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旗下電動子品牌 Mercedes-EQ ,透過純電 EVA 平臺陸續打造出品牌新世代的純電車系陣容,除了先行推出的 EQS 與 EQE 轎車產品外,接續在 2022 年 4 月及 9 月分別發表了 EQS SUV 以及 EQE SUV 純電休旅產品,台灣賓士則選擇在 2023 年 7 月正式導入國內 EQS SUV 以及 EQE SUV 車系,補齊了中大型及 7 人座純電豪華休旅的產品級距。

台灣賓士則選擇在 2023 年 7 月導入國內 EQS SUV 以及 EQE SUV 車系,其中 EQE SUV 主要瞄準國內熱門的中大型純電 SUV 級距,並提供 EQE 350 4Matic SUV 以及 Mercedes-AMG EQE 43 4Matic SUV 兩款車型,此回試駕車型則為 EQE 350 4Matic SUV。

EQE SUV 所瞄準的可說是國內相當熱門的中大型純電 SUV 級距,其進入臺灣市場後所要面對的同級競爭對手,則包含了 BMW iX、Tesla Model X 以及 Audi e-Tron 車系,而 EQE SUV 首波則導入了 EQE 350 4Matic SUV 以及 Mercedes-AMG EQE 43 4Matic SUV 兩款車型,此回試駕的、則是可視為車系銷售主力的 EQE 350 4Matic SUV 車款。

292 匹綜效馬力輸出,78 公斤米扭力讓人印象深刻

動力設定上,EQE 350 4Matic SUV 採用了由前後各一的馬達、所組成的電子四輪驅動系統,可提供 292 匹綜效馬力及 78 公斤米綜效扭力,與同級車款相比之下,292 匹綜效馬力雖未特別突出,但 78 公斤米的綜效扭力數據卻是頗為優異,如此亦反應在實際的加速表現上,即使推動達 2,580 公斤的車重亦不顯吃力,原廠測試數據可在 6.6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而 EQE 350 4Matic SUV 亦提供了多種的動力模式及三種模擬聲浪可供選擇,讓車主可依行駛需求自行設定。

採純電 EVA 平臺打造的 EQE SUV 車系,此回測試的 EQE 350 4Matic SUV 採用了雙永磁馬達所組成的電子四輪驅動系統,具備 292 匹綜效馬力及 78 公斤米綜效扭力,原廠測試數據可在 6.6 秒完成零百加速。

此外試駕車款亦額外選配了後軸轉向系統,可提供最大 10 度的後輪轉向輔助,亦可將迴轉半徑縮減至 5.25 公尺,尤其是在狹窄的山區道路或市區小巷中特別有感,有效的提升了車輛轉向以及操控的靈活性表現,亦降低了駕駛中大型運動休旅因車身尺碼及車重帶來的笨重感受。

在達到 78 公斤米綜效扭力輸出下,推動 2,580 公斤的車重亦顯得游刃有餘,列為選配的後軸轉向系統,除了可降低迴轉半徑外,在狹窄的彎道中操控亦顯得更加靈活。

而在消費者較為關注的電池規格部份,EQE 350 4Matic SUV 則配置實際可用容量為 89 kWh 的電池組,且具備了全新能源管理技術及首見的 DCU 前軸動力斷開裝置,在 WLTP 測試規範下具備 549 公里續航里程,充電規格則為 J1772 慢充搭配 CCS1 規格快充,並可對應 DC 直流最大充電功率為 170 kW,不過台灣賓士並未公布其快充時間及可補充電量,未來 U-CAR 後續也將進行車輛實際的耗能及充電測試。

EQE 350 4Matic SUV 配置可用容量 89 kWh 電池組,並具備全新能源管理技術及 DCU 前軸動力斷開裝置,WLTP 測試規範下可提供 549 公里續航里程,採 J1772 慢充搭配 CCS1 規格快充,可對應 DC 直流最大充電功率為 170 kW。

