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到 10 度的冰冷風雨之中,小亮與臺灣汽車媒體正努力的拍攝著,因為期望能為臺灣的讀者帶來最新的第一手消息。

試駕的對象,是甫在上海車展發表的小改款 Porsche Cayenne 以及 Cayenne Coupé。而小亮選擇的,是佔臺灣 Cayenne 車系超過 6 成銷售輛的 Cayenne Coupé基本型進行試駕,希望為想買車的消費者率先體驗。

只可惜,願望只實現了一半:小亮成功選到 Cayenne Coupé。然而做為向全球媒體展現 Porsche 最新科技與配備的每輛試乘車,原廠挑選選購配備毫不手軟。根據原廠所提供的選配清單,小亮上臺灣保時捷的「打造你的保時捷」網站進行試選,選配後的總價超過 683 萬元,再加上奢侈稅,這是 1 輛 700 萬等級的 Porsche Cayenne Coupé,與原本 391 萬元的售價相差懸殊,從底盤、外觀、內裝、配備,全面的升級,即便比起高階 Cayenne S Coupé的 563 萬元建議售價,也高上了許多。完全與小亮所追求的原汁原味第一手體驗相去甚遠。

我想要試駕的是這樣的 Cayenne Coupé。
我拿到的是這樣的 Cayenne Coupé。

不過,放眼望去,所有的試乘車配備都只高不低,臺灣媒體拿到的另一輛車還裝著 PCCB 陶磁煞車系統,而現場展示用的 Cayenne 基本型,甚至還選配了後座娛樂系統 (由臺灣廠商凱銳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就算小亮想糾結也無從糾結起。

現場每輛試乘車,配備都是選好選滿。

不過,小改款工程的重點向來是在外觀與內裝,就算是 700 萬的 Cayenne Coupé,小改款的工程成果也是一致,所以其實參考性還是有的。真正的原汁原味,就留待 Cayenne Coupe 在臺上市後,另行向大家試駕及報告了。

薩爾茨堡機場外有用多家航空公司塗裝尾翼排列的裝置藝術,相當特殊。有趣的是,並沒有奧地利航空。

Cayenne Coupé是車系的主力

Cayenne Coupé是車系中的新品種,是一直到第 3 代 Cayenne 推出 2 年後的 2019 年,才衍生出的新車款。然而 Cayenne Coupé的造型更為流線優美,加上行李廂的空間在實際使用上與 Cayenne 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一推出就受到市場的歡迎。目前在臺灣 Cayenne Coupé與 Cayenne 的銷售比例,已超過 8:2;而在奢侈稅的制度之下,基本款的 Cayenne Coupé又是唯一不需繳交奢侈稅又還有些許添加選購配備空間的車型,因而廣受各方歡迎,成為全車系的最主力車型。

Cayenne Coupé在 2019 年推出後,成為 Cayenne 車系的主力。

新的 Cayenne Coupé挑選任何配備都須要繳交奢侈稅

在 2023 年的上海車展所發表的小改款 Cayenne 車系,原廠公布了 4 種動力 7 種車型,而臺灣保時捷則同步公布了其中 5 種車型的建議售價。Turbo GT 隨著環保法規的因素,缺席臺灣、歐洲、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市場。而 Cayenne E-Hybrid Coupé至今仍未有臺灣報價。

基本型

E-Hybrid

S

Turbo GT

動力系統

小改前

3.0 V6
340 PS

3.0 V6 Hybrid
462 PS
17.9 kWh 電池
純電行駛 48 公里

2.9 V6
440 PS

4.0 V8
640 PS

小改後

3.0 V6 353PS
(+13PS)

3.0 V6 Hybrid
470 PS (+8 PS)
25.9 kWh 電池(+8 kWh)
純電行駛 90 公里(+42 公里)

4.0 V8
474 PS
(+34 PS)

4.0 V8
650 PS
(+10 PS)

Cayenne Coupe

小改後售價

391 萬元
(+22 萬元)

未公布
(原 455 萬元)

563 萬元
(+38 萬元)

不導入
(原價 995 萬元)

Cayenne

小改後售價

369 萬元
(+21 萬元)

448 萬元
(+12 萬元)

532 萬元
(+24 萬元)

必須注意的是,新的 Cayenne Coupé的 391 萬元售價已經紮實地壓在奢侈稅的門檻之上,即便只讓車價上到 392 萬元,也是需要加付奢侈稅的,對於所有準買家而言,是必須要特別注意的。

線條更精簡俐落的外型

外觀向來是小改款的重點。

Cayenne 小改款的車頭造型讓前進氣口的橫向線條完整,並加上黑色的飾條強化,引導觀眾的視線向左右延伸,強調 Cayenne 車系寬達 1,983mm 的車身,讓其看起來更有跑車的低重心。

小改款的車頭設計讓 Cayenne 的前方視覺效果更具跑車風格。

原本圓弧形的前保桿,從側面看也變成由直線線段組成,帶來新的風格。

引擎蓋亦重頭設計。原本是中央最高、漸次向左右下降的設計,將中央的鈑件平整化,然後在兩側的輪拱上面加高,增加肌肉感,也讓其與品牌經典的 911 車頭設計相呼應,強調品牌精神。

