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於 8 月 14 日受到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之邀,前往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參加「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活動,為品牌首次舉行的賽道活動,也是國內首個在麗寶賽道舉辦的官方純電賽道日,除了現場超過 20 輛 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 之外,更由國際級職業車手陳意凡,擔任賽道日教練,成功挑戰電動車最速紀錄,試車組將在賽道上體驗 XC40 Recharge 的動態表現及純電操駕魅力。

U-CAR 於 8 月 14 日受到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之邀,前往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參加「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活動。
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 為品牌首次舉行的賽道活動,也是國內首個在麗寶賽道舉辦的官方純電賽道日。
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 活動現場集結超過 20 輛 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
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 純電賽道日賽道安全與活動事項說明圖示。
U-CAR 試車組將在麗寶賽道上體驗 XC40 Recharge 的動態表現及純電操駕魅力。
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 活動現場的互動展區,呈現車輛加速性能、充電便捷性及續航表現。
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 活動現場展示之 C40 Recharge Ultimate Twin Motor。

目標 2030 年百分百純電目標,跨界純電休旅陸續抵臺

Volvo 品牌於 2019 年、2021 年相繼發表了 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 等純電產品,原廠以 2030 年實現百分百純電車款生產為目標,後續更帶來了 EX90、EX30 等新世代電動車,現階段導入國內的 XC40 Recharge 提供 Plus Single Motor 前驅、Ultimate Twin Motor 四驅雙車型,車系在容量 78kWh 電池與前後軸雙馬達條件下,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408 匹,最大扭力 67.3 公斤米,零百加速僅需 4.9 秒 ; 至於 C40 Recharge,則提供 Ultimate Twin Motor 四驅單一車型編成,包含電池基礎與性能表現皆與的 XC40 Recharge 四驅車型相仿。

Volvo 品牌於 2019 年、2021 年相繼發表了 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 等純電產品。
國內販售之 XC40 Recharge Ultimate Twin Motor,在容量 78kWh 電池與前後軸雙馬達條件下,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408 匹,最大扭力 67.3 公斤米,零百加速僅需 4.9 秒。
國內販售之 C40 Recharge,提供 Ultimate Twin Motor 四驅單一車型編成,包含電池基礎與性能表現皆與的 XC40 Recharge 四驅車型相仿。

專業教練團隊領軍,陳意凡打破麗寶最速純電紀錄

對應品牌電能化的趨勢,國際富豪汽車在麗寶賽道舉辦「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活動的同時,更邀請 Volvo 車主親身了解純電車型於賽道馳騁的獨特體驗,由陳意凡與專業教練團隊領軍,攻克麗寶賽道地勢起伏、彎道等種種挑戰,陳意凡親自駕駛 C40 Recharge 挑戰麗寶電動車單圈最速成績,並以 2 分 07 秒 000 寫下品牌純電車型的賽道最速紀錄。

國際富豪汽車在麗寶賽道舉辦「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活動的同時,更邀請 Volvo 車主親身了解純電車型於賽道馳騁的獨特體驗。
「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活動由陳意凡與專業教練團隊領軍,攻克麗寶賽道地勢起伏、彎道等種種挑戰。
「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活動擁有實力堅強的專業教練指導團隊。
陳意凡親自駕駛 C40 Recharge 挑戰麗寶電動車單圈最速成績,並以 2 分 07 秒 000 寫下品牌純電車型的賽道最速紀錄。

C40 Recharge/XC40 Recharge 雙車型兩種關卡體驗

媒體活動場次部分,分為兩大體驗項目,分別由 C40 Recharge 挑戰 One Pedal Drive 單踏板駕駛模式,目標將車輛在指定位置範圍內停下,至於本次活動的重點-G2 等級國際賽道體驗,則是由 XC40 Recharge 在麗寶 23 彎全賽道體驗 3 圈,感受純電駕馭的動態展演。

「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活動媒體場次針對 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 提供不同的試駕體驗。
麗寶 G2 等級國際賽道體驗,由 XC40 Recharge 在 23 彎全賽道體驗 3 圈,感受純電駕馭的動態展演。
體驗項目中,以教練駕駛 V60 前導車,帶領 XC40 Recharge 車隊挑戰具備高低起伏、中低速彎的麗寶賽道。

