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Volkswagen 車主、嚮往成為 Volkswagen 車主的消費者,理想中的用車型態,是什麼樣的情境呢?這是 Volkswagen Taiwan 交給試車組需要親身體驗、找答案的功課。隨跨界、休旅車型在全球市場熱銷,Volkswagen 旗下的 T-Family 車款,包含 Tiguan、T-ROC、T-Cross 與 Touran 車系,儼然成為國內市場的銷售主力。

Volkswagen 車主理想中的用車型態,是什麼樣的情境呢?這是 Volkswagen Taiwan 交給試車組的需要親身體驗、找答案的功課。
隨跨界、休旅車型在全球市場熱銷,Volkswagen 旗下的 T-Family 車款,包含 Tiguan、T-ROC、T-Cross 等車系,儼然成為國內市場的銷售主力。

輕旅行/輕露營步調,揣摩 VW 車主的愜意與慢活

在 Volkswagen 的造車理念中,每一輛車都陪伴著車主、家人甚至是朋友,共同見證人生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 後疫情時代,人們更積極崇尚戶外、擁抱自然,車輛也成為人類串連城市/鄉村、都會/自然景觀之間的媒介,本次試車組將透過 Tiguan、T-ROC 兩款品牌主力產品,投入輕旅行、輕露營的步調,揣摩 Volkswagen 車主愜意慢活的生活節奏。

在 Volkswagen 的造車理念中,每一輛車都陪伴著車主、家人甚至是朋友,共同見證人生的喜怒哀樂。
後疫情時代,人們更積極崇尚戶外、擁抱自然,車輛也成為人類串連城市/鄉村、都會/自然景觀之間的媒介。

The T-Family Camping 遠離都市塵囂,用心體驗 VW 駕馭樂趣

由 Volkswagen Taiwan 舉辦的 The T-Family Camping 活動,深入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的「飛鳥恰恰」露營區,透過都會延伸至山林的駕駛體驗,感受 Tiguan、T-ROC 等車型面對多元變化旅程的行車樂趣,有如一般消費者遠離都市塵囂,走入的自然的用車情境。

Volkswagen Taiwan 舉辦 The T-Family Camping 活動,讓試車組透過 Tiguan、T-ROC 兩款品牌主力產品,投入輕旅行、輕露營的步調,揣摩 Volkswagen 車主愜意慢活的生活節奏。
Tiguan、T-ROC 雙車型搭配多元變化旅程的行車樂趣,更貼近一般消費者遠離都市塵囂,走入的自然的用車情境。

熟悉的德系休旅,R-Line Performance 勁裝上陣

活動首日,試車組優先體驗的車型為 Volkswagen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分配到的車輛採「星輝閻夜藍」塗裝,在不同光影折射下,凸顯出深邃的色澤效果及板件摺線,對比 280 TSI、330 TSI 車型,擁有專屬 R-Line 風格的外觀造型,包含導入雙色/鍍鉻飾條點綴的前後保桿、20 吋金屬雙色切削鋁圈及全景天窗等。

試車組優先體驗的 Volkswagen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採「星輝閻夜藍」塗裝,在不同光影折射下,凸顯出深邃的色澤效果及板件摺線。
Volkswagen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對比 280 TSI、330 TSI 車型,擁有專屬 R-Line 風格的外觀造型,包含導入雙色/鍍鉻飾條點綴的前後保桿及全景天窗等。
Volkswagen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搭載 20 吋金屬雙色切削鋁圈。

時至 2023 年第 2 季,回頭望向 2020 年發表的第 2 代小改款 Tiguan,透露著些許剛直德系血脈的外型設計,對比眾多新世代中型 SUV,筆者認為沒有絲毫遜色,反而是熟悉的氛圍中,帶有幾分耐看,除了環車鍍鉻飾條、霧銀車頂行李架點綴之外,外觀的亮點莫過於 IQ. Light 智慧燈組,包含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動態顯示 LED 尾燈組,均提供相當高的辨識度,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筆者認為,第 2 代小改款 Tiguan 對比眾多新世代中型 SUV,在剛直德系血脈的外型設計氛圍中,帶有幾分耐看。
Volkswagen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外觀的亮點莫過於 IQ. Light 智慧燈組,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提供優異的照明表現與高辨識度。
IQ. Light 智慧燈組中的動態顯示 LED 尾燈,搭配 Tiguan 的外型設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數位座艙顯示清晰易判讀,支援導航與多媒體影音串連

