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yenne 車系自從 2002 年初代車型誕生後,成為 Porsche 品牌創廠首款 SUV 運動休旅,更是品牌在市場上最成功的產品之一。但因應對手 BMW 有著 X6、Mercedes-Benz 有著 GLE Coupé 等 Coupé-Like 斜背跑旅作品,Porsche 是於 2017 年推出第 3 代 Cayenne 車系之後,才在 2019 年 3 月首度在家族中追加跑旅設定的 Cayenne Coupé,並且提供包含 Turbo,還有 GTS Coupé、以及插電式油電混合的 S E-Hybrid Coupé等多元動力。

Porsche 是於 2017 年推出第 3 代 Cayenne 車系之後,才在 2019 年 3 月首度在家族中追加跑旅設定的 Cayenne Coupé。

但 Porsche 原廠並不滿足於 Turbo 版的 550 匹馬力輸出,而是在 2021 年的 6 月,於 Cayenne Coupé車系的產品序列中,推出高性能的 Cayenne Coupé Turbo GT,其將最大馬力一舉提升至 640 匹,不僅比同平臺與同樣 EA825 4.0 升 V8 動力組合的 Audi RS Q8 馬力 600 匹更高,更在德國紐柏林北賽道創下 7 分 38 秒 925 的單圈成績,擠下 RS Q8 的 7 分 42 秒 253,成為紐柏林最速 SUV!而試車組受台灣保時捷之邀,體驗這款高性能跑旅的產品魅力。

2021 年的 6 月,於 Cayenne Coupé車系的產品序列中,推出高性能的 Cayenne Coupé Turbo GT,更在德國紐柏林北賽道創下 7 分 38 秒 925 的單圈成績。
廣  告

硬派的德式肌肉線條,Cayenne Turbo GT 細節更加張狂

從外觀來看,Cayenne Coupé車系原先的跑旅性格就相當明顯,斜背的身形、硬派的德式肌肉線條,在在都讓外人不容錯認,而且也比起一般 Cayenne 更加具跑格。不過此次的 Cayenne Turbo GT 卻明顯比起一般版 Cayenne 更加「癲狂」,不僅車頭有著大面積的水箱護罩覆蓋前保桿,車頭兩側氣壩以矩形設計,極大化了整個水箱護罩面積,替其 V8 引擎帶來極為強大的散熱效果、以及空氣力學性能,並且採用 Turbo GT 專屬霧面黑色進氣柵。車頭組的 4 點式 LED 矩陣式頭燈,亦讓其更為有強悍「蛙眼」的點綴效果。

Cayenne Turbo GT 卻明顯比起一般版 Cayenne 更加「癲狂」,不僅車頭有著大面積的水箱護罩覆蓋前保桿,也採用 Turbo GT 專屬霧面黑色進氣柵。
車頭組的 4 點式 LED 矩陣式頭燈,亦讓其更為有強悍「蛙眼」的點綴效果。

車身尺碼部分,Cayenne Turbo GT 為長寬高 4,942 x 1,995 x 1,636mm、軸距維持 2,895mm,相比與 Turbo 車型,Cayenne Turbo GT 更在車長多出 3mm、車寬多出 6mm,車高則是大幅降低 17mm,讓其整體的視覺更為低趴。車身上也大量應用諸多碳纖維材質來降低重量,包含碳纖維的後視鏡蓋,還有全碳纖維的車頂,以及在車身側板處也採用碳纖維材質,甚至車尾大型化尾翼兩側的導流鰭片,同樣也是以碳纖維材質製成,全車競技化的扮相已相當強烈。

Cayenne Turbo GT 為長寬高 4,942 x 1,995 x 1,636mm、軸距維持 2,895mm,相比與 Turbo 車型,Cayenne Turbo GT 更在車長多出 3mm、車寬多出 6mm,車高則是大幅降低 17mm。

而 Cayenne Turbo GT 除了在車側前門下緣有著「Turbo GT」的字樣標明身分,足下更直接標配 22 吋 GT Design 消光釹銀色鋁圈,其實際上的色澤比較像金銅色,成為其視覺上的一大焦點,搭配試駕車選配的 Arctic Grey 冰極灰色車身,呈現相當突出的對比效果。而且足下搭載的是 PCCB 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CCB 系統慣用的黃色煞車卡鉗相當鮮明,並且是前 10 活塞、後 4 活塞設定,搭配前碟盤盤徑 440mm、後碟盤盤徑 410mm,陶瓷煞車耐高溫衰竭的特性,帶來強大的制動效果,配胎也直接採用 Pirelli P Zero Corsa 這組賽道級的半熱熔高性能胎。

