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品牌最早在 2013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發表定位在 Cayenne 之下的品牌中型休旅 Macan,其命名源自於印尼語老虎的意思,原廠當初以老虎所蘊含的堅韌、力量及動感,詮釋這款車型的特色訴求,發表後就持續在全球市場上替 Porsche 品牌創造銷售佳績,是繼 Cayenne 後品牌另一大成功的休旅作品。

Porsche 品牌最早在 2013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發表定位在 Cayenne 之下的品牌中型休旅 Macan。

如今 Macan 截至 2023 年,其產品週期已將正式進入第 10 年大關,不過 Porsche 原廠並沒有在期間替燃油版本的 Macan 帶來大改款版本,而是分別在 2018 年以及 2021 年進行過 2 次小改款工程。原廠所採行策略就是 2024 年會發表的 Macan EV 採用純電 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臺打造,至於基於 MLB 平臺的燃油版本 Macan,基本上則會持續以現行平臺為基礎持續強化進行續命。

此次 U-CAR 試車組則受台灣保時捷之邀,試駕 2 度小改款後版本的 Macan GTS,在車系取消過往的 Turbo 車型後,最大馬力 440 匹的 GTS、就成為 Macan 車系目前的性能旗艦。

原廠所採行策略就是 2024 年會發表的 Macan EV 採用純電 PPE 平臺打造;至於基於 MLB 平臺的燃油版本 Macan,基本上則會持續以現行平臺為基礎持續強化進行續命。圖為 Macan EV。

動感跑旅風格依舊濃厚,2 度小改造型更顯科技

外觀方面,原廠於 2021 年 7 月推出 2 度小改款後的 Macan 車系,最主要是在 LED 頭燈、前保桿處做了較大的造型更動。首先在車頭的 LED 頭燈,改為品牌新世代車型慣用的四橫點視覺,試駕車更選配燻黑 LED 頭燈系統、搭配保時捷動態照明升級系統 (PDLS Plus)更顯科技感與運動氛圍。

原廠於 2021 年 7 月推出 2 度小改款後的 Macan 車系,最主要是在 LED 頭燈、前後保桿處做了較大的造型更動。

至於在前保桿處的更動部分,除了兩側進氣壩點綴晝行燈組改為更新潮的光條式造型。中央梯形前氣壩比起改款前的塑形更方正,並且透過黑色材質與兩側進氣壩相連,形成貫穿式的視覺,前保桿最下方則取消過往的 LED 前霧燈、以及黑色防刮材質,改為車身同色處理。

車頭的 LED 頭燈,改為品牌新世代車型慣用的四橫點視覺。前保桿最下方則取消過往的 LED 前霧燈、以及黑色防刮材質,改為車身同色處理。

車側方面,2 度小改款的 Macan 則沒有太大更動,包含車側下緣的飾板仍舊如出一轍,試駕車另選配碳纖維車側刀刃造型飾板、含高亮澤黑色 GTS 字樣。而 Macan 這近 10 年間具有高度辨識度的車側跑旅線條、窗框,即便沒有太大變化,時至今日依舊相當動感緊緻,Macan GTS 試駕車更選配張力十足的 21 吋 Exclusive Design Sport 輪圈施以高亮澤黑色烤漆。

試駕車另選配碳纖維車側刀刃造型飾板,以及張力十足的 21 吋 Exclusive Design Sport 輪圈。

車尾部分,Porsche 原廠在 2 度小改的 Macan 車系,依舊維持第 1 次小改款時導入的貫穿式尾燈組,其外層以紅色的燈條貫穿、搭配底層為燻黑的透明燈組示人。2 度小改款最主要的變革,乃是將其後保桿造型重新設計,導入黑色大面積的全新下擾流設計,跟車頭大面積的黑色氣壩前後呼應。只不過此次試駕車型選配霧面黑色車尾 「Porsche」字樣、以及高亮澤黑色車型名稱。

Porsche 原廠在 2 度小改的 Macan 車系,依舊維持第 1 次小改款時導入的貫穿式尾燈組,其外層以紅色的燈條貫穿、搭配底層為燻黑的透明燈組示人。
GTS 標配的黑色尾翼、以及後保桿處的雙邊雙出黑色排氣尾管,在在都彰顯其性能風味。

導入品牌新世代方向盤、GTS 性能氛圍,但細節處已可看出世代差異

走進 2 度小改款的 Porsche Macan 車內,其最主要在中央導入全新設計的中控臺造型,尤其中央鞍座排檔座處的面板,更改以觸控面板取代原有的按鍵設計,排檔桿也縮短尺寸顯得更為短截。中央觸控主機部分,維持與 Panamera 等車系相同世代的 10.9 吋 PCM 通訊管理系統,除內建原廠中文化衛星導航外,更具有有線連接的 Apple CarPlay 連接機能,但並沒有提供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稍嫌可惜。

