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在 2017 年的日內瓦車展發表名為 Eclipse Cross 的跨界休旅,車名也是向在 1980 年代末期首度推出的雙門前驅小跑車 Eclipse 來致敬,Eclipse Cross 的定位主要是介於 Outlander 與 ASX 之間;在 Eclipse Cross 於全球首演之後,國內部分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也在同年 12 月正式導入發表。在經歷約莫 3 年後,小改款、也就是現行的 Eclipse Cross 在 2020 年 10 月登場,除了汽油動力外,另外也提供 PHEV 插電式油電動力的選擇,中華汽車也很迅速的在 2021 年 1 月來導入,不過在當時僅提供汽油動力的設定。

Mitsubishi 在 2017 年的日內瓦車展發表名為 Eclipse Cross 的跨界休旅,而車名也是向在 1980 年代末期首度推出的雙門前驅小跑車 Eclipse 來致敬,Eclipse Cross 的定位主要是介於 Outlander 與 ASX 之間。
經歷約莫 3 年後,小改款、也就是現行的 Eclipse Cross 在 2020 年 10 月登場,除了汽油動力外,另外也提供 PHEV 插電式油電動力的選擇,中華汽車也很迅速的在 2021 年 1 月來導入,不過在當時僅提供汽油動力的設定。

而接續在中華汽車法說會等活動中,就已預告將導入 Eclipse Cross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不過一直未有確切的時間點,直到 2022 年底才確定將會在 2023 年來導入;隨著時間推進到 2023 年,並從環保署空保處的資料中見到 Eclipse Cross PHEV 的資料,逐漸明朗新車登臺的時程,而中華汽車也在 5 月中旬透過線上的方式發表 Eclipse Cross PHEV,採單一車型設定,售價 131.9 萬元,年度配額為 120 輛。

中華汽車也在 5 月中旬透過線上的方式發表 Eclipse Cross PHEV,採單一車型設定,售價 131.9 萬元,年度配額為 120 輛。

小改款 Eclipse Cross 在國內市場經歷了 2 年多的時間才導入了 PHEV 動力,整個節奏上其慢上不少,儘管時序上有所延宕,但在電氣化逐漸普及的車壇,Eclipse Cross PHEV 的加入也讓國內 PHEV 車型增加新選擇,而這次 U-CAR 也來試駕這輛遲來的油電新車,體驗 Eclipse Cross 電氣化的進程,以及與燃油版之間的差異,最後我們也來實測 Eclipse Cross PHEV 的油耗表現!

外觀與汽油版差異不大,名牌為最大辨識之處

就以外觀來看,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PHEV 其實與燃油版車型的差異度並不大,先來到車頭造型部分,其依舊維持家族化的造型設計概念、採用品牌更新過後的 Dynamic Shield 2.0 設計語彙,分離式頭燈組造型更為銳利,而位於前保桿兩側的直立式大型化霧燈組整合了氣壩造型,搭配上 LED 前霧燈的配置,更有著近似 Ground Tourer Concept、Engelberg Tourer Concept 的設計,讓 Eclipse Cross PHEV 有著與 Delica D:5 更為接近的神韻。

而該造型設計也與甫於此前陸續在海外市場發表的大改款 Outlander 相當神似,看得出 Mitsubishi 在休旅產品的設計上走向家族統一化的風格。

就以外觀來看,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PHEV 其實與燃油版車型的差異度並不大,其依舊維持家族化的造型設計概念。
車頭採用品牌更新過後的 Dynamic Shield 2.0 設計語彙,分離式頭燈組造型更為銳利,而位於前保桿兩側的直立式大型化霧燈組整合了氣壩造型,搭配上 LED 前霧燈的配置。

Eclipse Cross PHEV 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545mm、車寬 1,805mm、車高 1,685mm、軸距 2,670mm,整體尺寸與汽油車型一致,不過最大不同之處則在於前葉子板有著彰顯該車型的「PLUG-IN HYBRID EV」名牌,這也是最好辨別與汽油車型不同之處;此外,另一個不同之處則是在於輪圈造型,PHEV 車型採刀削式樣貌,其更具雕塑性上的美感,至於輪圈尺寸則維持 225/55 R18 的大小。