Tiguan 的內裝在一貫的 Volkswagen 品牌鋪陳之下,由 10.25 吋 Digital Cockpit Pro 數位儀表,搭配 9.2 吋 Discover Pro 多媒體觸控螢幕作為科技主軸,實際使用上,筆者認為數位儀表內容呈現豐富,且質感表現出色,除了基本駕駛/行車資訊、駕駛輔助系統、多媒體/手機裝置連動顯示之外,可額外同步整合顯示原廠導航畫面,提供駕駛視線專注與清晰判讀。

Tiguan 的內裝由 10.25 吋 Digital Cockpit Pro 數位儀表,搭配 9.2 吋 Discover Pro 多媒體觸控螢幕作為科技主軸,
筆者認為 10.25 吋數位儀表內容豐富、質感出色,除基本駕駛/行車資訊、駕駛輔助系統、多媒體裝置連動顯示之外,可額外同步整合顯示原廠導航畫面。
Tiguan 搭載的 9.2 吋 Discover Pro 多媒體觸控螢幕具備 Apple CarPlay 機能,滿足消費者科技用車需求。
Tiguan 提供的 9.2 吋 Discover Pro 多媒體觸控螢幕可在倒車時顯示後方即時影像輔助,以及環景畫面,筆者認為顯示畫質中規中矩。

維持扎實組裝、高標準靜肅性,車室空間提供愜意氛圍

回憶過去曾試駕 Golf、Caravelle 等車系的經驗,筆者對於 Volkswagen 旗下產品的印象,維持一貫的組裝扎實、車室隔音高水準,首次接觸以 MBQ 模組化平臺打造的第 2 代 Tiguan 車系,自發動引擎、實際上路後,首先有感的是駕駛視野上的通透感,受惠於車窗面積與車身造型,讓中型休旅級距的 Tiguan 在車身判位上相當輕鬆,且容易上手 ; 2,678mm 的軸距由帳面數據上來看,並非特別出色,但車內乘員彼此間不用刻意協調的空間感,也為這趟旅程增添了不少愜意氛圍。

MBQ 模組化平臺打造的第 2 代 Tiguan 車系,維持品牌一貫的組裝扎實、車室隔音高水準。
Tiguan 實際上路後,Tiguan 提供駕駛視野上的通透感,受惠於車窗面積與車身造型,讓中型休旅級距的 Tiguan 在車身判位上相當輕鬆。

245 匹馬力與 37.7 公斤米扭力激盪,充沛動力兼具靜音/節能性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配置 2.0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協調下,可供輸出最大馬力達 245 匹,由低速延伸至高速,甚至是面對地勢起伏、海拔上升的山區路況,動力表現依舊充沛,約在 1,600 轉即可觸發 3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低速行駛時踩踏反應輕快、無不適的頓挫感,即使是一般行車模式下,變速箱仍提供相當迅速、順暢的換檔邏輯,讓引擎盡量維持在低轉速運行,有利於靜音性及節能表現。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配置 2.0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最大馬力達 245 匹,由低速延伸至高速,甚至是面對地勢起伏、海拔上升的山區路況,動力表現依舊充沛。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約在 1,600 轉即可觸發 3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低速行駛時踩踏反應輕快、無不適的頓挫感。