2 度小改款的 Porsche Macan 車內,中央鞍座改以觸控面板取代原有的按鍵設計。中央觸控主機部分,維持與 Panamera 等車系相同世代的 10.9 吋 PCM 通訊管理系統,支援有線連接的 Apple CarPlay、但並沒有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

2 度小改 Macan 亦採用了 911 車系、Taycan 等車系上的新型多功能 GT 跑車式方向盤,不僅整體兩側盤輻的面積縮小,相關按鍵的布局也更為簡潔俐落,方向盤後方有金屬換檔撥片。方向盤左下方另有定速撥桿,試駕車另選配 ACC 智慧巡航系統,但包含車速與車距設定等操作較不直覺,安全配備方面試駕車含另選配車道偏移輔助系統(變換車道輔助)、以及畫質相當清晰的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

試駕車另選配 ACC 智慧巡航系統,但包含車速與車距設定等為傳統獨立撥桿,操作較不直覺。

只不過方向盤前方的 3 環式儀表仍維持改款前既有布局,僅有最右側顯示為數位彩色資訊幕,其餘包含中置的轉速表、最左側的時速表皆為指針儀表,各搭配下方單色的里程等簡易資訊,最右側環數位彩色資訊幕內雖然可切換導航圖資、車輛渦輪壓力、動態 G 值等豐富資訊,但其僅有簡體中文顯示、顯示的畫質與美術效果也能看出些許 10 年前世代的「時代感」,與 992 世代 911 等最新車款有一定落差。GTS 車型則在轉速表採紅底設計搭配「GTS」字樣。

方向盤前方的 3 環式儀表仍維持改款前既有布局,右側環數位彩色資訊幕僅有簡體中文顯示、顯示的畫質與美術效果也能看出些許 10 年前世代的「時代感」,與 992 世代 911 等最新車款有一定落差。

GTS 車型標配跑車計時套件,因此在方向盤有行車模式的切換旋鈕、搭配中央 Sport Response 模式按鍵。而試駕車除標配的 GTS 專屬運動前座椅、前座頭枕施以 GTS 字樣、前座椅電熱系統,還有全車 GTS 專屬紅色縫線的內裝套件、搭配 Race-Tex 麂皮材質外,內裝更採用選配的碳纖內裝飾板套件彰顯熱血氛圍,試駕車更另外選配 GTS 專屬胭脂紅色內裝套件。

GTS 車型標配跑車計時套件。
試駕車除標配的 GTS 專屬運動前座椅、前座頭枕施以 GTS 字樣,全車還有諸多 Race-Tex 麂皮材質包覆。

後座空間則是此代 Macan 誕生以來較弱勢一環,以筆者身高 178 公分乘坐之下,頭部空間是直接與車頂接觸、膝部空間則僅有約 1 拳 4 指的餘裕,在當今同級對手間並不算出色,GTS 標配全景天窗則稍稍緩解壓迫感,後座椅背無法調整傾角、但有 4/2/.4 傾倒機制。行李箱容積未傾倒前為 488 公升,試駕車另選配儲物空間套件、因此具有金屬活動分隔滑軌配置。

以筆者身高 178 公分乘坐之下,頭部空間是直接與車頂接觸、膝部空間則僅有約 1 拳 4 指的餘裕。
後座空調出風口有搭配溫度調整控制。
後座椅背無法調整傾角、但有 4/2/4 傾倒機制。行李箱容積未傾倒前為 488 公升,並且在車尾另有氣壓懸吊的升降按鍵。

440 匹動力搭配優異底盤的駕控樂趣濃,但平臺基礎已與新世代車款呈現落差

動力規格部分,2 度小改款 Macan GTS 所搭載的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提升 60 匹、來到 440 匹的水準,最大扭力則維持 56.1 公斤米,變速箱為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配有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在標配配置跑車化計時套件的前提下,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3 秒即可完成,而極速部分則可達到時速 273 公里。

2 度小改款 Macan GTS 所搭載的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提升 60 匹、來到 440 匹的水準,最大扭力則維持 56.1 公斤米,變速箱為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

Macan GTS 標配前後軸跑車化氣壓懸載系統,除車身較一般版本降低 10 mm,且在改款後前軸氣壓懸載系統剛性提升 10%,後軸硬度提高 15%。行車模式方面,2 度小改款 Macan GTS 分別有 Normal 標準、Individual 個性化、Sport 運動、Sport Plus 運動升級共 4 種模式可選。而按下方向盤 Drive Mode 旋鈕的中央圓形按鍵後,另可開啟約 20 秒的 Sport Response 衝刺加速模式。

Macan GTS 分別有 Normal 標準、Individual 個性化、Sport 運動、Sport Plus 運動升級共 4 種模式可選。
按下方向盤 Drive Mode 旋鈕的中央圓形按鍵後,另可開啟約 20 秒的 Sport Response 衝刺加速模式。

