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很多人都對於「放出你心中的壞天使」這句廣告標語感到熟悉,電視廣告中那在街道中穿梭的 Volvo C30,透過富有年輕氣息的外型,也許早已顛覆人們對於 Volvo 產品既有的刻板印象。的確,Volvo C30 那跳脫以往 Volvo 車款窠臼的前衛外型,以及動感的曲線,總會挑動內心深處那不羈的靈魂,想要與這款帶著美麗身段的動感掀背,一同在道路上狂放舞動,釋放心中那分不安的叛逆因子。

但,C30 車系可不僅是有著挑動人心的動感外型,骨子裡甚至藏著意想不到的叛逆,不僅只是釋放出心中壞天使的誘因,它,本身就是具有叛逆因子的壞天使,而且還會領著你一起使壞……它,便是今日與試車組相處一日的主角──Volvo C30 D4 R-Design……

本次試駕的主角 Volvo C30 D4 R-Design 可不僅只是能夠放出你心中的壞天使,還能透過蘊藏的叛逆因子帶者你一同使壞……

在瑞典原廠於 2010 年 5 月為旗下 2011 年式產品更新動力編成後,總代理 Volvo Taiwan 也在 2010 年底為國內車系進行動力陣容的更新,而首波受惠的車系便是 C30、S40 與 V50 車系。以原廠代號 D4 的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取代原先代號 D5 的 2.4 升柴油渦輪動力。而這具 D4 柴油引擎,正是讓 C30 盡情使壞的要角。

不變的年輕與動感

雖然植入新一代柴油動力,C30 仍是一派的年輕與動感。環視車身,位處三門掀背級距的 C30,即便在 2009 年小改款動刀後已歷時將近 2 年,然而獨具一格的造型美學,以及前衛的設計概念至今仍未顯疲態,當我們望向 C30,心中不禁還是會發出「怎麼會有這樣的一輛 Volvo!」的讚嘆,年輕、動感的面容,絕對能夠顛覆過往對於 Volvo 品牌老派、穩重的刻板印象。

僅管 2009 年小改款動刀後已歷時將近 2 年,然而 C30 獨具一格的造型美學,以及前衛的設計概念至今仍未顯疲態,仍然能夠打破 Volvo 老派、穩重的刻板印象。

採用三門掀背設定的 C30,透過 A 柱連往 C 柱的俐落下削雕塑出 Coupe 轎跑車般的車頂線條,搭配車頂的鯊魚鰭天線,成為一眼望向 C30 目光所停駐的焦點。同時車身四周外擴的輪拱,除了帶來有如邊框般的浮出,也讓 C30 外觀多了分飽滿與肌力,在如同 Coupe 般優雅之餘,也帶來了幾分力度。而為了因應三門設計的車體,C30 的左右門長度也較一般房車有了明顯的加長,在方便後座乘客進出的同時,還增加了車側線條的修長與流暢感。

採用三門掀背設定的 C30,透過 A 柱連往 C 柱的俐落下削雕塑出 Coupe 轎跑車般的車頂線條。獨具一格的雙 h 形尾燈組以及玻璃尾門設計,仍然引人注目。

另外,C30 更在已是 Volvo 家族特徵的六邊形水箱護罩以及前氣壩中使用蜂巢網格設計,營造出濃烈的性能風味,搭配一旁銳利的變形蟲式頭燈,以及飽滿的前保桿構型,讓整體車頭設計擁有相當動感的氣息。在不到 4 米 3 的車身長度,以及短促的前後懸設計的搭配下,為 C30 塑造出更為精捍的車身比例,仿若一個蓄勢待發的運動健將一般,隨時等待起跑槍聲的響起。也如同電視廣告所訴說的一般,從見到這輛車開始,便勾起你我心中的好動因子。

蜂巢網格式樣的水箱護罩與前氣壩,搭配飽滿的前保桿線條、銳利的變形蟲式頭燈,為 C30 帶來頗具張力的動感面容。而 R-Design 套件中的 18 吋輪圈,更是為其增添不少性能風味。

