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年是個怎樣的概念呢?對於尚在青年末期的筆者,覺得 20 年幾乎已佔去了我大半輩子,而 Mazda6 車系自 2002 年問世,面對產品世代週期已久的 Mazda6 Wagon,或許你會想說,這次為了慶祝 20 周年引進的售價 134.9 萬元 Mazda6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還有什麼可看點?

Mazda6 20 周年紀念版在外觀的確沒有大變動,不過 Mazda 在其不少細節與用料方面著墨許多,明顯可見 Mazda6 20 周年紀念版在日式職人精神堅持中,揉入更多豪華質感,並且跟隨新年式 Mazda6 上市,20 周年紀念版同樣加強了不少配備,以補強其在科技與舒適配備競爭力。

此次試駕 Mazda6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主要行駛路段為郊區道路以及部分山路。

疫情後旅遊風氣盛行,在 SUV 氾濫世代、旅行車為另一種實用選擇

台灣馬自達汽車自 2014 年運營臺灣市場以來,則是在 2016 年 9 月決意導入全新 17 年式 Mazda6 Wagon 進入國內。事實上,在國內市場旅行車不是最受矚目車型,因其具備實用性,而在疫情後旅遊風氣盛行之下,變得更加受到國人矚目,儘管有些人會覺得外型過於方正,或是旅行車就是轎車的延伸物,車尾部多那一截,就好像把轎車像電影《玩具總動員》的彈簧狗拉長一般,不過,對筆者來說,坐上旅行車就有一股放鬆下來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其給我隨時可出遊帶來的渡假感,在 SUV 已氾濫的這世代,旅行車不失為另一股活水。

旅行車強調置物空間,因此通常適合用來乘載更多物品,或是載全家人出去玩,而 Mazda6 20 周年紀念版同樣採用 2.5 升 Skyactiv-G 直 4 自然進氣引擎,放眼國內同價格帶歐系旅行車,多數採用渦輪引擎,此款日系旅行車相對溫婉些。不過其線性的輸出帶來流暢的感覺,反而增添了乘坐舒適感,載家人出遊更顯安心。

Mazda6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 匠韻紅車色,在三層基本塗層結構上加入黑色塗料,發揮巧思融合出前所未見的深紅色調,使其創造出更強烈深邃的光影對比。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 採用高光澤水箱護罩、搭配 19 吋高光澤輪圈組。

日式內斂美學,匠韻紅顯得更沉穩

從外觀來看,此次,Mazda6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 車身導入匠塗工藝新車色「匠韻紅」 (Artisan Red Premium) ,可說是「魂動紅」的再進化,有如陳年紅酒般的色澤,似乎對應其 20 周年紀念的身分,比起鮮明耀眼的魂動紅,匠韻紅看起來更加沉穩,且匠韻紅車色也顯得其在路上識別度頗高。

車側則有鍍烙「20th Anniversary 」字樣的前葉子版專屬銘版,從車側來看,其實 Mazda6 Wagon 的車尾線條,比起其他旅行車來說,更加斜背一些。

細膩的日式優雅,車室質感層層堆砌,多處導入 Leganu 麂皮質感包覆

進入到車室內,可見其車室色調以專屬暖沙棕為主,在座椅、門板與中控面板導入 Leganu 麂皮質感包覆,儘管大面積包覆材質採用麂皮處理,已非 Mazda 首次這樣設計採用,但能肯定其車室質感仍是水準之上。

細膩的優雅是層層堆砌而成,全車座椅同樣採暖沙棕色,座椅材質為 Leganu 麂皮質感與 Nappa 真皮混搭,筆者個人頗喜歡這色調,尤其搭配上沉穩的車身色匠韻紅,打開車門後見到暖沙棕色,不會覺得突兀,反而覺得這兩色互相襯托,有種日式內斂美學。值得一提的是,雙前座搭載導流式通風座椅,試駕當天剛好氣溫高達 29 度,更能說在臺灣炎炎夏日下駕駛,真的會覺得是頗加分配置。

其車室色調以專屬暖沙棕為主,在座椅、門板與中控面板導入 Leganu 麂皮質感包覆。
前座頭枕可見「20th Anniversary 」字樣,新年式 Mazda6 搭載無線充電裝置以及配置 11 支揚聲器的 Bose 環繞音響。

