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2019 年第 2 代 Defender 車系初登場時,承襲經典同時帶有新世代家族語彙的設計,讓筆者一見鐘情,時隔 2 年多,車系迎來尺碼最大、視覺具衝擊性的 Defender 130,遇見實車的當天,筆者藏不住心中的悸動,同時也被親眼見證的龐大車身震懾住,這輛「加長型」越野夢幻逸品開起來究竟如何?待 U-CAR 試車組為各位揭曉。

第 2 代 Defender 車系於 2019 年初登場,隨後於 2022 年 6 月亮相家族中最大尺碼的 Defender 130。

導入高規 X P400 單一等級,建議售價 446 萬

國內總代理台灣捷豹路虎,在 Defender 130 於海外市場發表後,隨即展開車型預售,時至 2023 年 3 月份,正式迎來在臺上市,導入車型為海外市場配備較豐富的 X 等級,採 P400 單一編成,建議售價為新臺幣 446 萬,同時標配 8 人座、電子氣壓式懸吊、Terrain Response 2、ATPC 系統及 11.4 吋中控螢幕等配置。

2023 年 3 月份正式迎來 Defender 130 在臺上市,導入車型為配備較為豐富的 X 等級,採 P400 單一編成,建議售價為新臺幣 446 萬。

試駕車選配內容

  1. 進階黑色外觀套件 (含前後下護板、水箱罩飾條、引擎蓋飾板與車型字樣):41,000 元
  2. 亮澤黑 C 柱車側飾板:5,900 元
  3. 暗色車窗玻璃:19,200 元
  4. 紫外線隔絕擋風玻璃:9,300 元
  5. 前方下部檔板:25,500 元
  6. 第 2 排通風加熱座椅附 4/2/4 收折+6/4 後仰功能:35,200 元
  7. 天然煙燻深色橡木扶手:免費選配

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Defender 家族最修長成員登場

或許不少讀者在路上撞見 Defender 90、Defender 110 車型時,都會有種較一般車款更為「壯碩」的視覺效果,而 Defender 130 作為車系陣容中最長的型號,實車「龐然大物」的感受更為顯著,車身長寬高為 5,358 x 2,008 x 1,970mm (含備胎),對比 110 車型的 5,018mm,增加 34 公分,軸距維持相同的 3,022mm,尺碼放大部分,主要為後軸與 C 柱之間的第三排、行李廂空間。

Defender 130 作為車系陣容中最長的型號,車身長度達到 5,358mm (含備胎),軸距則維持與 110 車型相同的 3,022mm。

在外觀部分,國內市場引進的 Defender 130 P400,屬海外市場車系中較高規格的 X 車型,因此在車頂、引擎蓋及車頂架等皆施以黑色塗裝處理,同時搭載矩陣式 LED 頭燈組、全景玻璃車頂等配備,本次試駕車型額外選配進階黑色外觀套件,包含引擎蓋與尾門上的 Defender 字樣、水箱罩飾條、前後下護板等皆改為黑化烤漆處理。

國內引進的 Defender 130 採 P400 單一編成,屬車系中較高規的 X 車型,因此在車頂、引擎蓋及車頂架的皆施以黑色塗裝處理。
Defender 130 搭載矩陣式 LED 頭燈組,包含環形晝行燈、遠近光燈、方向燈以及保桿下方的前霧燈皆為 LED 光源配置。

與車系中 90、110 車型相同,Defender 130 擁有高辨識度、致敬經典的前臉設計,蘊含造型隆起的高聳引擎蓋、橫置「Defender」字樣、黑色立體刻痕飾板與結合環形 LED 晝行燈的矩陣式頭燈組,標準販售車型搭載 20 吋圈胎組合,試駕車型選配升級 22 吋 5 幅式鍛光深灰色烤漆鋁圈組,與 Defender 90 V8 搭載原廠代號 5098 款式相同,上方刻印有車型名稱,筆者認為造型足以協調 Defender 130 的龐大尺碼。