黃金右腳挑戰「單踏板模式」,純電車型專屬的浪漫樂趣

品牌純電跑旅 C40 Recharge 搭載容量 78kWh 電池組,前後雙馬達的搭配下,最大馬力達 408 匹、最大扭力則是 67.3 公斤米,據原廠公佈之數據顯示,在 WLTP 規範下,續航里程為 420 公里,若是國內 NEDC 規範下,則達到 514 公里之譜。

Volvo C40 Recharge 搭載容量 78kWh 電池組,前後雙馬達的搭配下,最大馬力達 408 匹、最大扭力則是 67.3 公斤米。
據原廠公佈之數據顯示,C40 Recharge 在 WLTP 規範下,續航里程為 420 公里,若是國內 NEDC 規範下,則達到 514 公里之譜。

實際踏上體驗場地,工作人員已預先將車輛設定為「One Pedal Drive 單踏板」駕駛模式,原廠指出,One Pedal Drive 適合市區行駛使用,駕駛者可透過簡單踩下和放開油門踏板順暢移動車輛,而不需要使用煞車踏板。體驗項目中,需將車速提升至約 40 公里,行駛一段距離後放開電門,即不可再補,直到車輛自行停止。

工作人員預先將 C40 Recharge 設定為「One Pedal Drive 單踏板」駕駛模式,挑戰車輛在指定範圍區間內停止。

筆者實測需要將車輛停至指定角錐 2 公尺範圍內,確實需要「黃金右腳」掌控,才能精準維持車輛移動的範圍及最終停止的位置,雖然結果並未成功挑戰停在範圍區間內,但是也深刻體驗的 C40 Recharge 等純電車款,不同於傳統燃油車型,在單踏板駕駛模式下所提供的樂趣。

要將 C40 Recharge 停至指定角錐 2 公尺範圍內,確實需要「黃金右腳」掌控,才能精準維持車輛移動的範圍及最終停止的位置。
筆者並未成功挑戰將車輛停在範圍區間內,但深刻體驗的 C40 Recharge 等純電車款,不同於傳統燃油車型,在單踏板駕駛模式下所提供的樂趣。
廣  告

XC40 Recharge 馳騁賽道表現如何?

進入賽道體驗環節,在筆者過去曾試駕 XC40 Recharge 的經驗中,在一般道路環境下,對於其靈活的動態表現,以及直覺的加速力道、舒適為導向的駕乘體驗留下出色的印象,不過作為中小型跨界休旅的車身形式,在賽道上的表現如何?也是筆者於本次體驗活動,要尋求的答案。原廠特別安排由 V60 Recharge Ultimate T8 打造的 Safety Car 作為前導車,提供體驗團隊更安全、完善的賽道駕駛環境。

筆者過去曾試駕 XC40 Recharge 的經驗中,在一般道路環境下,對於其靈活的動態表現,以及直覺的加速力道、舒適為導向的駕乘體驗留下出色的印象。
XC40 Recharge 作為中小型跨界休旅車型,在賽道上的表現如何?也是筆者於本次體驗活動,要尋求的答案。
原廠特別安排由 V60 Recharge Ultimate T8 打造的 Safety Car 作為前導車,提供體驗團隊更安全、完善的賽道駕駛環境。

麗寶賽道的場域條件中,擁有較多中低速彎的環境,且 T11 彎過後也提供較大的高低落差,車輛設定在一般模式下,方向盤的轉向仍維持偏向輕盈的反饋,雖說欠缺重手轉向的性能氛圍,但原廠配置的底盤動態相當平穩,確實是令人不同程度的駕駛者更容易上手,符合其靈活操控的特性。

麗寶賽道的場域條件中,擁有較多中低速彎的環境,且 T11 彎過後也提供較大的高低落差。
XC40 Recharge 設定在一般模式下,方向盤的轉向仍維持偏向輕盈的反饋,原廠配置的底盤動態相當平穩,確實是令人不同程度的駕駛者更容易上手,符合其靈活操控的特性。