Cayenne Turbo GT 除了在車側前門下緣有著「Turbo GT」的字樣標明身分,足下更直接標配 22 吋 GT Design 消光釹銀色鋁圈,其實際上的色澤比較像金銅色。

Cayenne Turbo GT 在車尾是家族中唯一寫上 GT 副車名的車型,與普通還會加上 Cayenne 字樣的家族有所不同,尤其車頂專屬的 GT 尾翼、還有尾燈上緣的小鴨尾,都讓其車尾更具層次,後保桿下方中央則是有著兩個乖張的橢圓形中置雙初尾管,其採用鈦合金製成、並且是由 Porsche 與 Akrapovic 合作開發。加上後保桿處的純碳纖維分流器,確實讓其有著不怒而威的氣勢。

Cayenne Turbo GT 在車尾是家族中唯一寫上 GT 副車名的車型,專屬的 GT 尾翼、還有尾燈上緣的小鴨尾,都讓其車尾更具層次。
除了碳纖維車頂,後保桿處的純碳纖維分流器,確實讓其有著不怒而威的氣勢。

車內大量麂皮包覆,跑車座椅增加包覆性

走進 Cayenne Turbo GT 的內裝,雖然沒有換上與 992 911、Taycan 等車相同的新世代 GT 三輻式方向盤,但其在方向盤上多出與 992 相同式樣的 Sport Chrono 跑車計時套件旋鈕、並有相當鮮明的紅色 Sport Response 按鍵,甚至方向盤在 12 點鐘處更有黃色飾條,麂皮包覆的止滑效果也相當出色,方向盤也配有觸感絕佳的金屬換檔撥片。駕駛座前方為經典的 5 環設計儀表,但僅有中央轉速表為傳統指針,銀灰色轉速表底色也含競速黃色指針、Turbo GT 字樣,其於兩側為雙 7 吋數位螢幕模擬出各雙環的視覺,可切換出單圈計時等多種顯示。中央則搭載最新世代的 12.3 吋 PCM 觸控螢幕,除原廠導航外也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無線 Android Auto。

駕駛座前方為經典的 5 環設計儀表,兩側為雙 7 吋數位螢幕模擬出各雙環的視覺,可切換出單圈計時等多種顯示。中央則搭載最新世代的 12.3 吋 PCM 觸控螢幕。
雖然沒有換上與 992 911、Taycan 等車相同的新世代 GT 三輻式方向盤,但其在方向盤上多出與 992 相同式樣的 Sport Chrono 跑車計時套件旋鈕、並有相當鮮明的紅色 Sport Response 按鍵,甚至方向盤在 12 點鐘處更有黃色飾條。

試駕車還另外選配 9.32 萬的 HUD 抬頭顯示器,不過其顯示資訊的上下面積較小,主要是將車速、導航、ADAS 系統、轉速的資訊整合其中。試駕車也有選用 ACC、車道偏移輔助、解析度清晰的 360 度環景,但 Porsche 目前國內車款皆沒有提供車道置中維持功能。中控臺包含控臺外緣、中央鞍座處 2 側把手,還有車門門板、車內頂篷等處,皆採用相當競技化的 Alcantara 麂皮材質包覆,雖然止滑效果不俗,但在臺灣夏日炎熱的狀態下確實有點悶熱,試駕車還配有黑色髮絲紋鋁合金內裝飾板套件。中央鞍座處則有大量的鏡面觸控按鈕,並且配有電子氣壓懸吊的獨立調整按鍵。電子線傳排檔桿後方則有 Turbo GT 字樣作為識別。

中控臺、車門門板、車內頂篷等處,皆採用相當競技化的 Alcantara 麂皮材質包覆,Cayenne Turbo GT 也標配跑車計時套件。
試駕車還另外選配 9.32 萬的 HUD 抬頭顯示器,主要是將車速、導航、ADAS 系統、轉速的資訊整合其中。
中央鞍座處則有大量的鏡面觸控按鈕,並且配有電子氣壓懸吊的獨立調整按鍵。

