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 Subaru 品牌長期關注的車迷朋友,肯定對於 WRX 車系不陌生,雖說過去基礎上源自 Impreza 車系,但掛上 WRX 之名的車款,無論內外細節,甚至是動力性能,皆跳脫都會轎車的「乖乖牌」形象。過去品牌以 Levorg 作為日系中型旅行車級距代表作,原廠於 2020 年推出第 2 代日規 Levorg,強調以 SGP 模組化平臺打造,並搭載 1.8 升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引擎、11.6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及更高階的 Eyesight 駕駛輔助系統。

Subaru 原廠於 2020 年推出第 2 代日規 Levorg,強調以 SGP 模組化平臺打造,並搭載 1.8 升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引擎、11.6 吋觸控螢幕及高階 Eyesight 系統。

跟隨新加坡市場命名,WRX Wagon 能走出「低調性能」之路嗎?

2021 年澳洲市場率先以「WRX Sportswagon」之名推出同第 2 代日規 Levorg 的車型,改搭與當今世代 WRX 相同的 2.4 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臺灣市場方面,總代理意美汽車選擇跟隨新加坡市場命名,以「WRX Wagon」與消費者溝通 ; 隨近年國內旅行車級距興起,Levorg 離開國內車壇後,再次迎來承襲日系美學的旅行車之作,U-CAR 試車組將深入探討這款品牌年度重點產品-WRX Wagon,面對眾多競爭對手,能否走出獨樹一格的「低調性能」之路。

2023 年 5 月,總代理意美汽車選擇跟隨新加坡市場命名,導入「WRX Wagon」與國內消費者溝通。

家族設計語彙不容錯認,來自昴宿星團的東洋質感

導入國內市場的 WRX Wagon 採 2.4 Eyesight 單一「tS」車型等級,融入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在大面積 6 角型水箱罩、引擎蓋上方進氣口共構的前臉之下,讓人不容認錯這是一款來自日本昴宿星團 6 連星品牌的重要產品。對比 4 門版本 WRX,Wagon 車型無論是水箱罩內烤漆、排列方式,甚至是前保桿的造型及鍍鉻飾條點綴,在在都流露出更貼近東洋美學的精緻質感。車頭 LED 燈組的配置,涵蓋遠近光燈、晝行燈及前霧燈,同時具備 SRH 主動式轉向功能及頭燈清洗器機能。

導入國內的 WRX Wagon 採單一車型等級,融入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對比 4 門版本,Wagon 車型無論是水箱罩、前/後保桿等,都流露出更貼近東洋美學的精緻質感。
WRX Wagon 擁有大面積 6 角型水箱罩、引擎蓋上方進氣口,包含遠近光燈、晝行燈及前霧燈,均為 LED 光源配置,同時具備 SRH 主動式轉向功能及頭燈清洗器機能。

轉向車身側邊,由車頂向後微微下墜的流線低趴造型,搭配向後延伸的窗框、前後輪拱肌肉線條,乃是 WRX Wagon 作為旅行車、同時也是路上目光吸引「神器」的關鍵。車身尺碼部分,長寬高分別為 4,755 x 1,795 x 1,500 mm、軸距則為 2,670 mm,較 4 門版本 WRX 更為修長、苗條,對比過去 Levorg 車系則是身形同步放大。車身上半部分配鯊魚鰭天線,較 4 門車型增列 B 柱鋼琴烤漆飾版、下方鍍鉻窗框線條。

WRX Wagon 在車身尺碼部分,長寬高分別為 4,755 x 1,795 x 1,500 mm、軸距則為 2,670 mm,較 4 門版本 WRX 更為修長、苗條,較 4 門車型增列 B 柱鋼琴烤漆飾版、下方鍍鉻窗框線條。

跟隨當今車壇主流,WRX Wagon 足踏 18 吋多幅式雙色切削鋁圈,原廠配胎為 Yokohama 強調行駛穩定性、節能效率的 BlueEarth-GT,試駕車的塗裝採用 Wagon 車型提供的專屬珍珠白車色,由於沒有過多的防刮材質混搭,因此筆者認為這是 WRX Wagon 更簡約、具吸引力的外型特點。

WRX Wagon 足踏 18 吋多幅式雙色切削鋁圈,原廠配胎為 Yokohama 強調行駛穩定性、節能效率的 BlueEarth-GT。
對比 WRX Wagon 的車頭及車尾,可看出車頭造型更具侵略性、肌肉線條,筆者認為 WRX Wagon 沒有過多的防刮材質混搭,因此擁有更簡約、具吸引力的外型特點。

