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飛機轟隆隆的螺旋槳漸漸停歇後,走出機艙門迎接我的,是藍天白雲的花蓮好天氣,還有等待親身體驗的國產 Fit 車系。揮別台北都會的喧擾與陰鬱天空,花東縱谷宜人氣候與良好道路條件,讓整天由花蓮行駛至台東的試駕行程,一開始就有好心情。

1.5 i-VTEC 輸出輕快,5AT 換檔細膩

就動力性能方面,Fit 車系最讓人感興趣的,是搭載 1.5 升小排氣量引擎,卻有相當亮眼的動力數據與國產同級車首搭的 5 速自排變速箱,因此,先拿到手的 Fit Vti 一開上路後,整體加速性能的表現如何,就成為試駕感受的首要重點,而花東地區相對台北稀少的車流,也提供 Fit 表現的好機會。

1.5 升 i-VTEC 引擎的輸出特性,加上國產同級車首見的 5 速自排變速系統,在花東縱谷台九線道路上初嘗 Fit 的加速性能,可謂相當輕快靈活。

儘管較 VTi-S 版本少了 S 檔與手自排功能,但就 5 速自排變速箱與 1.5 i-VTEC 的純粹搭配下,行駛縱谷區台九線道路上的 VTi,已經清楚展現 Fit 車系在加速性能的特性-1.5 i-VTEC 輸出輕快有力,5 速自排換檔節奏細膩。

甫踩踏油門後,採用電子油門設計的 Fit,立刻呈現輕快的加速節奏,沒有機械式油門踏板的阻力回饋感,Fit 油門踏板雖然設定相當「柔軟」,一開始接觸時有些不太習慣,不過,略加熟悉之後,油門踏板深淺與動力輸出的連結緊湊度,Fit 倒是處理地相當合襯,若要更多的動力反應時,當逐步加深油門幅度到約一半時,可以感受引擎全油門開啟後的衝力,輕盈的油門與隨傳隨到加速反應,讓開著 Fit 在平面道路上,著實輕鬆愜意。

這顆排氣量 1,497c.c.的 SOHC 直列四缸引擎,擁有 i-VTEC 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系統,可輸出 120ps/6,600rpm 與 14.8kgm/4,800rpm,不僅帳面數據在同級距有相當優勢,實路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5 速自排除了在巡航時有助於油耗表現外,此具變速箱檔位間的跳換也十分平順。

同時,值得肯定的亮眼表現,來自 Fit 這顆 5 速自排變速箱,在檔位銜接作動的細膩度,讓加速衝刺過程,達到靈活與順暢兼備的均衡表現。

比起多數同級對手多 1 個檔位的優勢,不僅讓 Fit 在台 9 線依循 70km/h 速限行駛時,儀表顯示引擎僅 1,500 轉的低運轉節能效率,不同檔位之間,綿密與柔順的接合,對動態與乘坐舒適性都扮演加分的效果。即便在空曠直線路段,進行全油門到底的衝刺操駕,Fit 這具變速箱仍是服貼地,扮演動力綿密傳送的角色,沒有絲毫的明顯頓挫。靜止起跑後,轉速一舉迅速拉升到 6,500 轉後升二檔,接著,降回 4,500 轉後接力衝刺至 6,500 轉後升檔,隨著 4,500 至 6,500 轉之間的迅速來回,車速也同步輕快的飛揚。

對於一般的行路需求,Fit 所搭載的 5 速變速箱未有動力輸出的明顯空窗期,對於加速和乘坐舒適性來說皆有所幫助。

仔細觀察後,一檔起步後可直接鼓催至 50km/h 後,立刻由二檔接手衝刺至 80km/h,三檔則在突破 100km/h 大關後,交手由四檔與五檔挑戰更高車速,整個節奏相當順暢有效率,在日常慣用的車速需求中,Fit 並沒有出現動力與檔位銜接落差的加速空窗期。實路測試後,也讓人見識到儘管是小型掀背車定位,Honda 仍賦予這套變速系統十足細膩的演出。

「貼地」寬闊視野,四碟制動確實

親身坐上駕駛座行駛後,對於新一代 Fit 的主動安全設計,也有更進一步的感受。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是原廠強調低死角視野的座艙設計。那種駕駛視覺穿透感,說得誇張點,彷彿是貼地駕駛底盤車的感受,剛開始著 Fit 在路上時,較舊款 Fit 前移 120mm 的 A 柱,不僅創造寬廣的擋風玻璃面積,加上短車頭設計大幅減少引擎蓋佔據的視角比例,讓前方視線相當寬闊,另外,一路由側邊視野來看,刻意加大的 A 柱小透光側窗、縮小的後照鏡基座到壓低、大面積低車窗與後座椅頭枕可收納設計,成功營造出全景式的特殊座艙感受,確實讓駕駛、車輛與環境之間的互動更為良好。

