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Cayenne 車系的誕生,堪稱是 Porsche 品牌這 20 年來的重要里程碑。靠著來自 Volkswagen 集團的 SUV 車款領域資源,Porsche 在距今 21 年前的 2002 年,推出內部代號 955 的第 1 代 Cayenne 車系。

品牌自 1990 年代以來較為不佳的財務狀況,在當時更是讓 Porsche 背水一戰,雖然甫推出時,外界對 Porsche 這樣一個豪華跑車品牌、會推出 Cayenne 這樣如此跳脫品牌傳統的 SUV 休旅產品感到存疑。

Porsche Cayenne 車系的誕生,堪稱是 Porsche 品牌這 20 年來的重要里程碑。圖為初代 Cayenne。

不過 Cayenne 車系順著當時 SUV 級距在全球興起的趨勢,再加上產品本身提供當時豪華大型 SUV 級距少見的運動性能特質,讓 Cayenne 成為 Porsche 品牌歷史上空前成功的產品,Cayenne 熱銷帶來的巨大利潤,更是一舉成功扭轉了 Porsche 品牌的命運,甚至空前的獲利、後續也替 Porsche 品牌在 2005 年至 2009 年間上演的 Volkswagen 集團收購戰,提供一定的「火力」。

Cayenne 車系順著當時 SUV 級距在全球興起的趨勢,再加上產品本身提供當時豪華大型 SUV 級距少見的運動性能特質,為 Porsche 品牌帶來相當亮眼的獲利。圖為 Cayenne 第 1 代、第 2 代、第 3 代車型的合影。

Cayenne 車系的成功,也成為 Porsche 品牌後擴充品牌戰線、推出 Panamera 與 Macan 等車系的基石。Cayenne 車系自身在後續歷代的演進,亦持續獲得豪華級距消費者青睞,如 2010 年推出第 2 代 Cayenne、以及 2018 年問世的第 3 代 Cayenne,甚至是 2019 年開始以第 3 代為基礎首度追加的 Cayenne coupé,不僅車系選擇更為豐富,更持續成為品牌銷售的中流砥柱。讓 Cayenne 自 2002 年截至 2022 年底歷代累積多達 125 萬輛銷售的里程碑,而且 Porsche 全品牌 2022 年全球銷售的 30 萬輛中、其中有 9.5 萬輛是來自 Cayenne 家族,佔全品牌全年銷量超過 30%。

2019 年開始以第 3 代為基礎,首度追加斜背跑旅版本 Cayenne coupé。

但隨著全球車壇轉向電氣化、純電趨勢發展,Cayenne 除已預告 2025 年將首度推出純電版本,現有的第 3 代 Cayenne、Cayenne coupé家族,更是在 2023 年 4 月上海車展,推出小改款版本,最主要導入許多源自品牌電動轎車 Taycan 的科技元素,臺灣市場則是迅速在 8 月上市小改款車型。此次 U-CAR 繼先前遠赴奧地利先行試駕小改款 Cayenne coupé後,搶在上市之前我們也再獲台灣保時捷之邀,於新竹關西山區進行小改款 Cayenne 的越野、以及 On-Road 試駕體驗。

Cayenne 試駕車選配內容

  1. 胭脂紅車色:15.15 萬
  2. 黑/沙漠灰杏雙色內裝:1.14 萬
  3. 21 吋 Cayenne Exculsive Design 輪圈:17.84 萬
  4. 雙前座 14 向電動椅含記憶套件:6.7 萬
  5. 高亮澤色 SportDesign 造型外觀套件:32.5 萬
  6. 高亮澤黑色外觀套件:2.2 萬
  7. LED"Porsche"字樣車門投影燈:1.82 萬
  8. 跑車計時套件:6.82 萬
  9. 跑車造型深銅色排氣管:5.23 萬
  10. 90 公升油箱:7,600 元
  11. 燻黑高解析度 LED 矩陣式頭燈系統:17.35 萬
  12. 前座座椅頭枕施以保時捷盾型徽飾印記:1.44 萬
  13. 酒紅色安全帶:3.11 萬
  14. ACC 智慧巡航系統:8.94 萬
  15. 免鑰匙系統:6.49 萬
  16. 空氣濾清系統:2.69 萬
  17. 車內氛圍燈:2.58 萬
  18. 副駕駛座乘客娛樂顯示螢幕:8.67 萬
  19. Bose 環繞音響:8.6 萬
  20. 試駕車選配價總價 150.13 萬
  21. 總車價:519.13 萬

