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於 2023 年 4 月發表了原廠代號 W214 的新一代 E-Class 車系,台灣賓士則選擇在 2023 年 12 月 7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首波提供了 E 200 Luxury、E 300 運動版以及 E300 Exclusive 車型,同時也帶來了 E 200 Estate 旅行車款,此回試駕的、則是屬於新一代 E-Class 車系中的入門車型 E 200 Luxury。

台灣賓士在 2023 年 12 月 7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原廠代號 W214 的新一代 E-Class 車系,首波提供 E 200 Luxury、E 300 運動版以及 E300 Exclusive 車型,此回試駕的則是入門車型 E 200 Luxury。

身為品牌中大型轎車產品的銷售主力,E-Class 的大改款自是備受消費者矚目,在維持既有的四門轎車設定下,新一代 E-Class 車系外觀導入了來自 Mercedes-EQ 的設計特色,將黑色鋼琴烤漆飾板融入水箱護罩的造型中,同時在車尾部分崁入三芒星造型的 LED 尾燈組,更開啟了品牌新世代的設計風格,讓大改款 E-Class 車系擁有更為鮮明、且易於辨識的車型特色。

新一代 E-Class 車頭將黑色鋼琴烤漆飾板融入水箱護罩設計,車尾崁入三芒星造型 LED 尾燈組,開啟品牌新世代設計風格,試駕車款已選配 AMG Line 外觀套件,擁有星芒襯底的鑽石型水箱護罩、引擎蓋隆起運動化造型等專屬設定。
車身尺碼設定上,新一代 E-Class 車系也較前代車款有所放大,其中軸距增加 22mm 來到 2,961mm,車長及車寬亦分別增加 14mm 以及 28mm,分別為 4,949mm 及 1,880mm,車高則微幅增加 8mm 成為 1,468mm,但透過修長且流線的外觀線條修飾,並不會感覺到車身尺碼的明顯增幅。

此回試駕的 E 200 Luxury 車型,外觀標配為 Avantgarde Line 套件、18 吋鋁圈、鑽石型水箱護罩與標準型 LED 頭燈組,而試駕車款則額外選配了 AMG Line 外觀套件,套件內容則含蓋了專屬前後保桿造型、星芒襯底的鑽石型水箱護罩、引擎蓋隆起運動化造型、鍍鉻車側飾條、鍍鉻車側窗框以及前輪加大碟盤,搭配列為 Manufaktur 特殊漆系列的風信子紅車色,塑造出更為運動化的外觀風格。

試駕車款也選配了 E 300 車型列為標配的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其整合了進階自動調適遠燈輔助及動態投影迎賓功能,可提供更為優異的夜間照明效果。

科技化全新內裝設計,強調智能科技設定

新一代 E-Class 車系在內裝設計上,則延續了 Mercedes-EQ 純電車款開啟的新世代的家族風格,中控台以大面積的飾板為主軸,並採用了 12.3 吋數位儀表設定搭配 14.4 吋觸控螢幕,將車輛控制及顯示介面全數整合其中,中控台下方僅具備車輛動態選擇模式、車輛介面控制快捷鍵、警示燈、螢幕啟閉及音量控制的觸控按鍵。同時由中控台延伸連接至中央扶手處,亦同樣採用了大面積的飾板,並具備了隱藏式的置杯架及置物空間。

新一代 E-Class 車系內裝設計延續 Mercedes-EQ 純電車款開啟的新世代家族風格,中控台以大面積飾板為主,並採用 12.3 吋數位儀表設定搭配 14.4 吋觸控螢幕,試駕車款選配 AMG Line 內裝套件,並搭配豪華內裝套件及 Superscreen 寬幅螢幕。
12.3 吋數位儀表提供多種顯示面板切換機能,具備相當豐富的行車資訊,亦可切換為全景導航顯示功能。
14.4 吋觸控螢幕導入第 3 代 MBUX 多媒體系統,可與第三方供應商相容的軟體程式。首見的 Routines 機能可根據地點及時間先行設定車輛,含括車窗、空調、燈光照明甚且是座椅按摩機能,也可以透過中控螢幕加入 AI 人工智能助理啟動條件。

