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otor Taiwan 在 2023 年 10 月底,正式在國內市場發表全新休旅作品的 CX-60 車系,價格帶設定在 118.9 萬至 168.9 萬之間,從 10 月中旬展開預售到 10 月底發表上市,Mazda Motor Taiwan 相當積極溝通這款全新休旅作品;並且很快速地在發表會隔天,就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為這款相當不同於市場科技發展潮流的休旅車,持續拉抬整體聲勢。

其實,Mazda CX-60 在產品特點上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想要往豪華方向進行搶食,因此縱置後驅底盤設計、產品用料科技配備的豐富性,都是 CX-60 積極顯露的特點所在。在試駕活動中,Mazda Motor Taiwan 提供試駕的,乃是銷售主力車型之一的 25S AWD Exclusive 車型,雖然不是頂規 33T 動力、或是內裝升級特式車型,但還是可以感受到 CX-60 車系往上挑戰豪華的意圖。

逆勢而為?或者是轉型電能發展上的更多可能?

其實,從 Mazda 在 2021 年公布新世代休旅產品計畫,也就是 CX-60 到 CX-90 的規劃,當下就有一種疑惑感,因為以現行車壇發展方向來說,除了電能動力科技導入之外,降低引擎排量來對應環保法規,同樣也是必然趨勢;但 CX-60 共計提供多種動力選擇,分別是 2.5 自然進氣、2.5 升 Plug-In Hybrid、3.3 渦輪搭配 48V、3.3 升柴油、3.3 升柴油搭配 48V 等。Mazda Motor Taiwan 導入台灣市場的則是 2.5 升自然進氣,以及 3.3 渦輪配上 48V 等兩種動力架構。

Mazda Motor Taiwan 在 2023 年 10 月底正式發表 CX-60 車系,在麾下休旅戰力中增添新世代、瞄準不同消費族群的產品選擇。

在聽到 3.3 升直 6 渦輪的動力單元時,其實有一種「懷舊」的感覺,因為在油轉電的市場大潮流下,很久沒有聽到大排量的資訊消息了,甚至入門的 2.5 升直 4 自然進氣引擎,在市場上也是逐漸變少;只是懷舊歸懷舊,Mazda 這種「逆勢操作」的規劃確實讓人備感好奇。而在進一步了解產品設定後會理解到,其實 Mazda 是想要藉由新世代 CX 系列作品,讓品牌力能夠稍稍向上進攻,這一點從後輪驅動底盤設計、車室內鋪陳的講究,以及入門車型配備設定不難得知。

CX-60 車系乃是 Mazda 以全新縱置後驅平臺所打造的作品,後續國內市場也還有 CX-90 車系的導入。

在試駕活動中,Mazda Motor Taiwan 也特別安排產品主查柴田浩平 (Shibata Kohei)、首席設計師玉谷聡 (Tamatani Akira) 與媒體進行互動,針對 Mazda 首度推出後驅底盤架構,打造 CX-60 這一款座駕的原因,柴田浩平表示,Mazda 非常執著在打造出「人馬一體」的產品,也就是說對操控表現的積極性,同時加上 Mazda 對降低能耗的不同看法,因此在動力架構上,還推出了大排量動力單元,來滿足 Mazda 對操控的追求。

Mazda Motor Taiwan 也特別安排產品主查柴田浩平 (上圖右側者)、首席設計師玉谷聡 (上圖左側者) 與媒體進行互動,希望更進一步溝通 CX-60 的產品設定與特點。

但這並不意味著 Mazda 放棄潮流的電動車趨勢,Mazda 仍舊會積極打造電動座駕,如何在全新賽局的 EV 電動世代中,持續將 Mazda 對操控的堅持、魂動元素導入內外設計上,乃是 Mazda 面對的最大課題所在。

確實內外質感出色,但中控螢幕怎麼不支援觸控?

CX-60 發表後,應該有不少人注意到 CX-60 與 CX-5 有著一定程度的重疊,事實上 CX-60 車身尺碼更接近於中大型級距,其車身尺碼落在 4,740×1,890×1,680mm、軸距為 2,870mm,對比 CX-5 的 4,575×1,845×1,680mm、軸距落在 2,700mm 設定;從尺碼來看,CX-60 較 CX-5 放大不少,軸距表現更多了 10 多公分,意味著更出色的空間表現。

CX-60 從尺碼來看比較偏近於中大型級距,與 CX-5 車系也有著部分市場重疊,在外觀造型上,Mazda 賦予 CX-60 更為沉穩的調性。

從外觀上來看,CX-60 採用許多當代家族設計語彙,包含原廠稱之為魂動之翼的水箱護罩框飾造型,搭配較為銳利的頭燈輪廓,都是不容錯過的視覺辨識,在車尾則更能看出 CX-60 與 CX-5 之間不同產品取向,CX-60 擁有較為厚實的車尾線條收束,並且沒有太過豐富層次設計,這些設計讓 CX-60 更偏於穩重風格。

車側飾版、頭尾燈組的 LED 燈條造型、以魂動之翼為名的水箱護罩造型等,都是 CX-60 與家族其他成員區隔的重要辨識。

在前輪葉子鈑上緣處的類散熱氣孔設計,會因應不同動力型式而在銘牌上顯示不同資訊,例如 Inline 6、或者是海外市場推出的 PHEV 等。Mazda Motor Taiwan 在媒體試駕活動中,並沒有推出 33T 車型,而是目標銷售主力之一的 25S AWD Exclusive,因此採用了格柵式水箱護罩,33T AWD Exclusive Sport 車型上才是蜂巢式水箱護罩樣式。