引擎蓋的造型重新設計,頗有 356 以來的品牌跑車特色。

高科技矩陣式中 LED 頭燈

車頭改款的另一個重點,則是頭燈。原本略呈三角形的頭燈組,現在變成了五邊形,而且線條更直,與引擎蓋的筆直線條,帶來視覺上的張力。

所使用的燈組,在 Cayenne Coupé上,標配的是原本的矩陣式 LED 頭燈,對於光形的設定上可以進行 11 個區段進行調整。而試乘車所搭載的是 2022 年年底所發表的新款 HD-Matrix LED 高解析度矩陣式中 LED 頭燈,燻黑版,選配價為 17.35 萬元。

這款全新的矩陣式中 LED 頭燈,單一邊的燈組是由 32,000 個 Micro LED 的矩陣進行調控,Porsche 以「相素」作為描述,每個相素又能有 1,024 種階調變化,讓照明效果最佳,又不會干擾來車,還能進行提示,功能十分強大。不過試駕過程都在白天未能試用,相當可惜。此配備的功能十分強大,小亮將另以專文介紹。

HD-Matrix LED 的結構十分複雜,以先進科技打造出現今最強的照明。

立體化燈殼打造出精緻細膩質感

車尾部份,現行 Cayenne 已是一字型的橫向燈組設計,在馬路上的識別度極高,而燈殼則是光滑透明的塑料燈殼,與金屬鈑件形成完美的曲面,打造圓融的車尾造型。

小改款的 Cayenne 延續小改前的橫線式的 LED 尾燈組,在外殼上加入 3D 的立體造型,讓質感更顯精緻。一般版的 Cayenne 則向 Cayenne Coupé看齊,將原本鎖固於尾門中央的牌照,下移至保險桿,讓尾門的線條更為平整俐落,少去了原本為了牌照空間留下的垂直摺線,視覺效果更佳。

Cayenne 在小改款時也比照 Cayenne Coupe,將牌照下移,讓鈑件的造型有更好的一致性。
車側造型的變化不大

Taycan 化的內裝風格

車室內裝亦是 Cayenne 車系小改款的重點。坐進車室之中,熟悉感更是油然而生。

來自 Taycan 的 Porscher Driver Experience 進入 Cayenne 的車室之中。

全新的 Cayenne 在儀表組與中控臺的設計上,明顯導入了 Taycan 的設計風格,Porsche 將其稱為 Porsche Driver Experience。最明顯的就是從 Taycan 開始的曲面式數位儀表組,可以呈現各種豐富的功能;而中控臺上則還有大尺寸的長方型液晶螢幕,以提供給 PCM 的資訊娛樂系統使用。而對副駕駛而言,現在還可以跟 Taycan 的副駕駛一樣,選配專屬的 PCM 附加螢幕,讓副駕駛還可以在旅程之中獨享串流影音,並可以為駕駛者設定導航,分憂解勞。

未來的 Cayenne 副駕駛座,也能選配液晶螢幕做為資訊娛樂使用。乘客資訊娛樂顯示螢幕,選配價 86,700 元。

這套系統雖然看起來跟 Taycan 很像,但是配合車體設計不同,尺寸還是有所差異。Taycan 的儀表螢幕是 16.8 吋的曲面設計,在 Cayenne 上則變成了 12.6 吋;至於 PCM 所使用的螢幕,Taycan 是 10.3 吋,到 Cayenne 隨著垂直空間變大,改成了 12.3 吋,副駕駛專用的螢幕也從 10.3 吋升級到 10.9 吋。

曲面的液晶儀表與 Taycan 相似,尺寸較小
數位化儀表可以依使用者需求自行設定。

小亮所試駕的 Cayenne Coupé並未選配副駕駛座的液晶螢幕,Porsche 為其安裝了亮面黑色的飾板,整個造型略為單調,加上其尺寸比 Taycan 還要大,這部份是內裝上較為可惜的地方。

未選配液晶螢幕的副駕駛座飾板略顯單調

在中央的鞍部,過去 Cayenne 車系在鞍部的排檔桿,則與 Taycan 同樣移至方向盤後的小巧電子撥桿,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在使用上並不會造成困擾,而空騰出來的空間則讓 Cayenne 的鞍部空間能更有彈性的使用。

Taycan 相同的新式排檔桿,釋放出鞍部的空間。

在此,Cayenne 車系並沒有像 Taycan 安裝了個空調系統與電池使用的液晶控制面板,還是維持著一排式的實體按鍵,左右分區調整溫度、風量等,十分就手。下方中央還留有音響系統的音量控制鍵。在這方面,我認為保留部份的實體按鍵,讓駕駛人在路途中能就手地調整音響與空調,是應該保留的良好設計。

音響及空間的實體按鍵,使用較為便利。

而雖然,Cayenne 車系的外型與定位越加文雅與都會化,然而 Porsche 還是利用了鞍座兩側與車門上成對的 7 字型把手,宣告其具有越野能力的 SUV 血統。原廠原本在試駕行程也安排了一段輕越野行程,不料在 5 月中的奧地利,竟在一夜之間降下了 50 公分的積雪,安裝著夏日用胎的 Cayenne 試乘車群,只能因而失去體驗越野的機會了。