外觀修整的更為俐落運動,HD Matrix LED 頭燈帶來高科技照明

雖然我們此次試駕的主角,並不是臺灣銷售佔比多達 6 成的 Cayenne coupé,而是強調空間機能性的 Cayenne SUV,並且還是最入門搭載 3.0 升 V6 渦輪引擎的 Base 動力版本,但台灣保時捷提供的車輛因有著多項選配,依舊在內外觀視覺效果較標準車型更為「豐富」。

小改款 Cayenne 最主要是修整得更為立體、運動,除了引擎蓋線條更具張力外,頭燈組也在小改款後改為五角型。

而以外觀的變化而言,小改款 Cayenne 最主要是修整得更為立體、運動,但老實說若非兩相對照,其實要一眼就分辨兩者在前後改款的變化、並不容易。細部來看,頭燈組在改款前為接近三角形的設計;但在小改款後則改為更具視覺張力的五角型,使其在視覺上更有聚焦的效果。

小改款可另外選配此次筆者試駕車上搭載的 HD-Matrix LED 高解析度矩陣式頭燈,其除有燻黑處理外,每 1 側的燈組更由 3.2 萬個 Micro LED 矩陣進行調控,並有 1,024 種階調變化。

而且小改款 Cayenne 家族除標配的矩陣式 LED 頭燈,就具有基礎的 11 區段光型變化調整。還可另外選配此次筆者試駕車上搭載的 HD-Matrix LED 高解析度矩陣式頭燈,其除有燻黑處理外,每 1 側的燈組更由 3.2 萬個 Micro LED 矩陣進行調控,並有 1,024 種階調變化,讓其在遠光燈有著多達 6 種特殊模式,包含基礎的高速公路遠光燈自動調整、超車燈、對向車輛燈光遮蔽、道路施工區及窄路照明、車道照明、標記照明。這組頭燈的選配價為 17.35 萬,筆者建議若非考量奢侈稅等限制,這組頭燈相當值得加選。

圖為 HD-Matrix LED 高解析度矩陣式頭燈結構。

在前保桿設計部分,Cayenne 一般車型不像小改前在氣壩有明顯的 3 格區分,而是導入許多原先僅在 Turbo GT 車型上見到的元素,前保桿 3 個區塊在小改款後更加連成一氣,整體更顯簡潔俐落。在引擎蓋的鈑件處理亦更加平整化,但藉由引擎蓋在頭燈組後方與前輪拱上緣加高的手法,增加其肌肉感。

Cayenne 一般車型不像小改前在氣壩有明顯的 3 格區分,而是導入許多原先僅在 Turbo GT 車型上見到的元素,前保桿 3 個區塊在小改款後更加連成一氣。

車側方面,小改 Cayenne 並沒有太多變化,筆者接觸的試駕車最主要選配多處的高亮澤黑色 SportDesign 造型外觀套件,並且搭配 21 吋 Cayenne Exclusive Design 輪圈,尤其試駕車選配的 Carmine Red 胭脂紅色車漆,更在視覺上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至於小改款 Cayenne 全車系標配車型的輪圈尺寸、則皆為 20 吋,但在 Cayenne S 上採不同於標準版、E-Hybrid 的造型。

小改 Cayenne 在車側方面並沒有太多變化,筆者接觸的試駕車最主要選配多處的高亮澤黑色 SportDesign 造型外觀套件,並且搭配 21 吋 Cayenne Exclusive Design 輪圈。