歐系駕乘表現,Tiguan 契合級距消費者家庭用車訴求

行車路感方面,Tiguan 德系底盤的懸吊基礎,搭配 20 吋胎圈,面對路面顛簸時確實會有較直接的回饋感受,但並非過度明顯的不舒適車身跳動,在扎實車體的條件下,一般道路環境可提供駕駛十足的穩定性與信心感,而包含引擎室防火牆、底盤隔音,甚至是胎噪抑制,筆者認為均能達到本級距消費者訴求家庭用車取向的標準。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於一般行車模式下,變速箱仍提供相當迅速、順暢的換檔邏輯,讓引擎盡量維持在低轉速運行,有利於靜音性及節能表現。
Tiguan 德系底盤的懸吊基礎,搭配 20 吋胎圈,面對路面顛簸時確實會有較直接的回饋感受,但並非過度明顯的不舒適車身跳動,而是提供駕駛十足的穩定性與信心感。
筆者認為,Tiguan 在引擎室防火牆、底盤隔音,甚至是胎噪抑制,均能達到本級距消費者訴求家庭用車取向的標準。

在活動第 1 天的相處中,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確實帶給筆者相當滿意的駕乘體驗,撇除外觀、內裝等設計上的主觀意識,科技感確實較新世代車款稍顯中庸 ; 但是包含前後座椅提供角度可調、全車多個電源供應 (12V 與 USB-C 均提供 3 個)、搭配乘坐表現、空間感受、置物便利性配置等,確實足以對應大部分家庭訴求消費者用車的條件,若對空間有延伸需求,車系也提供 Tiguan All Space 對應。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除了後座第 3 區恆溫空調之外,還搭載 12V 與 USB-C 電源供應。
Tiguan 前後座椅提供角度可調,搭配乘坐表現、空間感受、置物便利性配置等,確實足以對應大部分家庭訴求消費者用車的條件。
Tiguan 後廂容積自 615~1655 公升,並提供 6/4 分離椅背傾倒機能,強化空間運用的靈活性。

T-Family 齊聚露營區,原廠部品融入戶外休閒元素

抵達本次活動的露營區,原廠安排內容偏向「懶人露營」,意即僅需戴上自身行囊既可愜意入住,活動現場將 T-Family 車款,包含 Tiguan、T-ROC、T-Cross 與 Touran 車系等一字排開,作為活動主軸,也透過實際展演方式陳列原廠售後部品,包含車頂行李架、車頂置物架、後廂置物籃等,讓 Volkswagen 旗下車款充分展現融入戶外生活的元素。

露營活動現場將 T-Family 車款,包含 Tiguan、T-ROC、T-Cross 與 Touran 車系等一字排開,作為活動展示主軸。
The T-Family Camping 活動現場以 Tiguan Allspace 展示金屬後廂固定套件,提供空間運用上的歸納方便性。
The T-Family Camping 活動現場對應不同車型,提供原廠專屬的車頂行李架套件。
The T-Family Camping 活動現場展示,縱使是尺碼較袖珍的 T-Criss,同樣可選擇金屬後廂固定分類套件。
廣  告

跨界性能氛圍,T-Roc 接續 R-Line Performance 旅程

活動第 2 天,在原廠「換車」安排下,試車組體驗的車型為 Volkswagen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車色塗裝為標準的單色「冰晶白」,相較 280 TSI 車型,提供專屬 R-Line Performance 外觀套件,以運動化風格前/後保桿、水箱罩導光條、19 吋雙色切削鋁圈與全景式玻璃天窗等,搭配車身降低 10mm 的專屬運動化懸吊,讓這輛品牌首款跨界休旅產品增添幾分性能風味。

活動第 2 天,在原廠「換車」安排下,試車組體驗的車型為 Volkswagen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車色塗裝為標準的單色「冰晶白」。
Volkswagen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相較 280 TSI 車型,提供專屬 R-Line Performance 外觀套件,以運動化風格前/後保桿、水箱罩導光條與全景式玻璃天窗等。
Volkswagen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配置 19 吋雙色切削鋁圈,搭配車身降低 10mm 的專屬運動化懸吊,讓這輛品牌首款跨界休旅產品增添幾分性能風味。

2022 年導入國內的小改款 T-Roc 車系,瞄準近年龐大的跨界休旅級距,由基礎設計風格便可看出不同於品牌其他經典車款的「年輕化」趨勢,透過雙色保桿、燈組勾勒與車頂行李架的搭配,在愜意休閒的扮相中,增添幾分都會時尚感,自車系問世之初,即配置具有辨識度、貫穿車窗框上緣延伸至 C 柱的鍍鉻飾條,這也是筆者認為 T-Roc 最迷人的設計之處。

