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是最能夠代表義大利的 Espresso (義式濃縮咖啡) 一樣,Maserati 甫於 2022 年發表的品牌第二款豪華 SUV:Grecale,雖然車身尺碼比自家休旅兄弟小了一號,但是它不只濃縮了整個 Stellantis 集團的精華,也保留這個百年品牌的傳統與優雅、性能表現濃烈卻不矯情,並為重度「咖啡」成癮的駕駛人們,準備了這款搭載「海王星」引擎的 Double Espresso (雙份濃縮咖啡):Grecale Trofeo!

由於 2022 年 3 月 Gercale 全球首演後的國際媒體試駕活動時,國內對於返國入境者的居家檢疫規定為「10+7」,也就是得居家檢疫 10 天,並在第 11 天起再自主管理 7 天,所以當時只好忍痛放棄第一時間與它在海外相遇的機會;因此,趁著這次重返羅馬、試駕全新大改款 GranTurismo 的行程空檔,Maserati 原廠的公關部門便特別安排了一輛 MC20 Cielo 與一輛 Grecale Trofeo﹐貼心地讓我們能在一個下午彌補兩個遺憾。

儘管這次的羅馬海外試駕主角是全新大改款的 GranTurismo (圖上),但是原廠還是在行程的空檔,為我們規劃了 MC20 Cielo (圖下) 與 Grecale Trofeo 的體驗。

Trofeo 專屬性能徽飾高調上身

定位為車系性能旗艦版本的 Grecale Trofeo,車身尺碼與鈑件的細節處理,均與車系目前另外兩款車型 (Grecale GT 與 Grecale Modena) 略有不同;外型設計上,不僅同樣搭載了向 MC20「借」來、整合有 LED 晝行燈的 LED 頭燈組,以及「迴旋鏢」造型的尾燈組,也配置了刻意微幅下移的水箱護罩,且鑲有難以錯認的三叉戟廠徽。

Grecale Trofeo 的水箱護罩內,搭配的是湛黑處理格柵,並換上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與碳纖維下擾流、碳纖維側裙和碳纖維後分流器。
用說的可能相當抽象,但是將 Grecale GT (圖左) 與 Grecale Trofeo (圖右) 擺在一起,你馬上就能看出兩者在前/後保險桿設計上的差異。

但是為了呼應副車名「Trofeo (義大利文的獎盃)」的競技之意,Maserati 的設計師們不僅在 Grecale Trofeo 的水箱護罩內,搭配了湛黑處理的直瀑格柵和窗框,還高調地換上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與碳纖維下擾流、碳纖維側裙和碳纖維後分流器,連前葉子鈑鰓狀散熱孔上方的車型銘牌,也改用紅色邊框的鍍鉻設計,並配置 21 吋的胎圈組 (輪胎尺碼為前:255/40R21、後 295/35R21),清楚地說明了它的特殊定位。

由於是車系性能車型,所以 Grecale Trofeo 的前葉子鈑鰓狀散熱孔上方,嵌著紅色邊框的鍍鉻「Trofeo」字樣,C 柱的廠徽下方也有紅色的兩條橫條。

更人性與實用化的戰鬥空間

座艙裡,採用 Maserati 新世代內裝設計的 Grecale,雖然中控台設計是參考 1970 年代第一代 Ghibli、駕駛人導向的「T」字形架構,但是設計師們卻很巧妙地為它裝入了全數位 12.3 吋雙環式液晶儀表,並在中控台鑲著擁有 1,500 萬像素、內建 MIA 智能輔助多媒體系統的 12.3 吋觸控螢幕,且在這個主螢幕的上方與下方、分別搭載了能顯示時間等資訊的智能數字時鐘,以及可獨立操作溫度與空調風量的 8.8 吋舒適功能控制螢幕,以濃濃的科技味與一貫的出色用料質感,重新詮釋了義大利獨有的後現代工藝風華。

