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 Kia 小型掀背車設定的 Picanto,原廠選在 2020 年第二季末時,推出第 3 代小改款版本,而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很迅速地在 2020 年 12 月中旬正式於國內發表,除了在外觀上有著小幅妝點外,最重要乃是在安全系統上的升級,高階車型中更導入了的自家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為這輛都會設定、以及女性客群為銷售主軸的小車強化其競爭力,不僅擁有亮眼鮮明的外觀,同時擁有豐富的配備表現。

作為 Kia 小型掀背車設定的 Picanto,原廠選在 2020 年第二季末時,推出第 3 代小改款版本,而台灣森那美起亞也很迅速地在 2020 年 12 月中旬正式於國內發表,除了在外觀上有著小幅妝點外,最重要乃是在安全系統上的升級。

目前國內 Kia Picanto 提供繽紛版、都會版、X-Line、GT-Line 等 4 種車型,而台灣森那美起亞於 2023 年 6 月初正式發表 Picanto Latte Edition 特式版車型,其車型也是基於 GT-Line 版本來推出,外觀造型及配備也延續原有設定,主要改變在於配備上的新增,包括雙前座加熱椅、駕駛座通風椅、方向盤加熱功能、駕駛座化遮陽板附化妝鏡 ,車色上也提供兩種專屬新車色。此次 U-CAR 也來試駕這輛有著更濃厚韻味風格的都會小型掀背車,體驗 Picanto 的魅力所在!

來杯拿鐵吧!跑格外觀下蘊含濃情意味

這次 Picanto Latte Edition 特仕版改變幅度其實並不大,主要也是在頂規 GT-Line 基礎下來做配備的小幅延伸,說到這不禁令人好奇為甚麼會取名叫「Latte」拿鐵?可以先想想作為都會城市定位的小車,輕快地漫步在街道中,這時如果來杯香濃的拿鐵,在駕駛上想必更別有一番滋味。而「Latte」的誕生不僅富有濃厚意味,在車色上更說明了這一切,此次特仕版新增牛奶白 ( Milky Beige ) 與極光黑 ( Aurora Black ) 兩款顏色,當黑咖啡加入了濃醇的牛奶,也就成為 1 杯香醇的拿鐵!

這次 Picanto Latte Edition 特仕版改變幅度其實並不大,主要也是在頂規 GT-Line 基礎下來做配備的小幅延伸。

雖然 Latte Edition 發想是走向溫和的韻味,不過基於 GT-Line 的車型下,外觀的點綴也具有跑格化設定,而由於本次試駕的是牛奶白車色,可以看到水箱護罩兩道線、側裙、車尾下方的線條是以銀色來作呈現,不過若是極光黑車色的話將會改成紅色,以迎合不同車體顏色來做搭配。

頭燈組採用矩陣式的 4 點式設計,搭配上矩形大面積的下氣壩造型,而鍍鉻飾邊的霧燈設計更增添其質感,至於兩側進氣口以直列式來作呈現,並與下氣壩外邊來連接,呈現出霸氣並兼具優雅的氛圍。

頭燈組採用矩陣式的 4 點式設計,搭配上矩形大面積的下氣壩造型,而鍍鉻飾邊的霧燈設計更增添其質感,至於兩側進氣口以直列式來作呈現,並與下氣壩外邊來連接。

從車側來看,其可以感受出 Picanto Latte Edition 精巧靈敏的設計概念,造型上兼具線條和滑順的姿態,透過鍍鉻車門把手和下方側裙銀色飾板的點綴,讓車輛更具優雅風味,給人一種恰如其分的曼妙。

來到車尾部分,高階車型其車尾造型更具辨識性,包含了車尾燈的 M 型 LED 燈條,搭配上雙出的造型尾飾管,線條的勾勒更顯車輛運動化氣息,但整體霸氣感並未像車頭來的那麼強烈,反而是呈現出高雅中帶有一絲靈敏的氛圍;至於足下採用 16 吋胎圈組 ( X-Line 與 GT-Line 各有專屬雙色鋁圈 ) ,加深其整體外觀的識別度。

從車側來看,其可以感受出 Picanto Latte Edition 精巧靈敏的設計概念,造型上兼具線條和滑順的姿態,透過鍍鉻車門把手和下方側裙銀色飾板的點綴,讓車輛更具優雅風味。
來到車尾部分,高階車型其車尾造型更具辨識性,包含了車尾燈的 M 型 LED 燈條,搭配上雙出的造型尾飾管,線條的勾勒更顯車輛運動化氣息。
Latte Edition 為基於 GT-Line 推出的車型。
足下採用 16 吋胎圈組 ( X-Line 與 GT-Line 各有專屬雙色鋁圈 ) 。