而 PHEV 車型在右側後方有著充電孔的設定,鋰離子電池容量則為 13.8kWh,並支援 CHAdeMO 直流快充,不過原廠並未特別溝通快充最大功率,但表示充電設備最大輸出電流需為 60A 或以上時,可在 25 分將電池充 80%電量。

Eclipse Cross PHEV 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545mm、車寬 1,805mm、車高 1,685mm、軸距 2,670mm,整體尺寸與汽油車型一致,不過最大不同之處則在於前葉子板有著彰顯該車型的「PLUG-IN HYBRID EV」名牌。
PHEV 車型輪圈採刀削式樣貌,其更具雕塑性上的美感,至於輪圈尺寸則維持 225/55 R18 的大小。
PHEV 車型在右側後方有著充電孔的設定,鋰離子電池容量則為 13.8kWh,並支援 CHAdeMO 直流快充,不過原廠並未特別溝通快充最大功率。

來到車尾部分,同樣延續融入 e-Evolution Concept 的 6 角盾形尾門概念設計,其尾燈與窗線做銜接,採用不規則設計風格,其造型上營造出更立體的視覺感受,呈現出與 Xpander 車系近似的樣貌;此外,在後車門右下方則有著「PHEV」的名牌,而車尾下半部則延續 3 塊橫向矩形的設計風格,搭配上兩側直列斜向紅色燈組。

車尾部分,同樣延續融入 e-Evolution Concept 的 6 角盾形尾門概念設計,其尾燈與窗線做銜接,採用不規則設計風格,其造型上營造出更立體的視覺感受。
後車門右下方則有著「PHEV」的名牌,而車尾下半部則延續 3 塊橫向矩形的設計風格,搭配上兩側直列斜向紅色燈組。

內裝布局延續既有設計,採用專屬線傳排檔桿造型

進入到車內部分,雖然看似與燃油版車型差異性並不大,但從幾個點可以明顯看到 PHEV 主要不同之處,最大的改變之一在於排檔桿的設計,其採用上面印有「PLUG-IN HYBRID EV」字樣的線傳排檔桿,並與傳統造型相比更具質感,其鋼琴烤漆下增添不少高雅氛圍,而排檔桿右方則有雙前座加熱椅功能,以及駕駛模式的選擇,至於後方除了有檔位顯示外,另外還有電能消耗模式,包括 EV 純電模式、Save 節能模式、Charge 充電模式。

進入到車內部分,雖然看似與燃油版車型差異性並不大,但從幾個點可以明顯看到 PHEV 主要不同之處,最主要差異在於排檔桿的設計。
排檔桿的設計部分,其採用上面印有「PLUG-IN HYBRID EV」字樣的線傳排檔桿,右方則有雙前座加熱椅功能,以及駕駛模式的選擇,至於後方除了有檔位顯示外,另外還有電能消耗模式,包括 EV 純電模式、Save 節能模式、Charge 充電模式。

而雙環式儀表與燃油版車型最大差異在於左邊的部分,由於是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轉速表也換成其顯示著電池行駛狀態、為電池充電和引擎是否開始出力等資訊,若當引擎一旦介入到動力時,指針就會轉向右方數字的部分。

另外在中央車輛資訊的地方,可顯示包括 S-AWC 四輪控制系統、純電可行駛里程、總共可行駛里程、平均油耗、純電行駛使用比例、引擎和電池在行駛時共 3 大領域對應情形、Tarmac 公路、Gravel 砂石路、Snow 雪地、Normal 一般、Eco 節能共 5 種駕駛模式切換等等資訊,而下方則是油表及電量的顯示,不過並不會顯示出電量的%數。

雙環式儀表與燃油版車型最大差異在於左邊的部分,由於是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轉速表也換成其顯示著電池行駛狀態、為電池充電和引擎是否開始啟用等資訊,若當引擎開始介入到動力時,指針就會轉向右方數字的部分。
中央車輛資訊的地方,可顯示包括 S-AWC 四輪控制系統、純電可行駛里程、總共可行駛里程、平均油耗、純電行駛使用比例、引擎和電池在行駛時共 3 大領域對應情形、以及 5 種駕駛模式切換等等。