外觀融入跨界氣息,整體設計延續 EQ 家族特色

EQE SUV 在外觀上延續了 Mercedes-EQ 家族的設計特色,雖名為 SUV,但 EQE SUV 在車高設定上則明顯較 GLE 車系為低,創造出更近似於跨界休旅的造型設定,且在上下車時也較傳統運動休旅來的便利許多,不需要再爬上爬下,但外觀上仍具備了登車踏板的設定。

EQE SUV 在外觀上延續了 EQ 家族的設計特色,包含車頭及尾燈設計皆可見到熟悉的線條架構,試駕車款額外選配了夜色套件及 21 吋 AMG 鋁圈。
EQE 350 4Matic SUV 外觀標配了 AMG Line 外觀套件,具備專屬前擾流板含鍍鉻飾條、運動化進氣口、後擾流及形鍍鉻飾條等,同時具備了多光束智慧型頭燈組,可依據車速、轉向角度及地形等主動調整照射範圍及距離。

導入國內的 EQE 350 4Matic SUV 外觀標配了 AMG Line 外觀套件,其整合了包含 AMG 前擾流板含鍍鉻飾條、運動化進氣口、AMG 後擾流造型以及後保桿環形鍍鉻飾條,試駕車款則進一步選配了外觀夜色套件以及 21 吋 AMG 鋁圈,與標準車型的外觀略有差異性。

內裝設計延續與 EQE 轎車神似的設計風格,國內導入的 EQE 350 4Matic SUV 在內裝標配 AMG Line 套件,採用黑色皮質包覆搭配紅色縫線處理,試駕車款更額外選配環艙棕色浮紋玉蘭木飾板。

EQE SUV 在內裝配置上延續了 EQE 轎車相似的設計,皆是由 12.3 吋的全數位儀表、12.8 吋直立式 OLED 觸控螢幕與大面積的中控台飾板所組成,下上分層式的中控台延伸至中央扶手部份,具備了多樣化的置物及置杯架空間設定,且上下皆具備 Type C 雙充電插孔設計。

12.8 吋直立式 OLED 觸控螢幕整合新世代 MBUX 系統,除了標配 MBUX 擴增實境導航、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 手機無線連結等機能外,還可透過 OTA 線上更新及數位增訂擴充使用機能。

EQE 350 4Matic SUV 在內裝部份同樣標配了 AMG Line 套件,整合了包含平底跑車化方向盤及採全電動調整的雙前座跑車型座椅等,而試駕車款更額外選配了環艙棕色浮紋玉蘭木飾板,鑲崁鋁質三芒星標的設計呈現出相當特殊的視覺質感。此外 EQE 350 4Matic SUV 亦標配了由 15 具揚聲器所組成的 Burmester 3D 環場音響系統,更具備了首次導入的杜比全景環繞音效,搭配 Apple Music 提供的專屬樂曲,可徹底發揮這套系統的立體環場效果。

由直立式觸控螢幕延伸至中央扶手部份採下上分層式設計,具備了多樣化的置物及置杯架空間設定,且上下皆具備 Type C 雙充電插孔設計,Qi 手機無線充電座亦整合在上方置物空間。
EQE 350 4Matic SUV 標配 Burmester 3D 環場音響系統及首次導入的杜比全景環繞音效,搭配 Apple Music 專屬樂曲可進一步發揮其立體環場效果,提供出色的聆聽享受。
廣  告
雙前座跑車型座椅整合包含電動調整及記憶、電動加熱功能,後座拜達到 3,030 mm 的長軸距設定之賜,可提供超過 3 個拳頭的膝部空間表現。
EQE SUV 行李廂具備 520 公升的行李廂基礎容積,行李廂底板下方亦具備隱藏式的大型置物空間,若是將具備 6/4 分離機能的後座椅全數傾倒後,則可獲得 1,675 公升的最大容積表現。

整體來說,EQE SUV 在外觀及內裝上除了承襲自 Mercedes-EQ 家族的新世代設計特色外,也透過近似跨界風格的設計,藉此明顯區隔出與內燃機車型的設計差異性,而不僅止於純電動力的配置,也讓 EQE SUV 擁有更為鮮明的產品區隔,同時亦藉由新世代電能科技的導入, 賦予 EQE SUV 更為出色的市場整體戰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