小改款 Cayenne 在車尾也有所著墨,其延續小改前的貫穿式 LED 尾燈組,但為與品牌新世代車款呼應,在外殼追加 3D 立體造型。尤其在 Cayenne SUV 的變化更大,最主要將牌照框由過去的尾門上、下移至後保桿處。而基礎的 Cayenne Base 動力就擁有雙邊雙出尾管設定。

Cayenne 延續小改前的貫穿式 LED 尾燈組,但為與品牌新世代車款呼應,在外殼追加 3D 立體造型。基礎 Cayenne Base 動力就採用雙邊雙出設定。最主要也將牌照框由過去的尾門上、下移至後保桿處。

內裝導入諸多 Taycan 新世代內裝元素,新增 10.9 吋副駕駛螢幕

走入小改款 Cayenne 的內裝,一如外觀也同樣導入許多先前在 Taycan 看到的元素,最主要將過去傳統 5 環結構包含中央傳統指針的儀表取代,改為全數位的 12.6 吋曲面儀表板組,在顯示畫面上擁有多達 7 種的顯示切換,主要追加了 3D 駕駛輔助系統畫面,並且除經典的 5 環布局外,還有轉速表、導航畫面投影、夜間行車畫面輔助等模式。

走入小改款 Cayenne 的內裝,一如外觀也同樣導入許多先前在 Taycan 看到的元素,最主要將過去傳統 5 環結構包含中央傳統指針儀表取消。
新版的 12.6 吋曲面儀表板組顯示畫面,擁有多達 7 種的顯示切換,主要追加了 3D 駕駛輔助系統畫面,並且除經典的 5 環布局外,還有轉速表、導航畫面投影、夜間行車畫面輔助等模式。

而中央的 12.3 吋觸控螢幕,也改搭最新世代的 PCM 系統,最主要除原廠導航、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外,更提供 OTA 遠端更新機能,讓車輛軟體介面,時時與品牌 UI 更迭的節奏邁進。此外小改款後也因為首度追加 Taycan 上見到的 10.9 吋副駕駛多媒體螢幕,副駕駛座前統一改為鋼琴烤漆鏡面。

試駕車選配跑車計時套件。
中央的 12.3 吋觸控螢幕,也改搭最新世代的 PCM 系統,最主要除原廠導航、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外,更提供 OTA 遠端更新機能。

若像筆者的試駕車選配 10.9 吋螢幕,可同步操作車輛導航、讀取車速/G 值/方位海拔等資訊,還有 Apple Music 或 Spotify 等影音服務,甚至還可藉由登入 ScreenhitsTV 系統,來觀看 Disney+、Amazon 等串流影音,只不過這具螢幕並無法直接觀看 YouTube。此外雖然顯示幕上有著特殊鍍膜,確保駕駛者不會從旁被螢幕內容所分心,但在副駕駛座上這樣的鍍膜卻也會略微干擾觀看體驗,副駕駛的螢幕可視角並不寬廣、身體稍微傾斜就稍微難以辨識內容。

筆者的試駕車搭載選配價 8.6 萬的 10.9 吋螢幕,其在改款後可與中控 12.3 吋觸控螢幕連成一氣。
圖為副駕駛座螢幕主選單。
10.9 吋副駕駛螢幕,可讀取車速/G 值/方位海拔等資訊,還有 Apple Music 或 Spotify 等影音服務,甚至還可藉由登入 ScreenhitsTV 系統,來觀看 Disney+、Amazon 等串流影音。防窺鍍膜縮確保駕駛者不會從旁被螢幕內容所分心,但副駕駛座處的可視角較為不廣。

其餘內裝的變化部分,除了全車系換上與 Taycan 同樣的 3 輻式方向盤布局、無格柵出風口,最主要著墨在中央鞍座空調面板的重新設計,其雖維持大面積的鋼琴鏡面、但從過往的縱向排列改為橫向,主因為原本位於中央鞍座的線傳排檔桿,一如 Taycan 般改為在方向盤右側,而且不僅排入 P 檔可直接整合手煞車鎖定、D 檔向下長押還可切換為 M 檔,至於傳承自初代 Cayenne 的中央鞍座拱橋造型扶手依然保留。中央鞍座有趣之處也在於前方加入具有冷卻功能的手機無線充電板,主要將部分空調向此處吹送、來冷卻無線充電溫度較高的手機,充電功率則有達 15W。

