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79 年首款 Mercedes-Benz G-Class 車系誕生以來,雖然至今已歷經 44 年的時間,但其卻是 Mercedes-Benz 品牌中、少數未曾進行過大改款的車型,獨特的身形外貌也許和今時今日 Mercedes-Benz 旗下其他車款的家族化設計完全不同,但卻更能顯現出其獨特之處,至今仍受到許多車迷愛載,在豪華休旅市場上依然受到歡迎。

Mercedes-Benz 旗下擁有獨特定位的 G-Class 車系,現行於國內提供了 G 500 Exclusive、G 500 AMG Line 以及 Mercedes-AMG G 63 車型,此回試駕的是國內售價 793 萬元起的 G 500 AMG Line 車型。

延續經典的剛硬風格設計,豪華內裝鋪陳

當然以一輛要價超過 700 萬元的豪華休旅來說,Mercedes-Benz G-Class 的設計可說是顯得有些過時,例如採按鍵式開啟的門把,無法採用感應式開啟的方式進入,或是橫開式的尾門也沒有感應式的電動啟閉功能,但上述皆是 G-Class 車系最經典的設計,也不會影響到買家購入 G-Class 車系的決心。

Mercedes-Benz G-Class 外觀延續了車系經典的方正外型設計,並未延續品牌的世代潮流有所變動,如此也更能顯現出其獨特的車型特色。

此回試駕的 G 500 AMG Line 車型上,仍保留了許多經典的設計線條,譬如近乎直立的前擋風玻璃、方正剛硬的引擎蓋及鈑件線條、外露式的後備胎蓋、突出的輪拱以及圓形的 LED 頭燈設計。而其標配的 AMG Line 套件,主要的差異之處則在於前後保桿上的鍍鉻飾條、AMG 排氣飾管以及 20 吋的 AMG 鋁圈搭配煞車卡鉗上的 Mercedes-Benz 字樣,另外試駕車型更選配了特殊的 G Manufaktur 銀粉漆橄欖綠車色以及夜色套件,進一步凸顯外觀的獨特性。

G 500 AMG Line 採用方正剛硬的引擎蓋及鈑件線條設計,並具備外露式後備胎蓋、突出輪拱以及圓形 LED 頭燈設計,試駕車型額外選配 G Manufaktur 銀粉漆橄欖綠車色以及夜色套件。
G 500 AMG Line 車型所標配的 AMG Line 套件,主要在於前後保桿上的專屬鍍鉻飾條、AMG 排氣飾管以及 20 吋 AMG 鋁圈搭配煞車卡鉗上的 Mercedes-Benz 字樣。

內裝設計上,則是 G-Class 車系較為接近現代 Mercedes-Benz 車款的設計,其中最明顯的即是 12.3 吋全數位儀表以及 12.3 吋中央螢幕所組成的中控台配置,G 500 AMG Line 車型更具備了 Nappa 真皮跑車平底方向盤、霧面黑色梣木飾板以及 Nappa 真皮座椅,同時包含車門扶手、車門飾板以及中央扶手等處也全數施以 Nappa 真皮包覆,搭配黑色 Dynamica 車內頂篷與 64 色環景內裝照明,顯現出相當豪華的車內質感表現。

G-Class 車系在方正的中控台造型基礎下導入了許多現代化的設計特色,具備了 12.3 吋全數位儀表以及 12.3 吋中央螢幕設定,G 500 AMG Line 車型則配置了 Nappa 真皮跑車平底方向盤、霧面黑色梣木飾板,中控台及門板等處亦採用黑色皮質搭配紅色縫線處理。
12.3 吋全數位儀表提供了運動、古典以及前衛的三種顯示模式設定,並可透過方向盤按鍵切換儀表兩側或中央的顯示資訊。
採用 Com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的 12.3 吋中央螢幕,需透過中央扶手前方觸控手寫板或方向盤右側按鍵進行控制,未具備觸控操作機能,但已納入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機能。

不過較為可惜的是,12.3 吋中央螢幕仍採用 Command Online 的多媒體系統,仍須使用中央扶手前方的觸控手寫板或方向盤上方右側的按鍵進行控制,無法直接以觸控方式進行操作,不過其也整合了包含原廠中文導航、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機能,同時 G-Class 車系還標配了 Burmester 系統,提供優異的車室聆聽音樂享受。

G 500 AMG Line 車型採用具備紅色縫線的 Nappa 真皮座椅設定,並搭配前後紅色安全帶設定。
行李廂基礎具備 667 公升的容積表現,將可 6/4 分離的後座全數向前打平後,則可提供最大 1,941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

4.0 升 V8 雙渦輪動力強悍輸出,純正越野配置傳承

G 500 在動力設定上採用了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具備了 422 匹最大馬力及 62.2 公斤米最大扭力設定,並搭配了 9G-Tronic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四輪驅動設定。即使身負 2,429 公斤的車重,但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G 500 仍可在 5.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為時速 210 公里。

G 500 所配置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 422 匹最大馬力及 62.2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9G-Tronic 9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四輪驅動設定。

雖然 G 500 的車身並不輕盈,不過這具 V8 動力推動起來仍顯得游刃有餘,特別是 62.2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2,000 轉至 4,750 轉皆可持續輸出,雄渾的引擎推力表現甚且已頗有幾分性能休旅的味道,但較高的車身重心設定及舒適性懸吊的配置,仍使得其在一般道路駕駛時的側傾較為明顯。

即使車重來到 2,429 公斤,但透過這具 V8 雙渦輪動力自引擎轉速 2,000 轉至 4,750 轉皆可持續輸出的 62.2 公斤米最大扭力推動之下,仍顯得游刃有餘,渾厚的 V8 引擎聲浪亦頗有幾分性能車款的特質。

但 G-Class 車系的真正價值,仍在於其強大的越野能力設定,透過梯形車架的設計與前、中、後差速器的鎖定機能,以及固定式後車軸、離地 24.1 公分的車高設定,當車輛進入抓地力較低、或是高低起伏較為明顯的越野路面時,G-Class 車系即可展現其性能實力所在,可輕鬆的攻克越野道路,而無須依靠過多的電子設備輔助。

G-Class 車系維持了其可在中控台上方透過按鍵控制的前、中、後差速器的鎖定機能,同時還可透過中央螢幕即時顯示前輪轉向角度及路面高度等專屬越野資訊。
廣  告

即使外觀及內裝配備等不斷隨著車型年式持續更新,甚且在新車售價上也日益增加,但 G-Class 車系骨子裡仍舊是充滿了純正的越野硬漢風格,且未被時代潮流所淹沒,持續以獨特的車型定位而存在於車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