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室內課程後,一行人出發前往結冰的二龍湖。廣場停放的 325i 都暖車多時,同時,不同於台灣溫暖的氣候,在冬季日夜均處於零下溫度的哈爾濱,每輛車水箱必須添加防凍劑,不然長期停放後,水箱水將因凍結而造成水箱管線與車輛受損,這是寒帶車輛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BMW 規劃的冬駕場地則在二龍湖中央,車隊速度約保持在 60km/h 上下,往湖中央的冬駕場地行駛,週遭都是白茫茫的冰湖景緻。

僅管室內上課地點離二龍湖僅有 5 分鐘車程,但是少有結冰路面駕駛經驗的我,仍是謹慎保守以對,遵循教練行前的特別叮嚀,盡量減少過大的操控與油門動作,同時車輛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以避免煞車不及的碰撞危險,車隊就在低速行駛後不久,抵達遼闊雪白的二龍湖面。

雖然抵達湖濱,但是 BMW 規劃的冬駕場地則在湖中央,因此,車隊速度約保持在 60km/h 上下,繼續往湖中央的冬駕場地行駛。駕駛編號 13 號車也是車隊最後一輛車的試車組,跟隨在車隊後面行駛,還好,在雪地中車輛行駛的痕跡相當清楚,不然在這茫茫冰湖上,私自行動肯定會迷失方向。另外,教練也補充表示,為 BMW 冬駕活動的人車安全,BMW 團隊已先行進行湖冰鑽勘,確認超過 80cm 的結冰層,規劃出安全的行駛路線與冬駕場地,車隊也在旗幟標示的安全路線與場地內,安全地展開冬駕課程。

第一關:湖冰繞錐

車隊行駛約 10 分鐘後,陸續抵達冬駕場地。如同先前上課的內容,教練首先進行正確的駕駛坐姿示範,確保每位學員能調整出駕駛的坐姿,來進行接下整天的冬季湖冰實駕課程。

僅管搭載雪地胎,但是冰上行駛的嚴苛條件,教練均一再叮嚀學員維持良好的操控細膩度。

在教練解說課程項目的時,試車組也注意到,雖然二龍湖面遠遠望去都是白雪覆蓋,但是在車輛行駛過後的胎痕,淺淺的白雪下都是極為厚實的冰塊,光是人走路時都感到十分滑溜,何況是要以車輛進行各種操駕訓練!如此惡劣的路面環境,絕對國內的讀者所難以想像的。

第一關的冰湖繞錐課程,就是教練要讓學員熟悉湖冰路面行駛,和一般道路完全不同的特性。一開始繞錐時,即使 DSC 動態穩定系統處於開啟模式,但是迥異於一般道路的路面環境,325i 根本無法像平常挑戰繞錐關卡,那樣地游刃有餘;相反地,在上課時講授的卡姆圓概念,已告知冰湖路面的輪胎最大傳遞力範圍將大幅縮小,現在,密集顯現的 DSC 系統作動指示,正清楚告訴我,教練課堂所言不假。在冰湖上行駛,車輛動態穩定的極限性,遠低於日常的道路行駛狀態。

擔任第一關的繞錐路段體驗,算是讓所有學員熟悉雪地駕駛的特性,期間 DSC 開啟、DTC 甚至是 DSC 完全關閉的切換,也讓人體驗到沒有穩定系統介入時,明顯差異的操控難度。

在熟悉 DSC 模式後,教練指示學員提高操控難度,挑戰 DTC 甚至是 DSC 完全關閉的操控模式。一切換 DTC 模式後,原本積極介入的 DSC 穩定系統,立即放慢介入時機,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在連續繞錐路段時,隨油門深淺側成的轉向過度現象頓時放大,不過,再加大油門時,DSC 還是會適時介入修正轉向,此時坐在 325i 駕駛座上,感受轉向變化時,來自底盤的回饋力道與橫向 G 值變化時,很神似 325i 屁股進行左扭右擺的動作,相當有趣味。

