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20 年 11 月首度導入國內販售的 Kia 第 4 代 Sorento 車系,採單一 2.2 升柴油渦輪引擎搭配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設定,並依車型提供前驅以及四驅設定,且具備了 6 人以及 7 人座的車型選擇,而在經歷了約 3 年的銷售週期後,Kia 臺灣總代理森那美起亞汽車將為 Sorento 車系加入新的動力選擇,預計將在 5 月初於國內正式發表。

Kia 臺灣總代理森那美起亞汽車,將在 5 月針對 Sorento 車系提供全新的 Turbo-Hybrid 動力選擇,預計將提供 6 人座及 7 人座車型設定。

1.6 升汽油渦輪搭配電動馬達輔助,提供綜效 230 匹馬力

在新車發表前,森那美起亞汽車也先行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主角即為在 3 月能源局能耗已先行曝光的 Sorento Turbo-Hybrid 車型。嚴格說來,Sorento Turbo-Hybrid 所搭載的這具渦輪油電動力系統,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並不會太過陌生,因為和其系出同門的 Hyundai Santa Fe 車系,在 2021 年 10 便推出了 Hybrid 車型,所搭載的便是這具 1.6 升汽油渦輪油電動力。

Sorento Turbo-Hybrid 動力由 1.6 升汽油渦輪、混合動力啟動發電機、電動馬達、鋰電池組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所組成,具備 230 匹綜效馬力及 35.7 公斤米綜效扭力,並採用旋鈕搭配按鍵式排檔設定。

Sorento Turbo-Hybrid 所搭載的油電系統,由 1.6 升汽油渦輪、混合動力啟動發電機、電動馬達、鋰電池組以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所組成,其中電動馬達可輸出 44.2 kW(約 59 匹馬力)及 264Nm(26.9 公斤米扭力),綜效馬力輸出則為 230 匹最大馬力,綜效扭力則為 35.7 公斤米扭力。

Sorento Turbo-Hybrid 提供 Eco、Sport、Smart 三種駕駛模式,並可由排檔後方的旋鈕進行切換,12.3 吋全數位儀表畫面亦會依駕駛模式而有不同的畫面設定。

雖然 Sorento Turbo-Hybrid 的駕駛模式僅有 Eco、Sport、Smart 三種模式,並未提供 EV 純電模式的選擇,但若車輛處於純電行駛狀態下仍會出現 EV 字樣,而車輛若是在起步、輕加速以及鬆油門的滑行狀態下,這套系統也會透過電動馬達驅動車輛,並藉由減少使用汽油動力提升油耗表現。根據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Sorento Turbo-Hybrid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6.9 公里,低速油耗可達到 21.84 公里的水準,高速則為 13.61 公里,也可看出其省油的強項仍在於低速的市區行駛範疇。

Sorento Turbo-Hybrid 未提供 EV 純電模式選擇,但車輛在起步、輕加速以及鬆油門的滑行狀態下,這套系統皆會關閉引擎而使用電動馬達驅動車輛,在車輛煞車減速時亦會透過動能回充系統補充電量,能源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6.9 公里。

與柴油車款相比之下,Sorento Turbo-Hybrid 的動力優勢,在於透過電動馬達的輔助下,不但可擁有更大的綜效動力輸出表現,且因為油電系統會在許可的狀況下儘量使用電動馬達驅動車輛,相對來說也減少了引擎運轉所帶來的噪音,並進一步提升了行駛靜肅性表現,且少了引擎自動啟閉系統所帶來的震動,在乘坐舒適性上亦有所提升。

藉由電動馬達的輔助下,Sorento Turbo-Hybrid 擁有更為細膩的動力輸出特質,且引擎與馬達之間的動力銜接亦相當順暢,不會有突兀的介入感受,且在純電行駛狀態下也少了引擎運轉的噪音,與柴油車型相比之下的優勢,在於市區的低速油耗表現。

就外觀上看來,Sorento Turbo-Hybrid 基本上維持與柴油版相同的基礎設定,採用了標準型 LED 頭燈組、直列 LED 造型尾燈組,足下採用 19 吋胎圈配置,最明顯的差異性在於車尾追加了 HEV 的專屬徽飾。內裝部份,Sorento Turbo-Hybrid 將同樣提供 6 人座以及 7 人座車型選擇,試駕車型則採 6 人座設定,具備了 7 人座車型所缺乏的 7 色可調式氣氛燈。而在中控台上方的 8 吋觸控螢幕維持英文介面設置,並增加了油電車型專屬的能量流即時顯示、平均油耗以及使用電量等資訊。

Sorento Turbo-Hybrid 外觀基本維持與柴油版相同的基礎設定,僅可藉由車尾後方的 HEV 銘牌辨識身份,試駕車型採用了 19 吋鋁圈配置。
廣  告
Sorento Turbo-Hybrid 內裝採用皮質座椅搭配黑色鋼琴飾板以及 3D 金屬飾板,並具備 12.3 吋全數位儀表設定,三輻式真皮多功方向盤擁有音響、手機、SCC 全速域巡航控制、LFA 全速域進階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控鍵。
中控台所採用的 8 吋觸控螢幕具備了兩側的實體按鍵,介面仍維持英文設定,但具備了無線 Apple CarPlay 手機連線機能,並提供能量流即時顯示、平均油耗以及使用電量等油電車型專屬資訊。
Sorento Turbo-Hybrid 雙前座椅皆具備了電動調整機能,6 人座第 2 排獨立座椅則擁有前後滑移及椅背傾斜度手動調整功能,後座也擁有冷氣出風口及充電插孔配置。
第 3 排座椅受限於空間在腿部及頭部空間表現上較為不足,但兩側仍具備了出風口及置物空間設定,且可透過旋鈕獨立調整出風量。
第 2 排及第 3 排座椅皆可獨立打平或完全向前傾倒,Sorento Turbo-Hybrid 並未因油電系統的配置,而影響到行李廂置物空間的容積表現。

就能源局所公布的資訊看來,Sorento 柴油前驅版的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柴油可行駛 17.7 公里,且柴油在售價上亦較汽油來的便宜,若單純以平均油耗數字而論,Sorento Turbo-Hybrid 並未佔有耗能上的絕對優勢。不過也正如前述所言,Sorento Turbo-Hybrid 強項在於低速市區的行駛節能表現,而柴油版的優勢則在於高速及平均油耗的表現,兩者的節能取向略有差異性,如何選擇則端看於消費者的車輛使用習慣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