小改款 Cayenne 全車系換上與 Taycan 同樣的 3 輻式方向盤布局。
傳承自初代 Cayenne 的中央鞍座拱橋造型扶手依然保留。空調按鍵從過往的縱向排列、改為橫向。
小改款標配追加具冷卻功能的手機無線充電板,主要將部分空調向此處吹送、來冷卻無線充電溫度較高的手機,充電功率則有達 15W。

空調系統方面,筆者認為其出風口風向可手動移動,不像 Taycan 僅能在中控中調整風向更為直覺,小改款後標配也追加智慧型空氣濾清系統,如導航偵測接近隧道口車輛就會自動打開內循環,另外還可選配空氣懸浮微粒偵測、負離子空氣淨化器,來淨化車內空氣。

Cayenne 出風口風向可手動移動,不像 Taycan 僅能在中控中調整風向更為直覺。
Cayenne 標配雙區恆溫空調,空調界面也在小改款後可從中央螢幕內控制。試駕車更選配小改款追加的空氣濾清系統。

後座空間則一如既往,後座具有出風口,但若要後座 B 柱出風口、以及後排獨立空調面板須選配四區恆溫,後座椅墊不能滑移,但具有 4/2/4 分離、以及椅背 6 段傾角調整,可惜後廂並沒有直接的快傾裝置,後排以筆者 178 公分乘坐下,頭部空間約有 1 拳半、膝部空間為 2 拳。後行李廂傾倒前為 698 公升、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708 公升。

試駕車選配前座座椅頭枕施以保時捷盾型徽飾印記、酒紅色安全帶。
後座具有 4/2/4 分離、以及椅背 6 段傾角調整。以筆者 178 公分乘坐下,頭部空間約有 1 拳半、膝部空間為 2 拳。
後行李廂傾倒前為 698 公升、傾倒後則可擴充至 1,708 公升。試駕車更選配 Bose 環繞音響,在後廂底板下有 Bose 擴大機組。

3.0 升 V6 渦輪增壓就很夠用,操控與底盤仍是同級中佼佼者

小改款 Cayenne 在 Base 動力車型,維持採用 3.0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與四驅系統下,最大輸出從改款前的 340 匹/ 45.9 公斤米,提升為 353 匹/ 5,400~6,400 轉、51 公斤米/ 1,450~4,500 轉,相較改款前增加 13 匹、5.1 公斤米,一般標準車型靜止加速破百為 6 秒,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則可縮短為 5.7 秒,極速則皆為 248 公里。

小改款 Cayenne 在 Base 動力車型,維持採用 3.0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輸出從改款前的 340 匹/ 45.9 公斤米,提升為 353 匹/ 5,400~6,400 轉、51 公斤米/ 1,450~4,500 轉。並沒有像同級對手紛紛搭載 48V 輕油電。
小改款 Cayenne 改為與 Taycan 類似的懸浮式線傳排檔桿,維持 8 速手自排設定,D 檔向下長押可進入 M 檔,並可透過換檔撥片進行手動升降檔。

全車系標配車型都是採用電子可調懸吊軟硬的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系統,若要前後軸皆為氣壓式懸吊需另外選配。但標配的 PASM 系統在改款後也有所進化,減震筒從原有的單閥門、改採雙閥門技術,原廠強調可使彈簧回彈與壓縮的段數可各自獨立,車輛俯仰和側傾支撐性也能明顯提升。選配的氣壓懸吊則從改款前的 3 氣室、變為雙氣室,氣壓懸吊也具有雙閥門技術,並且比改款前更加強化車輛的側傾穩定性、還有操控性能。

Cayenne 標配具有 Offroad、Normal、Sport、Sport Plus 等駕駛模式,小改款後無須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就擁有方向盤上行車模式切換旋鈕。