坐在駕駛座,寬廣的擋風玻璃面積,短促的車頭設計,加上刻意加大的 A 柱三角窗,使得 Fit 擁有相當明亮寬敞的駕駛視野。

另外 Fit 值得一提的主動安全設計,是同級車仍屬少見的全車系標配四輪碟煞。在一般行駛模式下,Fit 這套四輪碟煞的煞車制動節奏,雖未到犀利急促的設定,而是偏向線性逐漸增強制動效果,讓煞車到位又不減損舒適性。至於緊急煞車的表現,在試駕過程中,不管是遭遇穿越小路口不減速的機車騎士,還是路口黃燈的煞停動作,兩次路上遭遇的重踩煞車情況,Fit 都能即時回應紮實的煞停力道,表現稱得上可圈可點。

Fit 採用四輪碟煞的配置,制動力道較為線性,即便是緊急煞車的情況下,Fit 也都能即時回應紮實的煞停力道。不過由於重心急遽前移,車尾仍有些扭移的現象。

在空曠直線路段,嘗試 100km/h 時速下的緊急煞停動態反應,在瞬間全力踩踏煞車時,除了踏板明顯傳來 ABS 點放動作的輕微震動回饋,會感覺 Fit 較易因重心的瞬間往前轉移,讓車尾高浮而出現些微扭移的動態反應,顯然 Fit 的原廠懸吊強度,在面對激烈狀況時,仍然有提升的空間。不過,Fit 四輪碟煞系統的煞停反應,整體來看仍是迅速紮實,煞車路線仍舊相當筆直穩定。

而在接連換開 Fit Vti 與 VTi-S 之後,VTi 搭載的 15 吋鋁圈與 175/65 R15 配胎,以及 VTi-S 升級的 16 吋鋁圈與 185/55 R16 配胎,整體的路感差異在一換車後,就能感受 VTi-S 的 16 吋配胎,輪胎與路面產生的滾動噪音,比起第一段試駕的 VTi 頓時放大,當然在 Fit 也發揮不錯的座艙靜肅隔音工程,讓輪胎滾動噪音不致於造成行車困擾,只能說是換車較易察覺的相對落差。不過青菜蘿蔔各有喜好,VTi-S 增加升級輪胎後,也是受惠在更清晰的路感與向上延伸的底盤極限性,偏向乘坐舒適或運動調性,端看自己如何取捨。

VTi 與 VTi-S 車型所配的兩組尺碼輪胎,在交叉試乘時可較明顯感覺到肅靜性上的差別;不過相對在行路性能上的區隔,則要由消費者自己來取捨。

短巧俐落,低重心側傾輕

3.9 米短車身加上 4.9 米的迴轉半徑,帳面數據清楚透露 Fit 所具備的靈巧轉向條件。事實上,Fit 在此次的實路操駕時,呈現的也就是小掀背極佔便宜短巧俐落感,不僅行駛市區道路時,可以感受到方向盤一轉,車頭立刻聽話轉向的俐落感,一般車道的迴轉也是方向盤到底一次 Ok 搞定,加上適才提道的良好駕駛視野,讓應付日常通勤需求的 Fit,具備輕鬆行駛與易於掌握的操控特性。

不僅如此,這具前麥弗遜附防傾桿與後 H 形扭力桿的 Fit 全新底盤,儘管國產化仍維持原廠調校參數後,對國內道路環境的適應性,更是有出乎意料的好表現。整體來說,花東地區道路的品質遠優於台北市區,但仍能感受到 Fit 底盤對於路面起伏與坑洞,處理的手法相當細緻,不易出現過大的彈跳感與擾人的持續晃震。

受惠於小巧身段,Fit 靈活的轉向表現不在話下;而彎道內車身側傾的情形,則出乎試車組預期的好,同時車身回正的速度也算迅速。

而在彎道轉向部分,原本預想車身輕盈與強調座艙空間的掀背車頂設計,會對 Fit 在彎道轉向時的車身側傾,造成明顯影響。事實不全然如使,花東縱谷與海線兩日的彎道路段體驗後,Fit 雖不可避免地,車身仍在彎道中受到物理慣性的影響,不過車身側傾幅度與回覆反應的迅速,的確有讓人肯定的亮眼表現,同時,在彎道中的車尾動態,Fit 也不太容易滑移的現象,以小掀背車的標準來看,Fit 一款轉向輕巧靈活,卻仍保有可靠循跡穩定性的小掀背車。這點就我的感受,除了 Fit 具備一套調校良好的底盤懸吊外,流線車體設計的降低重心效益,以及油箱前移導致重心往車身中央集中的特色,都是促使 Fit 整體操控協調感的因素。

以節能為出發點的 EPS 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對性喜操控的駕駛而言,路感回饋的清晰度與指向性可能略打折扣。

