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近 24 小時的飛行,小亮與同業來到法國的航太工業大城 Toulouse 圖魯斯,進行最新 Smart Fortwo 產品的試駕。

Smart Fortwo?這不是早在 2015 年便已經在臺灣上市的產品嗎?算算時程也還沒有到改款更新的時間啊?

沒錯,但不同的是,這次我們試駕的,是搭載電動系統的全新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更重要的是,臺灣賓士正在努力,希望在 2018 年導入臺灣市場,讓臺灣市場的消費者能有全新的純電動環保選擇。正因為如此,一行人才會千里迢迢前來參與原廠所舉辦的試駕體驗活動,提前了解這款未來將導入臺灣市場的產品。

Toulouse 是法國航太工業大城,亦是 Airbus 飛機公司總部及最後組裝線所在。機場旁的 Aeroscopia 博物館更有 Concorde 協和號飛機展示,讓最新的電動版 Smart 可以留下與航太經典合影的照片。

Tesla 橫空出世打開電動車戰局

電動車是近年來汽車產業的顯學。面對石油耗竭的問題,傳統的汽車大廠早已投資多年進行新能源車款的研究,電動車自然是其中的重要一環,各品牌也持續都有試作的產品出現。然而,汽車公司大多認同基礎建設的不足與電池價格的高昂,對電動車發展仍是未成熟的環境。因此,歐洲汽車公司選擇以高效率的柴油引擎做出面對油價高漲的對策,日系汽車品牌則押寶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做為內燃機車輛與純電動車輛之間的過渡選擇。

對於石油耗竭的問題,歐洲車廠選擇投入柴油引擎的研發,日系車廠則是選擇發展油電混合技術,以在使用環境成熟前,做為過渡。

來自矽谷的 Elon Musk,以科技產業的背景,投身電動車行業,挾帶著華爾街的雄厚資金,無視汽車業界認為需要時間與政府改變的現實環境,在以全新概念開發產品之外,更直接從投入基礎建設,建置充電網路,同時聯合日本 Panasonic 大量投產鋰電池,降低電池的單位成本,甚至還投入太陽能發電產業與家用儲存電系統,企圖改變現有能源系統的運作。高槓桿的運作,讓其承受極大的財務壓力,但雄渾的力量,卻讓其成功以一己之力,扭轉戰局,把電動車拉到全球目光的焦點,迫使各大汽車公司倉促應戰,加速電動車產品的發展。

Elon Musk 打破汽車產業的傳統作法,挾華爾街雄厚的資金全面進擊,改變了電動車發展的進程。

Smart Electric Drive,Daimler 電動車大戰略的先鋒軍

然而即便大浪突然湧來,對於德國豪華車集團 Daimler 而言並不構成問題。因為在各大汽車公司之中,Daimler 正是準備最為充足的車廠之一。雖然主力品牌 Mercedes-Benz 服務的是對於油價議題較不敏感的高階客層,使其在新能源車的發展方面顯得較不積極且保守。然而不論是燃料電池、油電混合、純電動車,Daimler 事實上在過去數十年的投資不曾停歇。尤其在電動車方面,Daimler 長期以年輕化品牌 Smart 做為先鋒,不斷進行技術的提升。

後汽油時代的因應,Daimler 在過去數十年從未停止研發,包含燃料電池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都是 Daimler 的研究重點。

最早在 1993 年,當初 Smart 還是瑞士塑膠時尚手錶品牌 Swatch Daimler 集團合作的時代,專為都會用車所打造的純電動 Smart 試作車 Eco-Sprinter 就已經出現在 Smart 的產品計劃之中。2007 年,Smart 就以第 1 代 Smart,做出了 100 輛的 Smart Electric Drive 電動車,放置在交通擁擠的英國倫敦市區,做為最早試行的電動車計劃之一。而隨著第 2 代 Smart 的推出,2,000 輛的第 2 代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在 2009 年投產銷售,成為最早投入市場的歐洲品牌電動產品。

1993 年 Smart 品牌剛開始,便已經對電動車有了想像。而在 2007 年,Smart 率先在倫敦投入純電動 Smart 進行租賃,是歐洲最早試行的電動車計劃。