從車頭水箱護罩的不同造型,可以做為不同等級車型的識別,下圖的蜂巢型水箱護罩,乃是 33T 車型上才有的配置。

進入駕駛座艙後,能夠更進一步感受到 Mazda 賦予 CX-60 的豪華質感,其實 Mazda 在車室空間鋪陳用料上有三種設定,25S AWD Exclusive 上所配置的,乃是黑色為主的座艙風格,在 3.3 動力車型上還提供有暖沙棕麂皮 (Premium Sport)、白楓木實木飾板 (Premium Modern) 等版本,視覺與質感都更上層樓,Mazda 積極溝通的 Kakenui 日式懸浮縫合工藝,也在白色的 Premium Modern 車型上才有配置。

試駕的 25S AWD Exclusive 車型,車內陳設乃是標準版的配置,雖然沒有太多豪華用料與飾材,但整體質感與細膩度一樣有所提升,確實將產品高度給拉高不少。

雖然不是高階內裝特式的版本,但坐在 25S AWD Exclusive 駕駛座艙中,無論是黑色塑料、黑色軟質塑料、按鈕與其他飾材等的觸感,都給人相當不錯的感受,日系質感的細膩度也同樣保持,身處其中確實會感受到相比 CX-5,有著大幅度的提升。

廣  告

這一點在配備上也是相同設定,25S AWD Exclusive 標配有抬頭顯示器、Bose 音響系統、ALH 進階智慧型頭燈、FCTA 前方橫向車流警示,並且從中階的 25S Elite Plus 車型開始就有 360 度環景、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手機無線充電、感應式電動尾門等;豐富配備加上出色質感,可以說確實輕易能感受到,Mazda 想要推出更偏近豪華作品的產品初衷。

在配備部分,CX-60 全車系設定頗為豐富,360 度環景影像在中階車型即已標配,抬頭顯示器也在 25S 頂規上標配,同時也還有 Bose 環繞音響導入。
雙前座電動座椅一樣飾在中階的 Elite Plus 車型上標配。

比較可惜的,是 Mazda CX-60 全車系標配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2.3 吋中控螢幕,數位儀表在辨識度上不在話下,但其能顯示的模式並不算多,啟動 i-Activesense 時車輛資訊會放大顯示,在行進間的資訊閱讀更為方便。不過,12.3 吋中控螢幕卻讓人有點摸不著頭腦,因為其並非觸控版本,仍舊需要從中央鞍座上的旋鈕來進行操作,藉由旋鈕來操作 Apple CarPlay 確實是新穎體驗。

Mazda 在先前世代版本的車載系統上,其實是有開放觸控操作功能,為了行車安全需要在車輛停止時才能操作,在 CX-60 上所配置的最新第 7 代版本,目前國內提供的版本並不支援,在詢問 Mazda Motor Taiwan 以及 CX-60 產品主查柴田浩平後,或許後續有機會開放。

CX-60 標配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2.3 吋中控螢幕,系統也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不過,這套 Mazda 第 7 代的車載系統,目前並沒有觸控功能,是較為可惜的一件事。

8 速 Skyactive-Dive 手自排變速箱,確實綿密順暢

在試駕過程中,同行同事忽然有感而發的說,都快忘記自然進氣動力的感覺了,這其實也是一種科技發展潮流影響,48V 輕油電、Hybrid 與 Plug-In Hybrid 的油電動力設定等,幾乎是各大品牌必備、也不得不的趨勢,即便是純燃油動力系統,也多半朝向小排量搭配渦輪的組合。

CX-60 所使用的縱置後驅平臺,能夠提供更出色的比重設定,採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懸吊設定,同樣也讓整體操控表現更為出色。

25S AWD Exclusive 的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帳面數字為 19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6.6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峰值扭力輸出要到引擎轉速 3,000 轉時才釋出,如果想要維持飽足動力質感,掌握引擎轉速成為最關鍵的要素;只是自然進氣動力系統維持轉速是為了維持力道,而渦輪引擎維持轉速則是動力輸出順暢性的關鍵。

25S AWD Exclusive 搭載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分別是 192 匹以及 26.6 公斤米,搭載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確實有著順暢的行車表現。

講到順暢性,就需要讚揚一下 CX-60 車系標配的 Skyactive-Dive 8 速手自排系統,在高速公路路段行進間,檔位銜接切換都相當順暢,對於旅途過程來說確實加分不少。除了傳動系統順暢性之外,CX-60 的縱置後驅架構也一樣對操控有所加分,因為配重更為出色的關係,再加上四輪驅動設定,駕駛輕易可以感受到前後的均衡。

雖然在電能為主要潮流趨勢的世代,CX-60 導入國內的動力架構頗有背道而馳地感覺,但 Mazda 也溝通,打造縱置後驅車款,就是希望能更進一步溝通駕馭樂趣,CX-60 25S AWD Exclusive 在操控表現上,也確實透露著此一產品特色。

這一點也是 Mazda Motor Taiwan 在介紹 CX-60 車系時,持續想要推動的產品特點所在,這是一輛能夠賦予駕駛樂趣的產品,或者說,是一種在電能化蔚為潮流的世代中,期望讓人再次重溫駕馭熱情的車款,相信如果是 3.3 升渦輪引擎與 48V 的動力版本,這種重溫往昔熱血的感受會更為鮮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