小改款 T-Roc 由設計風格可看出「年輕化」的趨勢,透過雙色保桿、車頂行李架搭配,在愜意休閒的扮相中,增添幾分都會時尚感。
Volkswagen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搭載 IQ. Light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組,提供極佳的辨識度與照明表現。
筆者認為 T-Roc 具有辨識度、貫穿車窗框上緣延伸至 C 柱的鍍鉻飾條,是車型設計最迷人的巧思。

懸浮式 9.2 吋螢幕與烤漆飾板為主視覺,承襲直覺化操作

坐進 T-Roc 的車艙,不難看出中控佈局承襲 Volkswagen 家族的設計元素,小改款後以懸浮式 9.2 吋 Discover Pro 多媒體觸控螢幕、大面積鋼琴烤漆飾板作為主視覺,搭配類金屬飾條,展現年輕世代導向,較為活潑、緊湊的陳設,結合 10.25 吋 Digital Cockpit Pro 數位儀表,提供駕駛與車內乘員清晰好判讀、直覺化操作的簡約科級質感。

小改款 T-Roc 的車艙以懸浮式 9.2 吋 Discover Pro 多媒體觸控螢幕、大面積鋼琴烤漆飾板作為主視覺,搭配 10.25 吋 Digital Cockpit Pro 數位儀表。
小改款 T-Roc 全車系皆搭載 10.25 吋 Digital Cockpit Pro 數位儀表,顯示風格清晰易判讀,同時可顯示 Apple CarPlay 多媒體相關的影音資訊。
Volkswagen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搭載全景式電動天窗,提供較開闊的車室空間乘坐通透感。

科技感優先?觸控式方向盤/空調面板考驗接受度

9.2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讓旅程中無論是導航指引,甚至是多媒體播放皆更為就手,全車系搭載的 Air Care Climatronic 觸控式雙區電子恆溫空調、頂規車型配置的運動化數控式方向盤,在基本操作、判讀上與前一天駕駛的 Tiguan 無異,筆者認為確實會讓消費者有耳目一新的視覺體驗,但實際使用較容易殘留指紋、需視線轉移操作,便利性與否則取決於乘員對「觸控」系統的接受度。

小改款 T-Roc 搭載 9.2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系統維持品牌一慣簡約介面,支援顯示行車模式切換、原廠衛星導航畫面等。
小改款 T-Roc 與 Tiguan 均搭載 Air Care Climatronic 觸控式電子恆溫空調、提供車主耳目一新的體驗,但較容易殘留指紋、需視線轉移操作,接受度程度因人而異。
小改款 T-Roc 與 Tiguan 的頂規車型皆配置數控式方向盤,營造新穎科技感,但實際使用較容易殘留指紋且需花時間習慣各按鈕位置。

190 匹動力與 Tiguan 差異化,輕盈車身創造俐落動態回饋感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搭載 2.0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與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協調下,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190 匹,自深山往平地移動的過程中,彎道中適時的補油可感受到動力配給相當即時,原廠調校下,約 1,500 轉即觸發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雖說數據上馬力、扭力皆較前一日體驗之 Tiguan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略有差異,不過搭配更輕盈的車身,依舊提供順暢兼具行車品質的快意移動過程。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搭載 2.0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最大馬力為 190 匹,自深山往平地移動的過程中,彎道中適時的補油可感受到動力配給相當即時。
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約在 1,500 轉即觸發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較 Tiguan 輕盈的車身,提供順暢兼具行車品質的快意移動過程。

貼近掀背車的駕駛感受?T-Roc 散發專屬魅力

由 Tiguan 換到 T-Roc,以駕駛者觀點來說,最明顯的感受便是坐著點高度/車身重心降低,以及車輛軸距縮短帶來的改變,配置 19 吋的胎圈搭配德系底盤,在懸吊行程設定較短,以及軸距較為精緻的條件下,面對蜿蜒山路,提供更佳的過彎支撐性與車身靈活性,讓駕駛者有更高的自主性與信心 ; 對照 Tiguan 則擁有更貼近掀背車的操控表現,兼具跨界休旅的設計與空間運用,或許這就是 T-Roc 廣受消費者喜愛的獨有的魅力吧!