Cayenne 從不會忘了用這穩定坐姿的把手,來宣揚其越野車的身份。
聽說一夜的突襲式降雪,堆了 50 公分厚,只裝了夏季用胎的 Cayenne 試乘車們,失去了一展身手的機會。

後座空間寬敞

在後座部份,Cayenne 及 Cayenne Coupé的軸距都長達 2,895mm,在腿部空間完全不虞匱乏。雖然 Cayenne Coupé的車頂高度 1,678mm 比 Cayenne 的 1,698mm 少了 20mm,但是後座頭部空間的影響甚少,同車的同業即便坐在後座,依舊能輕鬆地翹著二郎腿滑手機,完全不會有空間侷促之感。

乘坐質感更上層樓,操控手感越開越想開

這次臺灣媒體所參加的梯次,正巧碰到薩爾茨堡附近的山區下雨、山頂下雨,對於拍駕作業而言非常辛苦,卻能提供更為複雜的使用狀況,讓小亮能更深入了解這款產品的表現。

動力充實飽滿是沒有問題的,Cayenne 搭配的 3.0 V6 動力表現向來不差,這次還小小升級了 13 匹,不論是巡航或是重踩油門降檔,都是遊刃有餘。這從 2 噸車重可以在 5.7 秒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可達 248 公里的數據上就可清楚呈現。Tiptronic S 8 速變速箱反應亦是迅速,光用油門深度就能達成許多的控制。

小改款的 Cayenne 車系,避震器採雙閥門設計,讓 PASM 系統可以分別調控伸縮與壓縮的阻尼,讓乘坐質感再升級。
3.0 V6 引擎動力再升級,從 340 匹增加到 353 匹。

小改款的 Cayenne,在底盤上最主要的是在避震系統的改良。不論是傳統的圈簧,或是氣壓式懸載,阻尼系統均為雙閥門設計,讓 PASM 系統可以針對壓縮與拉伸的阻尼進行調整,能提供更好的乘坐舒適性與操控性。從行路上,奧地利的鄉間小道,刻意壓過柏油裂縫或是起伏,車室的乘坐都維持絕佳質感。

雙閥門的懸震系統

試乘車選配了後軸轉向、氣壓懸載、P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讓整個操控更為輕鬆愉快,即便是刁鑽的小路,也能輕鬆應付。尤其當用方向盤右下的旋鈕,將模式切換成 Sport Plus 的時候,你會覺得 Cayenne Coupé突然變得更為紮實,反應更快,任意扭轉方向盤與踩踏油門煞車,車輛都能隨心所欲,讓駕駛變成享受,只想要越開越多,非常過癮。再加跑車化排氣系統的聲浪,著實令愛開車的小亮著迷。

試駕車輛也選配了 Sport Chrono 跑車計時套件,而駕駛模式選擇旋鈕可以在 Off Road、Normal、Sport、Sport Plus 之間切換,按下中央的按鈕還可以享受 20 秒的 Sport Response,讓車主享受極致性能。

體驗到這點之後,小亮就更加好奇心 PASM 升級之後的基本款 Cayenne Coupé,能夠帶來幾成的快樂。

在出國前刻意去開了小改前的 Cayenne 基本車型,體驗一下變化。久開電動車的小亮,覺得 Cayenne 基本車型的車室偏吵。但是試乘車不會,要價 10.53 萬元的隔熱隔音私密玻璃肯定居功厥偉,把車室外惱人的雜音及輪胎滾動噪音,良好的隔離在外,留下令人舒適的靜肅以及令人熱血沸騰的高轉速聲浪。

期待原汁原味再相見

這次的試駕行程,雖然前半在淒風苦雨之間辛苦的作業,所幸在隔天的回程陽光露臉,讓我們能體驗到阿爾卑斯山的壯麗風景。

整個試駕體驗是極為愉快的,讓我們看到在各種科技系統的輔助之後,Cayenne Coupé能夠以 2 噸的巨大,在阿爾卑斯山輕盈的跳舞,舞姿甜美,令人摒息。可惜,原廠安排的時間一下子就到了,這趟令人著迷的旅程就暫時畫下了句點。

回首整個旅程,不論乘坐舒適性或是操控樂趣,所試駕的 Cayenne Coupé都帶來令人愉悅的體驗。若說唯一讓我不能適應的,就是那操作方向與 Taycan 完全不同的 ACC 及限速系統操作桿,按著 Taycan 的習慣想要在高速公路上啟動,每次都變成了取消。同一品牌內要有多種不同的操作邏輯,著實令人費解。或許是因為 Porsche 的車主都喜歡自己駕駛,對 ACC 及限速系統不太在乎吧。

而在看到超豪華款的卓越表現之後,也讓人好奇,不跨過奢侈稅門檻的基本車型,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體驗。以多年來與 Porsche 之間的相處,相信那還是會是場愉快的旅程。就只能等待 8 月底正式發表之後,再到臺灣同樣壯麗的山林之間,慢慢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