到了 2012 年,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推出第 3 代的車型,以重量更輕、容量更大的鋰電池,取代了原本的鎳氫電池,讓其擁有更強大的動力與更大的行駛里程。這一代的電動版 Smart 更在 2013 年結合 Daimler 集團的 Car2Go 汽車共享計劃,在 3 個都市採用純電動版的 Smart 做為共享的車款,以累積 Daimler 集團對於電動車實際使用的資料。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至今已研發至第 4 代系統,在第 3 代產品時更投入 Car2Go 汽車共享服務的營運之中,讓 Daimler 集團得以大量累積電動車產品實際運作的經驗與知識。

Car2Go 的計劃,至今已為 Daimler 累積了超過 3,500 萬公里的行駛里程,除了為地球減少了 3,290 公噸的直接碳排放,也讓 Daimler 集團累積了寶貴的電動車知識。而這些寶貴的知識累積,就實現在第 4 代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也就是這次小亮遠道而來的目的。

標準 Smart Fortwo 車體,搭載升級版電動系統

從外型來看,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與臺灣已在販售的汽油版本並無二致。不論是車室內裝、空間、行李箱配置等,都沒有任何差別。其最大的差別,便在於其動力系統的部份。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與現行的 Fortwo 產品在外觀上並沒有差別,除了 B 柱上的 ED 符號與車頭上小小的 Electric Drive 字樣,其餘與一般 Fortwo 並無太大差異。

Fortwo Electric Drive 同樣採用 Tridion 車體結構,唯其在 2 張座椅下方,安置全新的鋰離子電池。將電池安置在車室的正下方,不但讓 Smart Electric Drive 有低重心的設計,讓駕駛感受更為輕巧順利,同時讓電池位於車體結構最強的位置,受到最妥善的保護,確保了行車的安全。

在說明會現場展出的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Tridion 車體模型,展示了電池模組安裝的位置。

新一代的電池,是以 96 個 LG 所生產薄型電池芯所組合而成的模組,由 Daimler 子公司 ACCUmotive 公司所組裝製造。電池芯的配方進行了調整,使得能源密度更高,因此體積、重量都較原有第 3 代的電動 Smart 來得小,電池容量卻仍可以達到 17.6kWh,Smart 更為其提供 8 年 10 萬公里的保固,展現 Smart 對全新電池的信心。

原廠人員所拿持的是來自 LG 的鋰電池芯,以薄板型式封裝,在 96 個電池芯、冷卻管路、隔板、固定板等周邊組合起來後,成為 Smart 所使用的電池模組。

而在行李箱底板下方,原本屬於引擎的空間,安裝的是用以驅動後輪的電動馬達。新一代的 Fortwo Electric Drive 在電動馬達上進行了升級,將最大輸出自原有 55kW 的水準,提升至 60kW,約為 81 匹馬力。而最大扭力輸出更達到了 160Nm,約為 16.3 公斤米,與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扭力輸出相當。然而搭配上 Smart 輕巧的車體,讓 Fortwo Electric Drive 能有絕佳的起步表現,4.9 秒可以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公里,時速 100 公里則需要 11.5 秒,對於都會甚至高速公路行駛,都是相當便利的表現。

這個小巧的裝置,就是 Smart 所使用的電動馬達以及電控模組的總成。
Smart 以 3D 列印打造出 Fortwo Electric Drive 的結構模型,白色為原有的底盤懸吊結構,左側為車頭方向,藍色為置於車底的電池模組,後方綠色則是馬達系統。

在馬達與電池的結合之下,Fortwo Electric Drive 在歐洲新車測試標準中,可以提供達 160 公里的行駛里程,較第 3 代產品增加 10%,足以滿足一般消費者日常使用的需求。

年份

馬達

電池

容量

里程

80%充電時間

第 1 代

2007

30kW

鎳氫

13.2kWh

110 公里

4 小時

第 2 代

2008

30kW

鋰離子

16.5kWh

135 公里

3 小時

第 3 代

2012

55kW

鋰離子

17.6kWh

145 公里

3.5 小時

第 4 代

2017

60kW

鋰離子

17.6kWh

160 公里

45 分鐘

決勝點:45 分鐘快速充電技術,臺灣亦將導入

以現今的科技而言,動力的充沛與使用里程的充足,並不是消費者對於電動車卻步的主因。是否能夠提供快速充電的功能,才是讓電動車是否可以廣為消費者接受的主因。在這個面向上,Smart 所開發出來的第 4 代系統,亦有長足的進步。