R-Design 套件相得益彰

如果 C30 的外型對於部分死硬派的熱血車迷而言,可能動感有餘,卻似乎缺乏點燃體內辛烷值的關鍵。不必擔心,Volvo 也為熱血的車迷準備了性能色彩更為濃烈的 R-Design 套件,讓本已動感的 C30 向上提升,化身叛逆的壞天使。

雖然本次試駕的重點在於 Volvo Taiwan 為 2011 年式 C30、S40 與 V50 車系所導入的 D4 柴油動力,然而總代理仍特地安排了加裝 R-Design 套件的 C30 供試車組試駕,讓我們由視覺感受開始,便能體會總代理所欲為 C30 D4 所塑造的運動氣息,而 R-Design 套件確實也為 C30 的性能丰采起了加分作用。

側裙、車尾雙出尾管、行李廂上 R-Design 式樣擾流尾翼,以及 18 吋 R-Design 式樣的鐵灰色輪圈,都給予 C30 更具性能色彩的外表。

加裝 R-Design 套件,不僅只有水箱護罩上的銘牌可供識別,在前下巴、側裙、後保桿等處,皆換上與車身同色的空力套件,取代原先包圍 C30 車身下緣的黑色材質,讓整體感覺更為一致。搭配車尾雙出尾管、行李廂上 R-Design 式樣擾流尾翼,以及 18 吋 R-Design 式樣的鐵灰色輪圈,都讓 C30 具有更為霸氣的外貌,在優雅、動感之外,更豐富了 C30 的性能色彩。

與標準版 C30 的不同,除了捨去原有的 Two-Tone 雙色真皮內飾外,車室內部所有飾板都換上具有絲紋的鋁合金飾板,帶給 R-Design 車型更多冷冽的性能風味。

打開車門,包覆性不俗的 R-Design 式樣跑車座椅應入眼簾,雖然 R-Design 車型捨去了標準車型上典雅的 Two-Tone 雙色真皮內飾,改以深沉的闇黑為單一色調,不過車室內部陳列的四張黑、白雙色調座椅,仍然找回了一絲 C30 內裝原有的素雅風格。

打開車門,包覆性不俗的 R-Design 式樣雙色跑車座椅應入眼簾,也在以黑色為基調的車室中保留了一絲 C30 內裝原有的素雅風格。

而原先鑲嵌於車室各處的木紋飾板,在 R-Design 車型上也不復見,換上帶有絲紋的鋁合金飾板,而鐵灰略為偏向黑色的色調,也與闇黑的內裝基調不謀而合,搭配腳下的鋁合金油門與煞車踏板,讓換裝 R-Design 套件的 C30,內外都能享有濃厚的性能氣息。除此之外,方向盤皮革在鑲嵌 R-Design 徽飾之外,也改以透氣真皮包覆,提供更好的抓握性,同時儀錶板面盤也改為藍色金屬盤面,讓視覺效果更為活潑,也為車室內部的動感氣息起了畫龍點睛之效。

在 R-Design 套件的加持下,讓優雅、動感的 C30 有了更為狂放的性能風格。

狂放不羈,D4 柴油動力

而讓 C30 化身更為猛爆的主角,來自於 2010 年 5 月 Volvo 為 2011 年式車款所推出的一系列新動力編成,透過更為出色的環保表現,以及絕不妥協的性能輸出,期望為消費者帶來全新的感受。而本次試駕 C30 引擎室中的 2.0 升直列五缸的 D4 柴油引擎,正是這批新動力中的一員。在去年的 12 月,總代理 Volvo Taiwan 也為國內消費者導入 D4 柴油動力,讓消費者有緣體會 177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動力表現。

換裝擁有 177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D4 柴油引擎後,變速箱也改用 6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與之搭配。