Grecale 的中控台設計是參考 1970 年代第一代 Ghibli、以駕駛人為導向所開發的「T」字形架構,所有控制按鍵與螢幕都在駕駛人可輕鬆操作的位置。
Grecale 的中控台,由上至下依序為能顯示時間等資訊的智能數字時鐘、全數位 12.3 吋雙環式液晶儀表,排檔按鈕區,以及可獨立操作溫度與空調風量的 8.8 吋舒適功能控制螢幕和手機無線充電區。

此外,與 MC20 一樣、Grecale 也移除了排檔桿,改將變速箱的 P 檔、R 檔、N 檔與 D/M 檔共 4 顆按鈕,嵌在中控台的上/下兩個觸控螢幕之間,並於簡潔化後的鞍座上、依序藏著手機無線充電放置區 (Grecale Trofeo 標配),以及一個附蓋且可以放置隨身小物品的置物空間和置杯架,創造了不少實用性。

為了讓排檔鞍座更為簡潔、創造更多置物空間,Grecale 移除了排檔桿,將變速箱的 P 檔、R 檔、N 檔與 D/M 檔共 4 顆按鈕,嵌在中控台的上/下兩個觸控螢幕之間,讓鞍座多了可以放置隨身小物的置物空間和置杯架。
與當家旗艦超跑 MC20 一樣,Grecale 也沒有車門開啟撥桿,開門都是得輕壓車門上的開門按鈕。

不過,由於試駕的時間並不長,且原廠試車手替我們規劃了一條可以跑得十分盡興的路線,涵蓋了高速公路與山路,所以我們並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好好地把玩各個螢幕的功能,也無法去感受 Grecale 的空間表現,只能迅速調整好駕駛座姿、設定好空調溫度與風量,就興奮地握著眼前這支來自 MC20 的三輻式運動造型多功能方向盤、按下中央盤輻左下方的引擎啟動鍵,正式開啟這趟與 Grecale Trofeo 的異國輕旅行……

Grecale 雖然擁有同級車最大的乘坐與行李空間,但很可惜、這次因為時間有限,只能等到國內試駕時再好好體驗一番。
廣  告

同一顆海王星、因車制宜的設定

雖然在結束與 Ferrari 的引擎合作計畫後,Maserati 的創新實驗室與工程團隊、很快地就為旗下新世代超級跑車 MC20 與後續性能車型,準備了一具以義大利文「海王星 (Nettuno)」為名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2,992c.c.),且透過源自 F1 賽車的雙火星塞預燃燒室系統和雙噴射系統,為它搾出亮眼的 630 匹 (CV) 馬力及 74.4 公斤米扭力。

Grecale Trofeo 引擎室內所搭載的、就是首見於 MC20 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 「海王星 (Nettuno)」引擎,只是改為濕式的油底殼設計,並修改動力輸出而已。

但是為了安置在車身的前方、得重新規劃排氣管的設計,加上 Grecale Trofeo 為高底盤的 5 人座豪華中型 SUV,所以這顆心臟在 Grecale Trofeo 的規格表中,已將最大馬力調降至 530 匹 (CV)、最大扭力也「僅」有 63.2 公斤米;然而,這樣的輸出表現不只已傲視同級車款,而且與搭載同一具引擎的 MC20 相比,Maserati 的工程師除了讓 Grecale Trofeo 的最大馬力輸出轉速降低了 1,000 轉,最大扭力的輸出好球帶也提前了 250 轉,能更符合 SUV 偶爾想上山下海的需求。

由於 SUV 的車身重心較高、且偶爾還是會有征服惡路的需求,所以原廠適度降低了 Grecale Trofeo 引擎的輸出,並將最大馬力與扭力的輸出轉速提前。

所以在搭配由 ZF 所提供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成熟的 Q4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後,Grecale Trofeo 不僅可在 3.8 秒、便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也能跑出高達 285 公里的極速!