試駕車標配座椅為雙前座 8 向可調的跑車座椅,一體式的頭枕上方附有 turbo GT 字樣,座椅椅面為皮質交織 Alcantara 麂皮設計,但好在椅墊兩側隆起不會過高、上下車依舊仍相當便利。後座在 Cayenne Turbo GT 上也採用 Cayenne Coupé獨立的雙座設定,中央為置物空間,在 Turbo GT 版本上亦無法像一般車型選配為 3 座設定稍嫌可惜,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乘坐之下,膝部空間為 2 個拳頭、頭部空間為 4 指。後行李箱支援 4/2/4 分離傾倒,未傾倒前的容積為 549 公升,傾倒後的空間算是相當平整。後行李箱底板下方則有試駕車選配的 Burmester 3D 環繞音響擴大機組。

試駕車標配座椅為雙前座 8 向可調的跑車座椅,一體式的頭枕上方附有 turbo GT 字樣,座椅椅面為皮質交織 Alcantara 麂皮設計。
後座以筆者 178 公分乘坐之下,膝部空間為 2 個拳頭、頭部空間為 4 指。
後行李箱支援 4/2/4 分離傾倒,未傾倒前的容積為 549 公升,後行李箱底板下方則有試駕車選配的 Burmester 3D 環繞音響擴大機組。

同樣動力總成最為競技化設定,硬派操駕本質展現 Porsche 精神

Cayenne Turbo GT 所搭載的代號 EA825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 Turbo Coupé動力差異處在於基礎零件的更動,其中包含曲軸、連桿、活塞、正時鏈條傳動系統、扭力震動減震調節系統都有所強化,替其帶來更高的動力負載峰值,搭配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與全時四驅系統下,可提供最大馬力 640 匹、最大扭力 86.7 公斤米,與 Cayenne Turbo Coupé相比,Cayenne Turbo GT 最大馬力輸出增加 90 匹、最大扭力增加 8.1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用時縮短 0.6 秒、縮短到僅需 3.3 秒即可完成,極速亦增加 14 公里、來到時速 300 公里的水準。

Cayenne Turbo GT 所搭載的代號 EA825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可提供最大馬力 640 匹、最大扭力 86.7 公斤米。

行車模式部分,Cayenne Turbo GT 有 Offroad、Normal、Sport、Sport Plus、Individual 共 5 種可切換;底盤懸吊則有 Normal/Sport/Sport Plus 共 3 段可調整。而可升降式的氣壓懸吊,也讓 Cayenne Turbo GT 提供地形、高、中、低共 4 種高度可調。

行車模式部分,Cayenne Turbo GT 有 Offroad、Normal、Sport、Sport Plus、Individual 共 5 種可切換。
圖為 Offroad 模式之控制選單。

把 Cayenne Turbo GT 開起來後,可發現到其動力輸出相當強勁,甚至動力若踩下油門,一路延伸至 5,000~6,000 轉的高轉都沒有太過明顯的衰竭,尤其 V8 這樣 8 缸引擎的渾厚高亢聲浪,在當今大馬力電動化車款更加「氾濫」的情況下,如此傳統的燃油大馬力高性能休旅,不論在引擎聲浪帶來的聽覺、或體感的加速感受,仍舊是比起許多大馬力電動車來的刺激,讓人回味再三,體內熱血的「辛烷值」、確實會隨著車速加快更加沸騰。

Cayenne Turbo GT 動力輸出相當強勁,甚至動力若踩下油門,一路延伸至 5,000~6,000 轉的高轉都沒有太過明顯的衰竭。

而若就動力上與同樣動力組合的 Audi RS Q8 相較,筆者認為 Cayenne Turbo GT 的動力輸出曲線來的直接,8 速手自排的升降檔調校也更積極。當然先天上兩者動力就有 40 匹的差異,也讓 Cayenne Turbo GT 有著「底氣」更足的狂妄動力,不論是時速 0~100 公里區間的加速,甚或是時速超過 100 公里的高速再加速,Cayenne Turbo GT 都來的更加有衝勁。會有這樣的差異乃是車重也有所不同,因為 Cayenne Turbo GT 的車重為 2,220 公斤、反倒比 RS Q8 的 2,449 公斤輕上 229 公斤,這些也都是 Cayenne Turbo GT 透過碳纖維套件等輕量化工程的優勢。