不過,DTC 富趣味的操控樂趣,在切換 DSC 關閉模式後,產生截然不同的操控調性。在關閉穩定系統後,車身任何油門與轉向的失誤,完全倚賴駕駛自行修正,對於剛接觸雪地操駕的學員,底盤失控的情形與修正的難度遠超乎想像,包括我在內,此時都陸續犯下過大油門與轉向疏忽時,發生原地 360 度大迴旋的窘狀。

第二關:雪地起步

透過繞錐關卡,讓學員初步熟悉冰湖駕駛的特性後,接著進行雪地起步的課程。一般道路條件時,可以說是再簡單與自然不過的起步動作,在冰湖路面可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尤其教練將所有學員分成兩組,進行雪地起步接力賽時,如何有效率地在雪地快速起步,正考驗學員對於動態穩定系統的掌握,以及油門控制的技巧,起步競賽的過程也是十足刺激。

雪地起步競賽,考驗的是駕駛油門的掌握度,過大的油門動作,後輪只會空轉,徒然讓車輛流失大部分動力,而無法有效率地起步。
在薄薄的白雪下,是滑溜的湖冰,是相當難對付的惡劣路面。

「操之過急,乃『冰』家大忌!」剛開始時,大多數人為了搶快起步,油門施加的幅度都太大,結果勒,即便輪胎採用米其林雪地胎,過急的動力輸出與過小的地面摩擦力,馬上看到 325i 後輪在原地打滑,雖然 DSC 系統能適時介入,但是同時降低的動力輸出與輔助的煞車動作,還是讓起不步效率不高,往往車屁股揚起陣陣雪花,車子仍舊在起跑線緩緩前進。這時候真的讓人感覺到,想要有效率地起步,絕對不是莽撞行事。

教練此時以無線電叮嚀學員,起步動作首要學習的,就是細膩地逐步施加油門,才能讓後輪在雪地轉動時,仍保持在最大傳遞力範圍內,另外,教練也透露一項秘訣,就是起跑時避開光滑的湖冰,善用湖冰上白雪起步,可以增加輪胎的抓地力。果然,聽到教練的指示後,學員對油門幅度收斂不少,盡量在起步克制加大油門的慾望,緩緩平順地起步,反倒比起先前大油門時的效率更高。

除了挑戰不同的操控關卡,DSC/DTC/DSC off 不同的設定模式,對於操控條件也有關鍵的影響。

逐漸掌握雪地起步訣竅後,跟先前繞錐體驗相同,教練鼓勵學員試著將 DSC 切換為 DTC 模式,甚至完全關閉 DSC 的操控模式,來體驗不同的動態穩定系統設定,對雪地起步的影響。試著以 DTC 模式起步時,可以立即察覺動態穩定性統介入降低動力與煞車的時機明顯往後延遲,後輪允許一定程度的打滑現象。我覺得相較 DSC 過於積極的介入動作,允許一定打滑現象的 DTC 模式,其實是更有操控樂趣,給予駕駛更多「自主補救」空間,尤其,察覺後輪已經出現打滑時,一定要記得收油門,讓輪胎儘快恢復抓地力,這樣一來,就能在 DSC 抑制動力與介入煞車前,保持不錯的起步加速節奏。比較不同模式後,我的經驗是 DTC 模式的起步加速動作,最為順暢與快速。

行駛在雪地路面,各種操控模式都要回歸油門動作細膩的掌握。

至於穩定系統完全關閉狀態時,進行雪地起步動作時,對於初次接觸雪地起步訓練的試車組,覺得難度最高,也最容易讓油門幅度過大的失誤擴大,些微過當的油門動作,會立即造成後輪輪胎的打滑現象,相當不習慣。最後,在課堂總檢討時,教練表示最快的起步加速模式,是採用 DSC 模式起步,以避免起步輪胎的空轉現象,帶順利起步後,接著切換為 DTC 模式,允許適度打滑而不立即降低動力,讓加速過程獲得更完整的動力輸出。不過,我想教練的前提,還是要回歸油門動作細膩的掌握。