Defender 130 擁有高辨識度、致敬經典的車頭造型設計,蘊含造型隆起的高聳引擎蓋。
Defender 130 引擎蓋前緣同樣配有車系指標意義的橫置式「Defender」字樣。
Defender 130 引擎蓋上方與車系其他成員相同,配有立體刻痕飾板。
Defender 130 標配 20 吋圈胎組,圖中試駕車款額外升級選配 22 吋 5 幅式鍛光深灰色烤漆鋁圈組。

選配黑化套件/C 柱飾板,雙色塗裝滿足視覺一體性

由車側看去,Defender 130 明顯比車系中 90、110 車型修長許多,試駕車型選配亮澤黑 C 柱車側飾板,因此在車身上半部,包含後視鏡等皆為黑色塗裝處理,搭配暗色車窗玻璃、紫外線隔絕擋風玻璃等,更具視覺一體性 ; 煞車系統經大廠 Brembo 之手操刀,搭配紅色烤漆卡鉗,對於為深色調、大面積的車身側面而言,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由車側看去,Defender 130 明顯比車系中其他車型修長,對比 110 車型尺碼放大部分,主要為後軸與 C 柱之間的第三排、行李廂空間。
Defender 130 後視鏡為黑色烤漆處理,上方配有 LED 光源的轉向指示燈、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的鏡頭。
試駕車型額外選配亮澤黑 C 柱車側飾板,增添雙色塗裝車型一體性,上方同時配有 Land Rover 經典橢圓廠徽。
車門發光金屬門檻及雙前座 14 向電動記憶調整座椅為 Defender 130 的標準配備。

拖車勾與拖車環列為 Defender 130 標配

車尾作為 Defender 130 車型的重點,在後軸與 C 柱之間的車窗面積有感放大,造型上承襲 Defender 家族設計,由尾窗延伸而下的黑色飾板,融合分離式方形 LED 尾燈組,備胎外蓋為車身同色/黑色烤漆處理,此外,保桿下方的電動拖車勾、進階拖曳輔助與兩側的橘色後拖車環等,皆列為 Defender 130 的標準配備。

Defender 130 在車尾造型上承襲 Defender 家族語彙,維持車窗上半較窄,下半車體較寬的線條設計。
Defender 130 搭載分離式 LED 尾燈組、後方向燈組,試駕車型額外選配進階黑色套件,因此後方車型銘牌同樣改為黑色處理。
Defender 130 同樣擁有垂直式車尾線條,尾門上方的外掛式備胎蓋上方刻有車型名稱,採同車身色、黑色混搭構成。
Defender 130 標配橘色後拖車環、電動拖車勾以及進階拖曳輔助系統。

各自擁抱天空,全景式玻璃車頂藏巧思

Defender 130 搭載的全景玻璃車頂藏有巧思,除了前兩排擁有大面積可開啟式天窗之外,第 3 排乘員也擁有標準尺寸不可開啟的玻璃車頂設計,增添車室感官通透程度。導入國內市場的車型標配 EAS 電子氣壓式懸吊系統,據原廠提供數據顯示,離地高提升至 290mm,涉水深度同樣提升為 90 公分,進入角為 38 度、穿越角為 28 度,離去角受限車身長度有所「成長」因此下降為 29 度。

Defender 130 擁有大面積玻璃車頂,前兩排座椅上方部分可獨立開啟,第 3 排座椅上方則為標準尺寸不可開啟式設計。
駕駛者可透過中控螢幕查看不同行車模式下的車輛數值,原廠提供之最大離去角,受限車身長度較其他車系成員「成長」因此下降為 29 度。
廣  告