408 匹馬力與 67.3 公斤米扭力激盪,全電門輸出有感「貼背」

受惠於電動車馬達瞬間輸出的特點,據原廠提供數據顯示,時速 0 公里加速至 100 公里,僅需 4.9 秒,於 T10 彎道、T23 彎道過後的直線路段,XC40 Recharge 全電門輸出下,67.3 公斤米的扭力,推動逾 2.1 公噸的車身,仍可以提供相當有感的「貼背」效果,而 408 匹馬力不同於傳統燃油車線性的動力特性,在瞬間輸出之下,讓車內乘員在較預期短的時間及距離內,達到更快捷的移動體驗,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T23 彎道過後的直線路段,XC40 Recharge 全電門輸出下,67.3 公斤米的扭力,推動逾 2.1 公噸的車身,仍可以提供相當有感的「貼背」效果。
XC40 Recharge 具備 408 匹馬力,不同於傳統燃油車線性的動力特性,在瞬間輸出之下,讓車內乘員在較預期短的時間及距離內,達到更快捷的移動體驗。

跨界休旅本質與轎跑車差異化,車身配重與指向性提供高信心度

動態操駕方面,由身旁的指導教練提點不同彎道的煞車點、轉向點與最佳路徑,讓試車組搭配 XC40 Recharge 面對賽道不會有太多遲疑,中型跨界休旅的基礎下,筆者認為過彎的側傾、重心挪移,以及懸吊行程較長,確實與低底盤設定的轎跑車、旅行車存在差異性,不過車體組裝、剛性搭配車身重量,綜觀而言,透過準確的指向性,仍提供駕駛者信心度相當高的駕乘感受。

XC40 Recharge 在中型跨界休旅的基礎下,筆者認為過彎的側傾、重心挪移,以及懸吊行程較長,確實與低底盤設定的轎跑車、旅行車存在差異性。
綜觀而言,XC40 Recharge 的車體組裝、剛性搭配車身重量,透過準確的指向性,可提供駕駛者信心度相當高的駕乘感受。

賽道的高品質路面,讓車輛縱使是高速過彎、直線全油門,XC40 Recharge 仍提供車室空間相當高的寧靜度,在彎中內側轉向輪面對路緣石,並無產生過多的車身跳動,搭配正確轉向幅度與路線,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回正車輛,補下電門。面對彎道前的收放踏板、煞車點,在原廠配置下,提供力道充足的制動性能,踏板踩踏趨於線性,連續踩踏下也沒有明顯的衰竭,若車速稍稍過高,輕點煞車搭配車身轉向循跡性,即可俐落過彎。

XC40 Recharge 在彎中面對路緣石,並無產生過多的車身跳動,搭配正確轉向幅度與路線,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回正車輛,補下電門。
XC40 Recharge 在原廠配置下,提供力道充足的制動性能,踏板踩踏趨於線性,連續踩踏下也沒有明顯的衰竭,若車速稍稍過高,輕點煞車搭配車身轉向循跡性,即可俐落過彎。

純電車款下賽道充電不是問題,原廠選擇 U-POWER 安和站作為補電夥伴

國內首度由官方舉辦的純電賽道日「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選定 G2 等級的麗寶國際賽道,純電車款參與賽道活動的充電便利性,也成為市場關注的重點 ; Volvo 原廠在中臺灣地緣的條件下,選擇 U-POWER 臺中安和站為活動當日的車輛進行充電整備,在緊鄰交流道的選址優勢下,行駛國道一號車程僅 20 分鐘,藉由 U-POWER 超高速充電站快速完成補電,也讓本次純電賽道活動的體驗更為從容、順利。

「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純電賽道日在地緣條件下,選擇 U-POWER 臺中安和站為活動當日的車輛進行充電整備。

純電車型化身賽場新星,初探激烈操駕下的獨有魅力

過去多數消費者的既定印象中,賽道往往與性能車、大排量/大動力車型劃上等號,隨全球車壇電動化趨勢下,同時兼具行駛零碳排、高動能瞬間輸出的電動車款,儼然成為賽車場上的新星,本次 Volvo 原廠舉辦的「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活動,無疑是對自家產品性能、操控、品質等的背書及認可,也讓參與難得體驗的媒體,甚至是車主們,體認到純電車款在極致操駕下展現的樂趣和獨有魅力。

隨全球車壇電動化趨勢下,同時兼具行駛零碳排、高動能瞬間輸出的電動車款,儼然成為賽車場上的新星。
原廠舉辦的「Volvo Pure Electric Track Experience 2023」活動,無疑是對自家產品性能、操控、品質等的背書及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