配有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新增舒適配備為特點

車色呼應了「Latte」的命名,而此次新車的推出主要也是在於舒適配備增加,除了延續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功能,提供更為便利的資訊娛樂使用機能性外,另外新增了雙前座加熱座椅、駕駛座通風椅、方向盤具有加熱功能、駕駛座遮陽板附化妝鏡 ( 配有 LED 化妝燈 ) ,完善整體的配備設定。

而座艙內的布局也延續既有的設定,包含 8 吋中央資訊螢幕 ( 除入門繽紛版之外其餘車型皆標配 ) ,GT-Line 專屬前景天窗、引擎啟動鈕、方正排檔頭、4.2 吋全彩智慧型儀表等,而儀表中間顯示幕提供旅程紀錄、安全輔助系統、平均油耗等資訊。

Picanto Latte Edition 的推出主要也是在於舒適配備的增加,而座艙內的布局也延續既有延續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等設定。
Picanto Latte Edition 新增了雙前座加熱座椅、駕駛座通風椅、方向盤具有加熱功能、駕駛座遮陽板附化妝鏡 ( 配有 LED 化妝燈 ) ,完善整體的配備設定。
Picanto Latte Edition 延續 GT-Line 專屬前景天窗、引擎啟動鈕等配備。
全彩智慧型儀表為 4.2 吋,而儀表中間顯示幕提供旅程紀錄、安全輔助系統、平均油耗等資訊。

Picanto Latte Edition 車身尺寸分別為車長 3,595mm、車寬 1,595mm、車高 1,485mm、軸距 2,400mm,在駕駛座調整至筆者 179 公分的標準駕駛位置後,其後座的膝部空間所剩無幾,而頭部空間則相對好上一點,不過整體後座的乘坐感覺也較為侷促,如體型較大的乘客其會感受到明顯窘迫感。

駕駛座調整至筆者 179 公分的標準駕駛位置後,其後座的膝部空間所剩無幾,而頭部空間則相對好上一點,不過整體後座的乘坐感覺也較為侷促。

而車內的紅黑座椅配色、鋁合金踏板、排檔桿和方向盤上紅色縫線其更增添熱血氛圍,此外,安全系統的搭載也是 Picanto 車系強調重點,全車系標配 7 具氣囊、 Drive Wise 安全輔助系統,X-Line 以上車型更具有 FCW 前方碰撞警示 ( 含行人監測 ) 、FCA 前方主動防撞輔助 ( 含行人監測 ) 、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修正輔助、LFA 車道維持輔助 ( 全速域 )、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系統。

應市場潮流趨勢,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以及車道維持功能的組合,已是習以為常的使用功能,不過 Picanto 卻沒有主動車距控制功能,但有著車道維持的輔助,如此組合倒是市場上比較少見的設定。

車內的紅黑座椅配色、鋁合金踏板、排檔桿和方向盤上的紅色縫線其更增添熱血氛圍。
Picanto Latte Edition 具有 FCW 前方碰撞警示 ( 含行人監測 ) 、FCA 前方主動防撞輔助 ( 含行人監測 ) 、LKA 車道修正輔助、LFA 車道維持輔助 ( 全速域 ) 等功能,不過沒有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系統。

動力傳遞、檔位銜接感受需調整來適應

Picanto Latte Edition 維持相同的動力輸出,其搭載 1.2 升直列 4 缸引擎,引擎排氣量為 1,197c.c.,在 6,000 轉時能產生 84 匹的最大馬力,在 4,200 轉時能爆發出 12 公斤米的扭力表現,搭載電子序列式的 5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也因採用此變速系統,Picanto 並未有 P 檔設定,要停車熄火時,將檔位打至 N 檔並拉起手煞車即可;而依不同車型來看,根據能源局油耗數據為每公升 18 公里~18.3 公里,能源效率為 2 級~3 級。

Picanto Latte Edition 搭載 1.2 升直列 4 缸引擎,引擎排氣量為 1,197c.c.,在 6,000 轉時能產生 84 匹的最大馬力,在 4,200 轉時能爆發出 12 公斤米的扭力表現,搭載電子序列式的 5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