方向盤維持 3 幅式設計,方向盤後方則為動能回收撥片,並有 6 個等級,範圍從 B0 ( 無 ) ~B5 ( 大) ,在長下坡路段建議可以使用 B5 檔位行駛,可適時回充電力,並也可減少煞車過熱等情況,而方向盤左邊為聲量、資訊娛樂選擇、接聽電話等功能,右邊則是 ACC 主動巡航與前方車距段數的調整;另外在方向盤左後方則是儀表資訊功能的切換鍵,左下方則是 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等功能的按鍵。

方向盤維持 3 幅式設計,方向盤後方則為動能回收撥片,並有 6 個等級,範圍從 B0 ( 無 ) ~B5 ( 大) 。
方向盤左邊為聲量、資訊娛樂選擇、接聽電話等功能,右邊則是 ACC 主動巡航與前方車距段數的調整。
方向盤左後方則是儀表資訊功能的切換鍵,左下方則是 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等功能的按鍵。

Eclipse Cross PHEV 同樣採用 9 吋中央資訊觸控螢幕,提供無線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功能,不過必須先與車輛的藍芽先做配對,屆時才能切換至 CarPlay 來做使用,至於資訊螢幕提供 3D 環景影像與多種視角切換功能,可清楚環視車輛的周圍,同時車載系統內建導航功能;此外,PHEV 車型擁有自動防眩後視鏡,搭配上雙模式防夾全景天窗、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椅並附有加熱功能、雙區恆溫空調、全彩液晶抬頭顯示器、6 支喇叭等配置。

Eclipse Cross PHEV 同樣採用 9 吋中央資訊觸控螢幕,提供無線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功能,至於資訊螢幕提供 3D 環景影像與多種視角切換功能,可清楚環視車輛的周圍。
PHEV 車型擁有自動防眩後視鏡,搭配上雙模式防夾全景天窗、全彩液晶抬頭顯示器等配置。

來到後座部分,以筆者 179 公分的身高並調整到駕駛座正常坐姿後,後座膝部空間大約剩下 1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是 4 個指頭,而後座中間則附有 12V 電源,後座椅背可做高達 8 段調整;另外在日規車型後方行李箱內設有 100V/1,500W 的 AC 電源,透過 V2H,車輛滿電時可供應家戶最高 10 天的用電量,不過該功能國內車型並未配有,而後車箱 471 公升的容積則是小於汽油車型的 512 公升,至於國內汽油車型的腳踢感應尾門在 PHEV 車型上則並未搭載。

來到後座部分,以筆者 179 公分的身高並調整到駕駛座正常坐姿後,後座膝部空間大約剩下 1 個拳頭,頭部空間則是 4 個指頭。
Eclipse Cross PHEV 擁有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椅並附有加熱功能,後座椅背可做高達 8 段調整。
後座中間則附有 12V 電源。
日規車型後方行李箱內設有 100V/1,500W 的 AC 電源,透過 V2H,車輛滿電時可供應家戶最高 10 天的用電量,不過該功能國內車型並未配有,而後車箱 471 公升的容積則是小於汽油車型的 512 公升。

移植第 3 代 Outlander PHEV 動力單元,搭配前後軸雙馬達設定

Eclipse Cross PHEV 動力規格主要是移植第 3 代 Outlander PHEV,搭載代號 4B12 的 Atkinson 阿金森循環設計 2.4 升直列四缸 MIVEC 引擎,其引擎能產生最大 98 匹馬力和 19.7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上前後軸雙馬達的設定,前後軸雙馬達分別能產生最大 82 匹與 95 匹的馬力,使綜效最大馬力來到 187 匹,極速可來到時速 162 公里,而依原廠提供的數據,在 NEDC 條件測試下純電行駛里程為 54 公里。

PHEV 車型的電池安置在車輛的中間部分,使前後車身比重來到 55:45,而也因多了電池的配置,使車重來到 1,900 公斤,與燃油版的 1,480 公斤~1,545 公斤多上不少。

Eclipse Cross PHEV 動力規格主要是移植第 3 代 Outlander PHEV,其引擎能產生最大 98 匹馬力和 19.7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上前後軸雙馬達的設定,前後軸雙馬達分別能產生最大 82 匹與 95 匹的馬力,使綜效最大馬力來到 187 匹。

