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11 月全球輪胎大廠 Goodyear 固特異,宣佈增加投資台灣固特異三億台幣提升產能,當時,固特異亞太區總裁皮耶‧柯華德 (Pierre E. Cohade)在記者會現場表示,此項投資案,除代表原廠對台灣固特異生產品值的高度肯定外,也透露台灣固特異將透過提升生產設備與生產技術後,在戰略佈局上,積極肩負新世代中高級房車的高性能輪胎生產重任。

固特異繼北美市場後,今年特別針對亞太地區設計的亞太版 Assurance 新世代轎車胎。

而在相隔 5 個月後,台灣固特異提升生產線,所要生產的新高性能胎正式揭露,就是固特異繼北美市場後,特別針對亞太地區設計的亞太版 Assurance 新世代轎車胎,而台灣固特異為對國內消費者完整介紹 Assurance 的產品特點,邀請 U-CAR 前往甫舉辦 F1 一級方程式的馬來西亞 Sepang 賽道,透過亞太固特異原廠精心安排的產品發表會與試駕體驗關卡,親身感受強調乾溼全路面抓地力的 Assurance 輪胎,具備的科技層次與實際測試的行路表現。

著眼亞太市場潛力,台灣固特異擔綱生產重任

固特異亞太區東南亞國協暨泰國總經理 Richard Fleming,對 Assurance 輪胎有極高的信心。

而為展現 Assurance 在亞太市場發表的高度重視,此次在馬來西亞舉行的發表會,固特異廣邀東南亞、中國與台灣媒體參與盛大發表會,並由固特異亞太區東南亞國協暨泰國總經理 Richard Fleming 親身主持記者會,介紹亞太版 Assurance 輪胎的市場定位。

Richard Fleming 的解說有幾個重點,首先,根據固特異的策略規劃,Assurance 輪胎在亞太市場定位鎖定在中大型房車級距,這塊市場約佔亞太乘用車輪胎市場的 30%,而在固特異的統計資料中,這塊市場總體年度銷售潛力不僅達到 2350 萬條輪胎,擁有龐大中大型房車客層的台灣,在固特異的市場評估中更具備 280 萬條的規模,也因此,可以感受到固特異對亞太版 Assurance 的極高重視度。

固特異原廠透過國內暢銷的舊款 Altis 車型,搭配 Assurance 輪胎的測試表演,直接跟國內消費者主流中大型房車消費者進行溝通。

而在銷售客層細部介紹中,也可以清楚看到台灣所販售的 Assurance 系列規格,涵蓋 14 吋、15 吋與 16 吋多達 17 款的豐富規格,雖然比不上亞太版完整的 27 款規格,但是台灣固特異提供的輪胎規格,在亞太固特異設定的銷售車輛,正好都是國內主流房車車款,包括國內暢銷的 Vios、Focus、Altis、Mazda3、Lancer、Civic、Mazda6 與 Camry 等,因此,亞太版 Assurance 對於台灣固特異開拓國內房車輪胎的市場,具備極為關鍵的地位。

經過嚴苛的測試流程後,亞太版 Assurance 是特別針對亞太地區多變化乾濕路面所開發的新世代輪胎。

同時,U-CAR 在詢問台灣固特異後,也證實 Assurance 系列所屬的 185/65R14、185/60R15、195/60R15 與 205/65R15 四款規格輪胎,亞太固特異將直接交由台灣固特異進行生產,以就近提供台灣消費者與亞太市場,充分展現原廠對於台灣固特異在全球戰略的倚重度。

廣  告

產品訴求,濕路抓地力與防穿刺力

在瞭解 Assurance 系列輪胎的市場定位後,固特異亞太區銷費用輪胎行銷總監 DP Singh 接替發表會,面對面跟與會媒體溝通 Assurance 產品訴求。DP Singh 引用固特異原廠進行的客戶調查資料顯示,在中大型房車主對於輪胎產品特性的偏好,最為重視輪胎的安全性能,而安全性透過固特異的仔細分析,整理出消費者對輪胎在溼滑路段展現的優異抓地力與煞車性能,以及行駛不良路面時具備高防穿刺能力的耐久度,上述這兩點產品特性的優劣,將是消費者最為重視的面向。

由於消費者最為重視輪胎的安全性能,因此,固特異提供 Assurance 新輪胎產品,滿足消費者對輪胎在溼滑路段優異抓地力與煞車性能的需求。

在鎖定輪胎的抓地力與防穿刺力兩項需求後,固特異決定將新世代輪胎的開發工程,以這兩點為設計出發點,而最終的成果就是眼前新穎的 Assurance 系列輪。另外,為讓 Assurance 輪胎更加符合亞太地區的道路環境需求,固特異亞太區也投入龐大的測試能量,藉由坐落於泰國的固特異測試中心,進行一系列的 Assurance 輪胎測試作業,以符合亞太地區的用車環境。

在雪邦賽道實際測試時,原廠安排 Altis 搭載 Assurance 系列輪胎在乾跑道進行來回繞錐測試,體驗輪胎良好的抓地力。

現在,就接著探究,Assurance 輪胎要符合抓地力與防穿刺力要求,搭載了哪些核心技術?