內裝揉合現代與粗獷,視覺與觸覺令人印象深刻

進入 Defender 130 車內,外露式的鈑件、鉚釘與防水膠地墊等設計,兼具現代與粗獷的感受依舊令人印象深刻,試駕車型額外選配黑/橘褐雙色混搭內裝、天然煙燻橡木扶手與飾條,中控臺上下由橫置的皮質包覆,副駕駛前方以大面積的深色金屬鎂合金面板刻印「Defender」字樣,包含引擎啟動鈕、電子線傳排檔座、恆溫空調與車輛駕駛模式調整等,皆整合於中控臺螢幕下方的半島懸浮式位置。

Defender 130 以外露式的鈑件、鉚釘與防水膠地墊作為車室特色,試駕車型額外選配黑/橘褐雙色混搭內裝色調。
Defender 130 副駕駛座前方以大面積的深色金屬鎂合金面板刻印「Defender」字樣。
Defender 130 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排檔方式與車系其他車型相同,皆為電子線傳控制。
Defender 130 的引擎啟動鈕、恆溫空調與車輛駕駛模式調整等,皆整合於中控臺螢幕下方的半島懸浮式位置。

內裝視覺上具有記憶點之外,座椅選用溫莎皮革與織布混搭構成,觸手可及的部分,包含椅面、中央扶手、車門飾板,甚至是中控儀表臺等,皆提供柔韌細膩的感受,如此可見 Land Rover 於車室選材用料上,展現豪華品牌客層期望的水準表現。而 Defender 車系作為 JLR 集團首款導入 Pivi Pro 數位化駕駛介面的新世代車款,Defender 130 標配 11.4 吋多媒體觸控式曲面螢幕,具備原廠中文化 3D 衛星導航、OTA 軟體線上更新、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等功能,同時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Defender 130 內裝以 11.4 吋 Pivi Pro 多媒體觸控式曲面螢幕作為科技主軸,支援原廠中文化 3D 衛星導航、OTA 更新與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Defender 130 搭載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駕駛可透過環車鏡頭、立體模擬畫面查看車身四周是否有障礙物。
Defender 130 搭載的 Pivi Pro 數位化駕駛介面,可即時查看電子氣壓式懸吊系統、車輛傾斜角度、海拔高度等資訊。

科技座艙質感佳,12.3 吋全數位儀表取消稍嫌可惜

筆者認為,新世代 Pivi Pro 多媒體螢幕、介面的畫面質感與呈現風格佳,實際操作上,不同車輛細項設定的分類琳瑯滿目,在資訊量較多的情況下,需花費更多時間成本學習介面切換及設定,較為可惜的是,試駕車型上搭載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受到晶片短缺影響,自 23.5 年式起的 130 車型均予以取消,改由傳統雙環式儀錶取代。

試駕車型上搭載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受到晶片短缺影響,自 23.5 年式起的 130 車型均予以取消,改由傳統雙環式儀錶取代。

Defender 130 搭載 4 區恆溫空調、空氣品質偵測功能與車室負離子系統、Windsor Leather 真皮座椅、雙前座 14 向電動記憶調整座椅含腰靠通風加熱功能,Meridian 400 瓦頂級數位化音響列為標配,前座中央扶手具備 2 段冷藏功能的收納空間、無線充電板。由於具備電動拖車鉤,因此在環景影像輔助中,增加拖曳模式方便拖車判位,同時 Pivi Pro 介面中亦可依據拖曳物品選擇汽車、商品、船、等,並設定拖曳物 1 個軸至 3 個軸之間的差異。

Defender 130 搭載 4 區恆溫空調、空氣品質偵測功能與車室負離子系統。
Meridian 400 瓦頂級數位化音響為 Defender 130 的標準配備。
Defender 130 前座中央扶手中配有具 2 段冷藏功能的收納空間。
由於 Defender 130 配有後方拖車勾,因此在倒車影像輔助中,會額外呈現出拖車勾位置 ; ClearSight 對地視野系統則可以透過影像模擬呈現類穿透底盤的效果。
在 Defender 130 的中控螢幕中可以看到進階拖曳輔助系統,駕駛可針對拖曳物品、輪軸數進行細部設定。