導入 D4 柴油動力取代原先的 2.4 升 D5 柴油引擎,雖然排氣量減少約 0.4 升,同時最大馬力由 180 匹/4,000rpm 小幅調整至 177 匹/3500rpm,然而在扭力峰值的部分,D4 引擎能在 1,750rpm 至 2,750rpm 間提供 40.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比起 D5 引擎於 1,750rpm 至 3,250rpm 間帶來的 35.7 公斤米扭力峰值要有所提升。同時,原廠還為 D4 動力搭配 6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比起 D5 動力搭配的 5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在動力傳動系統部分可謂全面升級。

換裝 D4 柴油動力與 6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後,不僅讓車重 1,510 公斤的 C30 D4 能在 8.7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還能上看 215km/h。

換裝 D4 柴油動力與 6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後,不僅讓車重 1,510 公斤的 C30 D4 能在 8.7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同時還能擁有 215km/h 的極速表現。不僅如此,在油耗表現部分,還能帶來 16.0km/l 的成績,在動力提升帶來更多駕馭樂趣的同時,依然兼顧油耗與經濟訴求。然而,這一切都只是帳面上的數據,實際表現如何,只待發動引擎、踩下油門上路後才能知曉……

會咬傷人的叛逆份子

在踩下油門上路之前,40.8 公斤米扭力峰值與前輪驅動的搭配,便已令人心生敬畏,面對大扭力的前驅車,在熟悉車輛的初始,仍然是小心翼翼的進行油門的操作。輕踏油門於市區道路的行駛中,D4 柴油動力與 6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帶來了順暢且綿密的動力輸出,幾乎讓人忘了引擎蓋下的引擎有著相當猛爆的輸出數據,就如同一般房車那樣,在車流中穿梭仍然相當愜意,不會因為引擎擁有強大的扭力輸出而必須進行頻繁的加減速,而讓乘坐的舒適度大打折扣。

如果只是想輕踏油門優雅的穿梭,D4 柴油動力與 6 速 Gear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能為 C30 帶來順暢且綿密的動力輸出,就如同一般房車般的舒適。

不過,40.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仍然會趁你不注意時咬上一口。也許是順暢且綿密的反應,讓人暫時忘卻了引擎蓋下 D4 引擎猛爆的另一面,趁著前方道路較為空曠、沒有其他車輛,稍微踩深油門踏板,引擎轉速表指針一過 1,700rpm 刻度,就好像喚醒 D4 引擎的鑰匙,一股強烈的加速力道襲來,強勁的力度催促著車輛前進,當下便讓人回神,僅管 C30 D4 能夠在中低速時帶來綿密且順暢的反應,但是只要稍微加深油門踏板,40.8 公斤米的輸出數據並不只是帳面上的數字而已,是真的能夠帶來所期望的強勁加速力道。無論是超車或是想稍為體驗一下貼背的感覺,C30 D4 確實能夠滿足心中的叛逆因子。

若想要體驗猛爆的加速感受,引擎蓋下擁有 40.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D4 引擎,絕不會讓人失望。

扭力轉向明顯,油門控制相對重要

在狂放的動力之中,C30 也以豐富且明確的路感回饋與其相襯,尤其換上 R-Design 的 18 吋輪圈後,在中低速狀態下輔助力道程度不甚鉅的方向盤,給予駕駛明確且豐富的路感回饋,重手的手感也給人駕馭性能車的感受。不過,當車速拉高之後,方向盤的路感回饋卻有小幅的衰退,同時手感也相對變的較為輕手,但整體而言,並未犧牲過多的車頭指向性。不過,稍嫌過大的方向盤盤徑,若是能夠再縮小一些,相信能帶來更為出色的駕馭感受。

雖然 C30 方向盤提供了豐富且清晰路感回饋,但是稍嫌過大的方向盤盤徑,若是能夠再縮小一些,相信能帶來更為出色的駕馭感受。

在感受過 D4 動力為 C30 帶來的強勁力道後,試車組將車輛駛往山道,準備體驗植入 D4 引擎後,與原先便以靈活的 C30 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在 18 吋鋁圈的幫助下,讓 C30 本就明確的路感回饋便得更為豐富,搭配中低速時輔助力道不甚鉅的方向盤,重手的手感讓人有股駕駛性能車的感受。