隨著鋰電池成本下降、電控系統效率提升,里程逐漸不成為電動車使用的障礙,快速充電功能才是電動車決勝的戰場。

不同於 Tesla BMW 在美國所推出的直流電大電流快速充電,由於歐洲地區供電網路仍以交流電網為主,Smart 所開發的是 3 相 230 伏特的交流電快充功能。在此種電源的供應之下,快速充電器的功率可以達到 22kW,僅需要 45 分鐘,就可以將沒電的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充電至 80%,再次提供將近 130 公里的行駛里程,讓 Smart 車主的旅程,可以輕鬆延續。

據臺灣賓士人員表示,由於臺灣電力系統亦有提供 3 相 220 伏特的交流電源,因此此一快充系統屆時是可以導入臺灣市場的,未來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的車主亦將有機會可以享受這種快速而便利的充電服務。

使用 3 相 220 伏特交流電的 22kW 快速充電器,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僅需要 45 分鐘便可以充電達 80%,提供超過 130 公里的行駛里程,對於日常使用而言,其實相當方便。
廣  告

番外篇:Smart 可以分享賺租金,也可以收快遞

在說明會的現場,除了介紹新車各種配備系統之外,原廠亦安排了 Smart Lab 的研發人員,向媒體介紹其研發的成果。

Smart Lab 是 Smart 旗下一個特別的研發單位,其目的在於突破現有的框架,思考 Smart 這個載具在人類生活所能提供各種可能的功能。包含 Car2Go 這樣的汽車共享服務,就是在這個單位中所構思成形的全新商業模式。而 Smart Lab 現在約莫有 20 個計劃正在進行,期望能落實以增加各種使用的可能性。

在 Smart 中,有 1 個獨特的 Smart Lab 編制,可以天馬行空發想出來各種 Smart 在生活中的應用方式。

從 Car2Go 的汽車共享出發,Smart Lab 又構思出了一項叫做 Ready to Share 的私人共享服務。這項服務透過手機 App,讓車主可以建構一個私人社群,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共享他的 Smart。車主可以透過 App 設定,允許每個會員的使用權限,甚至包含線上扣款機制,讓會員分擔車輛的使用費用。換言之,有了這套系統,每一位 Smart 車主都可以像 Car2Go 一樣,建立自己的車輛共享服務,甚至靠此營利。

未來 Smart 的車主亦可以透過 App,建立自己的共享服務平臺,分享 Smart 賺租金。

而對於現代人大量網購,卻頭痛家中無人收取包裹的問題,Smart 亦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一如現在開始流行的寄物箱收件的概念,Smart 推出 Ready to Drop 的服務,車主可以選擇以自己的 Smart 做為收件箱。物流公司便可以依據所輸入的資料,找到停在開放空間的 Smart,並透過 App 確認授權後,遙控開啟行李廂,並將包裹存放其中,車主便無需擔心無人收件的問題。

Ready to Drop 服務與 DHL 合作,讓物流公司可以直接把包裹放到 Smart 車主的行李廂中,解決無人收件的問題。
前述的服務都是透過這具 Connectivity Box 讓 Smart 與雲端服務連線。這些服務,亦成為 Daimler 在物聯網時代實驗的先驅。

Daimler 集團最新創意的實作,預計 2018 年擁抱臺灣

從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的科技,以至於 Smart Lab 的各種新奇想法實作,Smart 這個品牌展現與 Mercedes-Benz 的成熟穩重完全不同的創意風格,這亦是其 20 年代受到眾多前衛消費者喜愛的原因。而隨著電動車潮流的興起,全球布建電動車網路,已成為全球級車廠白熱化的競爭場域。就在這次試駕同時,Smart 亦宣布未來在美國與加拿大將僅銷售純電動版本的 Smart Electric Drive,Daimler 集團對電動車競爭的投入可見一斑。身為 Daimler 集團重點市場的臺灣,自然也不能置身事外。臺灣賓士透過這次預料之外的海外試駕,透露了進軍電動車市場的計劃。

據了解,雖然原廠亦有推出 Forfour 的 Electric Drive 車型,著眼於消費者的偏好,臺灣賓士將以 Fortwo Electric Drive 為焦點車型進行引入,排定的時程在 2018 年,並以上半年導入做為努力的目標。因此預計在今年便可以看到臺灣賓士旗下經銷通路著手建置充電系統,以迎接電動車時代的到來。而在價格部份,由於車型與電池容量小巧等優勢,說不定能低於百萬元的售價。不論如何,其肯定成為市場上價格最為便宜的純電動車產品,搭配 45 分鐘快充,將可採用與電動車競爭車款的不同經營策略。市場接受程度如何,如何給予評價,著實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