而 Picanto 的動力輸出感受其與一般車有明顯不同,主要也是這具 5 速自手排變速箱實際上就是自動手排變速,也是國內現在比較少見的單離合器自手排,因此在試駕的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換檔的時機,尤其在要加速並踩下的油門的那時刻,變速箱降檔並拉高扭力的那順間更有著顯著頓挫感,而在變速箱做降檔的反應稍有些遲鈍,並不會立即快速做變檔動作。

因此駕駛 Picanto 更需要花點時間適應,並調整思維才能更快來融入,在踩下油門加速並感受到「換檔」的過程時,可以把這套變速系統想成手排,只是系統幫你省略了「踩離合器」的動作,在這樣的想法之下,其心態上較不會覺得這輛車在換檔頓挫的頓點;再者,也可以套用手排車駕駛的模式,在加速時不要一直緊踩油門,可以微微放開點踏板,就像踩離合器放油門的道理一樣,會讓整體的換檔順暢度加分許多。

Picanto 的動力輸出感受其與一般車有明顯不同,主要也是這具 5 速自手排變速箱實際上就是自動手排變速,也是國內現在比較少見的單離合器自手排,因此在試駕的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換檔的時機。

Picanto 設定主要也是針對都會的通勤使用,穿梭在壅擠巷道擁有靈活自如的表現,尤其是在車水馬龍的街道裡,不到 4 米的車身更能凸顯 Picanto 嬌小身軀優勢,並在停車性上也具備小車格的方便,駕駛時更能有著輕鬆愜意的順暢性。但對於動力不到 100 匹的 Picanto,如拉離市區而來到山路上,其行駛於爬坡蜿蜒的路段也稍顯吃力,尤其在上坡路段明顯感受出動力上的弱勢,而變速箱降檔速度的緩慢,也讓動力的爆發無法隨傳隨到。

因此,如要在山路來操駕,也建議採用手排模式來行駛,自身來控制檔位才能更有效地來駕馭,不過要留意的是,切換成手排模式、轉速大約到了 6,000 轉後變速系統也會自動來升檔,駕駛也必須因應不同路段來做檔位的切換。

動力不到 100 匹的 Picanto,如拉離市區而來到山路上,其行駛於爬坡蜿蜒的路段也稍顯吃力,尤其在上坡路段明顯感受出動力上的弱勢,而變速箱降檔速度的緩慢,也讓動力的爆發無法隨傳隨到。

雖然動力的表現並未很亮眼,硬是把 Picanto 拉去山路行駛亦有些勉強,不過在彎道上卻有著游刃有餘的表現,轉向性的精準度讓 Picanto 在下坡路段擁有不俗發揮,底盤的設定搭配紮實車體剛性,減少多餘的晃動感,也讓過彎增添不少安定性,操控上呈現出靈活並兼具穩定的特點,不過車輛懸吊設定稍微偏硬,經過不平路段其會有明顯感受。

Picanto 在彎道上有著游刃有餘的表現,轉向性的精準度讓 Picanto 在下坡路段擁有不俗發揮,底盤的設定搭配紮實車體剛性,減少多餘的晃動感,也讓過彎增添不少安定性,操控上呈現出靈活並兼具穩定的特點。

外觀亮麗鮮明,內涵豐富配備設定

總結這次試駕的 Picanto Latte Edition,其實整體變化幅度變不大,僅有在車色和舒適配備上有小幅著墨,而 Picanto 依然散發著流線亮眼的設計風格,尤其在 GT-Line 車型下更增添跑格化韻味,與同級距其他車款相比,更顯這輛都會通勤取向小車的獨特性。而不僅在外型的特色,車輛完善的駕駛輔助系統也是一大特點,即便沒有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但有著全速域車道維持、主動煞停、前方主動防撞輔助等功能,豐富的輔助系統也強化產品競爭力。

Picanto Latte Edition 整體變化幅度變不大,但依然散發著流線亮眼的設計風格,尤其在 GT-Line 車型下更增添跑格化韻味,與級距其他車款相比,更顯這輛都會通勤取向小車的獨特性。

不過 Picanto 最大適應點仍在變速系統換檔上的感受,需花些時間來做調整,而動力的設定對於都會行駛上也很夠用;雖然小改款車型發表至今也已超過 2 年的時間,但在外觀、配備和價格的設定上,相信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依然有著相當的吸引力,而這次所推出的 Latte Edition 車型也呈現出 Picanto 優雅、從容,展現個性化魅力!

Picanto 小改款車型發表至今也已超過 2 年的時間,但在外觀、配備和價格的設定上,相信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依然有著相當的吸引力,而這次所推出的 Latte Edition 車型也呈現出 Picanto 優雅、從容,展現個性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