第三關:轉向過度體驗

所有車輛都關掉 DSC 動態穩定系統,在大 U 型彎道上,徹底體驗過度轉向與反打方向盤,讓車輛漂移過彎,這就是第三關的操控課程。

轉向過度的場地就是這個 U 型彎道,讓學員體驗後驅車在彎道的轉向性,以及發生轉向過度時的修正動作練習。

或許,依照以往的實路操控經驗,要在彎道上發生大幅的過度轉向並不容易,但是,經過一輪學員進行轉向過度體驗後,整個 U 形彎道幾乎已磨成一條冰塊彎道,不幸地,我恰巧安排在第二輪,在進行駕駛換手後,沒有任何穩定系統介入下,進入彎道補上油門,後驅車轉向過度的特性,在冰上更為突顯,車頭立即以超乎預期的幅度,迅速往彎內偏移,此時,依照教練課前的叮嚀,鬆油門與迅速反打方向盤,如果,我是說如果,這幾項連貫動作緊湊地完成的話,可以察覺車頭轉向會開始修正,車身會在冰雪彎道上漂移過彎。

第一趟的轉向過度,由教練帶頭示範,彎道加大油門產生轉向過度後,反打方向盤讓車身甩尾漂移過彎,動作一氣喝成,相當漂亮。

不過,我必須坦白講,在沒有 DSC 穩定系統介入下,行駛冰滑彎道時,只要略微增大油門,發生轉向過度的狀況與幅度,不僅迅速又明顯,修正轉向的難度也是超乎想像,稍稍不注意,很容易在彎道中因過度轉向而原地打轉,此時,只得順道欣賞二龍湖的 360 度的環湖美景。不過,BMW 冬駕練習場地屬於安全的封閉湖面,發生操控失誤時,只要踩煞車待車輛靜止時,就可重新嘗試彎道轉向過度的操控技巧,完全不須負擔任何人車的損傷代價。這一點,真的是 BMW 冬駕最難得的優勢。

廣  告

第四關:飄移繞錐體驗

不同於單純直線左右的繞錐體驗,教練在第四關精心準備的綜合性繞錐路段,順時鐘行駛的綜合場地,起步就遭遇連續 S 型彎道、直線加速到場地盡頭,則是一個大 U 型彎道、回程還要挑戰角度較去程更大的連續彎道,複雜的彎道考驗,正好是驗收學員對今天湖冰繞錐、雪地起步與過彎技巧等關卡的學習成果。

由左上至左下接續右上至右下,連續 14 張動態圖,可以清楚看到即使在雪地路面,容易發生轉向過度的後驅車,透過細膩的油門控制與方向盤反打動作,仍能以甩尾動作通過連續彎道。

也許是先前三關卡的寶貴經驗,逐漸讓學員對雪地駕駛更為熟悉,操控的膽量與自信心也增添不少。讓我在挑戰這關高階操控路段時,即使接連切換 DTC 與 DSC off 操控模式,整個操控的順暢度,其實比先前幾關還要順手,失誤的次數也明顯降低。

同樣地,我覺得在操控樂趣與困難度之間,取得最佳平衡的選擇,仍然是 DTC 模式,謹慎控制油門達到有效率的起步後,避免過急的連續轉向動作,就能順利通過 S 型連續彎道,也不要一眛地在直線路段加速,不然到 U 形彎道絕對衝出彎道,進入彎道後,剛剛進行的轉向過度訓練正好派上用場,不同於關閉 DSC 關閉模式,DTC 甩尾過彎的操控難度明顯降低不少,允許車尾出現打滑,同樣能讓 325i 產生一定程度的過度轉向效果,一但轉向幅度過大時,DSC 仍會適時介入,不至於車輛因過大轉向過度而失控。

彎道謹慎地控制油門與反打方向盤後,也有機會順利甩尾過彎,相當刺激過癮。

試車組也把握機會,嘗試 DSC 關閉狀態下,進行綜合操控體驗。拜彎道路面仍有不少的積雪之賜,讓輪胎與路面的摩差力,比起先前幾乎是冰塊彎道的第三關還多,彎道謹慎地控制油門與反打方向盤後,這次沒有 360 度的原地華麗甩尾,雖然車速比起教練示範時差距頗大,但也讓車身平順地完成一次甩尾過彎,算是繳出小小的操駕訓練成果。