然而,對於較偏好激烈操控體驗的人而言,Fit 設定比較可惜的一點,應該是轉向輔助力道設定上略偏輕手,出於降低引擎負擔的節能考量,而採用的 EPS 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對於路感回饋的清晰度與指向性的掌握,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尤其密集轉向操控時手感還是會轉趨模糊。不過,Fit 方向盤左右各 1 又 3 分之 4 的轉向死點,也適時放寬轉向時的容錯值

7 千轉斷油,Paddle Shift 與 S 檔添樂趣

為呈現不同的操控調性,Honda Taiwan 在規劃 Fit 車系時,除提供 VTi 車型外,同一顆 5 速自排變速箱,還多導入增加 Paddle Shift 方向盤換檔按鍵與 S 運動檔的 VTi-S 車型,讓車系能以雙車型迎合不同偏好的客層。

現在,當然也得把握機會親自體驗玩一下。這套排檔與換檔系統並不陌生,其實就跟先前試駕的 Accord 同一系列,所以在 D 檔模式下,VTi-S 與 VTi 兩車在檔位變換與轉速設定並無不同,都是強調高檔位低轉速的經濟與舒適性設定,唯一的不同,是 VTi-S 設定在 D 檔時,就能透過按壓左降右升的方向盤換檔按鍵,由駕駛切換為手自排模式,不過,整體節奏還是以省油為考量,所以切換檔位後,如果沒有搭配更密集的油門與換檔動作時,行車電腦會自行回歸至 D 檔模式,甚至在無關痛癢的升降檔與輕微的油門動作,系統自動切回 D 檔的時間,還比原廠人員所講的 10 秒鐘判斷期還快。

VTi-S 車型配有 Paddle Shift 方向盤換檔按鍵,在 D 檔位下可直接按壓換檔按鍵,進行手操作模式,不過基本上換檔邏輯仍是以一般行路為主。

所以,想要更行探索 Fit VTi-S 的運動感,我建議還是得切入 S 檔後比較實際。不同於 Accord 那股中大型房車的沉穩感,Fit VTi-S 接下來在這套手自排模式下,反而凸顯出性能小掀背那股活躍運動感。更靈活的加速反應,來自於切換 S 檔之後,引擎轉速立刻跳升 500 轉,Fit 維持 2,000 轉以上的巡航工作轉速,讓任何踩踏油門的動作,更快釋放出 1.5 i-VTEC 的 14.8kgm 扭力峰值,加速反應也由原先的輕快,更增添幾分熱血元素!不過,加速衝刺時,檔位之間的銜接轉速域,仍舊跟 D 檔相同,來回於 6,500 轉至 4,500 轉。

換檔按鍵搭配變速箱切入 S 檔位,VTi-S 車型的駕馭樂趣也油然而生;可達 7,000rpm 的工作轉域,讓駕駛得以盡情壓榨引擎輸出。

整體來說,最符合運動調性的換檔操控設定,還是得回歸 S 檔模式的手排檔位鎖住設定。輕壓換檔按鍵後,Fit VTi-S 毫不客氣盡顯高轉速本領,檔檔奧援駕駛直上 7,000 轉紅線區方才斷油,比起原本 D 檔與 S 檔更加延後轉速極限,讓徹底掌控自主權的駕駛。當然,手自排功能最受用的時機,仍舊在迎戰彎道路段時,藉由鎖定檔位維持最佳轉速,徹底壓榨出 Fit 每一波衝刺勁道,尤其入彎前的重踩煞車、降轉速、退檔位與檔煞制動效果,一路連接到出彎後的全油門鼓催,熟悉 VTi-S 方向盤的 Paddle Shift 系統後,流暢的手排操作確實讓過彎樂趣更加豐富。尤其,聆聽渾身發燙的噗噗超轉斷油聲與動力頓挫,接著輕壓升檔鍵後,再度擁抱 Fit 的下一波衝刺,也是相當獨特的操駕樂趣。

在拉高轉速超過 3 千轉後,穿透引擎室防火牆傳來的引擎聲浪,是熱血必須付出的小代價。

不過,這顆小排氣量單凸輪軸引擎,在拉高轉速超過 3 千轉後,聲浪也會逐步明顯放大,穿透引擎室防火牆傳到相隔極近的駕駛座,對於喜愛音效的車迷或許無妨,但對靜肅性要求的人,這點就成熱血必須付出的小代價。

Fit 快跑,小掀背全體注意

挾帶日本與全球市場的銷售盛名,讓 Fit 車系在始終牽動國內車壇神經,而在經歷無疾而終的第一代導入作業後,第二代 Fit 以國產之姿捲土重來,進軍小型掀背車市場,整體戰力格外引起各界矚目。而在遠赴花東親身體驗後,一如小型掀背車的特性,Fit 同樣擁有靈巧的車身動態與輕快順暢的加速性能,而在輕量車重與 120 匹亮眼動力,結合方向盤換檔按鍵的手自排功能,更讓快跑的 Fit 充滿駕馭樂趣,如此看來,現行小型掀背車得全體注意,打起精神面對這輛快跑小掀背勁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