車型 Maserati
Grecale Trofeo
BMW
X4 M
M-Benz
GLC 63 4Matic+
Porsche
Macan GTS
售價(萬) 569 545 499 471
引擎型式 3.0 V6 雙渦輪 3.0 直 6 雙渦輪 4.0 V8 雙渦輪 3.0 V6 雙渦輪
變速箱型式 8 速手自排 8 速手自排 9 速自手排 7 速自手排
輸出 (匹/公斤米) 530/63.2 510/66.3 476/66.28 440/56.1
驅動方式 AWD AWD AWD AWD
0~100km/h (秒) 3.8 3.8 4.0 4.3
極速(km/h) 285 250 250 272

此外,既然是車系性能指標,Maserati 的工程團隊當然也沒忘了要替 Grecale Trofeo 加上車型專屬的 CORSA (賽道) 模式 (共有 COMFORT、GT、SPORT、CORSA 與 OFF-ROAD 5 種模式),所以在 COMFORT 與 GT 模式時,這杯 Espresso 可以給你 Caffè latte (咖啡拿鐵) 的口感,行路性舒適香甜且柔順細緻,但是一轉到 SPORT 與 CORSA 模式後,由於此時油門及變速箱的反應都變快了,且車高降低 15mm、懸吊變硬,所以這個時候的 Grecale Trofeo,不僅會給你時時刻刻蠢蠢欲動的感覺、彷彿在誘惑著你不斷探索它的極限,排氣的聲浪也更加渾厚迷人。

Grecale Trofeo 提供 COMFORT、GT、SPORT、CORSA 與 OFF-ROAD 共 5 種駕駛模式選擇,駕駛人可透過位於方向盤中央盤輻右下方的旋鈕切換。

而且雖然沒有排檔桿的檔位切換方式、確實得花一點時間去適應 (還有車內的開門按鈕),但是其實 Maserati 的工程師們已經貼心地讓駕駛人可以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來進/退檔,連切到空檔都與 MC20 和 Ferrari 等超跑一樣,只需兩片換檔撥片一起向前輕扳即可,所以行駛過程中、駕駛人的雙手可以一直握著方向盤,實際操作起來也非常好上手。

擁有 530 匹 (CV)馬力、63.2 公斤米扭力的 Grecale Trofeo,不僅短短 3.8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還有高達 285 公里的帳上極速表現,加速表現非常輕快、動力輸出的湧現則非常線性。

不過,Grecale Trofeo 最迷人的、其實是它那較 Levante Trofeo 更為均衡且輕快的動態表現,因為雖然 Levante Trofeo 擁有更大的動力輸出 (580 匹/74.4 公斤米),但是因為車身尺碼較大、車重 (2,170 公斤) 較重,所以即使同樣擁有精準的轉向手感,但是受限物理特性影響,始終很難展現靈活的特性。

不只動力輸出令人著迷,Grecale Trofeo 還擁有較 Levante Trofeo 更為均衡且輕快的動態表現,以及非常精準的轉向手感。

可是在車重 (2,125 公斤) 較輕、車身尺碼也更適中的 Grecale Trofeo 上,或許動力數據小了一點,但是它不僅加速表現與 Levante Trofeo 相當,而且整個車身動態也更為靈活俐落,所以就算得在義大利的蜿蜒山路上、追著前面同行媒體所駕駛的 MC20 Cielo 趕路,你也不會覺得它有跟不上的感覺、而且這還是試駕車已經換上冬季用胎的水準了,實在很想像如果它換上高性能 SUV 街胎後會有多強。

Grecale Trofeo 在義大利蜿蜒山路上的靈活度,真的一點也不像車重 2 噸的中型豪華 SUV。

遠離「制服車」的最佳選擇

美中不足的是,由於這次 Grecale Trofeo 與 MC20 Cielo 的試駕,只能算是原廠在新世代 GranTurismo 試駕活動行程裡安排的前菜,所以並沒有賽道的試駕,行程規劃與時間安排亦較為緊湊、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是短短一個下午的相處,不僅已讓我再次體驗新世代 Maserati 在產品開發上的努力及用心,也在每一位原廠工作人員臉上的笑容,看見了他們對品牌發展與 Grecale 的滿意。

看膩滿街的「制服車」了嗎?找個時間去試試 Grecale Trofeo 或 Grecale GT 吧,相信你也會和我一樣、愛上這杯濃烈的義大利特調 Espresso……