維持 8 吋觸控螢幕,搭載無線充電、無線 Apple CarPlay

不過,在這現今中控螢幕越做越大且畫質越精細的年代,看到這組 8 吋觸控螢幕,還是會覺得稍微偏舊世代,點開主頁、滑動幾個頁面後,可確定車機系統介面仍與過去無太大差異,這是筆者覺得稍微可惜的部分。儘管如此,新年式 Mazda6 搭載無線充電裝置,具備無線 Apple CarPlay,以及配置 11 支揚聲器的 Bose 環繞音響,也可說是一應俱全了。

20 周年紀念版仍維持 8 吋觸控螢幕,從主頁可知其車機仍維持不變,但在現今其中控螢幕畫質、質感仍有待進步空間。
新年式 Mazda6 搭載無線充電裝置,具備無線 Apple CarPlay。
Mazda6 Wagon 軸距為 2750 mm,比起 Mazda6 軸距短了 80mm,筆者身高 166 公分,後座膝部空間還有 2 個半拳頭,頭部空間也有 1 個拳頭多一點的表現。

新年式 Mazda6 搭載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

在試駕途中行經快速道路時,正好可啟動 Mazda6 搭載的 MRCC 全速域車距巡航控制、以及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而其 HUD 抬頭顯示器投射在前擋風玻璃上,整體圖示皆清晰、好讀取,可顯示時速以外,在作動定速巡航、車側盲點偵測、車道偏移等功能時,也皆可在 HUD 上看到其顯示,在體驗期間幾乎沒有感受到突兀的轉向作動,若駕駛將手離開方向盤,系統也會即時提醒。筆者在使用 MRCC 時,不管是加減速以及車距調整,基本上皆覺得是順暢且適中。

全速域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讓車輛巡航時能維持於車道中央,中間方向盤圖示為白色燈號時,代表 CTS 系統為關閉狀態。
20 周年紀念版隨著新年式 Mazda6 搭載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實現全速域的車道置中。
HUD 抬頭顯示器投射在前擋風玻璃上,整體圖示清晰。
其行李箱容積標準狀態下為 522 升,行李箱側邊也有掛勾設計。
廣  告

而此次試駕選擇地區,是以郊區道路為主、包含一些山路,而此次 Mazda6 20 周年紀念版以售價 132.9 萬元 25S Signature 車型為基礎做延伸,可提供最大馬力 194 匹、最大扭力 26.3 公斤米的表現,原先以為因為是旅行車,所以試駕感受會是過於沉穩,但發現整體加速感受非常的輕快,當然 Mazda6 Wagon 在彎道沒有那種兇猛氛圍,不過仍可感受到偏向溫和的「人馬一體」感受,而其搭配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儘管配置仍偏舊世代,但其在加速節奏仍掌握得宜。另外在行路中,亦能感受到 Mazda6 Wagon 座艙靜肅性具有水準表現,搭上整體偏舒適的調性,符合其營造的輕奢質感氛圍。

筆者在行駛部分陡峭的下坡路段時,能感受到煞車表現也很不錯,對於 Mazda6 Wagon 的車重來說,煞車不會感到吃力且力道也相當充足。

Mazda 6 20 周年紀念版以 25S Signature 車型為基礎做延伸,其搭載 2.5 升 Skyactiv-G 直 4 自然進氣引擎。

對於有小孩的家庭用車來說,一家出遊必須要載相當多的物品,看膩了休旅車款,Wagon 旅行車型亦是另一種選擇,在現今國內旅行車市場中,Mazda6 Wagon 可說是日系老將,而 Mazda6 Wagon 更是此價格帶中的少數中大型車款,而比起 25S Signature,Mazda6 20th Anniversary Edition 售價僅多了 2 萬元,但在車室質感鋪陳提升許多,除了歐系旅行車款之外的選擇中,Mazda6 20 周年紀念版,象徵 Mazda6 走過 20 年光陰淬鍊,對於喜愛旅行車,且想追求日式優雅美學的族群來說,Mazda6 20 周年紀念版亦是路上不可忽略的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