就動力上與同樣動力組合的 Audi RS Q8 相較,筆者認為 Cayenne Turbo GT 的動力輸出曲線來的直接,8 速手自排的升降檔調校也更積極。

除動力之外,筆者認為 Cayenne Turbo GT 也將整體底盤調校的相當「癲狂」,不僅其電子氣壓懸吊基本是 3 段都非常的「硬派」回饋外,就連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也極少,塑造相當緊緻且緊繃熱血的轉向手感,車頭的指向性相當精準迅速,加上後輪轉向在車尾動態予以輔助,即便於非賽道的一般道路上,都能感受到 Porsche 原廠團隊賦予 Cayenne Turbo GT 相當具品牌競技精神的操駕設定。

筆者認為 Cayenne Turbo GT 也將整體底盤調校的相當「癲狂」,也塑造相當緊緻且緊繃熱血的轉向手感,車頭的指向性相當精準迅速。

不過雖然 Cayenne Turbo GT 在諸多性能細節都層層堆疊至極致,不過就試車組多次試駕 Lamborghini Urus 的同事張為揚指出,若相較於採用同一套動力本體系統的 Urus,Cayenne Turbo GT 在駕控的輕盈和輕鬆程度,就未若 Urus 來的明顯。從車重來看 Cayenne Turbo GT 的 2,220 公斤,約略也還是比 Urus 的 2,197 公斤略重,加上強調 Porsche 基於紐柏林賽道性能研發的競技派曲向,與一般版 Urus 兼容些許日常或全地形駕馭的特性,Cayenne Turbo GT 有著更貼近德式硬派駕控調性,反倒並沒有太過意外。

試車組多次試駕 Lamborghini Urus 的同事張為揚指出,若相較於採用同一套動力本體系統的 Urus,Cayenne Turbo GT 紐柏林賽道性能研發的競技派曲向。

而 Cayenne Turbo GT 足下搭載抓地力極強的 P Zero Corsa 半熱熔胎,搭配面對彎道側傾抑制相當出色的電子氣壓懸吊,即便方向盤轉打並不輕鬆,但熟悉這樣特性後帶來的高極限駕控實力,確實讓人相當暢快、甚至想一再的推升車速,保護機制極少的 8 速手自排、在駕駛透過撥片升降時也有極高的自主權,加上制動力極為強大的 PCCB 陶瓷煞車,Cayenne Turbo GT 可說在性能上有著絕對讓人敬畏、震懾人心的強悍實力!

Cayenne Turbo GT 足下搭載抓地力極強的 P Zero Corsa 半熱熔胎,搭配面對彎道側傾抑制相當出色的電子氣壓懸吊,即便方向盤轉打並不輕鬆,但熟悉這樣特性後帶來的高極限駕控實力。

攀上性能休旅之巔,且看且珍惜、錯過不在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就動態表現本身而言,Cayenne Turbo GT 絕對是相當癲狂、追求極致的高性能休旅,甚至還比起同樣平臺與動力的 RS Q8、Urus 更加「張狂」,展現 Porsche 原廠工程團隊對賽道性能的理解甚深,在一個跨界跑旅基礎上,打造出一個相當狂妄的速度機器,說是攀上休旅性能之巔一點都不為過。

相比 911 車系過去在 GT3 等高性能車款營造的高價位形象,筆者認為這段時間要許多層峰消費者、來認可 Cayenne Coupé有著超越同集團 SSUV 超級 SUV 的實力,仍需要一點層峰市場的口碑來累積,畢竟 Lamborghini 在層峰性能休旅的品牌號召力實在太過強大、造就其誕生近 4 年來持續熱銷,Cayenne Turbo GT 如何在找到其於超級 SUV 級距中的定位,筆者認為有待市場與時間來驗證…。但據 U-CAR 從原廠官方資訊瞭解,由於排放法規加嚴等考量,小改款後 Cayenne Coupé國內就不會有導入 Turbo GT 動力,甚至歐洲本地都無販售,全球市場僅會有美國、中國等國導入,若有機會入主、可得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