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Tiguan 誕生,要從 SUV 車型的盛衰說起。

在世紀交替的前後,一般稱為 SUV 的運動休旅車,從美國市場向外擴張,成為全球汽車市場的顯學。結合空間運用的便利性、越野行路能力、高底盤優勢、不同於房車的外型,不但顯示出車主不從眾的獨特性,亦代表一種從容自信的生活態度,在景氣熱絡的年代,躍升為全球車市的主流商品。不但傳統美國車廠的大型 SUV 持續發燒,歐系車廠也大量跟進 SUV 的風潮,甚至傳統跑車品牌 Porsche 也與 Volkswagen 合作,開發出 Cayenne 車系,並開創了 Porsche 品牌歷史的新高。

然而,隨著油價走高,以及全球暖化等環保議題逐漸抬頭,SUV 市場的組成結構也慢慢產生位移:消費者紛紛開始反思,究竟有沒有必要,開著一輛長 5 公尺、高 2 公尺、重逾 2 噸的吃油巨獸,而大部份的時間卻只有駕駛一人乘坐?

SUV 的演化

SUV 的魅力依舊難以抗拒,於是乎,車型縮小化成為 SUV 市場的新潮流,小型 SUV 市場也因而方興未艾。我們可以看到自 2007 年起,小型 SUV 車型如同雨後春筍般的接連問世:諸如 Land Rover Freelander 2、Volvo XC60、Infiniti EX35 和本文主角 Volkswagen Tiguan 等車款,皆是車廠對於市場需求所做出的回應。

Infinit EX (左上)、Volvo XC60 (右上)、Land Rover Freelander2 (左下)、Volkswagen Tiguan (右下),都是全球車廠在 SUV 魅力與環保之間找到的均衡解。

上述車款除了體型明顯縮小外,在使用設定上也更偏向個人化,著重一般道路的行駛表現;但同時在 SUV 的基本原則下,小型 SUV 也保有四輪驅動和離地高度的設定,維持一定的越野能力。車廠在時代潮流與 SUV 魅力兼顧的課題中,找到了一個均衡點。

Tiguan 誕生的背景

攤開 2006 年 Volkswagen 的產品陣容,撇開 CrossGolf、CrossPolo 等由掀背車型衍生的四驅車款,Volkswagen 旗下僅有一款大型 SUV 產品 Touareg;因此小型 SUV 產品的開發也成為品牌經營的當務之急。而自 2006 年柏林車展問世的 Concept A 概念車初始,經過同年洛杉磯車展登場的 Tiguan Concept 概念車,2007 年 9 月量產版本的 Volkswagen Tiguan 終於與全球車迷見面。

從藍色的 Concept A 到橘黃色的 Tiguan Concept,一脈相傳的鮮豔塗裝與獨特的定位,清楚表達 Tiguan 鎖定年輕世代開創新市場的意圖。

勁道、敏捷、抓地力─Tiger + Iguana

在開始檢視 Tiguan 之前,在此也要來談談 Tiguan 的車名緣由:當年在 Concept A 概念車問世之後,原廠決定將小型 SUV 產品的命名,交由車迷來投票表決。最終在五組票選名單中,Tiguan 以 40%的得票率脫穎而出。

結合 Tiger 和 Iguana 兩種動物名稱,Tiguan 恰如其分地表達原廠的車型訴求:原廠期望這款最新的小型 SUV 產品,能夠擺脫傳統 SUV 體型龐大、操控薄弱的印象,使其擁有宛如 Tiger 虎一般強健而不蹣跚的性能表現,在都市叢林中維持優異的操控水準;同時生長於美洲的爬蟲科動物 Iguana 鬣蜥,也正好做為 Tiguan 在越野能力上的象徵。

廣  告

初見 Tiguan,第一印象,外觀

初次見到 Tiguan,並不會令人感到陌生,其外型大抵上可算是 Concept A 概念車的延伸:諸如淚滴型頭燈、水箱護罩、以及方中帶圓的輪弧造型,皆可看出 Tiguan 與 Concept A 的相似之處。而車尾部份則完全遵循 Tiguan 概念車,以圓潤的車尾線條搭配雙環變形蟲式尾燈。此外車側豐富的鈑金摺線,也為小尺碼的 Tiguan 傳達出「小而精悍」的車式風格。

延續自 Concept A 的車格與前後呼應的淚眼燈組造型,Tiguan 以獨特的定位挑戰小型 SUV 市場。圖中為 Track&Field 車型,向上收折的前保險桿下緣讓其擁有高達 38 度的進入角。而為符合越野的需求,在周遭下緣亦以霧面塑料包覆,以免除跳石碰傷的困擾。
而在圓潤的外型中,前後輪拱則刻意加入方型的元素,讓視覺加入勁道的感受。