另外在 PHEV 車型則增加了專屬的 Tarmac 公路模式,當使用該模式後引擎會立即啟動介入,並與馬達同時出力,而該系統同時會強化 AYC 主動偏航系統的控制量,調整前後馬達作動反應並偏向後驅特性,提供更高的轉向能力。

安全系統部分,提供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FCW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功能、LDW 車道偏移警示、LCA 車道變換輔助、RCTA 後方來車警示、A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UMS 誤加速抑制等多項系統,並標配 7 具氣囊設定。至於日規車型全面標配 MI-Pilot 駕駛輔助系統,該系統可以達到自動駕駛 Level 2 等級的輔助,不過國內車型並未搭載。

廣  告

靈敏輕快操駕特性,擺脫休旅車笨重印象

其實從命名上來看,Eclipse Cross 就是向品牌的小跑車 Eclipse 來致敬,從實際開過的感受下來,筆者認為這不僅僅是只有在車名上深藏含意,原廠確實在整體的操控性上有所著墨。在注入了電能科技下,最能先感受得到就是 Eclipse Cross PHEV 的寧靜度與順暢性,尤其當車輛在電池具備電量時,主要會先以純電的狀態先來行駛,因而就如同電動車般的駕馭感,不過當油門稍微重踩,引擎立即會介入到動力的輸出,但在兩種動能切換的的這段過程中,並不會說有明顯的頓挫切換感,其協調性與順暢感其具備一定水準。

在注入了電能科技下,最能先感受得到就是 Eclipse Cross PHEV 的寧靜度與順暢性,尤其當車輛在電池具備電量時,主要會先以純電的狀態先來行駛,因而就如同電動車般的駕馭感。

再者動力的回饋上,Eclipse Cross PHEV 呈現出動靜皆宜的特性,在純電狀態下帶來寧靜的感受,而若在耗盡電量、以油電發力為主時,就如同感受到 Eclipse Cross PHEV 動力解放般似的,由溫順的性質轉向更具動態一番,在動力的輸出上較為直接。雖然看似動力數據並未很突出,但能感受源源不絕的馬力輸出,尤其切換至 Tarmac 公路模式更為明顯,在踏下油門後展現出豐沛的動力表現,搭配上靈敏的油門反應,呈現出更為熱血操駕的性格。

不過在 Tarmac 公路模式時,並且在低速時會明顯感受到車輛的頓挫感,特別是如發生塞車並緩慢前進的狀況時,每當踩放油門間其會呈現出著實的不順暢性。

雖然看似動力數據並未很突出,但能感受源源不絕的馬力輸出,尤其切換至 Tarmac 公路模式更為明顯,不過在 Tarmac 公路模式時,並且在低速時會明顯感受到車輛的頓挫感。

從動力的輸出及順暢性,讓 Eclipse Cross PHEV 擁有不錯的動態表現,而就論操控性和乘坐上,筆者認為同樣具備一定的水準。作為跨界休旅的定位,在行駛時其舒適性也讓整體乘坐感覺加分不少,懸吊能有效來應對不平的路面,其調校上並不會說太過柔軟,使得也較不會容易有晃的感覺,車輛設計上可說是兼具轎車的靈活,同時具備休旅車型的穩重舒適。而就隔音性來講,即便引擎已介入,駕駛時也能感受到引擎的出力作動,但引擎聲其實並不明顯,除非油門踩到比較深、拉高動力的輸出時才會感受到引擎的咆哮聲。

行駛時其舒適性也讓整體乘坐感覺加分不少,懸吊能有效來應對不平的路面,其調校上並不會說太過柔軟,使得也較不會容易有晃的感覺,車輛設計上可說是兼具轎車的靈活,同時具備休旅車型的穩重舒適。