侵略性外型揉合些許含蓄美感,「STi」透露性能氛圍

聚焦旅行車兼具實用性與美型的車尾設計,WRX Wagon 搭載的尾翼造型稍稍保守些,左右兩側透過鋼琴烤漆飾板延伸至後檔玻璃,「ㄈ」字型導光條式尾燈組部分光源為 LED 配置,中央透過黑色飾條營造類貫穿式設計,尾門上方可看到品牌指標性「AWD」、「EyeSight」、「tS」等銘牌字樣,後保桿以黑色立體咬花塑料結合反光片、導流孔造型,鑲嵌雙邊雙出配置的金屬排氣尾管,尾段上方更刻有專屬「STi」字樣,作為品牌經典象徵之外,同時也再次強調其低調中散發的性能氛圍。

WRX Wagon 的後保桿透過黑色立體咬花塑料結合反光片、導流孔造型,同時鑲嵌雙邊雙出的金屬排氣尾管。
WRX Wagon 的「ㄈ」字型導光條式尾燈組部分光源為 LED 配置,中央則透過黑色飾條營造類貫穿式設計。
筆者認為 WRX Wagon 的尾翼造型稍稍保守些,上方配有鯊魚鰭的天線,排氣尾管上方擁有專屬「STi」字樣刻印。
廣  告

品牌新家族鋪陳內裝,標配 11.6 吋直立式螢幕與 EyeSight 4.0

進入 WRX Wagon 的內裝,映入眼簾的是熟悉的 Subaru 新世代家族鋪陳,內裝以深色系為基礎,透過車縫線、皮質和麂皮相互搭配,再輔以碳纖維飾板、深色霧面/鋼琴烤漆點綴,塑造運動化、性能車款的氣息,配有標準尺寸的天窗,而 Wagon 車型採用的淺色調車內頂蓬,在視覺感受上,則較 4 門轎車版本更為開闊。

進入 WRX Wagon 的內裝,映入眼簾的是熟悉的 Subaru 新世代家族鋪陳,內裝以深色系為基礎,透過車縫線、皮質和麂皮相互搭配。
原廠強調,WRX Wagon 搭載「燙黑質感霧面皮革座椅」,前座頭枕上方配有專屬「STi」字樣刻印。
WRX Wagon 搭載標準尺寸的天窗,而 Wagon 車型採用的淺色調車內頂蓬,在視覺感受上,則較 4 門轎車版本更為開闊。

透過設計感與部分軟質塑料混搭而成的佈局,維持 Subaru 一慣風格與水準,上方配有「STi」專屬字樣的 3 幅平把式方向盤,是許多車迷心中嚮往的性能指標,適中的盤徑有利於彎道駕駛、市區穿梭時的靈活性,配有多媒體、駕駛輔助系統控制按鍵之外,後方也提供換檔撥片 ; 中央鞍座透過鋼琴烤漆與皮質混搭包覆排檔桿,前方除了 12 伏電源供應之外,另外具備 AUX、兩組 USB Type-A 擴充插孔,滿足當今世代消費者對於車載連接裝置的需求。

WRX Wagon 搭載配有「STi」專屬字樣的 3 幅平把式方向盤,是許多車迷心中嚮往的性能指標,適中的盤徑有利於彎道駕駛、市區穿梭時的靈活性。
WRX Wagon 的 3 幅平把式方向盤左側為多媒體系統的按鍵,右側則為 EyeSight 駕駛輔助系統的控制鍵。
WRX Wagon 的中央鞍座透過鋼琴烤漆與皮質混搭包覆排檔桿,前方除了 12 伏電源供應之外,另外具備 AUX、兩組 USB Type-A 擴充插孔。

WRX Wagon 與品牌眾多車款相同,維持雙環指針式儀表搭配 4.2 吋資訊顯示幕、11.6 吋直立式多媒體觸控螢幕,中控車載螢幕顯示畫質與流暢度屬水準之上,具備原廠圖資導航,同步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 行車模式的切換除了透過方向盤上的快捷鍵之外,亦可由中央螢幕進行微調 ; 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過去在其他車型抬頭顯示器的位置,本次 Subaru 配置了 3 色的「EyeSight 輔助監視器」指示燈,可針對 ADAS 系統作動情形,如車道偏移、前車防追撞預警等,顯示綠、黃、紅不同效果的燈號,供駕駛人判讀。