以筆者的試駕車未選配氣壓懸吊狀態下,標配就具有 Offroad、Normal、Sport、Sport Plus 等駕駛模式,並且無須選跑車計時套件就有方向盤切換旋鈕,標準 PASM 系統在懸吊軟硬則有 Normal/Sport/Sport Plus 共 3 種模式可微調。若切換至 Offroad 模式,則可進一步分為 Gravel、Mud、Sand、Rocks 等模式可選。

標準 PASM 系統,在懸吊軟硬則有 Normal/Sport/Sport Plus 共 3 種模式可微調。
若將駕駛模式切換為 offroad,可進入細部將越野模式設定進一步分為 Gravel、Mud、Sand、Rocks 等 4 種動態。

後續我們也到廠區內的帽盒山,進行難度較高的越野關卡體驗。此次試駕台灣保時捷也特別安排在新竹保時捷取車後,就驅車到關西亞泥礦區的封閉路段進行越野體驗。進入礦區後,教練先提醒車隊切換至 Offroad 模式的 Gravel,來感受礦區沿路約 2.1 公里的輕越野體驗,穿越包含碎石、濕滑、泥濘、顛頗等路段,在這些路段 Cayenne 標配的四驅系統都能分配動力通過,四驅系統的循跡性也讓車輛不會有過多偏滑。

試駕當天我們驅車到關西亞泥礦區的封閉路段進行越野活動,先行感受礦區沿路約 2.1 公里的輕越野體驗,穿越包含碎石、濕滑、泥濘、顛頗等路段,在這些路段 Cayenne 標配的四驅系統都能分配動力通過。

但由於此區越野關卡難度較高,主要都是由教練駕駛搭配氣壓懸吊的 Cayenne 來體驗,最主要其底盤離地高可從原先 PASM 懸吊的 212mm、升高為 238mm,在跨越角可來到 21.2 度、進入角 27.4 度、離去角 24.3 度。體驗的關卡則包含險升坡、砲彈坑+交叉軸、傾斜坡、亂石區等情境,筆者在穿越時於車內乘坐體驗,發現車輛在過砲彈坑時左右軸即便懸吊行程拉長、車內乘員也不會有太明顯的感受,而且在中央、後方差速器自動調配動力下都能輕鬆穿越,甚至在傾斜坡時即便滿載,車輛的高剛性與氣壓懸吊支撐都能淡然應對重力,皆展現 Porsche 品牌除傳統 On-Road 操控優勢外,在 Off-Road 能力亦有所著墨。

後續我們也到廠區內的帽盒山,進行難度較高的越野關卡體驗。包含險升坡、砲彈坑+交叉軸、傾斜坡、亂石區等情境,皆由配備氣壓懸吊的車款挑戰。

回到 On-Road 體驗來看,即便筆者的試駕車未選配氣壓懸吊、而且還加大為 21 吋鋁圈,但在一般 Normal 行車下,其行車舒適度仍保有一定水準,只是自然在懸吊的柔韌度會未及氣壓懸吊來的「寬容」。就筆者個人而言仍相當喜愛小改款 Cayenne 在標準 PASM 懸吊設定的調性,相比先前筆者體驗過的改款前一般 Cayenne,在換搭雙閥門 PASM 後,整體在彎道側傾的穩定性更佳,懸吊設定在 Normal 段位就會回饋一定的路感,而在 Sport 跟 Sport Plus 則有明顯強化操控、提升切換車道穩定度的反應,整體在豪華中大型 SUV 仍是運動標竿。只不過懸吊設定 Sport Plus 在許多碎震路段會較為硬派,若承載家人建議切換到 Sport 即可。

筆者個人而言仍相當喜愛小改款 Cayenne 在標準 PASM 懸吊設定的調性,相比先前筆者體驗過的改款前一般 Cayenne,在換搭雙閥門 PASM 後,整體在彎道側傾的穩定性更佳。

除了懸吊部分,小改款 Cayenne 在 On-Road 時的轉向與循跡性表現,亦保有 Porsche 作為跑車品牌的運動基因,轉向手感雖然比起同級距車款略為重手一些,但在車頭的指向精準度不俗,彎道操控之間帶來濃厚的駕馭樂趣。車身雖然有一定重量,但四驅系統在推進時也會把一定的動力推送至後軸,藉由動力的分配輔助,抵銷休旅車輛先天較重的特性,減少推頭的情形產生,整體四驅動力的分配相當高明。