而依據不同的車型,Tiguan 在外型上也小有區分。原廠共為 Tiguan 提供三種車型設定,分別為基本乘用取向的 Trend&Fun、年輕運動風設定的 Sport&Style 以及強調 off-road 樂趣的 Track&Field。其中 Track&Field 車型與其餘兩種車型,在外型和配備上有較大的差異。

28 度與 18 度

在越野行駕的考量下,Track&Field 車型在前保桿造型上有所修正,將保險桿下緣拉高成斜面,使其擁有 28 度的進入角度;相較於其他車型 18 度的進入角設定,Track&Field 車型偏向越野的取向不言可諭。同時原廠也為其加裝底盤護板,以在越野路段中能保護底盤及零組件。

為滿足越野的需求,高底盤、短軸距的設定與前後保桿的特殊設計,讓 Tiguan 最高可有 28 度的進入角與 25 度的離場角,而穿越角亦有亮眼的 20 度。(圖片翻攝自原廠解說投影片)

而 Trend&Fun 與 Sport&Style 等設定為道路行駛為主的車型,則配置著與房車相似較為平整方正的保險桿,是其僅有 18 度進入角的主因。而原廠人員亦因此將 Tiguan 分別稱為「28 度」的 Tiguan 與「18 度」的 Tiguan,相當特別。

不過按隨行的總代理人員表示,依照台灣地區的用車環境和消費偏好,未來初期將先不考慮引進「28 度」,亦即 Track&Field 車型,而以其餘兩款車型作為主力產品,以符合一般消費者在市區交通等用路環境的需求。

從圖中可以清楚看出「28 度」Tiguan (右) 與「18 度」Tiguan (左),在車頭前方設計上的差異。

概括來說,Tiguan 在車身外型上,有點類似加高底盤、四驅版的 Golf Plus (CrossGolf) 。同樣擁有高車身的設定,Tiguan 在運動化的訴求下,整體線條則較 Golf Plus 更為動感流暢;此外均衡的車身比例,以及 SUV 的車式風格,相信對於消費者而言也更具吸引力。

內裝-VW 一貫的車室氛圍

習慣性打開駕駛座車門坐了進去,映入眼簾的是熟悉的氛圍設計以及巨大的手套箱。習慣果然是種要命的東西。身為大英國協成員國的紐西蘭,自然是採右駕的設定,因此方向盤是在車室的另一側。無差,先從副駕駛的角度來看看 Tiguan 的內裝。

除了是國人所不熟悉的右駕設定外,試駕的 Tiguan 維持有 Volkswagen 一貫的內裝風格,以灰黑色與金屬色打造穩重的氛圍。整體中控臺的設計與 Golf Plus 十分相似。

整體的氛圍對於熟悉 Volkswagen 的人絕對不會感到陌生,畢竟全車系一致的風格,是 Volkswagen 品牌營造的一部份。灰色軟質塑料加上霧銀飾板的結合,打造出熟悉的德系冷調。

與國人熟悉的 Golf、Jetta、Passat 較不同的是,SUV 設定帶來的高車室空間,讓中控臺的設計在垂直的空間上有更高的自由度,中控臺的高度較房車產品來得高,而面板區域也顯得更厚,而空調出風口也像 Golf Plus 一樣,也改成兩個一組的垂直式安排,讓 Tiguan 光在前座部份,就有高達 8 個圓型出風口,讓空調流動的設定,更能隨心所欲。

簡潔大方的儀錶,與車室風格呼應。試車車型均為 TDI 配置,轉速錶的紅線因而在 5,000 轉位置。紐西蘭標配的左右獨立恆溫空調,搭配上下雙層式的出風口,可以滿足各種各樣空調上的需求。而頂級車型亦能選擇多功能液晶顯示器。而中控臺上亦設計了多個插槽,方便收納停車卡。

不同於臺灣市場的胃口,紐西蘭當地的標準內裝,使用的是不織布材質,對乘員的固定性表現良好,有著歐洲車一貫的水準,而臺灣市場喜好的真皮座椅,則列在 Luxury 選配的清單上。

而在配備上,紐西蘭市場的消費者,顯然亦有著極高的要求,舉凡雙區恆溫、前置吸入式 CD 音響、自動頭燈、自動雨刷、定速系統、輪胎失壓警示、自動路邊停車系統等主要功能,均是標準配備,在排檔座前方的開關區全數到位,配備極為充實。而 Luxury 選配上,除了皮椅,亦有電動調整駕駛座椅、前置 6 片式 CD 音響與液晶螢幕等,相當完備。