WRX Wagon 搭載雙環指針式儀表搭配 4.2 吋資訊顯示幕、11.6 吋直立式多媒體觸控螢幕 (圖為駕駛模式切換至「一般」示意)
WRX Wagon 搭載的 11.6 吋直立式多媒體觸控螢幕支援原廠導航圖資,筆者認為其顯示畫質與流暢度屬水準之上。
WRX Wagon 搭載的 11.6 吋直立式多媒體觸控螢幕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但 Android Auto 實際顯示畫面比例較小。
11.6 吋直立式多媒體觸控螢幕中,繁體中文的介面稱為「台語」,至於一般認知上的「中文」則是簡體中文形式。
WRX Wagon 並未搭載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僅具備一般廣角模式的倒車影像輔助功能。
Subaru 為 WRX Wagon 配置了 3 色的「EyeSight 輔助監視器」指示燈,可針對 ADAS 系統作動情形,如車道偏移、前車防追撞預警等,顯示綠、黃、紅不同效果的燈號,供駕駛人判讀。
WRX Wagon 標配雙鏡頭 EyeSight 4.0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8 氣囊,其中更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及雙前座中央的氣囊 (原廠稱副駕駛座坐墊 SRS 氣囊) 。
EyeSight 4.0 啟動時,WRX Wagon 儀表中央 4.2 吋資訊幕會顯示當下系統作動畫面,呈現方式並不花俏,屬簡約且容易判讀的形式。
在 WRX Wagon 的車載系統中,自動駐車 (AVH) 系統其實就是其他品牌的 Auto Hold 功能,另外可針對 EyeSight 4.0 系統進行細項微調。

性能與家庭用車能兼具嗎?便利性配備契合人心

後座空間透過身高 182 公分的筆者演繹,膝部空間約為 2 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則剩下約 1 個拳頭的距離,後座椅背具備 5 段角度調整機能,包含座椅的支撐性,以及麂皮/皮質包覆的材質,筆者認為皆展現此級距消費者追求的水準,頭枕材質稍稍偏硬,但整體仍足以對應不同身型的乘坐者,此外,包含後座出風口、 USB-A 電源供應和 4/2/4 分離傾倒的椅背機能,對於家庭取向的消費者而言,是有感提升便利性的加分項。

WRX Wagon 搭載的「燙黑質感霧面皮革座椅」透過皮質、麂皮及紅色車縫線混搭而成,駕駛座提供 10 向電動調整機能。
WRX Wagon 車內飾版以碳纖維咬花、深色霧面材質混搭,駕駛座提供 2 組電動座椅的記憶機能。
WRX Wagon 的後座提供 5 段角度調整機能,以身高 182 公分的筆者入座,膝部空間約為 2 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則剩下約 1 個拳頭的距離。
WRX Wagon 後座除了雙區恆溫空調的出風口之外,另外提供 2 組 USB-A 電源供應插孔,是筆者認為相當貼心的配備。
WRX Wagon 搭載感應式電動尾門,在車輛上所情況下,攜帶鑰匙在後方廠徽處停留,即可開啟尾門。
WRX Wagon 在後座椅背未倒平的情況下,容積為 492 公升,若將後排座椅倒下後,可看出平整性表現優異,容積更擴充至 1430 公升。
WRX Wagon 在後廂兩側提供座椅快傾的拉柄,可釋放 6/4 分離椅背 (可手動調整為 4/2/4 分離配置)。
WRX Wagon 後車廂障板下方配有實體備胎,以及基本的換胎工具組。

受惠電子避震器,面對不同路況提供足夠支撐/穩定性

導入國內的 WRX Wagon,搭載 Electronic Control Dampers 電子避震器,規格表顯示其配置前麥佛遜、後雙 A 臂式懸吊結構,前後皆附防傾桿,行車模式包含舒適/一般/Sport/Sport +/自訂共計 5 種供切換,彼此間細項差異則包含動力裝置、轉向、懸吊、AWD、EyeSight、空調控制等,受惠於電子避震器,在面對不同路面時,駕駛能迅速切換至最適當之模式,舒適模式下,對於道路碎震的「容忍度」較高,日系路感回饋中帶有足夠的支撐性 ; 切換至 Sport/Sport +雙模式下,若道路品質較佳,則可以體驗出反應俐落且穩定性高的行車路感。

受惠於電子避震器,WRX Wagon 在面對不同路面時,駕駛能迅速切換至最適當之模式,舒適模式下,對於道路碎震的「容忍度」較高,日系路感回饋中帶有足夠的支撐性。

作為 Levorg 車系的後繼車款,本質承襲 Subaru 品牌的駕駛風格,標配 SAWD 對稱式全時 4 驅系統,WRX Wagon 增添 WRX 車系象徵運動化氛圍,無論是一般道路行駛,亦或者中高速域面對伸縮縫等,秉持舒適為主的底盤回饋,帶有幾分稍微硬朗的懸吊表現,即便是切換車道,傳遞到車內乘坐者的感受不至於是過度彈跳、側傾,取而代之的是紮實、路感明確,同時具信心感的操駕體驗。

WRX Wagon 標配 SAWD 對稱式全時 4 驅系統,承襲 Subaru 品牌的駕駛風格,帶有幾分稍微硬朗的懸吊表現,傳遞到車內乘坐者的感受不至於是過度彈跳、側傾,取而代之的是紮實、路感明確。

