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國內露營風氣的興起,機動性更高的露營車亦開始收到國內消費者的矚目,而台灣賓士也在 2022 年 10 月首度導入、以現行 V-Class 車系為基礎所開發的露營車 Marco Polo,並採 V 250 d 4Matic 單一車型設定,亦是國內首款由豪華品牌所推出的露營車款。

以現行 V-Class 車系為基礎所開發的露營車 Marco Polo,台灣賓士在 2022 年 10 月首度引進採 V 250 d 4Matic 單一車型設定。

就外觀上看來,Marco Polo 最明顯的辨識特徵,在於因應上掀式車頂帳配製而增加的車高,以及車側單邊追加的伸縮式車頂遮陽棚配置,車尾部分亦擁有 Marco Polo 原廠車型徽飾。而 Marco Polo 採用單邊右側電動側滑門設計,車尾亦具備了電動啟閉尾門設定,亦是國內原廠露營車中、唯一採用電動啟閉式的設計。而在配備設定上,Marco Polo 除了具備感應啟閉式的 LED 頭尾燈組外,並具備了可單獨開啟玻璃的尾門、右後側的防蚊窗以及底盤下護板配置。

Marco Polo 外觀採感應啟閉式的 LED 頭尾燈組,車尾並具有 Marco Polo 專屬徽飾。
Marco Polo 具備電動單側滑門及電動啟閉式尾門,其中車尾門玻璃更可獨立開啟方便取用或放置物品,車側則具備手動的伸縮式車頂遮陽棚,並擁有收納於車輛後方的折疊式桌椅。

而在內裝的中控台基礎設定上,Marco Polo 則延續了 V-Class 車系的基礎架構,包含了三輻式的 Nappa 真皮包覆方向盤、黑色真皮座椅以及前座環景式內裝照明等皆列為標準配備。中控台上方採 10.25 吋觸控螢幕的 MBUX 多媒體系統,除了具備原廠中文導航、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觸控手寫版外,且具備車頂控制面板機能,同時電子後視鏡亦列為車型標準配備。

Marco Polo 內裝採用米黑雙色內裝配置,且標配三輻式的 Nappa 真皮包覆方向盤、黑色真皮座椅以及前座環景式內裝照明,並透過黑色亮檀木及銀色飾板強化車室質感表現。
中控台上方 10.25 吋採觸控螢幕的 MBUX 多媒體系統,整合包含原廠中文導航、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觸控手寫版外以及車頂控制面板等機能。

為了因應露營車的置物及使用空間需求,Marco Polo 後座僅標配 2 人座椅,但除了前後滑移採手動調整外,座椅還可獨立電動調整肩部及大腿支撐包覆性,且椅背傾斜亦可提供電動調整機能,同時藉由電動調整角度即可變化成雙人床,而上掀式車頂則能創造出長 2.05 公尺、寬 1.13 公尺的上層雙人臥鋪,試駕車款亦額外選配湖水綠車頂帳,與標配灰色有所不同,而車頂帳前方及側方都具備小窗,可增加空氣流通及車身周遭視野。

Marco Polo 後座配置的 2 人座椅,除了前後滑移採手動調整外,可獨立電動調整肩部、大腿支撐包覆性以及椅背傾斜度,打平後即可變化成為雙人床配置。
2 人座椅左側則具備一體式廚房設計,整合雙口爐檯、流理檯、40 公升製冷冰箱、38 公升淨水槽及 40 公升污水槽,上方擁有安全玻璃護蓋,下方則為餐具收納櫃。

除了可容納四人的上下床鋪外, 2 人座椅左側則具備了一體式廚房設計,包含了雙口爐檯、流理檯、40 公升製冷冰箱、38 公升的淨水槽及 40 公升污水槽,另外更具備了安全玻璃護蓋及餐具收納櫃,此外在頭頂及座椅下方皆設置了隱藏收納空間,以及衣櫥設計,讓露營所需的用具都有地方進行收納。

駕駛及副駕駛座椅可向後旋轉,搭配伸縮折疊式桌與後座椅搭配,即可成為車內的客廳乘坐空間,後座更配置了遊艇式類木紋地板,並一路延伸至行李廂空間。

此外 Marco Polo 還標配了相當特別的 Mercedes-Benz Advanced Control 智能遙控 (MBAC)機能,可透過手機 App 與車輛進行藍牙連結,不但可遙控進行車頂帳的開啟或關閉動作,還可監控電量、淨水與汙水儲量等資訊與功能,同時亦可控制車室燈光明暗、冰箱製冷與暖氣定時設定,讓車主可以透過手機即可控制或了解車輛的相關資訊,毋需逐項查看。

採電動啟閉的上掀式車頂可提供長 2.05 公尺、寬 1.13 公尺的上層雙人臥鋪,試駕車款額外選配湖水綠車頂帳,與標配灰色有所不同,而車頂帳前方及側方都具備透氣窗設計,可增加空氣流通。
後車廂左側具備可透過滑門及後方開啟的置物櫃設計,車頂上方及椅墊下方亦設置了置物空間,方便收納車宿露營所需的各項用品。
Marco Polo 標配 Mercedes-Benz Advanced Control 智能遙控 (MBAC)機能,透過手機 App 與車輛進行藍牙連結,可遙控車頂帳啟閉、車室燈光明暗、冰箱製冷與暖氣定時設定,還可監控電量、淨水與汙水儲量等資訊與功能。

2.0 升柴油四驅設定,強調低速扭力實用性能

在動力設定上,Marco Polo V 250 d 4Matic 則採用了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可提供 190 匹最大馬力及 4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另外國內販售車款則將敏捷操控懸吊系統列為標配,並可選配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

Marco Polo V 250 d 4Matic 採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配置,具備 190 匹最大馬力及 4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設定。

對應於 Marco Polo V 250 d 4Matic 達到 2,653 公斤的車重,這具柴油引擎的馬力數據雖不算突出,不過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對應此車的訴求來說可算是相當契合,44.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自 1,350~2,400 轉皆可持續提供,而四驅系統亦可提升車輛操控的穩定性表現,藉此降低車重對於車輛操控所帶來的負擔,同時對應露營的場地需求,四驅配置也可降低因路面不良所造成車輛受困的可能性。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低轉高扭力的輸出特性,契合於露營車的使用需求,而四驅系統則提升車輛操控的穩定性,降低車重增加後對於操控所帶來的負擔。
廣  告

對於露營車的使用者來說,Marco Polo 除了具備 Mercedes-Benz 豪華品牌的光環外,重點仍在於其高度電動化所帶來的使用便利性,除了電動側滑門及尾門帶來的使用便利性外,後排座椅的電動調整機能,亦明顯提升了在變換為雙人床墊或座椅的方便性,而獨特的 MBAC 智能遙控機能,更使得駕駛或乘客可透過手機遙控方式進行車輛機能的操作或是監控各種資訊,讓使用露營車成為一種更加舒適的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