而試駕車款在內裝部分,亦較標準車款增加多項選配,其中最明顯的即在於 Superscreen 寬幅螢幕,主要在於新增前乘客座 12.3 吋觸控螢幕,並追加了行動會議視訊鏡頭,而同樣列為選配項目的 AMG Line 內裝套件,則具備了跑車型座椅、Nappa 多功能真皮方向盤、AMG 腳踏墊、Artico 皮質包覆儀表台,此外還選配了整合 Nappa 皮質座椅、前座椅通風加熱等的豪華內裝套件。

試駕車款特別選配了專為新一代 E-Class 車系打造的專屬豪華 Plus 套件,具備包含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抬頭顯示器、豪華型多區恆溫空調、隔音玻璃以及主動環景式內裝照明,打造出更為豪華舒適的車室空間享受。

除了車室更為豪華的科技配備設定外,新一代 E-Class 車系也特別強調在人工科技智能上的進化程度,除了透過第 3 代 MBUX 多媒體系統內建圖示設計變更外,並可與第三方供應商相容的軟體程式,預計在 2024 下半年導入。另外獨特的 Routines 機能,可根據地點及時間先行設定車輛含括車窗、空調、燈光照明甚且是座椅按摩機能,也可以透過中控螢幕加入 AI 人工智能助理啟動條件,進一步強化個人車輛使用的科技智能表現。

試駕車款選配豪華內裝套件,採用 Nappa 皮質座椅,本已具備全電動調整機能的雙前座椅更增列通風及加熱功能。
透過車身軸距的增加,新一代 E-Class 車系也帶來更為寬闊的後座車室空間表現,以身高 173 公分的成為為例,後座膝部仍具備約 2 個半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亦仍有餘裕。
新一代 E-Class 車系具備 57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基礎,透過可 4/2/4 向前摺疊的後座,提供靈活的空間置物機能。

2.0 升渦輪輕油電動力,強調實用化輸出訴求

新一代 E-Class 車系首波導入的 E 200 Luxury 車型,採用 2.0 升四缸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科技,具備 204 匹最大馬力及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表現,而 48V 輕油電則可額外供需 23 匹的馬力輔助,傳動系統部份則採用 9G-Tronic 9 速手自排搭配後輪驅動設定,並提供 Eco、Normal 以及 Sport 三種駕駛模式選擇。

E 200 Luxury 採用 2.0 升四缸渦輪汽油引擎,具備 204 匹最大馬力及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48V 輕油電可額外供需 23 匹馬力輔助,並搭配 9G-Tronic 9 速手自排搭配後輪驅動設定。

雖然身為新一代 E-Class 車系最入門的 E 200 車型,但這具 2.0 升渦輪引擎仍有相當成熟且限性的動力輸出曲線,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自引擎轉速 1,600 轉至 4000 轉皆可全數輸出,搭配 48V 輕油電的動力輔助下,提供了相當實用的動力輸出特質表現。而在底盤設定上,由於試駕車型額外選配了氣壓懸吊系統及後輪轉向系統(國內市售僅供 E 300 車型選配),除了擁有更為優異的轉向穩定性表現外,同時在舒適性上亦較標準車型有所提升,提供了更佳的吸震性表現。

試駕車款額外選配了氣壓懸吊系統及後輪轉向系統,可對應需求調整懸吊及轉向反應,具備了穩定的操控特質表現。
廣  告

新一代 E-Class 車系已可視為其邁入純電世代前的最後大改款,除了外觀及內裝配備上顯而易見的變化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在智能科技上的快速進化,人車之間可透過語言傳達更多訊息跟指令,並透過排程的功能設定更多個人化的專屬配置及功能,將車輛智能科技的運用更上一層,達到更為優異的豪華用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