中型車格的 Eclipse Cross PHEV 在市區亦能發揮舒適、靈活特點,而切換至山路時更是能展現出它操駕上的優勢;對於一般人的印象來說,休旅車可能有著笨重、會晃、操控性上較為遲鈍一點的想法,不過在這次體驗完 Eclipse Cross PHEV 後也顛覆了筆者的想法。撇除掉用較為熱血的 Tarmac 公路模式,改用其他駕駛模式更能從中感受到車輛的操控性,在有著一定速度下轉彎卻依然有著精準指向性和穩定感,這也有拜於 S-AWC 四輪控制系統,不管是在入右彎或左彎時,系統會來輔助不同車輪的出力,不僅維持充沛的動力輸出,也讓轉彎時有更穩定的表現。

而儘管 Eclipse Cross PHEV 有著 1.9 公噸的車重,但在山路行駛上卻感受不太到笨重和晃動感,其兼具穩定和輕巧的特點,在蜿蜒的道路上靈活的操駕特點亦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撇除掉用較為熱血的 Tarmac 公路模式,改用其他駕駛模式更能從中感受到車輛的操控性,在有著一定速度下轉彎卻依然有著精準指向性和穩定感,這也有拜於 S-AWC 四輪控制系統,不管是在入右彎或左彎時,系統會來輔助不同車輪的出力。

U-CAR[ 平均油耗 ]167.5 公里測試,實際油耗 17.62km/L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晴時多雲,氣溫 28~33˚C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 ACC 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 ACC 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音量 60-70 分貝。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U-CAR 人員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我們此次取車試駕時的地點在 Mitsubishi 中和所,出發前已請廠內人員將車輛充滿電,儀表所顯示的純電公里數為 31 公里;而行駛至我們平均油耗定型化路線預計出發的深坑時,車輛純電公里數已掉至 27 公里,接者我們在深坑公有市場附設停車場的 AC 交流電充電樁將車輛補至滿電,大約經過 45 分鐘後將電量給補滿,接續我們來到附近台塑台亞深坑加油站將油箱加至跳停 2 次後,便將行車模式設為 Eco 來做駕駛,這時的純電續航里程也因從停車場行駛到加油站而下降至 30 公里。

我們此次取車試駕時的地點在 Mitsubishi 中和所,而行駛至我們平均油耗定型化路線預計出發的深坑時,車輛純電公里數已掉至 27 公里,接者我們在深坑公有市場附設停車場的 AC 交流電充電樁將車輛補至滿電。
接續我們來到附近台塑台亞深坑加油站將油箱加至跳停 2 次後,便將行車模式設為 Eco 來做駕駛,這時的純電續航里程也因從停車場行駛到加油站而下降至 30 公里。

當我們行經 106 乙並駛至臺 9 線北宜公路行駛至俗稱「茶葉蛋」的北宜縣界公園時,累計里程數來到約 40 公里,這段路程多半是採用純電優先的狀態來行駛,路線也包括上坡和下坡,而在抵達時車輛的剩餘里程數為 6 公里,EV 純電行駛比例為 75%,油耗表現為約 22.2km/L,接著的路段為下坡為主,預估也能為車輛回充部分電量。而當我們一路下坡滑到頭城平面道路時,累積里程為 52 公里左右,此時電量也回充至 20 公里,平均油耗也來到更為出色的約 28.6km/L,純電行駛比例則上升至 79%。

當我們行經 106 乙並駛至臺 9 線北宜公路行駛至俗稱「茶葉蛋」的北宜縣界公園時,累計里程數來到約 40 公里,這段路程多半是採用純電優先的狀態來行駛,路線也包括上坡和下坡,而在抵達時車輛的剩餘里程數為 6 公里,EV 純電行駛比例為 75%。
而當我們一路下坡滑到頭城平面道路時,累積里程為 52 公里左右,此時電量也回充至 20 公里,平均油耗也來到更為出色的約 28.6km/L,純電行駛比例則上升至 79%。

我們稍待用餐後,接者一路都是臺 2 線平面的濱海公路,這段路程中能夠回充的下坡路段並不多,可觀察到車輛自行在純電、油電中切換,不過油電介入的時間點也不會太過頻繁,原則上仍是以耗掉大電池電量的邏輯為主,而我們也行駛至頭城烏石漁港來做車輛的拍攝。在漁港中進行拍攝的當下,我們也將電量完全耗盡,最終行駛的公里數約為 63 公里,平均油耗為達到亮眼的約 33.3km/L,純電行駛比例則為 82%。從滿電到耗盡電量的狀態下,透過行車電腦的推算,我們得知最終純電可行駛公里數大約為 52 公里,其與能源局所公布 NEDC 的 54 公里並未差距很多,不過這整段路程也是涵蓋著下坡路段可為車輛來做回充。