CVT 變速箱封印了 275 匹馬力?低轉觸發渦輪動力湧現直接

以 2.4 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中低速域駕駛條件下,約 2,000 轉即可觸發渦輪之最大扭力,因此可以很直覺帶給駕駛者輕快、不重拖的油門反應,動力湧現屬於直接、不用等的類型,即便是中高速域、超車時的再加速表現,也足以支撐預期中的動力延伸性,發揮其 275 匹的最大馬力 ; CVT 變速箱秉持順暢的換檔反應,會不會因此「封印」性能表現?筆者認為倒不至於,切換至 Sport +模式,變速箱模擬 8 速手排換檔、動力銜接時的「頓挫感」,令人印象深刻且具駕駛樂趣,同時也為 WRX Wagon 再添性能氛圍。

導入國內市場的 WRX Wagon 搭載 2.4 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275 匹、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
WRX Wagon 搭載的動力約在 2,000 轉即可觸發渦輪之最大扭力,因此可以很直覺帶給駕駛者輕快、不重拖的油門反應,動力湧現屬於直接、不用等的類型。

煞車表現是追求動力性能表現外的產品亮點

WRX Wagon 的煞車表現,是筆者認為的除了追求動力輸出之外的亮點之一,當需要展現「溫文儒雅」時,煞車踩踏反應屬實相當線性且好掌握,細膩控制之下,甚至可以達成「煞車不點頭」的舒適導向表現 ; 激烈操駕時,煞車足以應付嗎?答案是肯定的,前雙活塞、後單活塞卡鉗與通風碟搭配之下,隨踩踏力道改變,可提供具有即時性,且力道充足、甚至可說帶有些許銳利表現的煞車性能。

WRX Wagon 的煞車表現,是筆者認為本次試車的亮點之一,踩踏反應屬實相當線性且好掌握,細膩控制之下,甚至可以達成「煞車不點頭」 ; 激烈操駕時,也可以提供力道充足、些許銳利表現的煞車性能。

家庭用車導向隔音出色,熱血性能聲浪也沒缺席

如果是鍾情於性能派表現的消費者,或許對於搭載 CVT 變速箱的 WRX Wagon 帶有些許保留,然而在善用換檔撥片的情況下,或許能滿足期望中更直接的動力反應 ; 至於訴求舒適為主,偶有運動化需求的客層,WRX Wagon 帶給車室乘坐者的隔音、制震表現,皆優於筆者預期,僅在高架路段遇到較大側風時,偶有稍明顯的風切聲產生,甚至在前擋、防火牆縝密的隔絕下,駕駛者可說幾乎很難感受來自引擎、輪拱的的噪音與震動。

WRX Wagon 帶給車室乘坐者的隔音、制震表現,皆優於筆者預期,在前擋、防火牆縝密的隔絕下,駕駛者可說幾乎很難感受來自引擎、輪拱的的噪音與震動。

體會 SAWD 系統的價值所在,動態提供精準、靈活的指向性

試車組一致認為,WRX Wagon 的轉向表現,如同其外觀精緻洗練的日系旅行車風格,在一般道路上提供舒適性、好上手,帶有些許運動氣息,但不是極致性能導向的設定 ; 於彎道、山路駕駛時,可以體會到 SAWD 對稱式全時 4 驅系統的價值所在,無論是因為引擎擺放較重的車頭、甚至是比 4 門轎車多出的車尾,均可提供精準、靈活的指向性表現,同時傳遞給駕駛,距離車輛操駕極限還有一段距離的信心感 ; 原廠配胎 Yokohama BlueEarth-GT,並非特別強調運動化性格的胎款,因此日後車主若是追求更極致的動態表現,原廠則保留了額外的升級空間。

駕駛 WRX Wagon 於彎道、山路時,可以體會到 SAWD 對稱式全時 4 驅系統的價值所在,無論是車頭/車尾,均可提供精準、靈活的指向性表現,並傳遞給駕駛十足的信心感。

WRX Wagon 能否重拾性能旅行車招牌?產品力給予肯定

先前我們提到,WRX Wagon 具備的 5 種行車模式切換,筆者認為「轉向」設定中,一般/Sport 彼此間的差異並不明顯,對應中高速、甚至是過彎時,若轉向輔助力道能再稍稍重手些,將可以進一步強化駕駛者與車輛間互動的默契。揮別「Levorg」冠上品牌經典「WRX」之名,WRX Wagon 發揮不同於當今歐系、韓系等中型旅行車的鮮明特色,產品力確實值得肯定,178.8 萬的建議售價,以及國內售服體系的口碑,將會是 WRX Wagon 能否重拾品牌當家性能旅行車招牌的關鍵。

筆者認為,在行車模式切換下,若 WRX Wagon 的轉向輔助力道能再稍稍重手些,將可以進一步強化駕駛者與車輛間互動的默契。
筆者認為 WRX Wagon 發揮不同於當今歐系、韓系等中型旅行車的鮮明特色,產品力確實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