小改款 Cayenne 轉向手感雖然比起同級距車款略為重手一些,但在車頭的指向精準度不俗,彎道操控之間帶來濃厚的駕馭樂趣。

在動力輸出部分,此具 3.0 升 V6 渦輪引擎的 353 匹動力,推動 2,055 公斤的車重仍可說是相當游刃有餘,基本上若非對性能特別要求、要不然一般使用下筆者認為並不需要往上選到 V8 動力的 Cayenne S,V6 引擎渾厚飽滿的動力推勁,就已經可與 Cayenne 強調運動化的底盤相輔相成,而且在同級距對手多半導入 48V 輕油電系統輔助下,Cayenne 傳統引擎的輸出反倒更為線性。

筆者認為,此具 V6 引擎渾厚飽滿的動力推勁,就已經可與 Cayenne 強調運動化的底盤相輔相成。
同級距對手多半導入 48V 輕油電系統輔助下,Cayenne Base 純粹線性的 V6 動力,反倒顯得不可多得。

而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一般 Normal 模式的反應也足夠積極,若切換到 Sport 模式其藉由換檔轉速的延後、搭配油門反應更為迅速下,筆者認為整體動力更為「跟腳」。但若切換到 Sport Plus 駕駛模式,筆者認為在如山區低速彎道爬坡時,其換檔的頓挫會較為明顯,建議一般若想要感受強勁動力、可切換至 Sport 即可。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一般 Normal 模式的反應也足夠積極,若切換到 Sport 模式其整體動力更為「跟腳」。但若切換到 Sport Plus 駕駛模式則偶爾會有較為明顯的頓挫。

駕駛輔助部分,雖然儀表板相比 Taycan 加入 3D 駕駛輔助系統畫面,但由於 Cayenne 即便補滿 ADAS 的選配,卻一樣缺少車道置中維持功能,因此在畫面上頂多就是與前車車距切換的參考,也並沒有像同集團許多車款的道路虛擬實境車流顯示;ACC 車距有 5 段可調整,但撥桿仍舊是獨立位於方向盤左下方,使用上較不直覺。而全車系在改款後仍舊僅標配倒車攝影機,標配的倒車顯影換面解析度、相較選配 360 度環景畫面的解析度較低,筆者建議購車時可加選 360 度環景為佳。

Cayenne 標配僅有車道偏離警示與車道維持輔助,小改款後也並沒有提供 Level 2 車道置中系統。ACC 系統則為全車系選配。
Cayenne 選配的 ACC 車距有 5 段可調整,但撥桿仍舊是獨立位於方向盤左下方,使用上較不直覺。
雖然儀表板相比 Taycan 加入 3D 駕駛輔助系統畫面,但 Cayenne 一樣缺少車道置中維持功能,因此在畫面上頂多就是與前車車距切換的參考,也並沒有像同集團許多車款的道路虛擬實境車流顯示。
標配的倒車顯影畫面解析度較低,筆者建議購車時可加選 360 度環景為佳。
選配 360 度環景顯影後的畫面解析度較佳。

持續與時俱進的步伐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 Cayenne 車系在小改款後,可說是導入了諸多源自品牌電動車 Taycan 的元素,讓 Cayenne 在現行產品世代的中期,也可替消費者帶來與品牌最新世代接軌的科技化座艙體驗,更透過動力、底盤動態的提升,持續保有品牌跑車化的運動基因調性。只不過未來 2025 年的純電 Cayenne、可能會與燃油 Cayenne 發展脫鉤,屆時燃油 Cayenne 是否同樣能夠「與時俱進」,則有待觀察原廠後續的產品策略了。

台灣保時捷也在此次試駕的越野體驗中途,展示了國內售價 1,208 萬的 911 Dakar 設計,其跨界加高的身形在現行 992 世代 911 家族中相當獨樹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