兩大核心技術,立體凹凸套合槽與杜邦 Kevlar 防彈纖維

Assurance 輪胎運用的 Waffle Blade 技術,是新一代輪胎的 3D 立體設計,能提昇在乾濕路面的抓地力及煞停性能。

精闢而言,Assurance 輪胎的設計核心就是圍繞在 Grip 抓地力與防穿刺利的耐用度方面。而為了強化輪胎在乾地與溼地的抓地力,固特異運用兩種設計提昇抓地力,分別是立體凹凸套合槽 (Waffle Blade) 與運用矽膠為主要材料的踏面配方。根據原廠技術人員解說,Assurance 輪胎運用的 Waffle Blade 技術,是新一代輪胎的 3D 立體設計,能提昇在乾濕路面的抓地力及煞停性能,又能維持橫向胎塊的穩定性。同時,Waffle Blade 的設計能在不影響操控性能的前提下,能防止側向滑移,並極大化行駛中胎面的接地面積,以有效縮短煞停距離。

另一方面,除了運用 Waffle Blade 設計外,固特異開發團隊亦在 Assurance 的輪胎配方導入矽膠,以提昇輪胎踏面的抓地力,由材料工程學來看,矽膠通常被使用在高性能輪胎,運作原理是透過矽膠促進橡膠聚合物的化學結合,以增進抓地性能,這樣的特點也同樣被固特異所採用。

固特異運用兩種設計提昇抓地力,分別是上圖的運用矽膠為主要材料的踏面配方與立體凹凸套合槽,而下圖則說明固特異在 Assurance 引進杜邦廣泛運用在防彈衣與軍事用頭盔的功夫龍 Kevlar 纖維,強化防穿刺能力。

除了抓地力提昇外,防穿刺的設計概念,固特異則繼休旅車胎 Wrangler HP AW 引進杜邦廣泛運用在防彈衣與軍事用頭盔的功夫龍 Kevlar 纖維後,再次將杜邦產品運用於最新轎車胎 Assurance,透過輪胎環帶使用杜邦 Kevlar 材質,以提供行駛惡劣路面良好的防護力。根據固特異的測試資料,輕量化的 Kevlar 纖維材質強度達鋼的五倍,是固特異專門為重視輪胎對抗路面異物防護力的中高級轎車車主所量身打造。除了杜邦 Kevlar 環帶之外,固特異在胎壁部位亦使用矽膠 Durawall 耐用材質強化,提升一般駕駛時輪胎抗刺穿及撕裂的防護能力。

Assurance 系列圖片所示的 185/65R14 以及 185/60R15、195/60R15 與 205/65R15 四款規格輪胎,都將在台灣量產。

大手筆封橋,包下 Sepang 賽道

由現場國際媒體的熱鬧場面,可以看到固特異大手筆封橋進行動態表演的效果。

在結束完整的產品說明後,參加亞太發表會的國際媒體,對於 Assurance 輪胎的設計與產品定位,已有一定的瞭解,不過,固特異亞太不僅僅邀請亞太區媒體參加發表會,高規格的 Assurance 輪胎試駕活動,才要接著登場。包括大手筆封橋進行動態表演,以及固特異亞太包下東南亞著名國際級賽道-馬來西亞雪邦賽道,在雪邦賽道上安排多個關卡進行輪胎動態測試體驗,這些試駕報導,U-CAR 將在下篇進行專文報導。

固特異 Assurance 建議零售價
175/65HR 14
2,400
205/60VR 15
3,300
185/65HR 14
2,300
205/60VR 16
4,000
195/65HR 14
2,600
215/60VR 16
4,200
195/65HR 15
3,100
225/60VR 16
4,600
205/65VR 15
3,400
185/55VR 15
3,000
185/60HR 14
2,300
195/55VR 15
3,100
195/60HR 14
2,600
205/55VR 16
3,800
185/60HR 15
2,800
195/50VR 15
3,100
195/60VR 15
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