第五關:雪地煞停與閃避

還記得教練在課堂上,談到路面環境與煞車距離時,舉例車速達 60km/h 速度時,冰面完全煞停的距離將大幅拉遠至 138 公尺嗎?在最後一道關卡雪地煞停與閃避,當我依照教練的指示,由煞停訓練場地起點起步後,在抵達煞車線時,車速維持在 70km/h,接著,一股作氣全力深蹅煞車到底,此時,第一個念頭,就是煞不住!

車速維持在 70km/h,接著,一股作氣全力深蹅煞車到底,此時,第一個念頭,就是煞不住!遠遠超出一般道路所需的煞車距離。

其實,在踏踩煞車後,車輛確實有逐漸降低車速,但是,遠遠超過道路的煞停距離,即使煞車踏板持續傳遞輪胎在冰湖路面煞車的回饋力道,但是,整個回饋力道與制動反應仍比起乾燥道路細微不少,不同以往經驗的制動反應與減速節奏,確實讓人產生煞不住的恐懼感,其實,透過這關冰湖路面的急煞車測試,真的讓駕駛清楚體驗到,在雪地路面減緩車速與保持足夠煞車距離的重要性。

在完成最後一道關卡後,天色也逐漸轉暗,此時湖上氣溫迅速降低,逼近零下 20 度。

除了直線到底的煞停體驗外,教練還安排急煞停結合切換車道的閃避動作,其實,這項動作先前在不同的操駕體驗營,也有機會嘗試過。歷次的經驗,只要倚賴良好的 ABS 防鎖死煞車與動態穩定系統,切換車道的閃避動作都能輕鬆過關,但是,冰湖路面要完成這項動作,難度硬是提高不少。相較於一般路面,冰湖上受到輪胎與地面摩擦力過小的影響,轉動方向盤後的轉向反應不僅較不確實,過快過大的轉向動作,還更容易讓車身發生側滑而錐桶。幾趟下來,試車組發現在冰上煞停與閃避動作,除了全程確實踏踩煞車外,提早展開方向盤轉向動作與平順不過急躁的動作,是確保順利完成閃避動作的較佳模式。

冰上計程車:華麗刨冰旅

在第四關與第五關之間的下午茶空檔,教練團展開的是 BMW 冬駕訓練的招牌活動-冰上計程車。由兩位 BMW 原廠駕訓教練上場,所有學員輪番上車,體驗搭冰上計程車,在二龍湖冰面上急速勁飆的快感,透過這段刺激的體驗,不僅見識到原廠教練的高超操駕功力外,也觀察幾點有趣的面向。

原廠教練在進行冰上計程車,堅持全車僅能搭載四人,以維持車身良好的平衡。

原廠教練在進行冰上計程車,堅持全車僅能搭載四人,進一步詢問後,教練表示這是要維持車身重心的最佳平衡,由這項細部看到 BMW 對於車身平衡感的堅持。另外,即使是極端的操控動作,仍可察覺教練的方向盤動作,一如上課時所強調 3 與 9 點方向的握點與方向盤轉向時,除了是大角度的轉向外,教練多數時候仍維持至少單手在 3 與 9 點的基本轉向原則。

在原廠教練操控下,325i 彷彿有了生命一樣,在二龍湖上展開華麗的刨冰之舞。

冰駕感想,膽大心細

其實,在幾趟操控體驗下來,我覺得在雪地操駕的原則,正巧與詢問哈爾濱當地友人,關於冰上走路的技巧時,所回覆的答案不謀而合,那位友人提到雪地走路「膽要大,心要細」,其實套用到雪地操控時也是相通,那就是油門深淺、轉向幅度與煞車都要謹慎作動,才能在動態穩定系統協助下,維持車身最佳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