空間機能-乘坐為主,裝載為輔

以我相當於國人平均身材的體型坐在前座,上拉的中控臺對於膝部空間的餘裕有著相當的助益,而高車頂的設計,對於頭部空間亦有極佳的表現,讓乘員能有相當開闊的空間,表現就這個尺寸的 SUV 而言,相當的好。

而 Volkswagen 並沒有讓高車頂白白的浪費掉。Tiguan 所搭配的大尺寸天窗,在晴空之下,讓 Tiguan 的車室有極佳的開放感,相當符合 SUV 族群喜歡與大自然接觸的需求。不過受限於車身尺寸,有限的車頂並無法提供整片天窗開啟的功能,即便如此,天窗的開口與市售產品相較,仍屬一流。

為符合 SUV 客層的胃口,Tiguan 可配置大尺寸電動天窗與玻璃車頂,以陽光與開闊感營造絕佳乘坐感受。

而沒有配置天窗的車型,Volkswagen 著名的車頂置物盒便成為標配。一整排 3 個大尺寸折合式抽屜,提供相當便利的收納機能。而環視 Tiguan 的車室,原廠亦貼心地安排了許多大小不同的置物空間,提供相當貼心的收納機能。而與 Golf Plus 相同的後座折疊桌,亦標配於 Tiguan 之上,讓乘員的使用更為貼心。

未配置天窗的車型,獨特的車頂置物盒對現代人而言,非常實用。而貼心的設計還包含後座折疊桌、後座出風口與後座 12V 電源插孔等設計,提供後座良好便利的乘坐環境。

設定在小型 SUV 的車格,讓 Tiguan 的車室空間受到先天的限制。極度擴大乘座空間、提高乘坐舒適性,讓 Tiguan 的純行李空間變得相對狹小。為了體貼後座乘員,Tiguan 的第 2 排座椅可以前後滑移達 16 公分之多,更讓 Tiguan 的行李空間受到進一步的侵蝕。Volkswagen 原廠人員表示,即便已經使用了小尺寸備胎,Tiguan 的「純」行李空間,仍僅有 360 公升。

尺碼雖然不大,可是多變的座椅讓 Tiguan 的空間十分靈活。若全員乘坐,行李空間僅有 360 公升。但加上前後滑移 16 公分、可 6/4 分離的後座椅,裝載性能極佳。而為裝載大型物件可完全放倒的前座椅背,在個人使用時則成為便利的桌面。

不過,這樣並不代表 Tiguan 的實用性不良。Volkswagen 人員表示,Tiguan 鎖定的,原本就是強調個人風格的消費者,其日常的搭乘人數自然偏向 1~2 人之間,因此以日常使用而言,空間並不會是太大問題。而後排座椅前後可滑移 16 公分的設計,搭配 6/4 分離可倒椅背,以及前座椅背放平的空間,多變化的車室空間,讓 Tiguan 擁有相當自由的裝載機能,對於現代的消費者而言,十分實用。

Off-Road,是行銷訴求還是實用機能?

從 20 世紀的末期,前任總裁 Ferdinand Piech 為了強將 Volkswagen 拉上豪華品牌的雄心霸業雖未能如願達成,但是一連串改革的動作,也的確為 Volkswagen 開創了新頁,不論是鈑件組裝間隙的要求、內裝質感的鋪陳、電裝系統的搭配等,都讓 21 世紀的 Volkswagen 產品有著亮眼表現,而這樣的特質,在 Tiguan 亦被完整地傳承下來。而為了符合 SUV 市場需求而在 Tiguan 上加入的種種巧思,更提供了房車產品上所沒有的便宜性,就實用性來說,Tiguan 的確有著優異的表現。對於個人駕駛與都會化使用而言,令人滿意。

只是,雖然也有四輪驅動、雖然也有高底盤、雖然也有最高達 28 度的進入角,但是圓潤了體態,實在難與越野進行連想,畢竟,試駕過眾多 SUV 產品,粗獷豪放的外型已幾乎與越野能力畫上了等號。讓人不禁想到,Tiguan 的越野能力,會不會與號稱「都會型」SUV 一樣,只是一種行銷口號呢?

小型 SUV 雖配備四輪驅動系統,但市場對此類產品的期待,並不若大型 SUV 一般地那麼要求越野能力。但此次的紐西蘭試駕活動當中,原廠卻安排相當份量的 Off-road 行程,似乎有宣示 Tiguan 堅強的越野能力的味道。

行程轉到了紐西蘭郊區的牧場。在屬於綿羊的天地中,Tiguan 告訴了我們,別以為它的 off-road,只是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