由前一天試駕的 Tiguan 換到 T-Roc,以駕駛者觀點來說,最明顯的感受便是坐著點高度/車身重心降低,以及車輛軸距縮短帶來的改變。
T-Roc 在懸吊行程設定較短、軸距較為精緻的條件下,面對彎道,提供更佳的支撐性與車身靈活性,讓駕駛者有更高的自主性與信心。
T-Roc 擁有貼近掀背車的操控表現,兼具跨界休旅的設計與空間運用,或許這就是 T-Roc 廣受消費者喜愛的獨有的魅力吧!

T-Roc 適合怎麼樣的消費者?選擇空間還是駕駛樂趣?

鎖定 Volkswagen 產品陣容,對於休旅空間運用有需求可以選 Tiguan,追求操控性與駕駛樂趣可以選擇 Golf/Golf Variant,至於 T-Roc 適合怎麼樣的消費者?是筆者心中存在已久的疑問,而在本次體驗活動中,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讓試車組找到了答案。

Volkswagen T-Roc 適合怎麼樣的消費者?是筆者心中存在已久的疑問,而在本次體驗活動中,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讓試車組找到了答案。

年輕化設計感堆疊,鎖定「恰到好處」的用車需求

在原廠的產品定位下,T-Roc 透過設計感協調用料選材上的取捨,然而在駕駛體驗及車身組裝方面,卻沒有絲毫的退讓,無論是高速行駛時提供的穩定性及車室靜肅性,或者車體剛性,均可感受到德藝造車的精髓 ; 依循當今用車取向,對於偶有輕旅行、家庭成員數不多的空間需求消費者而言,T-Roc 是品牌休旅陣容中,帶有獨特都會跨界氣息的車款。

T-Roc 在駕駛體驗及車身組裝方面,無論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及車室靜肅性,或者車體剛性,均可感受到德藝造車的精髓。
對於偶有輕旅行、家庭成員數不多的空間需求消費者而言,T-Roc 是品牌休旅陣容中,帶有獨特都會跨界氣息的車款。

標配 IQ.Drive 駕駛輔助,安心實現從容慢活移動過程

讓車輛承載著幸福,是所有車主共同企盼的 ; Tiguan、T-Roc 全車系標配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透過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 (涵蓋: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等),讓筆者的旅途過程,更加從容慢活 ; 無論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或是跟車系統加/減速過程的作動,均偏向線性、溫和,有助於提升乘坐體驗的舒適性 ; 筆者發現,或許是系統預設較「保守」的條件下,即使 ACC 系統與前車之間的距離設定在最近的範圍,實際車距仍稍稍偏大,因此在國內道路環境容易出現「被插隊」的情形。

Tiguan、T-Roc 全車系標配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可透過 9.2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進行細項調整。圖為 Tiguan 示意畫面
透過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讓筆者的旅途過程,更加從容慢活 ; 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跟車系統加/減速過程的作動,均偏向線性、溫和,有助於提升乘坐體驗的舒適性。圖為 T-Roc 示意畫面

串連都會區與自然景觀的媒介,VW T-Family 是正解

Volkswagen Taiwan 希望我們追尋的答案,試車組在 Tiguan 與 T-Roc 身上看到了正解 ; 筆者認為,這兩款車型著實命中當今消費者購車時考量的關鍵因素,除了擁有動靜皆宜的外觀、內裝設計,同時提供合適相對應潛在家庭買家需求的特質,縱使產品世代進入週期中後段,依舊提供相當具競爭力的表下 ; 在偶有跨界用車條件,希望能夠串連都會區與大自然景觀的願景下,Volkswagen T-Family 便成就了彼此間的重要媒介。

Volkswagen 車主理想中的用車型態是什麼?試車組在 Tiguan 與 T-Roc 身上看到了正解,命中消費者購車考量因素,讓雙車型成為品牌主要銷售戰力。
在偶有跨界用車需求、希望能夠串連都市與鄉村的願景下,Volkswagen T-Family 便成就了彼此間的重要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