會有太好的表現,沒想到,跟我原先想像的完全相反。在一個陡下坡右彎中,我試著用稍微快的速度進入,原先以為已經要踩煞車修正,這輛車卻意外地聽話,順暢的轉過彎道,而車尾也相當的穩定,讓 Q70 擁有相當不錯的操駕感。

不過,Infiniti 完善的主動安全防護,仍然讓這輛車在山路上有些限制,只要彎速略快一點點、側向力大一點,出彎補油時可以看到循跡燈亮起,電腦介入動力輸出,但整體仍相當平順,亦不需要擔心失控的問題。

廣  告

Lexus GS 200t:運動性最好、日系渦輪動力的特徵明顯

Lexus 在 2014 年底,終於為旗下車系導入渦輪動力,GS 200t 這顆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可發揮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完整的呈現出日系渦輪的特質,那就是平順、幾乎不會感覺到渦輪遲滯的動力感受。陡坡加速時,沒有感覺很突出的動力,卻可以看到時速錶快速的爬升,足見其動力是非常充足的。

陡坡加速時,沒有感覺很突出的動力,卻可以看到時速錶快速的爬升,足見其動力是非常充足的。

底盤操控的部分,GS 200t 與另外 4 車相比擁有較不一樣的感受。其較短的懸吊行程,對應不平路面其吸震能力略顯吃力,但是在運動性的表現上面,相對來說也比其它車輛更好,彎中的極限也更高,無論是前輪的指向性、還是後輪的穩定性,都比起其他車輛更好。

Mercedes-Benz E220d:舒適與運動平衡整合

E220d 動力部分搭載的是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也是本次測試中唯二搭載柴油渦輪引擎的車款,扭力與 BMW 520d 一樣是 40.8 公斤米,馬力則略大一點,來到 194 匹馬力。雖然車重高達 1,680 公斤,比起 520d 多出 120 公斤,但是其爬坡能力仍然不容小覷。當然,高轉的延伸性還是柴油引擎的劣勢,不過相較於這樣的劣勢,其加速表現還是柴油引擎最棒的地方。

雖然車重高達 1,680 公斤,比起 520d 多出 120 公斤,但是其爬坡能力仍然不容小覷。

在底盤的部分,Mercedes-Benz 為 E220d 調校出了一個非常均衡的底盤,直路時,其舒適取向的懸吊能夠吸收絕大多數的路面坑洞以及彈跳,但是山路上卻又能夠有效的抑制側傾。不過,相較於其他幾車說,這輛車在入彎時轉向不足的感覺較為明顯,不過整體抓地力仍然非常充足。

Volvo S90:前驅特性+歐系渦輪=靈活的中大型轎車

Volvo S90 動力心臟搭載的是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擁有最大的 254 匹馬力、以及與 GS 200t 相同的 35.7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即便車重高達 1,737 公斤,但是其加速衝勁仍然相當十足,即便是陡坡爬升,仍然感到非常輕巧。這輛這最特別的,就是它的傳動方式,是本次集評當中唯一一輛前輪驅動車款。

S90 的傳動方式,是本次集評當中唯一一輛前輪驅動車款。

前輪驅動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出彎踩下油門時,車頭還能被前輪帶往彎內,因此整個彎中的感覺比其他車款更加的靈活。不過這輛 Volvo 的旗艦車型在車尾的部分,設定同樣還是以穩定為主,搭配較軟的懸吊,會覺得側傾較大,不過仍然相當穩定,同時前輪良好的抓地力,進彎推頭感也不會那麼明顯。

豪華中大型轎車的共通操控感:穩定的車尾與舒適的懸吊

這些豪華中大型轎車當中,都有兩個共通的特性,那就是擁有相當穩定的車尾、以及偏向舒適的懸吊。不過在這些條件之下,每輛車之間又略有不同之處,這也是各家車廠造車理念不同,所打造出來的各自心血結晶。在操駕時細細體會,絕對能夠找到一輛自己最喜好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