採用前輪驅動設定的 C30,在植入擁有 177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D4 引擎後,強大的扭力輸出,在連綿的彎道上,卻容易成為駕駛心中不小的負擔,在 1,750rpm 時突然湧現的加速力道,若是稍微分心、大意未留心油門的控制,沒有將轉速維持在適當的區域,或是過度加重油門深度,強大的扭力輸出將會帶來相當明顯的扭力轉向,駕駛容易感覺到引擎動力與方向盤的拉扯,並且伴隨著轉向不足的現象出現。若要維持順暢且優雅的進出彎道,必須時時注意引擎轉速,才能讓 C30 D4 平順且自在的通過每個彎角,不然強大的扭力輸出是很可能會咬傷人的。

儘管大動力搭配前驅設定,在出彎補油力道過大時容易帶來轉向不足的現象。不過若是能夠掌握好油門控制與維持引擎轉速 C30 D4 仍然能夠靈活的在彎道中穿梭,搭配迅速跟進的車尾,提供駕駛相當的駕馭樂趣。

撇開強大扭力所造成的扭力轉向,若是適當的控制油門,並且維持引擎轉速在最佳的轉速域,只要在彎前確實減速,掌握好彎道幅度,C30 D4 大致上皆能從容的應對每個彎角,維持著方向盤轉幅,前輪便能按照駕駛所設定的路線前進。小心的控制油門,短軸距設定的 C30,在少了第三廂車體的負擔下,後輪也能迅速跟進前輪的動態,讓 C30 能夠靈活、順暢的劃過彎角。

短軸距設定的 C30,在少了第三廂車體的負擔下,車尾的動態反應相當靈敏,幾乎都能迅速跟進前輪的動態。

而 C30 硬朗的底盤懸吊,也增添了駕駛不少的信心。具有相當韌性的調校,不僅能購妥當的抑制車身側傾,不讓重心轉移影響到四輪的循跡性,即使在彎道中車輪劃過坑洞或是路面突起,會感受到車頭稍微下沉伴隨著些許循跡性的流失,不過懸吊立刻便能反應與處理,找回失去的抓地力。同時,面對連續彎道的狀況,C30 的底盤懸吊也能有效控制車身來回的擺盪,讓駕駛能夠專心面對方向的控制,提供駕駛相當的駕馭快感。

領頭使壞的壞天使

總體而言,即便是換上扭力強大的 D4 柴油引擎,C30 仍然不失原先就能提供的駕馭樂趣,不僅擁有靈活的彎道表現,在植入 D4 動力後,在攻克彎道的快感之外,還能提供強勁的加速表現,讓腎上腺素隨著時速的提升而加速分泌。即便搭載扭力輸出強勁的 D4 引擎後,更加考驗著駕駛控制油門的能力,然而所能提供的駕馭樂趣卻是毋庸置疑的。搭配相得益彰的 R-Design 套件,更讓其活脫脫化身成為一輛能夠點燃血液中汽油因子性能掀背。

雖然植入 D4 動力後,讓 C30 化身狂放的墮落天使,也成為一輛考驗著駕駛油門操縱技巧的動感掀背。但也如同廣告詞所說的一般,能夠解放你我心中想要使壞的叛逆因子。

植入 D4 引擎,同時換裝 R-Design 套件的 C30,我想,這已經不僅是廣告中能夠放出你我心中壞天使的鑰匙,動力強勁的 C30 D4 本身就已經是連同內心都壞得徹底的叛逆分子,領著你我一同使壞,解放心中深層熱血的渴望。

圖片集
壞到骨子裡─Volvo C30 D4 R-Design 2.0D 試駕精選圖集
20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