我們稍待用餐後,接者一路都是臺 2 線平面的濱海公路,這段路程中能夠回充的下坡路段並不多,可觀察到車輛自行在純電、油電中切換,不過油電介入的時間點也不會太過頻繁,而我們也行駛至頭城烏石漁港來做車輛的拍攝。
在漁港中進行拍攝的當下,我們也將電量完全耗盡,最終行駛的公里數約為 63 公里,平均油耗為達到亮眼的約 33.3km/L,純電行駛比例則為 82%。

後續經由濱海公路、進入基隆市區、再轉到國道 3 號南下返回的路途,就都是靠著油電模式行駛,車輛大電池無電量時,也無法做電量模式的切換;我們最後回到出發的加油站時,儀表板顯示的油耗為 18.1km/L,整趟行駛里程為 167.5 公里,而在大電池耗盡電量後,也使得這趟行程的純電行駛比例下降至 60%。最後我們再度以油槍跳停兩次計算,補進約 9.502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 ( 約 289 元 ) ,以總里程 167.5 公里相除下,得出的實際油耗為 17.62km/L。另外觀察到日規 Eclipse Cross PHEV 在 WLTC 標準測試的結果,純電續行里程為 57 公里,而平均油耗數據為 16.4km/L,也貼近於 U-CAR 這次的平均油耗測試結果。

後續經由濱海公路、進入基隆市區、再轉到國道 3 號南下返回的路途,就都是靠著油電模式行駛;我們最後回到出發的加油站時,儀表板顯示的油耗為 18.1km/L,整趟行駛里程為 167.5 公里,而這趟行程的純電行駛比例下降至 60%。
最後我們再度以油槍跳停兩次計算,補進約 9.502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 ( 約 289 元 ) ,以總里程 167.5 公里相除下,得出的實際油耗為 17.62km/L。
另外觀察到日規 Eclipse Cross PHEV 在 WLTC 標準測試的結果,純電續行里程為 57 公里,而平均油耗數據為 16.4km/L,也貼近於 U-CAR 這次的平均油耗測試結果。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PHEV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67.5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8.1
添加油量 9.502
實際油耗(km/L) 17.62

具備 DC 快充配置,但仍需搭配 AC 家用充電樁才能發會最大優勢

Eclipse Cross PHEV 雖然晚了 2 年多才導入國內市場,不過筆者認為車輛的操控性、動力回饋和底盤的扎實度上皆擁有出色的表現,但較為可惜的是並未完整導入日規的配備,最主要也在於 MI-Pilot 駕駛輔助系統的缺席,另外像是 V2H 的便利配備也未在國內車型上出現,不過以國內 PHEV 車型選擇來看,130 萬元初價格確實也具備有一定的競爭力。此外,Eclipse Cross PHEV 也具備快充的配置,但由於是採用 CHAdeMO 的快充規格,而國內的快充站多數為 CCS1 和 CCS2 的配置,也使在快充的便利程度無法發揮到最大效果。

Eclipse Cross PHEV 雖然晚了 2 年多才導入國內市場,不過筆者認為車輛的操控性、動力回饋和底盤的扎實度上皆擁有出色的表現,但較為可惜的是並未完整導入日規的配備,最主要也在於 MI-Pilot 駕駛輔助系統的缺席。

從這次實測的結果來看,Eclipse Cross PHEV 純電行駛里程大約在 50 公里初,其實對於市區日常通勤部分已非常足夠來使用,若公司或家裡的停場車有配置 AC 充電樁,車輛也可於車主上班或下班回到家時進行補電,在車輛持續保有一定的電力下,確實能達到出色的燃油效率,其能省下不少的油費支出,藉此創造出最佳的能效表現。

從這次實測的結果來看,Eclipse Cross PHEV 純電行駛里程大約在 50 公里初,其實對於市區日常通勤部分已非常足夠來使用,若公司或家裡的停場車有配置 AC 充電樁,車輛也可於車主上班或下班回到家時進行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