第 2 排空間寬裕舒適,若補上電源供應插孔更加分

乘坐空間表現方面,Defender 130 第 2 排座椅具備約 10 公分的前後滑移調整機能,以身高 182 公分筆者入座,座椅退至最後方,腿部仍擁有約 1 個拳頭 4 個指頭的距離,頭部則還有 1 個拳頭以上的空間,座椅乘坐質感與雙前座相同,腿部支撐性尚可,但並不強調左右側傾的包覆性,搭配椅背角度調整、後座雙區恆溫空調與出風口,可創造舒適、具有餘裕的乘坐體驗。

Defender 130 的第 2 排座椅具備約 10 公分的前後滑移調整機能,椅背支援進行多段角度調整機能。
以身高 182 公分的筆者入座第 2 排,降座椅退至最後方,腿部仍擁有約 1 個拳頭 4 個指頭的距離,頭部則還有 1 個拳頭以上的空間。
Defender 130 搭載 4 區恆溫空調,第 2 排擁有專屬中央出風口及溫度調節旋鈕,但並未配置電源供應插孔。

重頭戲第 3 排:協調前後排空間,2 人乘坐舒適性較佳

來到 Defender 130 的重頭戲,實際入座 Defender 130 的第 3 排座椅,兩側同樣以皮革包覆,提供空調出風口、加熱座椅、置杯架及網袋設計,坐墊及椅背均較前 2 排座椅更薄,雖然配有 3 個獨立頭枕,但受限坐墊上安全帶扣收納凹槽設計,筆者認為搭載 2 名乘員可提供較佳的舒適性,膝部空間與第 2 排乘坐者「協調」之下,彼此間約可同樣保留 1 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受惠於獨立式玻璃車頂,因此能大幅減少乘坐壓迫感。

實際入座 Defender 130 的第 3 排座椅,與第 2 排乘員「協調」之下,彼此間約可同樣保留 1 個拳頭的距離,受限於椅墊厚度及設計,若搭載 2 名乘坐者,體感空間上較有餘裕。
Defender 130 的第 3 排座椅同樣配有 ISO-FIX 安裝卡扣,同時提供左右兩組加熱座椅機能。

尺碼放大,乘員數量決定後廂空間彈性

開啟側開式尾門,開啟角度可達約 90 度,增添使用便利性,但同時也得多加留意開啟角度是否擁有足夠餘裕 ; Defender 130 修長車身之下,即使第 3 排座椅展開之下,仍可提供 290 公升容積,若將 4/2/4 分離全數傾倒,5 人座的空間運用下,後廂容積可達 1,015 公升,將第 2 排座椅一併傾倒後,即可創造達 1,876 公升的空間,不過無論是第 3 排、第 2 排座椅傾倒後,彼此與後行李廂間皆存在平整性落差,車主在使用上需額外注意。

Defender 130 的側開式尾門,開啟角度可達約 90 度,增添使用便利性,但同時也得多加注意開啟角度是否擁有足夠餘裕。
打開 Defender 130 的尾門,左側配有電子氣壓式懸吊系統的控制按鈕,提供 73.5 mm 車尾升降幅度,增加拿取重物時的便利性,右側則提供 110V 與 12v 的電源供應接孔。
Defender 130 在第 3 排座椅展開之下,仍可提供 290 公升容積、5 人座空間運用下,後廂容積可達 1,015 公升,將第 2 排座椅一併傾倒後,即可創造達 1,876 公升的空間。

不同於 90、110 車型動力,3.0T 直 6 開起來如何?

國內販售的 Defender 130 在動力方面,搭載 3.0 升 Ingenium 直列 6 缸渦輪汽油引擎,再加上 48V 輕油電科技輔助,配上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400 匹 (PS)、最大扭力 56.1 公斤米,據原廠數據顯示,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6.6 秒,極速為 191 公里 ; 跳脫數據規格,Defender 130 與 90、110 車型不同、國內提供的單一動力到底開起來如何?