過去 U-CAR 曾長期透過 [ 直購直測 ] 單元持有過最初版本的 Macan 2.0T,當時筆者就對其剛性十足的底盤與車身表現印象深刻。如今時空換到最新的燃油 Macan GTS 上,加上前述的行車模式、前後軸跑車氣壓懸吊加持之下,Macan GTS 的底盤操控實力確實不在話下,更加跑格化的精準轉向、搭配過彎時十足的側傾支撐性,讓 GTS 確實在動態操駕性能上與一般 Macan 有著極大的分野。

跑格化的精準轉向、搭配過彎時十足的側傾支撐性,讓 GTS 確實在動態操駕性能上與一般 Macan 有著極大的分野。

而讓筆者感到信心十足的環節,還有其煞車表現,雖然 Macan GTS 並不是採用更高階的碳陶瓷煞車碟盤,但 Macan GTS 亦將名為 PSCB(Porsche Surface Coated Brake)的保時捷表面塗層煞車系統列為標配,其最主要是採用表面碳化鎢層處理,制動性能表現而言,筆者認為與 Macan GTS 的 440 匹馬力輸出相得益彰,給予駕駛者極快且穩定的制動力道。

Macan GTS 將名為 PSCB 的保時捷表面塗層煞車系統列為標配,給予駕駛者極快且穩定的制動力道。

動力方面,4.2 秒加速破百的 2.9 升 V6 雙渦輪引擎驅策下,其 440 匹動力輸出湧現來的相當即時,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的迅速換檔節奏更放大其效果,而且甚至是高速的再加速環節,透過 V6 引擎 6 缸的底蘊基礎,讓其加速延展性與飽滿暢快的加速感受,自然仍是 4 缸引擎難以比擬。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降檔,其動力系統的保護程度並不保守,讓駕駛能有著高度的操駕自主權。

4.2 秒加速破百的 2.9 升 V6 雙渦輪引擎驅策下,其 440 匹動力輸出湧現來的相當即時。而且其動力系統的保護程度並不保守,讓駕駛能有著高度的檔位與操駕自主權。

Sport Response 衝刺加速模式按下後,Macan GTS 確實會透過檔位讓其引擎維持在高轉,讓其執行超車等動作的「底氣」更足。但其實因為其原本的動力性能就足夠優異,因此大致上的感受、已與行車模式切為 Sport Plus 運動升級無異。

Sport Response 衝刺加速模式按下後,Macan GTS 確實會透過檔位讓其引擎維持在高轉,讓其執行超車等動作的「底氣」更足。

不過筆者認為 Macan GTS 即便是在懸吊最為舒適的 Normal 標準模式下,其氣壓懸吊的回饋,在日常行車中仍已是偏硬的設定,在市區或山區道路的碎震反饋較為明顯,如果是相當在意行路舒適性的消費者,Macan GTS 就不是較為適合入手的產品,甚至模式切換為 Sport 運動、Sport Plus 運動升級等後,底盤的反饋會更加運動化,雖然在激烈操駕時有著熱血感受,但長時間駕駛確實會較為不適。此外其底盤剛性雖然扎實十足,但就動態的靈活度而言,採用近 10 年前 MLB 平臺的 Macan GTS,在車身重心控制的靈巧度,就未若許多大量採用鋁合金車體與懸吊結構的新世代對手出色。

筆者認為 Macan GTS 即便是在懸吊最為舒適的 Normal 標準模式下,其氣壓懸吊的回饋,在日常行車中仍已是偏硬的設定。甚至模式切換為 Sport 運動、Sport Plus 運動升級等後,底盤的反饋會更加運動化。

跑旅性格彰顯,但燃油版 Macan 續命可導入更多科技鋪陳

總結而言,筆者認為 Macan GTS 確實依舊是相當優異的豪華高性能跑旅產品,動態環節部分的體驗擁有著高水準演出,並且保有 Porsche 品牌相當濃厚的運動操駕基因,跑旅性格彰顯的恰如其分。

只不過論其 GTS 動力輸出性能,440 匹的馬力,最主要是對應到像 Mercedes-AMG GLC 43 的 390 匹這類輸出水準,若與 BMW X4 M Competition 的 510 匹、或是 Maserati Grecale Trofeo 的 530 匹有著一定差距,可見 Porsche 品牌在動力位階上有所保留,應當是留給後續純電 Macan EV 在性能上有著更高輸出的演譯。另外燃油版本 Macan 在世代上其實已略能曾諸多細節看出其「時代感」,若 Porsche 品牌持續以現有平臺替 Macan 續命,在許多科技體驗上就必須持續與品牌最新世代車款接軌,才不會有較大的世代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