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21 年 9 月正式導入國內、原廠代號 W206 的 Mercedes-Benz 新一代 C-Class 車系,接續台灣賓士則選擇在 2023 年 1 月,發表了掛上 Mercedes-AMG 性能子品牌的 C 43 4Matic 車型,並提供 Sedan 四門轎車與 Estate 旅行車兩種選擇,在新一代 C 63 尚未導入國內之前, Mercedes-AMG C 43 4Matic 可算是目前 W206 世代 C-Class 車系性能最為強悍的一款車型。

Mercedes-AMG C 43 4Matic 於 2023 年 1 月正式導入國內販售,並提供 Sedan 四門轎車與 Estate 五門旅行車型兩種選擇,此回試駕的則是 Estate 五門旅行車款。
Mercedes-AMG C 43 4Matic Estate 外觀標配專屬空力套件設定,車頭並改採 AMG 鍍鉻直瀑式水箱護罩,車尾具備左右雙出圓形排氣尾管,試駕車款為認證測試車型,所以未配置國內導入車型列為標配的夜色套件,此外並選配了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
車側部分擁有 Turbo Electrified 專屬徽飾,足下配置 19 吋 AMG 五輻雙肋式鋁圈,並搭配前煞車卡鉗具有 AMG 字樣的高性能煞車系統。

首採 2.0 升四缸電子渦輪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科技

而新一代 Mercedes-AMG C 43 4Matic 車型最受消費者關注的焦點,莫過於其捨棄前代車款所搭載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而改採原廠代號 M139l 的 2.0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雖然引擎缸數及排氣量皆有所縮減,但其卻擁有較前代動力更強悍的輸出,關鍵即在於原廠為其首度採用了源自 F1 的電子廢氣渦輪技術,透過電動馬達的輔助下,使其在低轉速時提供更高的流量,強化低速減輕遲滯反應,同時在駕駛停止加速或煞車時,仍能持續增壓保持車輛再加速時的動力反應。

新一代 Mercedes-AMG C 43 4Matic 改採 2.0 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並搭配電子廢氣渦輪技術,同時還具備了可額外供輸 14 匹馬力的 48V 輕油電科技,引擎最大馬力輸出亦來到 408 匹的水準,並搭配了 AMG Speedshift MCT 9G 雙離合器變速箱。

此外新一代 Mercedes-AMG C 43 4Matic 亦加入了 48V 輕油電動力科技,可額外供輸 14 匹馬力。而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新一代 Mercedes-AMG C 43 4Matic 具備了 408 匹最大馬力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AMG Speedshift MCT 9G 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 AMG Performance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其中 Sedan 車型可在 4.6 秒完成零百加速,此回試駕的 Estate 車型則稍慢 0.1 秒為 4.7 秒。

這具新世代四缸渦輪動力輸出偏向中高轉速域的發揮,中轉速域後的引擎力道逐漸湧現,最大扭力及馬力皆是在引擎轉速 5,000 轉後才全數輸出,與前代 3.0 升 6 缸渦輪的動力輸出特性有著明顯的差異性。
新一代 C 43 4Matic Estate 除了提供多種駕駛模式選擇外,並可針對驅動系統、懸吊、變速箱以及循跡系統等進行獨立的設定,提供多元化的動力輸出及底盤反應特性。

相較於前代車款來說,新一代 C 43 4Matic Estate 的動力輸出特性可說是變得更為狂野,特別是其最大扭力雖在 5,000 轉才全數釋放,但約莫自 3,000 轉後的引擎推力即明顯增加,而 408 匹最大馬力更是在 6,750 轉輸出,引擎偏向中高轉速域的輸出設定,越到高轉力量亦加強悍,且刻意塑造的引擎聲浪亦相當渾厚,搭配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快速反應,充滿了濃郁的性能化特質,較前代車款明顯更加擁有 AMG 車款的性能化特色。

其所搭載的 AMG Performance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採用偏向後驅設定的前 31 後 69 扭力分配方式 ,搭配後輪轉向系統提升車輛操控的穩定度表現 ,AMG Ride Control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趨向運動化的調校設定 ,即使在舒適模式下的路面回饋仍相當直接。

除了動力架構上的變動外,新一代 C 43 4Matic Estate 所配置的 AMG Performance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則是以前 31 後 69 的扭力分配方式 ,較偏向於後輪的輸出設定可降低轉向不足的可能性。同時新一代 C 43 4Matic Estate 更具備了後輪轉向系統,除了可增加低速轉向的靈活度外,在時速 100 公里以上時亦透過與前輪成同方向轉動,進一步提升操控的穩定性表現。而 AMG Ride Control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則可透過駕駛模式或是獨立進行調整,依據駕駛的需求設定懸吊反應,使其可兼顧日常使用或是激烈操駕需求。

新一代 C 43 4Matic Estate 採用了黑色皮質包覆搭配紅色縫線的內裝設定,並擁有 AMG 專屬平底真皮多功方向盤,下方兩側具備了一般車型缺乏的 AMG 專屬方向盤操控按鍵,可針對車輛設定進行快速調整。
12.3 吋全數位儀表除了可切換顯示風格外,還可提供相當豐富的車輛相關資訊,且皆為全中文化顯示介面,讓駕駛判讀各項數據更為容易。
採 MBUX 2.0 多媒體系統的中央 11.9 吋觸控螢幕,除了具備原廠中文導航系統外並擁有 MBUX 擴增實境導航機能,且支援 Google 圖資及 OTA 線上更新,專屬的 AMG 性能表現除了可即時顯示車輛的動力輸出及相關數據外,還可進行車輛的加速測試。
廣  告
新一代 C 43 4Matic Estate 座椅採用黑色皮質包覆搭配紅色縫線設定,同時安全帶亦改採紅色配置,前座椅具備 AMG 專屬徽飾,試駕車款額外選配了具備通風及加熱機能的前座椅。
新一代 C 43 4Matic Estate 後行李廂具備 490 公升的基礎容積,若是將後座全數傾倒後則可進一步放大至 1,510 公升的水準。

整體來說,新一代 C 43 4Matic Estate 除了顯見的外觀及內裝變動外,重點仍在於其動力及底盤的設定,都已較前代車款更向 Mercedes-AMG 靠攏,前代車款的車型設定特色可說是介於一般車型與 Mercedes-AMG 之間,在擁有突出性能外仍兼顧了舒適需求,而新一代 C 43 4Matic Estate 已轉化為更純正的 AMG 車款,在每個面向上都有著全然性能取向的訴求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