導入國內的 Defender 130 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汽油引擎,再加上 48V 輕油電科技輔助,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400 匹 。

搭配 S 檔展現輕快步伐,稱不上猛爆但「游刃有餘」

以 3.0 升渦輪增壓引擎、400 匹與 56.1 公斤米動力拖動重達 2,528 公斤重的 Defender 130 並非難事,設定在「Eco 省油」、「舒適」兩種駕駛模式下,若將檔位設定在 S 檔,輕踩油門可獲得預期中的動力輸出,沒有明顯渦輪遲滯產生,動力湧現的瞬間,甚至可說帶有些許「輕快」,中、高速域的再加速表現,雖稱不上猛爆與貼背感十足,但在超車及速度上的延展性,Defender 130 展現「游刃有餘」的性能輸出。

Defender 130 在「Eco 省油」、「舒適」兩種駕駛模式下,將檔位設定在 S 檔,輕踩油門可獲得預期中的動力輸出,動力湧現的瞬間,甚至可說帶有些許「輕快」。
中、高速域的再加速表現,雖稱不上猛爆與貼背感十足,但在超車及速度上的延展性,Defender 130 展現「游刃有餘」的性能輸出。

壯碩體型側傾難免,車體剛性與車重拉回駕駛者信心

Defender 130 透過電子式氣壓懸吊系統,以及包含「Eco 省油」、「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沙地」與「客製化設定」等駕駛模式切換,提供對應路況下的車輛操控性、方向盤指向性差異化表現 ; On Road 駕駛環境下,壯碩體型的先天條件,再加上沒有特別強調左右支撐性、包覆性的座椅,確實在過彎當下呈現出稍明顯的側傾,不過受益於車體剛性與沈穩的車身重量,仍可提供駕駛者信心的操駕表現。

Defender 130 透過電子式氣壓懸吊系統,以及多樣化的駕駛模式切換,提供對應路況下的車輛操控性、方向盤指向性差異化表現。
壯碩體型的先天條件,Defender 130 確實在過彎當下呈現出稍明顯的側傾,透過車體剛性與沈穩的車身重量,仍可提供駕駛者信心的操駕表現。

經典神韻還是飛天遁地?國內市場難尋直球對決競品

對筆者而言,Defender 是一款產品特色鮮明的車型,無論是源自初代車型,烙印在車迷心中的經典神韻,亦或者出現在 007 電影中飛天遁地的剽悍形象,皆不是一般豪華品牌中大型休旅車款可比擬的 ; 平心而論,Defender 130 目前在國內市場中,很難找到能直球對決的競品 ; 豪華品牌如 Mercedes-Banz GLS 車系、BMW X7 車系,若想找到動力表現、配備水平相近的車型,價格只能「更上層樓」,更不用說面對非鋪裝路面的穿越性、涉水能力,也僅有 Defender 130 能夠勝任了吧。

Defender 130 是一款產品特色鮮明的車型,筆者認為現階段在國內市場中很難找到屬性接近的競爭對手。

Defender 130 魅力與特色鮮明,空間需求成選擇關鍵

實際駕駛 Defender 130 上路,並不會有「龐然大物」過於沈重的負擔感,若考慮列入購車名單,需要注意的大概是狹窄巷弄、停車場之間的穿梭,還有部分車位空間上的限制 ; 至於什麼樣的消費者適合購入 Defender 130 呢?筆者認為,或許是欣賞 Land Rover、Defender 車系獨特產品魅力與鮮明風格,同時對於多人乘坐、空間運用有需求,且不想拘泥於一般豪華品牌休旅車型的消費者吧!

筆者認為,欣賞 Land Rover、Defender 車系獨有魅力、鮮明風格,同時對多人乘坐、空間運用有需求,且不想拘泥於一般豪華品牌休旅車型的消費者,可能會將 Defender 130 列入購車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